1 Aug 2009

罗杰斯: 大众相信的往往是错的

罗杰斯:中国人未雨绸缪 中国将最先复苏

林道生(2009-07-21) 早报


  全球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拥有庞大外汇储备的中国将最先复苏。

  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说:“中国人未雨绸缪,储蓄率高,如今真的下大雨了,他们十分明智的利用他们的外汇储备。”

  罗杰斯指出,中国在应付这场危机时,到目前为止的表示都非常出色,最近更倾全力通过庞大的开支,来拯救国内经济。

  在1970年代,新加坡和日本也因为注重储蓄及投资未来,因此经济快速发展。

  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让这些国家处于有利的地位,一是当危机来临时,有外汇储备可以依靠,而当机会敲门的时候,可以把握着机会。

  罗杰斯也看好拥有丰天然资源的国家,如巴西、纽西兰、澳洲,如果管理得当,将继续目前良好的表现。

  有人担心中国会出现政治不稳定,但罗杰斯认为,政治不稳定会出现在世界任何地方。

  他说,如果美国经济持续疲弱,那么未来10年到20年,也可能出现更多的社会不稳定情况。

  虽然中国今后将会面对种种问题与挫折,但中国已经不可能走回头路,回到毛泽东执政的时代。

  罗杰斯说:“19世纪是英国时代,20世纪属于美国时代,21世纪将是中国、亚洲时代。”

  打算卖空 美国国债

  罗杰斯也批评美国联邦储备局大事举债,操纵利率,将带来更多问题。

  他认为,美国利率从1%降至历史最低点——零至0.25%区间,进入“零利率”时代,将带来严重的经济泡沫。

  罗杰斯说,我们由网络泡沫,到房地产泡沫,到消费泡沫,目前正在吹的是美国政府债券泡沫,而长期政府债券将是下一个泡沫。

  罗杰斯说,他目前没有持有美国政府债券,不过,却有卖空的打算。

  从历史中学习 寻找投资机会

  对于一般忙于生意或者工作的人士,没有时间做研究,要如何投资呢?

  罗杰斯说,学习历史,可以从宏观的角度看世界发生了事,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以便洞悉可能产生哪些变化。

  “我作为一个投资者,深入去了解资金课题,资金何去何从?世界经济、政治、社会发生了哪些变化。”

  他说,过去多年来,他一直这么奉行这些原则,得益的是那些看出变化,努力做功课,把握时机,快速行动的人。

  他表示,不要追随传统智慧,不要追随乌合之众,因为大众相信的往往是错的,盲从不会成功。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