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l 2005

行善有几个注意事项

2005年04月12日 02:25 深圳特区报 作者:严之轻
------
社会需要善人,善人愿意奉献爱心。社会上有善人,可以救危济难。善人奉献爱心,可以成就高尚品德。有歌唱道:"爱是人间最美好的语言,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诚哉斯言。

谚语又说,行善多幸--但这个"幸"怎么理解?这恐怕涉及到一个人的精神修养。有德之人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只讲付出,不求回报,用意朗若明月,做人淡如微风--精神上的愉悦就是最大的"幸"了。

但以上多是字面上的话。世事复杂,人心微妙。做善人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歌手丛飞,过去省吃俭用,行善多年,捐献财物不计其数;现在疾病缠身,每天发愁医药费不知道该从哪儿出,还有贫寒学子向他催要学费。丛飞固然不后悔,但有点伤心。丛飞的遭遇,确乎有那么一些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的味道。我们敬佩丛飞品德的同时,又不能不想到,如何行善,也是学问。

大概前提之一是要"知人心"。设想所有人都是善良的、懂事的、能承担的、知恩图报的、文明的而非蒙昧的、即使未必高尚但起码应该得体的......可能就是所谓"陋于知人心"了。我们不得不承认,人性如万花筒,其中也是有缺点、有毛病、有弱点甚至远远不那么高尚的。在这方面,过去有很多世故的谚语,如"一碗米养一个恩人,一斗米养一个仇人",其实也是深谙人性的观察。

因此,行善有几个注意事项:其一是量力而行,适可而止,社会的困难需要整个社会的力量,靠一个人终归是非常有限的。其二是,透过社会救助中介组织来做,效果可能更好。其三,如果是直接面对被帮助的人,应该有所要求,就像奖学金也是给表现优异的学生一样,帮助一个人应该鼓励他发展人性中较好的部分。其四,正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一个人应该着重在帮助他自立自强......等等。

在社会方面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说,对那些奉献了爱心给别人的人,尤其是那些有记录的善人,在他们遭遇困难时,一定要建立一种及时救助的机制,否则岂不令人寒心?另外,爱心、奉献等等,也是文化熏陶、相互学习的结果,我们应该倡导、弘扬感恩的文化,学习感恩的行为--这一方面,我们做得显然不大够。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