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Nov 2009

张五常: 不要幻想经济学帮你赚钱-

加拿大 Yi 问:

身为一个经济学教授,您认为经济学对我们的生活有何帮助?


答Yi:


千万不要幻想经济学可以给你带来财富。我没有遇到一个大富人家是曾经研究经济的。学经济,对小康或多一点有助,但同样花那么多时间作学问投资,收入的回报经济学只是差强人意。从经济学中的利息理论变化出来的金融学,今天的打工收入最高。是教人投资的职业,很有点尴尬,因为那些职业金融专家自己的投资命中率,一般比不上我已故的不识字的母亲。听说风水先生是不能替自己看风水的。



我走的经济学的路只是解释世事,别无其它。是非常有趣的学问,对脑子的操练有大助焉。但我是幸运的,因为初出道时就有了终生雇用合约,没有被任何人强迫发表。一起笔就升到正教授,从来不需要为争取加薪而写文章。这样的经济学职业,七十年代起不复存在了。纯为解释世事而学问,可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收入不错,工作时间完全由自己决定,虽然要拼搏,往往苦不堪言,但整体来说自由自在,有不枉此生之感。



真的有解释力的经济学问,在市场值钱吗?大学之外很难说。不少公司曾经邀请我作董事,但那是看名头,不是看学问,一般推却。专栏文章可以卖点钱,但恐怕那是因为我的兴趣广泛,可以无所不谈,读者认为过瘾。



应该是很值钱的——应该富可敌国(一笑)——是我对经济制度运作的理解。是深入的理解,所到之处前无古人(一笑),但我要向谁收钱呢﹖不少朋友认为我对中国的经济改革有贡献(一笑),如果是真的话,那么在中国的经济增长中抽小半个佣,也富绝地球矣(最后一笑)。但一分钱也没有收过,天下能不为区区在下而同声一哭乎?



写到这里,悲从中来,不由得想到明人徐渭的一首诗:



「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拋闲掷野藤中。」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