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Sept 2009

真、伪金本位制与张五常本位制

[博客讨论室第7期]真、伪金本位制与张五常本位制

张五常 http://blog.sina.com.cn/zhangwuchang 2009-09-12 21:00:43

上星期的“博客讨论室里”发布了去年我与一位朋友讨论金本位制的电邮往来。这位朋友跟我提及弗里德曼说大萧条的成因是美国当时的金本位制是伪金本位制。开始时我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后来自己想出了真金本位与伪金本位的区别。其后我又查找了相关的文献,发现哈耶克就是这样区分真伪金本位的(详情可看《哈耶克传》中的《国际金本位制》那一章的内容)。

因为电邮的讨论比较发散,所以我又专门写了一篇文章,着重区分真伪金本位制,并与张五常本位制(即张五常教授主张的以一个可以在市场上成交的价格指数为锚的货币制度,为行文简洁起见,简称为“张五常本位制”)进行比较,在本期“博客讨论室”里发布。


一、真金本位制

真金本位制是指,货币严格根据央行所持有的黄金储备按照指定的比率足额发行。

举例来说,如美国大萧条之前的1920年代,美元兑换黄金的比率是1盎司兑20美元。如果这时美国实行的是真金本位制(事实上不是),而当时央行(联储)持有的黄金储备是1亿盎司黄金,那么央行只能发行20亿美元的钞票。

说这是真金本位制,那是因为每一张美元钞票背后都是有足额的黄金来支持的,实际上美元只是黄金的代币而已。实际上这种货币制度是一种货币发行制度,通过严格控制货币发行量与黄金储备相适应来确保币值。

在这种真金本位制下,不可能发生货币危机。美元兑黄金的比率一定能严格地守在1盎司兑20美元的水平上,没有炒家可以炒得动它,因为央行一定有足够的黄金可以用来兑付市面上的美元。极端地说,人们最多是把央行的所有黄金储备全部兑走,但这时市面上也会再也没有一张美元在流通。

在这种货币制度下,黄金的美元价格是固定的,但不是物价管制。黄金可以自由地买卖,黄金本身也可以作为货币而流通。要注意的是,央行并不是按流通中的黄金数量来发行美元,而是按它手头上正在持有的黄金数量来发行美元,所以央行并不能控制货币供应量。这时流通领域中的货币供应量是流通中的黄金数量加上流通中的美元数量(但要按二者的兑换比率折换成黄金数量来相加)。因此,这时美国的货币供应量其实是国内的黄金总量(包括流通中的和央行储备中的)。所以,在真金本位制里,没有实施货币政策的余地,一国的货币供应量被动地由国内的黄金数量所决定。

真金本位制的好处是,如前所述,这种货币制度绝对不会发生货币危机,只要央行严格遵守货币发行的规则(即根据持有的黄金储备按指定比率发行货币),炒家全无用武之地。而这个发行规则非常简单、明确。央行想要弄什么货币政策乱搞一通,也没有余地。这时的货币严格地以黄金为锚,稳如泰山。

真金本位制的坏处是,在这种货币制度下,物价水平是不稳定的,通胀通缩是可以发生的。因为如果一国国内黄金数量的增长速度与该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不相适应,如前者快于后者就有通胀,后者快于前者则会有通缩。

在历史上,世界各国的古代实行的就是真金本位制(中国由于黄金数量不够,实行的是真银本位制),在漫长的古代历史中,真金本位制长期发挥着良好的作用,除非政府为了应付财政危机而脱离了上述的货币发行原则偷偷地乱发货币(古代没有纸钞,那时黄金的代币是贱金属货币),我们在历史上也没有见过什么严重的通胀或通缩的出现。

一般认为,真金本位制在现代被陆续地放弃,原因是古代的经济增长速度比较慢,黄金数量的增长也同样很慢,于是二者大致相适应,所以不会发生严重的通胀或通缩。但进入现代,经济增长速度大大加快,黄金数量的增长速度却是受制于矿藏量、开采速度等客观因素,于是渐渐的明显落后于前者,造成通缩的风险。

话虽如此,我那位朋友跟我说,他翻查文献,发现一次大战前大概有一个多世纪的时间内,是工业革命正如火如荼的时代,当时物价普遍下跌(我对这一现象的理解是,由于工业革命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显著高于当时黄金数量的增长速度,于是出现通缩)。而由于物价的持续下跌使得黄金的相对价格提高,刺激了黄金的生产大幅飙升。在1896之后,由于黄金供给的增加,美国等国家的国内物价水平又有所上升。

在我看来,这朋友看到的文献证明了两件事。第一,其实黄金的供应弹性并不是一般人想象的那么差。第二,证明了张五常教授的判断是对的,即只要没有工会之类的东西导致工资刚性(一战前还没有这些东东),在市场能自由地发挥其调节作用的条件下,通缩并不是那么可怕——历史证明,当时不但没有发生严重的大萧条,甚至工业革命还照样高歌猛进。

不过,也不能排除有时会发生一些非常罕有的事件,导致一国的黄金数量在极短的时间内突然大减或大增,使该国突然爆发严重的通缩或通胀,对经济活动造成不利的冲击。

例如,张五常教授指出过,中国清末太平天国运动爆发背后的经济原因,是当时由于清政府与外国打了很多败仗,被迫支付巨额的战争赔款,导致大量白银突然外流,使中国突然发生严重的通缩,农村经济一片萧条,农民大量破产,最后引致了太平天国运动的爆发。

另外,在我记忆之中,不记得是阿根廷还是哪个国家,在近代的时候突然发现了储量巨大的金矿,导致国内黄金数量突然猛增,于是引发了严重的通胀。

在现代社会,真金本位制已经不复存在。但现在其实还存在着本质上与真金本位制类同的货币制度。如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又名货币局制度,以本质来命名的话,应该叫做真美元本位制,因为它就是严格地根据金管局(香港类似于央行地位的机构)手头持有的美元储备按指定比率来发行港币的。因此,在联系汇率制里,美元取代了黄金的本位货币地位。由于美元不是黄金,其供应量不会受到限制,但金管局也没有实施货币政策的权力,美元供应量受制于美国央行。

真美元本位制正如真金本位制,是不会发生货币危机的。所以97金融风暴中,东南亚各小国都守不住汇率,只有香港守得住,不是因为香港的美元储备比它们都多,而是因为香港是真美元本位制(后面会解释,东南亚各小国是伪美元本位制)。至于炒家没炒得动港币,而是去炒港股,那是港股在金融风暴之前本来就是涨得太高,有泡沫的成分,这跟港币被炒是没关系的。炒家炒港币只是赌金管局会放弃联系汇率制,而不是赌联系汇率制下守不住港币兑美元的固定汇率(这是不可能的),如果炒家一早知道金管局一定不会放弃联系汇率制,那他们直接去炒港股而不是股市与汇市两边同时下注的成本还更低廉些。

真美元本位制相对于真金本位制,当然较差了,因为毕竟美元不是实物,而是法币,其币值稳定与否短期来看依赖于美国央行是否遵守货币纪律,长远来看依赖于美国的经济是否健康,这等于是把港币的命运交托给了美国。正如真金本位制下也会有通胀通缩,真美元本位制下也有,而且是与美国同步的。

另外,可能大家不觉得,但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是小范围地存在着真人民币本位制的。例如,学校饭堂里发行的饭票,就是以一元人民币兑一元面值的饭票的比率来发行的:他收进你一元人民币,才会发出去一元面值的饭票。饭票是不可能发生兑换危机的,因为它是真人民币本位制。


二、伪金本位制

伪金本位制是指,官方指定货币与黄金的兑换比率,但实际上货币不是根据黄金储备来发行的。那么到底货币是根据什么确实发行量,那就很含糊了。在某种意义上说,这其实是一种无锚的货币制度。

弗里德曼认为,美国大萧条之前的货币制度,就是这么一种伪金本位制。一方面,官方固定了黄金兑美元的比价是1盎司20美元,但另一方面,实际上美元的发行并不是按这个比率根据央行持有的黄金储备量来控制的。据我那位朋友对当时美国央行调整货币供应量的情况来判断,央行是以稳定物价水平为目的的,也就是看到物价水平下降就多发货币,看到物价水平上升就少发货币。

由于伪金本位制下美元的发行实际上与持有的黄金储备无关,因此黄金的美元价格固定,实际上就是一种物价管制。事实上,自罗斯福时代起,就不允许民间有黄金市场存在。人们要想获得黄金,必须向央行按指定比价兑换。另外,也由于美元发行与黄金储备无关,所以有实施货币政策的空间,因为央行可以不管持有的黄金储备没变化,而因应着经济情况的变动而增减货币供应量。

然而,这种伪金本位制,实质上已经不是金本位,因为在货币背后支持的黄金数量是不确定的!尽管央行说可以按某个指定比价来兑换黄金,但如果货币数量与黄金储备量之间的比率大大地偏离了那个比价的话(通常是货币数量太多,即储备不足额),大家都以那个偏低的比价(即黄金的美元价格被管制在均衡水平之下)去跟央行兑换黄金的话,央行最终会没有足够的黄金兑付所有美元,被迫要或者上调比价,或者索性完全放弃履行兑付的义务,这时那所谓的金本位制的伪装外表就会被完全撕破,其伪金本位制的本质暴露无遗。实际上,在伪金本位制下,黄金并不是货币,只是一种价格被管制住的普通商品而已。

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即使是在金本位制(无论真伪)下,货币的价值也不是来自于黄金,而是来自于它所能购买的物品。所以,币值要稳定,以物品为锚是最正确的,因此盯住物价水平是最好的货币制度。这样,即使是在伪金本位制下,只要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大致上与一国的经济增长相适应,从而表现为一国的物价水平大致平稳,则货币数量与黄金数量之间的比率与官方指定的金价有偏差,问题也不会很大。因为这无非是说,一个国家里货币供应量大致上与经济增长相适应,但有一种商品(黄金)被实施了价格管制。价格管制当然不好,但那只会影响受管制商品的生产与消费,但不至于就会对整体经济带来严重的危害。这就是为什么,在一段时间内,伪金本位制还是可以维持下去的,只要货币政策没有出岔子。

在历史上,不但美国大萧条之前实行的是伪金本位制,而且布雷顿森林体系就是一个典型的伪金本位制。我们先来看一下布雷顿森林体系实行的历史背景。

二战之后,各国经历二战前恶性通胀的惨痛教训之后,明白到还是金本位制好,于是想回到金本位制。但由于战争的缘故,黄金大量集中在美国一个国家手上,其它国家几乎是没有什么黄金储备的。在这种情况下,其它国家无法实行真金本位制,因为它们根本没有或很少黄金,如果实施真金本位制,这些国家完全发不了货币或只能发很少货币,这会导致它们或者退倒回没有货币的物物交易时代,或要面临严重的通缩(因为货币太少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就出现了布雷顿森林体系这种折衷的金本位制。因为美国有很多黄金,它可以根据黄金来发美元,然后把美元给各国,各国根据这些美元储备来发自己的货币,于是出现美元钩黄金、各国货币钩美元的这种双挂钩制度。战后那所谓的“马歇尔计划”(美援计划)的实质,其实就是美国把美元派送给各国,以便它们可以有美元储备来发自己的货币。

然而,如果真的是实行真金本位制,“马歇尔计划”完全是多此一举,还不如美国就直接送黄金给各国好了。这样各国都有黄金,就可以恢复真金本位制了。但布雷顿森林体系其实是伪金本位制,美国根本不是真的按着自己持有的黄金储备来发美元,它可以脱离黄金储备来发美元,然后把美元通过“马歇尔计划”送给各国,这对美国来说根本是惠而不费之事,它不过就是开动印钞机就是了,这跟真的要送黄金可是大不相同。就是在这种伪金本位制下,美国既赢得了慷慨救危的美名,还成功地以美元取代了黄金的国际储备(国际货币)的地位,赚取了极其丰厚的铸币税。美国既然在政治与经济上都获益甚大,当然极力支持布雷顿森林体系这种伪金本位制的实施。

可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种伪金本位制,最终以美国发行了远远超过其真正持有的黄金数量的美元而导致美元危机的爆发,从而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最初,世界各国感受到的是美元荒,因为美元的发行量相对于黄金太少。于是美国拼命发美元,发啊发啊,终于到了有一天,发到从太少变成太多,于是问题一下子变成了美元灾。再加上后来美国的经济实力相对于其它发达国家(主是德国与日本)下降,长期贸易赤字。如果是在真金位本制下,黄金应该要从美国外流到德日,但在那种伪金本位制下,美国靠继续多印美元来弥补赤字,最终导致美元与黄金储备的数量之比严重偏离了官定的比价,人们不再相信美元的价值,纷纷要求以官价兑换黄金以求保值,美元印得太多的恶果终于浮现,官定的兑换比率终于无法维持。(因为美国根本没有那么多黄金!)

小结:布雷顿森林体系是双挂钩制,但双挂钩制不等于布雷顿森林体系。只要货币发行是严格按指定的国际储备(无论那是黄金还是美元),那就是真金(美元)本位制,与直接挂还是间接挂没有关系。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不是因为它是双挂钩制,而是因为它是伪金本位制,美元的发行并没有严格按照其持有的黄金储备来发货币。

如果说香港的联系汇率制是本质上类同于真金本位制,那么97年东南亚各小国的货币制度就在本质上类同于伪金本位制,或更准确地说是伪美元本位制。

97年的东南亚各小国,以固定汇率钩住美元,但实际上它们并没有足够的美元储备来支持它们的货币,所以这是典型的伪美元本位制。但只要货币政策没有太大问题,一国的货币供应量与其经济实力大致上相适应,这种伪美元本位制只是实施了针对美元的汇率管制,美元甚至不是这些国家里流通的一种商品,于是比之伪金本位制,这似乎更不成问题了。汇率固定下来,还有利于消除国际贸易中的汇率风险,当真是妙不可言。

然而,一旦这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出现问题,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相对于经济增长显著脱节(表现为这些国家对内出现通胀推动型的经济繁荣,对外出现国际收支恶化),炒家就知道那个与美元固定的汇率是偏高了(即这些国家的币值被高估,相对而言就是美元币值被低估,这跟伪金本位制下金价被管制在均衡价格之下而被低估是类似的情况),他们就有了大炒特炒的正当理由了。而由于实际上是伪美元本位制,东南亚各小国根本没有足额的美元储备来支持它们的货币(这跟港币的真美元本位制不同,港币一定是有足额的美元储备作支持的),于是一炒之下,不消一会儿,美元储备全打水漂去了,除了放弃那个人为固定下来的汇率之外,自然再无其它选择。本质为伪美元本位制的固定汇率制遂兵败如山倒,一如当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那样势不可挡。

从上面追述的历史可以看到,伪金(美元)本位制的崩溃,是这个制度本身固有的缺陷造成的。黄金(美元)的美元(本币)价格受到管制,时间一长,金价(汇率)严重偏离市场竞争所决定的均衡价格,那个人为固定下来的金价(汇率)一定是守不住的。从守住到守不住,往往就要以爆发一场货币危机的形式来表现出来。而这是在真金(美元)本位制里绝对不会发生的事情。


三、张五常本位制

出于与真、伪金本位制进行比较的需要,这里谈一下张五常本位制。张五常教授主张的是以一篮子物品的价格指数为锚,但这里为了方便与真、伪金本位制作直接的比较,这里假设那一篮子物品里只有一种物品,就是黄金。这样,在这种只有黄金的张五常本位制的特殊情形里,货币盯住的是黄金的价格,即金价。

跟真金本位制不同的是,张五常本位制里的金价虽然也是固定的,但不是因为严格根据黄金储备按指定比价发行货币,而是央行本身不持有黄金(至少是不需要大量持有),只是看着市场上的金价来调控货币供应量。看到金价有上升压力就回收货币,看到有下降压力就放出货币。

这跟伪金本位制中的金价固定也不同,因为这时并不是官方硬性地指定金价,而是通过调整市面上货币数量相对于黄金数量的比例来稳定金价。如前所述,伪金本位制下不会容许有民间的黄金市场存在,但在张五常本位制下,黄金市场是完全自由的。有这样的区别,正因为前者的金价固定是靠物价管制来实现的,而后者不是物价管制。

跟真金本位制一样,在张五常本位制中没有实施货币政策的空间。同时由于这时盯住的是金价而不是一般物价水平,所以通胀通缩也是会出现的。(通胀通缩不会出现的是以张五常本位制来盯住一篮子物品的价格指数的情况。)与真金本位制相比,张五常本位制的优胜之处是央行不需要持有黄金储备。而当炒家来炒货币时,就不会出现伪金本位制下会出现的黄金储备不足而央行要缴械投降的问题,因为货币供应量的调控权就在央行手上,它要放就放,它要收就收。事实上,在这种张五常本位制下,炒家会炒金,但不会炒货币,因为既然金价的固定实际上并不是因为价格管制而起,就无所谓黄金的货币价格大大偏离均衡水平而出现严重脱节,自然不会引来炒家为套利而炒作。不要把炒家想成是无所不能的神,只要没有偏离均衡水平,没有脱节,就没有套利空间,平白无故地炒是炒不起来的。说炒家会炒金,是指黄金相对于其它物品的价格有可能偏离了均衡,所以这时炒金就是为了炒金,而不是通过炒金来炒货币。

如果在张五常本位制下,货币盯住的不是金价,而是兑美元的汇率,那就是朱镕基时代的人民币制度。97年金融风暴中只有香港与中国大陆幸免于难的历史事实雄辩地证明了,只有真金本位制与张五常本位制是不会发生货币危机的,或者说是炒家不可能炒得起来的。

最后再小结一次张五常本位与真金本位的联系与区别:

如果张五常本位中的锚物品只有黄金一种,那么传统的真金本位与张五常本位在效果上是一样的,即黄金的货币价格是固定不变的。但背后的机理是不同的,最关键的区别是:

(1)传统的真金本位里央行要持有黄金储备,张五常本位里央行不持有黄金储备。

在这最关键的区别之下,派生出以下两个也很重要的区别:

(2)传统的真金本位里人们可以拿着纸币去央行要求兑换黄金,张五常本位里央行不承担给人们兑换黄金的义务。

教授说他主张的货币制度里锚物品(这里的黄金)不是货币,其实他的意思是指这第二点的区别,不是指真的不允许人们在市场上使用黄金作为货币去购买别的商品。因为央行不承担兑换黄金的义务,人们想要把货币兑换成黄金,就要自己去市场上买黄金,这样黄金其实就跟普通商品一样,都是人们到市场上用货币购买的。

(3)传统的真金本位里金价的固定,在本质上是因为央行严格地按照官价的比率来发行货币,在机制上是通过人们的套利行为来确保,即:如果市场上的金价要上升,人们会拿着纸币到央行去,以较低的官价兑换成黄金,然后把黄金在市场上以较高的市价抛售获利。而这种行为自动地使市场上的美元数量减少、黄金数量增加(因为美元拿到央行去兑换黄金了),金价因此而被平抑下来。而张五常本位里的金价固定,其机制是央行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如果市场上的金价要上升,央行会回收货币,使市场上的美元数量相对于黄金的数量直接减少,从而平抑金价。

由此可见,传统的真金本位的金价固定是一个被动发生的结果,而张五常本位的金价固定是央行货币政策所主动追求的目标。

BTW,伪金本位里,央行也持有黄金储备,也允许人们拿货币去向央行兑换黄金。但伪金本位与真金本位的不同,在于伪金本位的货币发行不是严格根据指定的官价发行的,即每张美元背后并没有足额的黄金储备支持。因此,一旦金价暴涨,很多人拿着美元去向央行要求兑换黄金时,央行很可能会没有足够的黄金储备应付所需,从而导致以套利行为平抑金价的机制失效。(这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崩溃的原因。)而真金本位里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因为每张美元背后都有足够的黄金储备支持,当央行所有的黄金储备都被人们兑走的时候,市场上也会完全没有了美元,人们不可能再拿美元去要求央行支付黄金。


四、总结。

从上述的分析可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关于金价

真金本位制、伪金本位制、张五常本位制下,黄金的价格都是固定的。但伪金本位制下的金价固定是靠价格管制实现的。真金本位制下是靠严格控制货币发行量与央行手头持有的黄金储备数量的比例来实现的。张五常本位制下则是靠调控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使之与流通中的黄金数量的对比与指定的金价相适应来实现的。

2、关于物价水平(有否通胀通缩)

真金本位制、伪金本位制、张五常本位制下,伪金本位制有货币政策空间,可以用之调控物价水平,但由于这个货币制度实际上是无锚的(名义上以黄金为锚,实际上只是官方这样声称而已,所以才叫伪金本位制),货币政策很容易会使用不当。而一旦使用失当,再加上盯住物价水平与金价受管制往往是有矛盾的,人们会因为失去对货币的信心而爆发货币危机。

真金本位制与张五常本位制下,盯住的都是黄金或金价,不是盯住物价水平,所以会有通胀通缩。而如果张五常本位制把盯住的对象从金价调整为大致上能适当地反应一国物价水平的一篮子物品价格指数,则在这时的张五常本位制下不会有通胀通缩。(但其实央行可以通过宣布每年让该一篮子物品价格指数向上浮动多少来制造通胀,从而等于就是也有了货币政策的空间。)

(PS:我有一个想法,就是在真金本位制下,是否也可以让央行公开宣布每年让货币发行量相对于持有的黄金储备量的比例向上浮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消解黄金数量的增长速度赶不上经济的增长速度的问题,解决真金本位制在现代经济里天然地有通缩的倾向的困难。当然,这仍然不能解决一国的黄金数量由于某些特殊事件的发生而突然大增或大跌所会引发的通胀与通缩的突然爆发的问题。不过正如前面所述,在工业革命时期,虽然长达一个多世纪地存在着通缩,但只要物价有灵活下调的弹性,通缩其实并不是那么可怕,工业革命照常进行,经济照常显著增长,没有出现大量破产、大量失业的大萧条。)
本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841af70100f2cn.html
所属分类:财经
相关评论:24
阅读次数:2710



^O^

13 Sept 2009

催眠

----
催眠状态到底是怎么回事?




催眠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心理治疗手段,因为,一旦求助者在心理医师的引导下进入到催眠状态时,心理医师就可以要求求助者说出隐藏在潜意识当中困扰自己的心理症结。从而达到疏通情感、有效治疗的目的。因此,催眠能够打开封锁在意识与潜意识之间的那扇门,直接进入到潜意识的黑盒子搜索那些深层且久远的记忆、创伤并释放压抑的欲望,直接与潜意识对话,曝光我们的意识想要隐藏和伪装的事情,甚至给潜意识输入新的指令,让求助者做出全新的改变。

进入不同的催眠程度会呈现不同的状态。大体来说,深度催眠大概呈僵直或梦游状态;中度催眠呈无力迷茫状态;浅度催眠呈心情宁静、肌肉松驰状态。

一、浅度催眠状态

可以这么说,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情况下,就是一种浅度催眠状态。比如一个男士走在路上,旁边有一个美丽性感的女郎,这位男士看得入迷了,没注意到前方有根电线杆,一头撞到电线杆上,这就是一种浅催眠。浅度催眠状态的特点有两个:(一)、观念运动;(二)、对肌肉的支配。

什么叫观念运动?就是有什么样的观念会对应什么样的运动。比如心理学家做过一个试验:我们用手抓住一块石头抬起来,我们的手的肌电活动会增加。当我们空手抬起来的时候,肌电活动会相应减少。但如果你坐在那里,想像你自己拿着很沉重的石头,这时候肌电活动介于真的拿和不拿之间。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当你脑子里有一个观念,想着自己运动的时候,肌体会产生一种运动的感觉。

再比如我们在梦中被人追赶,拚命地奔跑,醒来后会感觉到很累,就是因为有观念运动。但我们实际上并没有跑,还是躺在床上。

在浅度催眠的时候,被催眠者肢体肌肉的活动开始受控制了。比如给他一个暗示:“当我从一数到三的时候,你的胳膊不能动了。”他接受了这个暗示,他的胳膊就真的不能动了。

二、中度催眠状态

对于一个已经进入浅度催眠状态下的人,如果进一步加以诱导,那么他很快就进入中度催眠状态。中度催眠状态的特征是:1、知觉改变;2、错觉和幻觉;3、个性变化;4、生理变化。

知觉改变,在催眠状态下,痛觉本身已很迟钝,如果再给予暗示,那么痛觉就更加迟钝了。这时,不是说针扎的问题,就是刀在肚子划条长口子进行外科手术,他也毫无反应。但如果这时给他暗示“你的皮肤很敏感,触到其它东西就会很疼痛。”这样一来,我们用手轻轻摸他的任何部位,他也感到异常疼痛。

错觉和幻觉,是中度催眠状态下的重要特征。所谓错觉,即是“是”的东西在当时的意识上感到“不是”。比如对催眠中的人,给他一杯苦水,而说是甜的,并让其喝下去,他毫无抵触地接受了,这就是错觉。

利用错觉来改变人的种种恶习,如抽烟、饮酒、好恶、饮食等等习惯,效果快速而又神奇。我经常利用错觉给人戒烟戒酒。

在催眠状态下,能够诱发出幻觉,说明对方已经进入中度催眠状态。但有很大一部分人要到很深的催眠状态下才出现幻觉。

个性改变,比如一个人以往很开朗,后因某种精神打击而变得忧郁,几月、几年都表现为一种病态的内向个性。对此,多次施加催眠术以后可以使其重新开朗起来。

可以改变人的欲望,一些暂时的欲望如饥渴、性欲、想获取某物品等,都可施加暗示增强或减弱,并能在觉醒后继续保持下去,故可用来治疗食欲不振,性欲低下等。

生理变化,催眠术可以影响他人心理而引起某些生理变化。如让一个催眠状态下的人,暗示他站在冰天雪地里,他马上会全身发抖,面色变白,体温也会下降;相反,暗示他处于火热的夏天(虽然这时是寒冷的冬季),那么马上会看到他额头冒汗,面色发红,体温升高等。

三、深度催眠状态

在深度催眠状态下有四大效应:1、记忆变化;2、年龄退缩;3、人格变化;4、催眠后效应。催眠治疗的效果也就取决于催眠师能否出神入化地利用这四个效应。

进入深度催眠状态后,如果不施加任何暗示,当然记忆是迟钝的。但是,如果暗示他能回忆起10岁,6岁,3岁……时期所发生的事,那么多数人都能回忆起来,并一一叙述。高明的催眠家可以让人回忆娘胎里的感受,甚至是生前由什么变来的。

可以说,一个人能否健康成长,与他(她)童年时期的经历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概括地讲,几乎所有的心理障碍,都是由童年形成的病态性格直接形成或者在此基础之上间接形成。为了从根本上治愈心理问题,就必须消除童年经历造成的不良影响,矫正扭曲和病态的性格。

精神分析方法常需要花去很多时间使病人渐渐退到幼童时期。而催眠家不需要这么费力,他们巧妙地利用催眠状态下的记忆变化这一特征,直接让病人记起那些早已遗忘了的生活经历,故而节约了很多治疗时间,这种方法称为催眠分析。

在深度催眠状态下可以发生人格转化,调整不健全的性格。

催眠术的最高技巧,大概就是施加后催眠暗示了。所谓后催眠暗示,是说在催眠状态下施加的暗示,并不需要受术者当时产生相应的观念运动,而是在觉醒以后才付诸行动。

只要是进入深度催眠状态,施催眠术者可以达到随心所欲的地步,错觉、幻觉等也更彻底和完全,知觉迟钝和过敏都是那么显而易见。因此在深度催眠状态下治疗各种神经症、顽固性失眠、人格障碍和疑难心理怪症有神奇的效果。

人的很多行为,当他的意识和潜意识发生冲突的时候,总是潜意识战胜意识。这就是我们通常在教育的时候,在说服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效果?因为他的潜意识在对抗你。如果你能找到一种方法,与他的潜意识进行沟通,那么你的说服力绝对会不一样。

当人们遇到一些精神创伤性经历后,有时会将自己痛苦的情感压抑在心灵深处,不愿回忆,不愿触及,然而,这些痛苦的情结常会以另一种形式来影响个体,最常见的表现是身体不适,或者出现身心疾病。当这些患者进入催眠状态后,经过一定的暗示,就能将已遗忘的或被压抑的创伤性经验和伴随的情感引回到记忆中,重新体验这些经验和情感,并以某种方式来发泄那些被压抑的情感,使其达到精神宣泄的目的,这种在催眠状态下的精神宣泄称为催眠宣泄。

心理治疗的三部曲是:首先宣泄释放压抑的负面情绪;然后调整心态和思考模式;最后提升应对的能力、策略和智慧。



^O^

8 Sept 2009

2009年中国煤炭行业研究报告

2009年中国煤炭行业研究报告
[ 转载 2009-09-07 13:53:52 ]
标签:研究报告       阅读对象:所有人
No: 168报告网 推荐给朋友
【报告名称】:2009年中国煤炭行业研究报告
【出版日期】:2009年8月
【交付方式】:EMAIL电子版或EMS特快专递
【报告来源】:168report
报告字数: 31.6万字
报告页数:474页
报告图表: 245个

报告价格: 印刷版:6500元 电子版:6800元 合 版:7500元
【订购电话】: 168报告网
北京:010-82965190 手机:13161572746 北京:sales@168report.com
广州:020-28240810 手机:13710213452 广州:linlaisheng@168report.com

网上订购
目录说明

近年来,中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的煤炭生产商在国际煤炭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国内煤炭消费需求不断增加,煤炭出口快速减少,并开始转变为净进口国。澳大利亚由于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制约,限制了煤炭出口,特别是近期发生的洪水,进一步影响了煤炭出口的运输。其他煤炭出口国,如南非、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由于国内需求增长和电力短缺,煤炭出口也在减少。同时,印度为满足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正在建设大批燃煤电厂,这将增加煤炭进口。俄罗斯为能将更多的天然气用于出口,也加大了煤炭的使用量。上述各种原因,导致了世界煤炭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增加了对欧洲的煤炭出口;英国、西班牙、日本等国扩大了从美国的煤炭进口。
2008年, 全国原煤产量完成262183.2 万吨, 同比增长 12.8%, 增速高于2002~2007 年年均增速,但四季度各月原煤产量增长明显趋缓。截至12月末,全国煤炭社会库存 2.01 亿吨,同比增长 34.9%;其中电力直供电厂库存 4332 万吨,增长90.84%。2008 年,大型煤炭企业原煤平均售价 357.03 元/吨,同比增长 34.10%,煤价在前 8 个月同比大幅上涨 60%以上的基础上,四季度各月环比增速均为负增长。受此影响,煤炭行业企业景气指数四季度直线下降,下滑幅度高于采矿业。
目前,与煤炭行业紧密相关的电力、钢铁、建材和化工行业产品产量呈下降趋势,预计短期内煤炭价格将呈弱势下行趋势。受国际能源需求下降及中国出口配额政策的影响,09 年中国煤炭进出口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进出口总额将有所下降。在国内煤炭需求下降、前两年新建产能释放及安全生产监督力度加强、关停小煤矿力度加大等因素综合影响下,预计 09 年煤炭生产将小幅增长,产量在28亿吨左右,但行业利润增速将大幅放慢。
本报告依据国家统计局、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民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等提供的大量资料,首先介绍了世界煤炭行业的发展,接着分析了我国煤炭行业的发展情况,并对中国煤炭产品产量、进出口及中国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的工业统计数据进行了详实全面的分析,然后具体介绍了我国煤炭的供需及主要地区的发展。随后,报告对煤炭行业的细分、煤炭价格、煤炭运输、煤炭行业的竞争、重点企业运营状况、投资分析、煤炭行业发展趋势、市场预测及煤炭行业发展对策做了全面的分析,最后分析了煤炭工业的相关政策法规。您若想对煤炭工业有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想投资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本报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目 录
第一章 我国煤炭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第一节 煤炭运输对我国煤炭市场的影响分析
一、运输结构不合理导致煤炭积压
二、铁路运输运能不足使煤炭供求紧张
第二节 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我国煤炭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
一、金融危机给我国煤炭经济发展带来了困难
二、世界金融危机使我国实体经济受到较大影响
三、世界金融危机使我国煤炭市场动荡
四、世界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出现衰退
五、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煤炭市场供求格局
第三节 国家实施积极的财策对煤炭行业的影响
一、总体上增加对煤炭的需求,削弱煤炭行业景气下降程度
二、铁路运力的改善,将增加煤炭的有效供给
三、增值税税制改革,将降低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
四、对煤炭行业影响的总体评价
五、煤炭行业的投资评级
第二章 2007-2010年世界煤炭行业发展分析
第一节 2007年世界煤炭产量及贸易分析
一、2007年世界能源消耗情况
二、2007年全球煤炭产量情况
三、2007年全球煤炭贸易情况
四、全球煤炭运输情况
五、欧盟的煤炭情况
六、德国的煤炭情况
第二节 2008-2009年国际煤炭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一、2008年印度对进口煤炭的依赖性增强
二、2009年英国电力公司煤炭库存创新高
三、2009年上半年南非出口至亚洲煤炭增加
四、2009年印度求助外国公司为其扩大煤炭产量
五、2009年伊朗最大煤炭公司面临破产危险
六、2009年1-6月越南出口煤炭数量
七、哈萨克斯坦煤炭生产概况
第三节 2009年全球煤炭贸易格局及对中国的影响分析
一、全球煤炭贸易格局
二、2009年主要煤炭出口国供应能力增强
三、2009年中国煤炭进出口形势预测
四、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的可行性分析
第四节 2009-2010年国外煤炭市场预测分析
一、2009年美国怀俄明州的煤炭产量预测
二、2009年越南煤炭销售量预测
三、2010年美国煤炭出口量预测
第三章 2008-2009年我国煤炭行业发展分析
第一节 2008-2009年我国煤炭市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2008年煤炭运行基本情况
二、2009年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
第二节 2009年上半年我国煤炭市场形势分析
一、资源快速增长
二、供需持续宽松
三、价格稳中小幅波动
第三节 中国煤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分析
一、经济发展规律与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形式的变化
二、煤炭开发利用现状
三、利用高新技术开发清洁能源
四、必须刻不容缓地实施洁净煤技术
第四节 国内煤炭资源整合分析
第五节 煤炭开发利用需要解决的问题分析
一、煤炭安全生产
二、煤炭资源有效利用
三、煤炭清洁燃烧
第六节 煤炭工业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发展战略与行业规划
二、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
三、宏观调控与依法治矿
四、结构调整与深化改革
五、科教兴煤与人才强煤
六、制度保障与社会服务
七、国际贸易与对外开放
八、安全健康与职工生活
第七节 煤炭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发展分析
一、经济性是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前提
二、煤炭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分析
三、我国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分析
四、煤炭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对策分析
第八节 促进煤炭行业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思考
一、现行煤炭行业环境保护方面的税收政策
二、现行煤炭行业税收政策中存在的缺陷及不足
三、完善促进煤炭行业环境保护税收政策的建议
第九节 加快推进我国煤炭市场交易体系建设
一、我国煤炭市场交易体系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煤炭市场交易主体的建设
三、完善煤炭交易市场框架
四、推进煤炭交易方式的变革
第四章 2008-2009年我国煤炭进出口及产量分析
第一节 2008年我国煤炭进出口分析
一、2008年1-12月份中国进口煤炭数量
二、2008年1-12月份全国出口煤炭数量
三、煤炭出口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第二节 2009年我国煤炭进出口分析
一、2009年1-6月我国煤炭进口量
二、2009年1-6月我国煤炭出口量
三、2009年煤炭国内进口增加内外差价缩小
四、2009年下半年煤炭进口情况预测
五、2009年国内煤炭出口陷入低迷
六、2009年中国主要地区煤炭进出口情况
第三节 2008-2009年我国煤炭产量分析
一、2008年1-12月全国煤炭产量
二、2009年1-6月全国煤炭产量
三、2009年主要地区煤炭产量情况
第五章 2008-2009年我国煤炭行业主要运营数据分析
第一节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主要运营数据分析
一、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产销情况
二、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成本费用情况
三、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资产负债情况
四、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行业规模情况
五、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行业效益情况
第二节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主要运营数据分析
一、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产销情况
二、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成本费用情况
三、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资产负债情况
四、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行业规模情况
五、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行业效益情况
第六章 我国煤炭行业细分市场分析
第一节 褐煤市场分析
一、褐煤简介
二、澳大利亚维州的褐煤资源开发与应用分析
三、内蒙古发现储量为33亿吨褐煤田
四、褐煤洗选加工注意考虑的问题
五、褐煤洗选加工的发展前景
第二节 焦煤市场分析
一、影响焦煤市场需求的原因分析
二、2009年1季度山西焦煤原煤产量下降
三、我国焦煤资源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四、2009年上半年我国焦煤进口比例上升
第三节 无烟煤市场分析
一、无烟煤概述
二、无烟煤市场资源短缺的原因
三、中国无烟煤生产、消费及进出口分析
第四节 电煤市场分析
一、电煤简介
二、2008年山东电煤紧张状况全面缓解
三、供需双重加压电煤2009年下半年日子难过
四、2009年美国电煤用量预测
第五节 动力煤市场分析
一、动力煤简介
二、2009年动力煤供应总体宽松
三、煤炭进出口对沿海地区动力煤市场的影响
四、2009年动力煤供需形势预测
第七章 2009年我国煤炭区域市场发展分析
第一节 2009年山西煤炭市场分析
一、2009年1-5月山西煤炭产销量分析
二、山西煤炭大集团大基地战略构架浮出水面
三、山西将打造中国“煤炭大物流”产业
四、市场倒逼机制促使山西煤炭行业走上创新发展路
第二节 2009年河南煤炭市场分析
一、河南30万吨以下煤炭停产整顿
二、河南7大煤炭化工企业战略重组
三、2009年河南将有4000万吨煤炭产能被淘汰
四、河南郑州将开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
第三节 2009年陕西煤炭市场分析
一、2009年陕西首个千万吨煤炭生产基地投产
二、2009年下半年陕西煤炭供求预测
三、陕西已探明煤炭储量1700亿吨将成煤炭接续地
第四节 2009年山东煤炭市场分析
一、2009年山东筹建省级煤炭战略储备体系
二、2009年山东煤炭经济运行现状
三、山东在省外获得煤炭储量413亿吨
第五节 2009年内蒙古煤炭市场分析
一、2009年内蒙古拟设立煤炭价格调节基金
二、2009年首季内蒙古煤炭产量增28%
三、2009年上半年内蒙古煤炭产量居全国首位
四、内蒙古煤炭资源划配新政解析
第六节 2009年黑龙江煤炭市场分析
一、黑龙江省煤炭资源有偿使用改革的成绩和问题
二、金融危机下促进黑龙江煤炭产业升级
三、黑龙江双鸭山延长煤炭产业链
第七节 2009年新疆煤炭市场分析
一、2009年新疆东部新增煤炭资源量六百亿吨
二、2009年新疆监控系统让煤炭税收增七成
三、新疆煤炭工业发展形势分析
四、新疆促进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五、2009年上半年新疆煤炭资源勘探情况
第八章 2009年我国煤炭供需市场分析
第一节 成本价格对煤炭供需的影响分析
一、生产成本涨幅高于价格
二、“两费一金”压力不小
三、新增产能缴巨额采矿权费
第二节 2009年我国煤炭供需现状分析
一、2009年下半年煤炭市场将呈现供需双涨格局
二、煤炭行业有效控制供给将维持整体供需平衡
三、2009年煤炭供需以稳为主分煤种市场表现不一
第三节 我国煤炭资源的有效供给能力分析
一、保证煤炭有效供应需要考虑的因素
二、关于中国煤炭资源有效供应方式的考虑
第四节 中国煤炭消费需求分析
一、能源消费结构分析
二、目前我国的经济特点决定行业特征
三、煤炭的旺盛需求集中于四大行业
四、煤炭消费的主要用途
第五节 我国未来煤炭供应能力预测分析
一、未来我国煤炭需求预测
二、未来煤炭生产布局分析
三、未来我国煤炭供应能力分析
第六节 中国煤炭供需发展策略分析
一、“以供定需”是煤炭供需良性循环的新路
二、“以供定需”必须解决的问题
三、“以供定需”战略需要相应的政策配套体系
第九章 2009年我国煤炭价格分析
第一节 我国煤炭价格市场化的几大特征
一、煤炭价格由市场订价
二、煤炭供求由市场调剂
三、煤价高低随市场变化
四、煤价确定的非市场因素日趋弱化
第二节 国际油价对国内煤价的影响分析
一、定性分析
二、定量分析
第三节 推动煤炭价格上涨的原因分析
一、煤炭生产成本上升,推动价格上涨
二、大批煤矿停工技改,影响产能发挥
三、煤矿转卖形成“灰色成本”,煤价下行空间被封
四、煤矿经营者组织程度提高,互相压价变成共同提价
第四节 2009年我国煤炭市场价格分析
一、煤炭短期价格或继续上涨
二、煤炭行业各煤种价格保持稳定
三、煤炭价格坚挺业绩超预期
第五节 建立中国煤炭价格指数的分析
一、建立全国统一的煤炭价格指数的作用
二、国际煤炭价格指数发展情况
三、建立中国煤炭价格指数的探索
四、建立煤炭价格指数的问题和建议
第六节 2009年煤炭价格市场预测分析
一、2009年煤炭行业短期面临下调压力全年价格或将反弹
二、煤炭价格波动将在10%左右
三、国际煤炭价格在短期内将出现盘整态势
第十章 我国煤炭运输分析
第一节 我国煤炭运输总体概况
一、铁路煤炭运输总体状况
二、公路煤炭运输总体状况
三、沿海港口煤炭运输总体状况
第二节 我国煤炭运输现状分析
一、我国煤炭的运输方式
二、我国煤炭运输布局分析
三、我国运输系统煤炭运输的份额
四、我国煤炭流向与流量
五、我国煤炭运输须加快超前发展
第三节 我国煤炭运输系统可靠性分析
一、我国煤炭运输系统可靠性还不高
二、提高煤炭运输系统可靠性的对策
第四节 我国煤炭运输能力适应性分析
一、我国煤炭调出能力适应性分析
二、港口煤炭运输能力适应性分析
三、铁路煤炭运价变化趋势分析
第五节 我国煤炭运输能力规划
一、铁路中长期及“十一五”发展规划
二、沿海航运中长期发展规划
第六节 我国煤炭运输发展前景分析
一、未来我国煤炭调运格局分析
二、未来煤炭运输系统的分析
第七节 提升煤炭运输能力的建议
一、提高北方港口的运煤能力,加快装卸效率
二、增加北方港口的货源供给能力
三、东南沿海用煤大户应建设大型煤炭接卸码头和中转基地
四、搞好供运需之间的联合,保证及时、可靠的煤炭供应
第十一章 中国煤炭产业市场竞争力分析
第一节 中国煤炭产业国际竞争力比较分析
一、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定义
二、中国煤炭行业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分析
第二节 我国煤炭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我国煤炭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分析界定
二、提高我国煤炭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对策
第三节 煤炭产品市场竞争力分析
一、煤炭产品市场竞争力影响要素分析
二、煤炭产品市场竞争力测评
第四节 煤炭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来源与构建
一、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来源
二、神火煤电公司构建持续竞争优势的实践
第五节 我国煤炭产业的过度竞争分析
一、产业过度竞争的形成
二、过度竞争的负面影响甚多
三、产业集中度低是否一定导致过度竞争
四、我国煤炭产业过度竞争的成因分析
五、解决我国煤炭产业过度竞争的对策
第六节 煤炭行业竞争趋势分析
一、煤炭行业整合大有可为
二、实施煤炭大集团战略
第十二章 2009年我国煤炭企业发展分析
第一节 2009年我国煤炭企业发展现状分析
一、2009年煤炭企业发展面临新挑战
二、2009年煤炭企业“内外交困”
三、中国煤炭企业向日本出口的长协要价降至75.50美元
第二节 金融危机下煤炭企业战略性收缩与突破
一、煤炭企业战略性收缩与突破的基本原则
二、煤炭企业战略性收缩与突破的主要路径及措施
第三节 提高煤炭企业内部质量管理水平的途径
一、实施文化渗透坚定员工安全目标理念
二、推进精细化管理,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可靠保证
三、加强安全精细化管理还应抓好的“三个环节”
第四节 新会计准则下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
一、新会计准则对对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影响
二、新会计准则下加强煤炭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配套措施
第五节 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境外投资的思路分析
第六节 煤炭企业战略联盟财务监控机制的建设分析
一、建立战略联盟财务监控机制的动因
二、企业战略联盟财务监控机制的模式
三、煤炭企业战略联盟财务监控的主要内容
四、企业战略联盟财务监控的方法
五、煤炭企业战略联盟实施财务监控的配套措施
第七节 国有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政策分析
一、环境治理资金不足
二、大型集团培育和支持力度不足
三、企业办社会负担仍重
四、煤炭企业税费负担较重
五、煤炭成本核算方法陈旧
第八节 产能置换提升煤炭企业估值
一、实际产量增速可能放缓
二、供应透明 产量增长可控
第九节 加强煤炭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建议
一、要建立起实施财务预算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从现行煤炭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应推行责任预算
三、设置预算管理机构要突出“共同参与,上下互动”的重点
四、规定预算编制的原则、方法和程序
五、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应建立以下制度
第十节 煤炭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策略分析
一、煤炭企业实施精细化的必要性
二、煤炭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问题及策略
第十三章 煤炭行业重点企业运营分析
第一节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一、企业概况
二、2008-2009年财务状况分析
三、2008年公司煤炭生产和销售情况
四、2009年经营计划及工作措施
五、公司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第二节 大同煤业
一、企业概况
二、2008-2009年财务状况分析
三、公司未来发展展望
第三节 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一、企业概况
二、2008-2009年财务状况分析
第四节 兖州煤业
一、企业概况
二、2008-2009年财务状况分析
三、2009年发展展望
第五节 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
一、企业概况
二、2008-2009年财务状况分析
第六节 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一、企业概况
二、2008-2009年财务状况分析
第七节 山西国阳新能股份有限公司
一、企业概况
二、2008-2009年财务状况分析
第八节 开滦精煤股份有限公司
一、企业概况
二、2008-2009年财务状况分析
第九节 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一、企业概况
二、2008-2009年财务状况分析
第十节 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
一、企业概况
二、2008-2009年财务状况分析
第十一节 金牛能源
一、企业概况
二、2008-2009年财务状况分析
第十四章 2009年中国煤炭工业市场投资分析
第一节 2009年中国煤炭工业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一、2009年国务院决定下调煤炭等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
二、2009年山西省将投巨资发展煤炭循环经济
三、2009年越南矿业集团将投资开发生产煤炭
第二节 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境外投资思路分析
第三节 2009年中国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第四节 2009年下半年煤炭行业投资策略分析
第十五章 煤炭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预测分析
第一节 煤炭行业的IT应用及发展趋势
一、煤炭采掘业的发展趋势
二、煤炭行业的IT现状
三、煤炭行业的IT应用发展趋势
第二节 我国煤炭企业管理创新趋势分析
一、大集团重组整合快速推进渐成趋势
二、战略管理细化落地渐成趋势
三、集团管控体系建设渐成趋势
四、自主创新成发展趋势
五、精细化管理形成趋势
六、实践科学发展及结构优化渐成趋势
七、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形成趋势
八、安全管理机制不断创新的趋势
九、煤炭大集团物流建设创新形成趋势
十、企业文化建设与和谐发展形成趋势
第三节 2009-2010年煤炭市场预测分析
一、2009年煤炭资源将给新疆东部带来开发热潮
二、2009年下半年煤炭业税负还将增长
三、2010年煤炭需求量预测
第十六章 煤炭行业发展对策分析
第一节 打造新型煤炭集团的战略分析
一、实施管理兴企战略
二、确立大集团战略
三、构建多元产业结构战略
第二节 我国煤炭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建议
一、当前我国煤炭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二、煤炭产业的发展建议
第三节 煤炭工业应对措施分析
一、搞好煤炭总量控制
二、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三、进一步关闭整顿小煤矿
四、提高煤矿企业准入门槛
五、加快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六、加强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
第四节 我国煤炭企业营销组合创新策略分析
一、制订煤炭营销策略的基础
二、我国煤炭企业营销组合创新策略
三、煤炭企业营销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附录:相关政策法规
附录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
附录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
附录三:煤矿企业煤炭生产许可证年检办法
附录四:煤炭经营监管办法
附录五:国家制定小煤矿安全生产基本条件
部分图表目录
图表 2009年上半年全国主要港口累计完成煤炭发运情况
图表 2009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全口径)累计煤炭发送量
图表 2009年1—6月份我国的煤炭及产品进出口数量
图表 2009年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销量对比图
图表 2009-2012年中国无烟煤生产量预测
图表 2009年1-6月我国煤炭进口量统计
图表 2009年1-6月我国原煤产量统计
图表 2009年1-6月全国煤炭进出口量
图表 2008年1-12月全国煤炭进出口数量
图表 2008年1-12月我国原煤产量统计
图表 2008年我国各省市原煤产量统计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产成品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产成品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工业总产值(当年价格)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工业总产值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主营业务利润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主营业务利润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收入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收入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财务费用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财务费用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管理费用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管理费用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费用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费用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变压器、整流器和电感器制造业产品销售成本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成本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管理费用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管理费用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财务费用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财务费用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资产总计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资产总计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负债合计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负债合计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税前利润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税前利润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资产负债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资产负债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流动资产平均余额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流动资产平均余额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企业单位数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企业单位数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全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全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利润总额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利润总额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利润总额增长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利润总额增长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收入增长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收入增长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毛利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毛利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营业费用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烟煤和无烟煤的开采洗选业营业费用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产成品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产成品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工业总产值(当年价格)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工业总产值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主营业务利润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主营业务利润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收入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收入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财务费用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财务费用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管理费用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管理费用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费用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费用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成本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成本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管理费用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管理费用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财务费用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财务费用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资产总计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资产总计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负债合计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负债合计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税前利润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税前利润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资产负债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资产负债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流动资产平均余额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流动资产平均余额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企业单位数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企业单位数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全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全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利润总额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利润总额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利润总额增长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利润总额增长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收入增长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收入增长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毛利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毛利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营业费用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褐煤的开采洗选业营业费用率对比图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利润表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表
图表 2008-2009年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现金流量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收入和营业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和每股收益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权益和未分配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和负债
图表 2008-2009年大同煤业主要财务指标
图表 2008-2009年大同煤业利润表
图表 2008-2009年大同煤业资产负债表
图表 2008-2009年大同煤业现金流量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大同煤业主营收入和营业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大同煤业净利润和每股收益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大同煤业股东权益和未分配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大同煤业总资产和负债
图表 2009年大同煤业煤炭产销量预测
图表 2008-2009年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图表 2008-2009年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利润表
图表 2008-2009年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表
图表 2008-2009年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现金流量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收入和营业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和每股收益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权益和未分配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和负债
图表 2008-2009年兖州煤业主要财务指标
图表 2008-2009年兖州煤业利润表
图表 2008-2009年兖州煤业资产负债表
图表 2008-2009年兖州煤业现金流量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兖州煤业主营收入和营业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兖州煤业净利润和每股收益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兖州煤业股东权益和未分配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兖州煤业总资产和负债
图表 2008-2009年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图表 2008-2009年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利润表
图表 2008-2009年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表
图表 2008-2009年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现金流量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收入和营业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和每股收益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权益和未分配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和负债
图表 2008-2009年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图表 2008-2009年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利润表
图表 2008-2009年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表
图表 2008-2009年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现金流量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收入和营业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和每股收益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权益和未分配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和负债
图表 2008-2009年山西国阳新能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图表 2008-2009年山西国阳新能股份有限公司利润表
图表 2008-2009年山西国阳新能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表
图表 2008-2009年山西国阳新能股份有限公司现金流量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山西国阳新能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收入和营业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山西国阳新能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和每股收益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山西国阳新能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权益和未分配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山西国阳新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和负债
图表 2008-2009年开滦精煤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图表 2008-2009年开滦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利润表
图表 2008-2009年开滦精煤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表
图表 2008-2009年开滦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现金流量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开滦精煤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收入和营业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开滦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和每股收益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开滦精煤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权益和未分配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开滦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和负债
图表 2008-2009年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图表 2008-2009年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利润表
图表 2008-2009年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表
图表 2008-2009年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现金流量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收入和营业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和每股收益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权益和未分配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和负债
图表 2008-2009年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图表 2008-2009年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利润表
图表 2008-2009年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表
图表 2008-2009年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现金流量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收入和营业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和每股收益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权益和未分配利润
图表 2009年第一季度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和负债
图表 2008-2009年金牛能源主要财务指标
图表 2008-2009年金牛能源利润表
图表 2008-2009年金牛能源资产负债表
图表 2008-2009年金牛能源现金流量
图表 2009年上半年金牛能源主营收入和营业利润
图表 2009年上半年金牛能源净利润和每股收益
图表 2009年上半年金牛能源股东权益和未分配利润
图表 2009年上半年金牛能源总资产和负债
图表 2005-2020年北方主要港口煤炭下水规划能力
图表 2005-2020年“三西”及宁东地区规划运力
图表 2005-2020年“三西”及宁东地区煤炭调运需求
图表 2003-2005年“三西”及宁东地区煤炭外运通道煤炭运输量
图表 2007年部分国家硬煤进出口情况
图表 2007年太平洋地区产煤国硬煤产量情况
图表 2005-2007年世界上最大的十家产煤公司
图表 2006-2007年世界内陆运输硬煤交易情况
图表 2003-2008年哈萨克斯坦煤产量
图表 2000-2007年全球煤炭贸易量及主要出口国情况
图表 2000-2007年一次能源生产结构中煤炭比重上升
图表 2000-2007年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比重上升
图表 2001-2008年世界煤炭生产、消费总量
图表 2000-2008年中国煤炭生产、消费及进出口情况
图表 2001-2008年中国煤炭生产、消费总量占世界的份额
图表 2001-2008年中国煤炭生产总量及无烟煤产量
图表 2006-2010年贵州省无烟煤新增生产能力
图表 2004-2008年电力行业无烟煤需求分析
图表 2004-2008年钢铁行业无烟煤需求分析
图表 2004-2008年水泥行业无烟煤需求分析
图表 2004-2008年化肥行业无烟煤需求分析
图表 2004-2008年年无烟煤供需情况分析
图表 2001-2008年中国煤炭进出口情况
图表 2001-2008年越南煤炭生产、内销及出口量
图表 2001-2007年越南国有煤炭集团出口量
图表 1980-2020年中国煤炭需求变化示意图
图表 2010-2020年电力工业煤炭消费预测
图表 2010-2020年全国煤炭需求预测
图表 2010-2020年全国煤炭产量预测
图表 2010-2020年全国煤炭生产布局预测
图表 2010-2020年全国现有和在建煤矿供应预测
图表 2010-2020年我国煤炭调运需求预测
图表 未来中国煤炭内需预测
图表 中国无烟煤各省区产量
图表 世界无烟煤产量
图表 世界煤炭储量和开采情况
图表 当前澳大利亚、印尼进口煤炭在广州港体现的价格优势
图表 在当前运价下不同国际煤炭离岸价价格(FOB)对应的广州到岸价格
图表 智力经济期能源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多元户模式示意图
图表 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情况
图表 地下气化生产成本与地面气化比较
图表 各类煤气的杂质含量
图表 温室气体集中处理与化石燃料制氢新计划
图表 煤炭企业循环经济一般模式构思
图表 济宁三号煤矿能源流动情况
图表 越南无烟煤对中国华南地区出口情况
图表 “十一五”期间煤炭功能区划分
图表 我国煤炭外运通道示意图
图表 各层次指标体系权系数表
图表 评价要素综合权系数
图表 战略联盟财务监控机制实施流程与信息资源共享反馈流程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