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ug 2008

成品油提价宣告升值换通胀破产

成品油提价宣告升值换通胀破产

独立评论(269): 2008-08-09

伍凡:各位观众好,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我们曾经多次谈到中共经济失策。特别是用升值换通胀的政策会失败,最近中共又通过了一些经济政策,这些政反映了什么问题呢?今天我们就谈一谈。

草庵:自从2005年7月汇改迄今已满3年,人民币兑美元由8.27 升至6.88,累计升值幅度达20%,近期升值呈现加速趋势。总体上看,该升值具有单向性、持续性,人为操控迹象明显。在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情形下,美国 国会、政府屡屡向中国施压,要求升值,中国屈从了。

伍凡:前经济学家吴敬琏隐居后整合许小年、陈志武、周小川等主流意见抛出“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形势较为严峻,是目前宏观经济的两个突出现象。这两个现象其实都出 自同一个根源,那就是以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粗放经济增长模式,以及作为出口导向模式配套的本币低估的汇率政策。如果这时候进行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盈余国 家的本币会自然升值,从而恢复平衡。”认为升值可以消除通胀,为央行的新政辩护。

草庵:尽管持续单边升值,但国内物价仍高位运行,CPI指数在8%以上,其中食品、钢铁、汽油等原材料、能源涨幅惊人。为收缩流动性,央行连续提高准备金率,达到创纪录的17.5%。6月19日晚,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而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这个通知宣告了升值换通胀的破产。

伍凡:在快速升值与信贷紧缩的双重压力下,广东深圳、江浙、山东等地的出口企业面临大规模停产倒闭的危险境地。贸易顺差将快速减少,失业压力剧增。然而,国家外汇储备非但没有减少,却进一步增加,这表明资本项目顺差加大,外汇储备出现结构性变化,而这个结构是非常不稳定的。

草庵:资 本项目顺差的急剧增大在于国际游资热钱看中了人民币的单边连续升值以及高于美元的利差,可以获得无风险投机收益。央行被迫发行大量人民币外汇占款,大大抵 消了货币紧缩效果。这些投机热钱伺机而动,在楼市股市里兴风作浪,高抛低吸;或者放高利贷给资金饥渴的国内企业,大发横财。

伍凡:这次世界性的通胀,主要是由美国为了挽救其因次贷危机而频临崩溃的金融市场,美联储与欧洲央行联手大幅注资降息,美元泛滥贬值引起的。美国在挺过了次贷危机后,通胀压力骤显,民众苦不堪言,怨声载道。由于汽油价格飞涨,一向奢侈的美国人也不得不开始琢磨节俭,不买高油耗的SUV,每周4个 工作日,不一而足。但是,美国人与中国人聚居不同,他们分散在广阔的郊区,上班工作依靠公共交通不现实,高涨的汽油,让美国人变成了瘸子,行动迟缓,这是 无法忍受的。国会强烈要求调查原油期货是否投机资本操纵,损害国民利益。同时,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大宗商品是美元定价,多国持有巨额美元资产,美元的持续贬值,给美国信誉造成很坏的影响,有损其长远利益。

草庵:所以,美国政府目前解决面对的最大问题是通胀,急需治理,加息成为可能;另外美元的贬值使出口增加,贸易赤字有所改观,基本面好转。美元贬值有可能发生反转。 一旦这种情形出现,进入中国的游资会快速回流,抽逃外汇。这对已经形成游资依赖的国内经济形态来讲无异于釜底抽薪,发生骨牌坍塌效应。越南已经发生了类似的小规模试演。

伍凡:参 加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7日说当天上午的对话会议主要讨论了经济和金融周期性波动问题,议题包括:中美两国如何处理经济和金 融市场出现的周期,特别是在目前金融市场动荡和商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如何处理这些问题;造成这次周期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政策对周期管理最有效;财政政策和 货币政策对周期管理起到什么作用。

草庵:周小川在当天的会议上说,现在的经济和金融周期跟过去不一样。传统的商业周期主要是由于投资、产能过剩引起的,但现在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问题有一部分是由于政策缺陷或监管不足造成的。陈志武有次贷危机的长篇大论,指出不要以为美国深陷危机之中不能自拔,美国人活得很好,次贷危机的根源是现代金融衍生物链条太长。不愧师出同门,前言答后语。令人诧异的是主流经济学家们对次贷危机的解释非常忌讳经济周期,如小川说即使有也和以前的大不一样了。相反美国人倒对周期相当坦率,无须隐瞒,积极寻求治理办法,这种科学精神真让煞费苦心刻意遮羞的奴才们汗颜不已。

伍凡:美 国的次贷危机好比夏季上游泛滥的黄河,泥沙俱下,巨浪滔天,身在下游只能加固加高堤岸,而不是追究上游哪个不守规则的开闸放水。美国注资减息是加固加高堤 岸,防止金融系统崩溃,这是最现实的选择,加强监管不过是一项经常性措施,它不能应急,更不是治本之道。因为次贷危机本质上是债务危机,根源是消费不足。美国的次贷危机暂告一段,但并没有彻底根除。黄河每年都有夏汛,河床逐年抬高,堤岸高耸,悬河日久。

草庵:美 国的金融业世界领先,惹得建行不远万里求管理真经,打折力邀美国银行做为战略投资者,渴望对其呆账如山的烂摊子点石成金,只可惜次贷危机让花旗银行、贝尔 斯登破产倒闭,惊醒了南柯一梦。依靠财政部的天量注资,建行成功圈钱,美国银行套现稳赚。所谓的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不过是掩盖媚外卖国的托辞。巴菲特懂得石 油开采?他只需要知道12-1=11就够了。

伍凡:伴随市场经济周期的是副产品是巨额国债、货币贬值。为了挽救自由世界的经济,凯恩斯提出政府扩大支出,实施反周期操作。结果是陷入滞胀不能自拔,货币主义大师弗里德曼则指责凯恩斯的随机,要按一定比例发行货币,这样就能避免通胀,因为通胀不过是钱发多了。
草庵:通胀的确是钱发多了,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有意义的问题是为什么要多发钱?不多发钱的后果是什么?市 场经济的本质是扩大再生产,只有利润的积累才能持续发展,但利润 增长的同时是消费的相对不足。比如企业和居民两部门,企业贷款1万亿,购买原料,招 聘劳动力组织生产,结果企业的下级供应商获得4千亿利润,居民获得6千亿收入,该企业的产品期望价值1万两千亿,但实际上最终购买力只有6千亿,物价指数 为二分之一,这还是假设消费者储蓄率为零的情形下的状况。市场经济再生产过程中,伴随消费不足的是过剩资本和利润率下降。为了拉动经济,避免失业衰退,央 行降低利率,扩大信贷,增加货币供应,制造泡沫需求,博得一时经济繁荣,只是债务越积越多,最终消费不足日显,过剩资本四处游荡。过剩资本可以制造资产泡 沫,拉动楼市消费,股市投机,也可以绑架原材料、能源,牟取暴利,结果初级产品价格暴涨,企业成本大幅增加,而消费疲软,不可避免的走向减产倒闭,而随着 供应量的减少,物价上升,即陷入滞胀。

伍凡:国家统计局总师姚景源说中国的通胀是结构性通胀,因为有的物价上涨,比如粮食、猪肉、原油、铁矿石等,而家电、衣服、汽车则下降,并认为中国没有全面通胀。以吴敬琏代表的主流经济学家依据西方经济学教科书,认为没听说过结构性通胀,不过是钱发多了,不要文过饰非。上面的分析说明结构性通胀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也是如此。

草庵:结构性通胀是市场经济中的一种常见态势,而全面性通胀则多发生于非正常时期,主要原因在于无克制的滥发货币,生产的速度赶不上货币贬值的速度,与其生产不如囤积,于是生产者也倒戈加入抢购,引发全民性的恐慌。结构性通胀的一般经济后果是滞胀

伍凡:资源、能源、技术、劳动力、资本、制度安排都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市场经济中,周期性的危机此起彼伏,资源、能源、技术、劳动力、资本都发生过 剩,市场机制已经无法将这些资源组织起来,核心是制度安排存在缺陷。根据木桶理论,每一块木板都是必要的,但要完成最基本的盛水任务,加长最短的木板成为 充要条件。市场经济周期在于消费不足,本质上是过剩商品价值无法实现,需要进行价值补偿。原则是创造宏观利润环境,降低社会成本。而目前以信贷原则建立的央行,依靠债务拉动经济增长,既制造泡沫,也催生通胀,更是社会债务的发源地,迫切需要重大革新。

草庵: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从央行货币发行的制度根源上做出革命性安排,即央行根据经济发展状况,经过国家权力机关批准,每年发行一定比例的货币,用于购买黄 金、顶级艺术品、重大研发专利技术、重大基础设施、原材料、能源矿产、粮食等。央行的货币发行为增量,是社会主权货币,不产生社会债务,它永久解决了制约 市场经济再生产价值实现的瓶颈。其中黄金、顶级艺术品等是社会最终财富的代表,而重大研发专利技术、重大基础设施、原材料、能源矿产等是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保证。最终财富永久储藏,可持续发展的中间物质动态储备,适时更替;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研发专利免费向社会开放,能源矿产微利。

伍凡:出 口需求、投资需求不能解决经济周期,并且产生大量的后遗症不可持续。目前不能再出台提高利率、准备金率等紧缩措施,而应该加大储备需求的实施力度。鉴于黄 金价格过高,可不予增加;我国科研投入多,产出少,根源在于管理体制低下,没有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通过设立专利股份交易所,加强利益激励,加 快转化现实生产力;对重大专利实施央行购买,社会免费使用。设立艺术品股份交易所,激励艺术文化的创新,对顶级艺术品实施央行购买,充实国家博物馆,对社 会公众免费开放。对丰收的粮棉油等实施动态储备。对畸高的储备商品抛售,加大生产供应量。

草庵:商业银行协同期货仓储物流业组建银行储备公司,在物价低迷、大宗物资亏本甩卖、企业大批倒闭之时买进可存储的原材料、基础消费品等,在物价高涨时抛出, 此举既可平抑物价,也可调控生产规模,慰平经济波动,同时也保证了币值稳定,消除了通胀。它的实施有其可行性,因为物价低迷时,恰恰是存贷差高涨之时,剩 余资本无处可去,实体经济没有盈利空间,消费倾向下降,储蓄意愿上升,只好沉淀在银行。宏观调控需要改变以利率为核心的货币工具,利率不过是利润的副产品,好比是弹簧绳,可以被拉动,但不能起推动作用,不能由利率反要求利润回报。

伍凡:宏观调控需要改变微观的行政干预、窗口指导,应该使用储备需求这个有效工具,依据物价走势,遵循国家产业导向,利用数量价格优势,对市场进行整体调控。这项以储备为核心的需求可以替代投资需求、出口需求拉动,从根本上解决了消费不足,实现了经济的平稳、可持续发展,同时积累了大量社会财富,困扰人类的经济问题得以解决。

草庵:我们自这里谈的热闹,道理也很简单,但问题是我们认为问题可以解决,但中共这几十年来走的路线局早已表明了他不会很好解决问题。今天时间到了,我们就暂时先谈到这里吧。谢谢各位观众的收看,再见。

伍凡:再见。


2008-08-09 12:27:45
http://www.ntdtv.com/xtr/gb/2008/08/09/a182141.html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