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Sept 2008

郎咸平:越南经济垮塌的警示

2008-08-12 |
郎咸平:越南经济垮塌的警示

一个最国际化,一个最受世界瞩目的越南经济,轰然垮塌。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仅次于中国,它的股票市场增长率还高于中国,大量引进外资,股价涨了10倍,楼价翻了几番,到了最后结果呢?经济危机,正在摧毁这个国家。
  
  亚洲各国中,除了中国之外,其他国家都遇到过金融危机,包括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1997年其他亚洲国家,今年的越南。似乎只有中国可以幸免于难,原因何在?
  
  流动性过剩并非通胀根源
  
   简单的开放市场,简单的国际化,就能让越南富强吗?结果充分证明,这么多年的越南经济只不过是昙花一现,因为根本不了解市场经济的本质。市场经济的本质 是什么?民营企业,市场化,民主,自由,宪法,这些都不对。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一个规则,一个严刑峻法保障规则的制度叫做市场经济。只有建立了规则之后, 你的经济发展,你的改革,你的民营化,你的自由经济才能创造价值,否则一定是大欺小,强欺弱。
  
  大家先想一下,通货膨胀怎么来的?目前政府的说法是流动性过剩,也就是说这个社会的钱太多了,买楼房造成楼市泡沫,买股票造成股市泡沫,买产品就造成通货膨胀。流动性过剩,我觉得这个判断很好笑。
  
   上个礼拜我在上海想吃樱桃,一问多少钱,50元一斤,我的胆子还比较大,都被吓了一跳。我当时就做了一个决定,不买了,改买两个柳丁回家吃。回家越想越 不对,郎教授你混得还可以,连50元都出不起吗?不是出不起,太离谱了,我上次来还是12元一斤。50元还只是山东出产的樱桃,我还问了,美国进口的卖 138块一斤。
  
  为什么樱桃的进口价格是138块一斤,因为国际通货膨胀。按照我们的宏观经济学的教科书,那就是需求大于供给,价格就会上涨,需求小于供给,价格就会下跌,没错吧?但是,现在国际炒家一介入,情况就截然不同了。
  
   我们想一想,中国有13亿人口,我们买什么东西,什么价格就上升,对不对?所以对于炒期货的国际金融炒家而言,他要炒期货,一定要稳赚不赔,中国买什么 东西,什么东西的价格一定要上升,因为我们的人口太多了。因此他们应该怎么做?他们应该抢在中国政府买任何东西之前先买。假设把价格从100块拉到300 块,让我们这样去买,他才卖给我们,就造成严重的进口通货膨胀。他们就赌这个,你买什么,我们就事先买什么,这就是国际金融炒家的智慧之所在。
  
  要设立严刑峻法的游戏规则
  
  亚洲国家惟一能保全的就是中国,因为我们有最好的绝缘体,那就是我们是一个外汇管制国家,我们又没有期货市场,我们又是固定汇率的国家,这种传统、古老的制度保护了中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够从97年开始幸免于难。
  
   因此,我们可以明白,极左极右的政策都会给中国带来莫大的伤害,极左中国已经经历过了,越南正在经历极右,也很惨。所以我们要设立一个游戏规则,引入市 场经济的灵魂。市场经济的灵魂是什么?那就是我们欢迎自由竞争,欢迎民营化,欢迎外来资本,但是我们要设立一个严刑峻法的游戏规则。如果没有游戏规则,一 定是走向菲律宾,走向越南,而不会走向美国,因为严刑峻法的游戏规则就是市场经济的灵魂,而不是很多人通常所理解的自由竞争。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