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Dec 2009

揭秘最牛散户的另类吸金术

揭秘最牛散户的另类吸金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6日08:43



  伴随着北方的大雪,2009年的这个初冬,“最牛散户”随着明星持股、刘芳复出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最热的词汇,这一神秘群体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他们的潜伏故事、淘金路线、操作手法,都成为时下投资者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

  为何“馅饼”总是能够精准地“砸”到他们头上?这是市场给出的最大问号,在上市公司三季报浮出水面之后,A股市场的谍战大剧《潜伏》已隆重开演,主演们将如何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个答案正在揭晓当中……

  一计:“偷梁换柱、诱敌上钩”

  方式:“克隆”明星股东

  代表人物:“徐帆”、“邓婕”、“郭冬临”

  炒作高手们在玩腻了各种题材股之后,开发出了新的方向,目标直指娱乐圈中的明星。

  上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浙江东方公布的三季报便将徐帆、邓婕两位“星姐”推到了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原因是,在该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两人的名字赫然在列,且分别位于靠前的第三、四位。此外,新进成为第八大流通股东的刘岩,也与舞蹈明星刘岩同名。颇有戏剧性的是,这三位女星的老公均为知名导演,徐帆的老公是冯小刚,邓婕的老公是张国立,而刘岩的老公则为央视春晚的总导演郎昆。

  浙江东方的八大自然人股东中,有三人与明星同名,这种概率已然很小,而涉及到的这三位明星的关系又非同一般,就更加让人确信这三位股东就是三位明星。

  不过,如果理性地还原浙江东方的这轮炒作大戏,不难发现,事实的真相其实也并不简单,其中遍布了“早有预谋”和“提前布局”的影子。市场早有传言,阿里巴巴将借壳浙江东方回归A股,而阿里巴巴的老板马云也是刚刚上市的华谊兄弟公司的大股东之一,与娱乐圈的人,尤其冯小刚有着密切的私人关系。而11月4日,在浙江东方首度涨停之后,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拟参股有着“江南第一猛庄”之称的金信信托,让追捧热度再度升温。

  仅按11月9日收盘价9.2元/股计算,本月,浙江东方的涨幅已高达41.7%,根据徐帆、邓婕和刘岩三位股东的持仓成本推断,她们的账面溢价收益已分别达到418.3万元、344.4万元和180.9万元,获利颇丰。

  “这起明星持股事件,很可能是炒作资金为吸引眼球、拉升股价而制造出的噱头,ST黑龙造富陈好的关注度以及邓婕前期持股都给他们提供了灵感,不可否认,这轮操纵是成功的,但往往聪明反被聪明误,说不定会因此害了自己,目前浙江东方已经开始了下探走势。”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

  除明星徐帆、邓婕外,笑星“郭冬临”所持有的股票也借势遭遇了市场追捧和爆炒,在没有任何确定性利好消息支撑的情况下,中电广通走出两个涨停,连其早前持有的盾安环境和中兵光电也跟着大涨。更值得一提的是,与明星们同名的账户也掀起了收购热,日前,某股票论坛里就出现帖子说,高价征集名字叫“张艺谋”、“章子怡”、“马云”的股票账户,只要同名同姓即可,每年租金5万元。

  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除上述公司外,还有一些明星概念隐于市中,如ST华龙第九位流通股东是“陈宝国”;长力股份第三大流通股东是“汤灿”;ST迈亚第六大流通股东为“牛莉”;ST百花第三大自然人流通股东为“陈小艺”;冠福家用第八大流通股东为“朱军”;华邦制药第十大流通股东为“陆毅”等。

  11月8日,沸腾一时的“明星徐帆、邓婕“潜伏“浙江东方”一事终于真相大白,事实证明只是追涨者的一厢情愿而已。监管部门通告,浙江东方三季报上榜的两位流通股东与明星邓婕、徐帆均属同名同姓,但另有其人。不过,纯粹概率性事件的解释在这种“严重巧合”面前已失去了说服力,更多的人相信,这是炒作资金借此拉高股价的一种做法;同时,也是打造“最牛散户”的惯用伎俩。

  真相大白,原来明星老鼠仓只是一场纯属巧合的肥皂剧而已。但是,那些高位追涨的散户今后的日子可能会不太好过。

  二计:“贵在先知、先发制人”

  方式:提早埋伏“内幕消息”股

  代表人物:许磊、郑雪英、江育仁

  近日,基金“老鼠仓”事件又闹得沸沸扬扬,从涉案金额看,只有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有业内人士就此认为,这表明了监管者对基金市场的不端行为已渐现“零容忍”的态度,但在证券市场上,这个门槛似乎显得宽松得多,总会不时出现一些能够精准“潜伏”,动辄有能力获取几千万、甚至于上亿元盈利的“最牛散户”。

  2009年“最牛散户”之一的许磊就是这样一个善于“潜伏”内幕消息股的人。从2003年以来的6年间,许磊曾先后登上20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榜。从其持有的股票看,大多是题材股,且经常伴随资产注入、主营业务转变等重大内幕。

  经过长时间的实践,许磊对进出节奏的把握较好,很多时候,她都是刚刚在某只股票完成建仓,重大利好消息便随之公布,高位套现几乎每次都让他获利丰厚。

  其中,最典型的操作案例为高淳陶瓷。今年一季度,在高淳陶瓷重组还风平浪静之时,许磊就买入了90万股,一举成为其第五大流通股东,持仓成本为500多万元。买入后不久该股就因筹划重大事项而突然停牌,一个月后,高淳陶瓷公布重大重组方案,具有军方背景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受让高淳陶瓷27.33%股份,成为控股股东。新股东将置入大量优质资产,其主营业务将由陶瓷窑具转型为电子信息。

  这一重组方案公布前后,高淳陶瓷连续收出11个涨停,股价从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开盘价7.51元,一路攀升至6月8日收盘价的21.07元。11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80%。在这波上涨中,许磊精准地清空了股票,在高淳陶瓷半年报公布的时候,许磊的名字已经在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据推算,光在高淳陶瓷一只股票上,许磊就净赚了1400万元。此外,2007年上半年和2008年底,在同样拥有资产注入题材的华芳纺织和大东南两只个股上,许磊也曾大有斩获。

  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这个表面身份只是南方航空广州总部一位空姐的许磊,目前在A股市场中仍重仓8只股票,分别为福建南纺、威华股份、贵绳股份、金飞达、山东威达、全柴动力、亚星化学和洪城股份,三季度以来,这些股票均取得了不错收益。

  事实上,在A股市场中,各种内幕消息每天都在漫天飘飞,只是真假难辨,总体来说,馅饼寥寥,陷阱多多。而对于最牛散户来说,则具有相当大的优势,暂不提上市公司会比较配合,偶尔会给“吃点小灶”,单是他们生活工作的圈子,真实的内幕消息也要比一般散户多得多。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也并不是所有的消息都能形成行情,这还需要准确地抓住投资机会和踏准进出的节奏。

  郑雪英也是今年三季度因踏准内幕消息而大赚的最牛散户,7月1日以来,银河动力涨幅已超过了170%,这让三季度新进成为第一大自然人流通股东的郑雪英收获得盆满钵满。需要指出的是,她进驻该股的时机也相当恰当,大举介入之后,股价便大幅拉升,9月15日,该股因重大资产置换而停牌,一个月后复牌股价仍继续上涨。

  还有持有万方地产26.83万股的第十大流通股东江育仁,在第三季度突然出现在海王生物第六大流通股东之列,至今坐享超过100%的利润,有业内人士推断认为,也与其之前获悉该股即将爆炒的消息有关。

  三计:“笑里藏刀、上屋抽梯”

  方式:设立多个关联账户左右股价

  代表人物:金小红、刘芳、黄丽娟

  “最牛散户”在证券市场中已代表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是机构,却有着堪比机构的雄厚资金;他们虽是散户,但操作思路和手法与一般小散截然不同。他们不只等待市场机会的眷顾,在平时的操盘中也会自己创造获利的良机,拉升套现、操纵股价是最常见的手法。

  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曾在今年7月被深交所高调开出“限制令”的黄丽娟。其利用资金疯狂操纵股价,使得不少追涨的股民损失惨重。那么,她究竟是如何操纵股价的呢?今年6月22日,突如其来的涨停板让金路集团的很多“小散”措手不及,当日上午10时10分到10时30分,短短20分钟内,黄丽娟控制的账户对金路集团股票共挂出整整50笔总计3000万股的买单。从第一笔的5.33元,一路提高到第50笔的5.58元,反复的挂单和撤单,使得股价一路上扬,直到11时02分突然以5.58元的价格抛出80万股套现。一小时不到,黄丽娟便赚足20万元。

  据悉,黄丽娟曾用同样的方式还操纵过ST康达尔、*ST生物等多只股票。而与黄丽娟做过同样操纵事情的最牛散户也不在少数。可怜的追涨股民就这样成为他们“游戏市场”、“宰杀”的羔羊。

  事实上,黄丽娟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任何一只她操纵股票的前十大股东之中,因此有人认为,“黄丽娟”或许就是一张身份证而已,还有人怀疑,她就是黄木秀,与“地产巴菲特”黄木顺有着脱不了的关系。

  一人操作多个关联账户在中国股市中已不是秘密。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大鳄直言:“出现在股东名册中的个人投资者,没几个身份是真的。但你知道了又能怎样?只有法制健全,这些现象才会消失。”他告诉记者,设立多个关联账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躲避监管,便于操纵股价。

  而据记者了解,在较为“著名”的最牛散户中,存在关联账户的现象比比皆是,如刘芳、叶晶夫妇的账户归叶晶掌管;许磊的账户也归老公操作;黄木顺有郭淑玲等多个关联账户;而更为突出的是,金小红一家的账户都交给了丈夫“阿昌”……

  提到金小红,关注市场的投资者都不会陌生,她曾经现身于今年上半年的大牛股中兵光电的股东名单中,据报道,她是著名大户金顺法的女儿。不过,金小红父女账户的真正操盘者其实并不是二人,而是金小红的丈夫沈昌宇。在杭州当地,他有一个响亮外号叫“阿昌”。

  在上半年炒作中兵光电的过程中,金顺法账户遭到了证监会调查,并被公开处罚。从此,阿昌家族从A股中逐步淡出,转攻定向增发。而从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上看,金小红开始重返江湖,在三季度牛股海通集团和海王生物的股东名册上,可见金小红独自进驻的身影。截至11月10日,海通集团三季度以来已经上涨了214.29%,而海王生物也上涨了116.7%。这两只个股的交易信息表明,都是明显的游资操纵股。

  值得一提的是,阿昌家族账户大本营正是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营业部,而该营业部屡屡现身于甲流概念股炒作的交易买卖双方中。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海王生物的疯涨不排除有阿昌参与炒作的嫌疑。

  四计:“孤注一掷、以逸待劳”

  方式:“押宝”重组预期强烈的T族股票

  代表人物:吴鸣霄、邹瀚枢

  相较于主动地操纵股价获利,吴鸣霄等“最牛散户”更喜欢稳定“潜伏”。

  截至目前,中国证券市场没有一家公司是真正意义上的退市。出于利益原因,从企业到当地政府,都将保壳当做是首要大事,就算保不了壳,也会兜售出去,挣上最后一票。因此,“潜伏”退市股的风险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大。

  最牛散户吴鸣霄是典型的“ST狂人”,他的投资重点几乎全部集中于ST股。今年三季报显示,有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这个名字,而除航天机电之外,其余8家都是ST公司,分别为ST东海A、*ST夏新、*ST天方、*ST昌鱼、ST筑信、*ST北生、*ST厦华和*ST中房。和半年报相比,不难发现,这些股票无一不带有浓重的重组预期。

  据公开资料显示,吴鸣霄或为上海华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近年来资本市场极其活跃的人物,尤其擅长在拍卖市场低价“淘金”。此人先后参与了上海永久、幸福实业等上市公司早期的重组,获利匪浅。2007年至2008年间,吴鸣霄又因连续成功竞拍ST沪科和*ST北生而名噪一时。此后,赶在*ST厦华、*ST夏新暂停上市前,吴鸣霄大笔建仓此“厦门双雄”。截至9月30日,吴鸣霄手握ST股票总市值超过了3亿元。

  对于“潜伏”ST股的回报,业内人士算了这样一笔账。在一级市场上打新股,虽然首日上市价格高,但由于中签率偏低,普通投资者获利甚微。而就算大资金量者,一年取得30%的收益就很不错了;而对于二级市场的炒股,盈利就更不稳定了。但是,对于押注ST股暂停上市后博重组的年均收益,以三年为期、复牌涨300%计算,年收益可高达100%。因此,吴鸣霄的小算盘还是算得精着呢。

  另一位热衷T族股票的最牛散户当属邹瀚枢,据其此前的投资记录显示,他投资的重组概念股几乎无一失手。今年三季度,邹瀚枢大举杀入*ST琼花,9月21日,该股便披露了资产重组方案,公司将获注国信地产100%股权。此后,*ST琼花便开始无量涨停之旅,直至9月底,邹瀚枢无疑大赚了一笔。

  近日ST金瑞公布了增发方案,在新的股权登记名单中,三季报并没有现身的邹瀚枢却进入到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也就是说,进入四季度后,他便大举买入85.13万股,按照ST金瑞11月13日11.72元的收盘价计算,盈利逾20万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邹瀚枢应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其拥有的资金规模和操作手法来看,其背后可能是一个智囊团或是一家颇有规模的私募基金。而据记者调查了解,他可能是深圳市元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五计:“反客为主、联吴抗曹”

  方式:联合买入同一题材

  代表人物:徐柏良

  如果说其他的最牛散户是做过调研后才放心一搏的话,那么徐柏良就可称为是运气好的“赌徒”。

  在中国股市,浙江股民徐柏良绝对算得上是二级市场的“牛人”。他打破了人们对冒尖散户的神秘猜测,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主动展示着徐氏的操盘手法。据悉,他手中握有至少上亿元资金,却从不调研上市公司,最大的爱好就是“赌热点”。

  事实也确实证明如此,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徐柏良坐拥11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分别为厦门信达、浪潮信息、新大陆、东信和平、远望谷、大唐电信、长电科技、海虹控股、熊猫烟花、广电电子、京能置业。这些股票中,绝大部分都是被炒翻天的物联网概念股。

  物联网概念是在今年9月开始盛行,而据记者查实,徐柏良也正是在今年9月中旬物联网炒作疯狂之时介入了长电科技、浪潮信息、远望谷、大唐电信等概念股票。不过,稍感欣慰的是,以现在的股价看来,物联网概念股的走势还是更进一步。徐柏良虽未有太大获利,但也不至于亏损,多少挽回了点“最牛散户”的面子。

  事实上,徐柏良已算是股市中的老手,但其炒股经历却颇有些散户操盘的“戏剧性”,去年,他一掷千金,以1.43亿元参与青岛双星定向增发,结果长期被套;今年6月1日,这部分股票解禁,眼看小赚,他便迫不及待地立即减持套现,谁知,随后轮胎股便轮番大涨,而他杀入的中国南车却一路下跌,这一连串的失算让他真是郁闷不已。

  到今年三季度,徐柏良呈现出有些“疯狂”状态。犹如豪赌一般,短短数月就分散进入了11只股票,而记者也发现,他并不是孤军奋战,曾与他如影随形的“炒股搭档”王素芳、叶玉莲仍紧紧地忠心跟随,厦门信达、新大陆、东信和平、广电电子等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均有王素芳的身影;叶玉莲则频频现身远望谷、东信和平、新大陆、厦门信达和海虹控股。

  联合作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尤其对于一个热点板块来说,那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如在拉升物联网龙头股新大陆的过程中,其他的同概念个股自有散户追捧,从而形成广泛炒作的效应,即使在拉抬股价中有部分成本亏损,但那些被追涨起来的股票收益也足够弥补这一损失。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