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r 2008

如何克服人际关系障碍

田老师答网友问-如何克服人际关系障碍


  老师你好,我的问题是跟朋友或者别人一起的时候总是很紧张,不能放松,不是因为我喜欢他或者什么,是因为我总觉得不知道要说什么,总是强迫自己找些话题说说,但是就是找不出话题来,说一两个话题就没话说了,跟着我自己就会陷入一个很辛苦很紧张的状态下.

  所以我都不想与人接触,因为我对着一个人都不知道要跟他说什么才能跟他沟通,总是想说什么,但是又想不出来要说什么,这个太况好痛苦,我现在都不想和朋友见面的,宁愿自己呆在家里反而轻松多了,这应该是因为我不够自信造成的,我自小家里管得很严,现在大学刚毕业了,但是这个问题是我从小到大都一直存在的,一直缠绕了我十几年。请帮帮我...



田老师解答:

你好,这位朋友:

  正如你所说的,自己不够自信,严格的家庭教育使你没有多少社交的经验和技巧.父母留在你心里面的阴影、自我潜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使你在面对别人时不知道该如何表现自己.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角度进行分析:

  1、缺乏与人交往的经验:人的人际交往模式是小时候在原生家庭中和家人互动形成的.如果小时候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体验,长大后也很难和人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

  2、不够自信:这种不自信来源自自我接纳度不够,在家庭教育模式中没有得到父母的任何和赞扬,孩子也很难认可自己的价值. 这样的孩子一般没有或很少有和父母深层的情感交流,做为孩子的天性又非常需要这种亲情.这对导致孩子面对父母时非常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能得到父母的认同,而父母又很少给予正面的反馈,所以孩子总是在猜测父母的心思.在压力、恐惧和矛盾中,更加不知道自己该怎样做才对.这是后来你的人际关系模式的原型.


  3、性格方面:我自我心理学的角度看,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人格的外部有一层厚厚的壳.这种壳是在长期的压力下形成的外界压力、规则的内化和自我保护结构的混合体.即使以后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这个壳仍然会继续存在. 这个壳会阻碍一个人的自发性和统一性.个体无法清晰体验内在的情绪和感受,也无法体会他人的内心和情感,更无法体会人际关系中的真实互动现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问题的形成不是一天,而且早期的经验很难纠正和弥补.这并不是说你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你的问题可以划分到社交恐惧这一块,有类似的问题的人很多.你需要做长期的准备,不放弃希望,带着问题去生活,学习更多的知识,对自身有更多的了解.

  这种问题的形成盘根错节,有很大的历史渊源,有条件最好能够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做面对面的咨询进行调整.如果没有条件,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1、提高自信和自我接纳度:具体请见我的一篇文章http://www.wzz.com.cn/exot/show.asp?series_id=280

  2、调整不合理认知观念:不需要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你,不需要跟所有的人搞好关系.不要老是担心别人会不接纳自己,按照自己的本来面目和别人沟通,才能和别人处好关系.

  3、在紧张的时候,体察自己的情绪和身体紧张状态,通过深呼吸等放松和自我暗示方法调整身体的紧张感,身体放松,情绪状态和心态也都会放松.

  4、改善和梳理与父母的关系,尝试用新的方法和父母沟通,勇敢面对遇到的问题.

  建议只能给到你这些,还需要你在生活中不断的去努力、去领悟.要相信问题是一定可以解决的.


本文案例已经过专业处理,版权属于韦志中心理咨询中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