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r 2008

能人难创大业

能人难创大业
明亮管理咨询 柯博

开展“猎头服务”后,难免常与能人打交道。所谓能人,当然是以社会的眼光来看待的。而所谓社会的眼光,就是以“到目前为止”为界线,不考虑潜力与未来。所以,那些已经成名的商界英雄,现在当然已经被社会承认为能人了,但在他们尚未成名之前,是没有被视为能人的;不仅没有,甚至有的还被认为是毫无能力的人。之所以这样界定,一是为了本文的阐述便利,无需在每个涉及“能人”的地方进行说明;二是避免不必要的误会——要不,肯定有人就要质问:难道某某、某某某某不是能人吗?人家成就了多么大的事业啊!
我想围绕一位人很真实但名字虚构的人物来做文章。这位先生姓于,今年42岁。早在10年前,我们就认识了,而且相交甚好。当时,他就雄心勃勃地告诉我,他要创办一家专业化的调料品商店。他说,调料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消费品,且是易耗品,如果能创办一家专门销售调料的商店,专卖全国各地的调料制品,形成规模优势,然后在各大社区开设分店,统一进货,保证质量,生意一定红火。可没有多久,他就到一家合资企业上班去了,月薪3000元,在当时是不薄的薪酬。
在这家企业上班没多久,他又对我说,他要创办一家加工厂,专门生产他们企业产品的某几样零部件。他说现在给他们企业供货的加工厂,产品质量大有问题,且成本很高。可就是这样,这些加工厂仍然很红火。“如果我来办一家加工厂的话,依靠我在技术和商情方面的优势,肯定会超过他们的。”
于是,他把想法跟企业的总经理说了,总经理没说什么,没过两天就把于先生提升为生产及设备部经理,月薪从3千元增加到5千元。于先生非常感谢总经理的知人善任。
10年过去了,于先生至少跟我谈起过他要办企业的设想不下10次。可每次都没有办成。今年1月,于先生终于下定决心创办了一家管理顾问公司,按照他的说法是,目前许多企业效益之所以不好,在很大程度上是管理问题,而不是技术或设备问题。他在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有近20年的管理经验,对各种管理问题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他说:“如果我只为一家企业服务,创造不了多大的效益,而如果能够为更多的企业服务,则可以使效益最大化。”
3月10日,我接到于先生从上海打来的电话,说他已经在一家外资保险公司担任中方副总经理,年薪30万元。我非常惊讶:“那你才创办的管理顾问公司呢?”他笑道:“暂时歇业。我1月份创业,除了从朋友的企业那里做了点小业务外,连续2个月没有什么业务,刚够支付房租和人员工资,连我自己的工资都不敢领取。既然人家出价30万元1年,我想比自己开公司好多了。”
这两天,于先生的故事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现在回过头来对于先生做一简单介绍:此君1982年大学毕业,在某国营大厂当技术员,不久就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1985年起攻读硕士学位,一直从事技术工作,经常给厂里提建议,但没有被采纳,自认为不得志;1990年跳槽到某民营企业担任主管生产和技术的副总经理,没干几个月就因困于企业内部的家族式人际关系而辞职;然后到海南闯荡,说是挣了几十万元;回重庆后先在某机关工作了一段时间,因不满于机关的工作作风和氛围而调到该机关下属的一家企业;一直图谋自己创业,但没有动作。后面的故事,就不用再说了。
于先生的例子是非常典型的。在我所接触的许多很有能耐的人中,真正自己创业的人极少极少。以经济学的眼光来看,他们创造的财富远远多于他们所得的报酬。这些人,论专业水平、管理能力、思想观念,都是非常优秀的,如果自己创业,是很有胜算的。而我们今天津津乐道的许多商界名流,在他们未成功之前,并没有表现出有什么超人之处。是什么妨碍了这些能人创业?
妨碍他们创业的,正是他们的能力!
这不是一个哗众取宠的结论,而是事实。
一个人如果有了一定的能力,至少,他不会为工作发愁,也就是说,他不会失业,“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是这些人的心态的写照。如果能耐再强一点,往往就是经常有单位来挖他了。收入不菲,日子稳定,风险很小。无论谁,都是厌恶风险的。即便那些很喜欢冒险的人,也是在衡量了所得与所失之后才冒险的。当然,出于信仰而冒险,那是例外,如当时那些舍弃财富而参加革命的富家子弟。这种情况,不是经济学研究的范围。
说到这里,需要引入经济学中的两个概念,一是机会成本,一是风险。一个能力很强的人,他要找一个较高收入的工作是很容易的事,也就是说,如果他要创业,就要放弃一份收入高的工作,这就是他创业的机会成本。尽管由于他的能力,创业的风险要小于能力小的人的创业风险,但由于风险是不确定的,不像工作收入那样“丁是丁卯是卯”,人们就往往就把风险扩大化了;而且,放弃现有的收入及未来可能增加的收入本身就是很大的风险。于是,考虑过来考虑过去,总觉得成算不大,创业的想法也就终归只是想法,如一句俗话所说,“晚上想好千条路,早上起来走现路。”
而现在已经成功的很多商界名流,其创业时的情况刚好相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当时并没有什么需要放弃的,既没有好的工作,也找不到好的工作,除了自己给自己当老板,别无他途。他们没有创业的机会成本,也无需考虑风险,因为如果不自己干,什么都没有,那才是最大的风险。我所认识的一位老板,创业前在一家企业当仓库保管员,可连这么份工作都干不好,经常受到上司的批评。后来她就辞职自己干了,5年过去了,已经是一家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的企业老板。
当然,并不是说创业的人都干大了。据工商局的人介绍,每天登记注册的企业数比注销破产的企业数多不了几家。能够创业成功,那是小概率事件。但如果不创业,那就不可能成为老板,这绝对是零概率事件。“干了有可能不成功,但不干就绝对不成功。”这是一位如今已赫赫有名的大老板当初跟我说的话。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