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l 2008

小心驶得万年船

巴菲特的银行学分:小心驶得万年船
钜亨网
2008-06-19 20:30

-------------------------------------------------- ------------------------------

银行受近期金融市场重挫,导致股价大跌至多年来的低点。对贝尔斯登(Bear Stearns;BSC-US)和美国国家金融服务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CFC-US )的股东们而言,这几个月来的心得便是:并非所有财务机构一开始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点上的。我们来看看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BRKB-US)主席兼首席执行长巴菲特(Warren Buffett)怎么说。

在1990年波克夏公司股东信中,巴菲特写道,「做银行业并不轻松,当你有20倍财产时,即使是一个小差错,也可能毁坏你大部分的资产。在钗h主要银行里,出错是必然的规则,而非例外。」那时巴菲特正谈论储蓄和贷款危机,但他却已指出当前抵押贷款市场上的问题。

巴菲特对于杠杆操作风险的警告同样放诸四海皆准。当我们购买一无债公司,计算其公平价值时, 10%的风险便已包含在安全幅度之内。但类似错误一旦发生在一高度杠杆操作的金融机构,便决定了你的投资的成败。

像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MS-US)及雷曼兄弟证券(Lehman Brothers;LEH-US)等级的金融机构,当资产达到股本的30倍时,所能承受之风险又更低。因此,当一股的不确定性评等越低,分析师便对该股公平价值估计值之准确度越有信心。

巴菲特同时强调管理的重要性。 「因20:1的杠杆操作比例扩大了管理优劣的影响力,我们对缺乏管理的银行没有兴趣-纵使它的股票很便宜。相对的,我们只想以合理价格买进一家有着完善管理系统的银行的股份。」他在信中这么写着。

当时巴菲特买进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WFC-US) ,现在仍然受到分析师们十分高度之评价;其余在现今同样评价优良的尚有M&T银行(M&T Bank;MTB-US),美国合众银行(US Bancorp;USB-US)以及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BAC-US)。管理的品质优劣在所有的行业中都很重要,特别是银行业,因为CEO的一个错误决定便可能是股东们的大灾难。

巴菲特接着说明了银行业务另一额外风险。 「制度性强制(institutional imperative)-执行者的倾向会无意识地仿效他们同侪的行为,不管那是多么愚蠢的举动。」例如同业正在进行扩张、收购、决定裁员或任何事情,企业往往倾向盲目跟进。这种现象还会相互影响,有如产业间的蝴蝶效应。

近20年后的今天,房贷风暴应证了巴菲特的话。只有少数金融机构努力避免鲁莽地踏进次级房贷、抵押债务债券和其他不确定的产品之中,其他钗h在房产荣景时一头栽进房贷和建筑贷款的银行现在正尝着苦果。当时一窝蜂抢食房贷这块大饼的银行业者们,现在也一起面临相同的命运。

去年美国几间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总裁们确实经历了相同的遭遇,像是花旗集团(Citigroup;C-US)的Chuck Prince,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MER-US)的Stan O’Neal,到最近美联银行(Wachovia;WB-US)的Ken Thompson。

「小心驶得万年船」为千古不变的道理。巴菲特能成为全球投资人的典范,在于他能冷静睿智地分析「价值」投资,而非「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不等于长期投资,长期投资不等于价值投资,便是其精髓所在。维持旁观,就不易被一时热潮的假象欺瞒;理性做好整体资金配置,无论是跨国企业总裁或一般小市民,都能在不景气的环境中成就一番事业。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