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l 2008

海外热钱的袭击

草庵

伍凡:各位观众好,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中共多少年来一直进行开放引资工作,最近及年遭遇到了大量海外热钱的袭击。我们在这里也谈论过几次,但最近中国经济越来越糟,危险越来越大。中共接连出台了很多政策堵塞热钱外流,今天我们就再谈一谈这个问题。

草庵: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进入中国的热钱已经超过851亿美元,而去年一年流入的热钱是1170亿美元,一季度流入的热钱累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70%。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因素加速了热钱流入的速度,这已经引起了中共中央监管部门的关注。7月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和海关总署三部委联合颁布实施《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决定自本月14日起对出口收结汇实行联网核查管理。
 
伍凡:中共号称中央监管部门已经打响反热钱战,但无孔不入的热钱会放弃进入中国吗?实际上现在国内一些商业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已经成为热钱流入境内的途径之一。因为很难从银行庞大的存贷款业务中甄别出哪些是热钱。

草庵:通常的做法都是境外投资者首先将一笔美元存入外资银行的离岸账户,然后由该外资银行的中国大陆分行以上述美元存款为抵押,为外国投资机构在中国的关联机构提供人民币贷款,也就是所谓的『地下钱庄』做法。按照这样的说法,在目前中共中央几个部委已经联合对企业出口预收货款加强登记管理和监管之际,相对容易的银行系“地下钱庄”或将成为热钱另辟的一条流入渠道。

伍凡:银行本身就是公开的钱庄,为什么政府要说外资银行暗做“地下钱庄”?这种说法很有意思,是什么原因逼得中共政府这样对待外资银行?

草庵:银行存贷款业务成为热钱得以栖身的场所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因为就在6月初,自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局地方分局发布了有关报送非居民人民币账户数据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对非居民人民币账户余额及变动情况进行申 报和补报。消息一出,专业人士便指出,这样的措施显然是为了进一步掌握非居民账户变动的情况,为下一步出台具体政策做好准备。意外的 是,这样严格的防范措施在专家的眼中却不能对银行“地下钱庄”业务的发展起到抑制的作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博士张明在其撰写的《当前热钱流入中 国的规模与渠道》一文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无论是境外投资者美元存入外资银行的离岸账户,还是外资银行中国大陆分行为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国内的关联机构提供相 应金额的人民币贷款,都很难被甄别出来,“因为热钱都隐藏在外资银行庞大的存贷款业务中”。

伍凡:不少银行业人士认为,即便监管层要出台具体的整治政策,也还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观察期”。商业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积极投身“地下钱庄”业务无非是由于可以获得稳定的存贷款利差。相较于内资的商业银行,“经验老到”的外资银行首当其 冲成为了热钱瞄准的渠道,原因就在于其“不承担任何信贷风险”和国内相对较小的业务规模,这些因素都使得外资银行不得不借助热钱扩展业务以求得发展。

草庵:然而更令人担心的是,除了借道银行系“地下钱庄”涌入的热钱外,更多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银行后则原地不动地趴着。这笔很大一部分来自日本的热钱只要趴在银行里就可以获得升值利益。以 美元为例,仅2007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就升值了10%,这也就是说,即便热钱流入中国不做任何投资,每年也能获得15%左右的稳定收益。如果热线现在突然撤离,毫无疑问会对国内的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由此带来的后果也难以估量。

伍凡:问题是中共在目前的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情况下如何监管,中共多少年来一直不懂经济,更不懂金融,完全是凭空想象,所有的政策都是照猫画虎,随机应变没有一个完整的经济和金融发展战略及应对政策,更何况长远目标及法律。所以目前的外资银行问题是一个难以监控的盲点。首先在中国的法律体系上就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和文本。

草庵:在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新一季《中国经济季报》中,仅2008年前几个月,中国外汇储备就创造了新纪录,经常账户盈余规模达到了3720亿美 元,占2007年GDP的11.3%,而其中,单单资本账户一项,盈余就高达90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是2007年全年GDP的2.7%。

伍凡: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迈克尔.佩蒂斯指出,今年前4个月中国官方外汇储备增幅为2300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游资的涌入,也正是这些游资的流 入,致使商品和资产的价格突飞猛涨。佩蒂斯特别提出,这些资金中,约有一半的热钱是以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形式进入中国的,另有约五分之一的热钱是通 过进口少开具发票或者出口超额开具发票的方式流入的。

草庵:这也就刚好解释了三部委联合核查热钱的原因,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出口收结汇实行联网核查管理,将规范贸易项下外汇资金流入和流出,解决出口与其收结汇背离的问题。前有6月初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局地方分局有关报送非居民人民币账户数据的通知,后有三部委联手核查热钱,业内人士认为,这两项强有力的措施成了一把遏制热钱的双刃剑。然而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是,尽管有关部门手持双刃剑,但仍有一些流入的途径得以避过剑锋。

伍凡:大部分的外资公司内部就有很多的账户,一般来说,总公司和分公司之间的财务流动是根本没办法监控的,这也就是说,如果有公司利用这个途径,热钱流进来是很方便的,而且很难被监测到。同样,在江浙一带打游击的热钱以及那些“救济”了地产商资金紧张危难的房地产信贷资金也难以实现即时的监控,“这部分的热钱流入流出根本没有具体的数据,更谈不上监测了”。


草庵:此外,借助于捐赠的方式进入境内也成为热钱绕道监管层的渠道之一,通过对中国老少边穷地区的无偿捐助要求当地政府提供流入的渠道。这些留在中国的热钱对金融体系带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1995年的日本就已经上演了一出热钱藏匿于银行带来的巨大危害。1998年的金融危机也如出一辙。“只有从源头严打热钱大幅的流入、流出,才可能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

伍凡:亚洲金融风暴是海外热钱的杰作,今天的中国同样也是热钱的炒作目标,这两者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亚洲国家都缺乏合理的政治制度和金融制度,整个社会体系存在着大量的漏洞。

草庵:中共目前是想尽一切办法去堵塞漏洞,但问题是他没有从根本解决问题,还是在修补,实际上,目前中共拟采取的 《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对出口收结汇实行联网核查管理。将在防止热钱外流的同时也会对正常德贸易进行阻碍,至少会造成中国金融资金流动上的很多障碍,会延缓资金流动时间,造成资金上的浪费。从而影响更多的企业及竞争力。当然,其是否能阻挡或延缓热钱外流还不能轻易下判断,但根据以往中国政府条令的执行程度上看,这个办法能真正完整实施的可能性很小。

伍凡:中国的事情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特别是目前中央政府正逐渐失去对地方政府经济主动权的时候,中共面临的挑战将会越来越多,危机也将越来越大。今天的时间到了,我们就暂时谈到这里,谢谢各位观众的收看,再见。

草庵:再见。



^O^

11 Jul 2008

小心驶得万年船

巴菲特的银行学分:小心驶得万年船
钜亨网
2008-06-19 20:30

-------------------------------------------------- ------------------------------

银行受近期金融市场重挫,导致股价大跌至多年来的低点。对贝尔斯登(Bear Stearns;BSC-US)和美国国家金融服务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CFC-US )的股东们而言,这几个月来的心得便是:并非所有财务机构一开始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点上的。我们来看看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BRKB-US)主席兼首席执行长巴菲特(Warren Buffett)怎么说。

在1990年波克夏公司股东信中,巴菲特写道,「做银行业并不轻松,当你有20倍财产时,即使是一个小差错,也可能毁坏你大部分的资产。在钗h主要银行里,出错是必然的规则,而非例外。」那时巴菲特正谈论储蓄和贷款危机,但他却已指出当前抵押贷款市场上的问题。

巴菲特对于杠杆操作风险的警告同样放诸四海皆准。当我们购买一无债公司,计算其公平价值时, 10%的风险便已包含在安全幅度之内。但类似错误一旦发生在一高度杠杆操作的金融机构,便决定了你的投资的成败。

像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MS-US)及雷曼兄弟证券(Lehman Brothers;LEH-US)等级的金融机构,当资产达到股本的30倍时,所能承受之风险又更低。因此,当一股的不确定性评等越低,分析师便对该股公平价值估计值之准确度越有信心。

巴菲特同时强调管理的重要性。 「因20:1的杠杆操作比例扩大了管理优劣的影响力,我们对缺乏管理的银行没有兴趣-纵使它的股票很便宜。相对的,我们只想以合理价格买进一家有着完善管理系统的银行的股份。」他在信中这么写着。

当时巴菲特买进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WFC-US) ,现在仍然受到分析师们十分高度之评价;其余在现今同样评价优良的尚有M&T银行(M&T Bank;MTB-US),美国合众银行(US Bancorp;USB-US)以及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BAC-US)。管理的品质优劣在所有的行业中都很重要,特别是银行业,因为CEO的一个错误决定便可能是股东们的大灾难。

巴菲特接着说明了银行业务另一额外风险。 「制度性强制(institutional imperative)-执行者的倾向会无意识地仿效他们同侪的行为,不管那是多么愚蠢的举动。」例如同业正在进行扩张、收购、决定裁员或任何事情,企业往往倾向盲目跟进。这种现象还会相互影响,有如产业间的蝴蝶效应。

近20年后的今天,房贷风暴应证了巴菲特的话。只有少数金融机构努力避免鲁莽地踏进次级房贷、抵押债务债券和其他不确定的产品之中,其他钗h在房产荣景时一头栽进房贷和建筑贷款的银行现在正尝着苦果。当时一窝蜂抢食房贷这块大饼的银行业者们,现在也一起面临相同的命运。

去年美国几间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总裁们确实经历了相同的遭遇,像是花旗集团(Citigroup;C-US)的Chuck Prince,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MER-US)的Stan O’Neal,到最近美联银行(Wachovia;WB-US)的Ken Thompson。

「小心驶得万年船」为千古不变的道理。巴菲特能成为全球投资人的典范,在于他能冷静睿智地分析「价值」投资,而非「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不等于长期投资,长期投资不等于价值投资,便是其精髓所在。维持旁观,就不易被一时热潮的假象欺瞒;理性做好整体资金配置,无论是跨国企业总裁或一般小市民,都能在不景气的环境中成就一番事业。



^O^

4 Jul 2008

真糊涂

是涉世未深还是真糊涂?
www.hyems.cn  2008年06月19日  海盐特快
“哎呀,丢死人了,人家要是知道我事的话真的太丢人了!”昨晚,记者遇到了一个令人揪心的女孩子,两个陌生人借口自己的卡是国际卡,想借她的卡来接受汇款。女孩子不但泄露了卡的密码,而且还把卡交给了人家。

女孩子1986年出生,在建设派出所碰到她时,警察正在给她做笔录。她戴着眼镜,样子挺文静的,在回答民警问话时有点嘻嘻哈哈,一会满不在乎,一会不停地自责。但当了解到她被骗的经历后,不仅记者大吃一惊,就连办案的民警都惊叹不已,大家为她的遭遇既心疼又揪心。

昨晚7点10分,杨璐(化名)一个人在中山路与少年路的口子上走,突然走上来两个男子,年龄都在二十四五岁。其中一个拦住杨璐莫名其妙地问:“小姐,请问附近是不是市中心?”“是的啊!”杨璐回答。

“我手里的卡在银行里取不出钱,你帮我看看好吗?”

“那边不是有银行吗?”杨璐指了指旁边的银行。

“可我这个是国际卡啊,不能用的,但现在我很着急,没钱了,想叫朋友从境外汇两万元过来。你能帮一下忙吗?把钱汇到你的卡上。”

出于好心,杨璐见两人并不像坏人就答应了对方的请求。当即,其中一个背双肩包的年轻人就拨通了电话,将杨璐告诉他的两张银行卡号告诉了电话那头的人。一切完毕后,杨璐就将卡插到银行自动取款机上,但是一查却没有钱进账。

“我查的时候,两人一直站在我身后。见钱还没有到,他们就叫我等等。”

这时,让人哭笑不得的一幕出现了,杨璐居然想也没想就将自己的两张银行卡交给了两个陌生人,让他们自己等,自己则离开去办事了。半个小时后,杨璐回来时,两人早已不见踪影。她这才着急起来,赶紧打电话查询,才知道农行卡里面的1500元钱被取光,交行卡被消费了5000元。这下,她傻眼了,慌忙报了警。

“我怎么会这样傻啊,相当于我半年的收入呢!”

“下次你既不要带卡,也不要带钱在身上了。”一名民警开玩笑说。

从杨璐向警方提供的线索来看,骗她卡的两个男子说话接近广东口音,一个1.68米左右,背黑色的双肩包,穿白色的衣服;另外一个1.73米左右,二十四五岁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