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 2009

经济急衰和农民工失业剧增

独立评论(318): 经济急衰和农民工失业剧增
新唐人电视 www.ntdtv.com

2009-2-11 13:00


伍凡:各位观众好, 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前几天,中共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2008年第四季度急速放缓,是7年来增长最为缓慢的。同时,中国失业人口也剧烈增加。今天我们谈这二个问题。

草庵: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上午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将于3月提请中国全国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草稿。温家宝在会中坦言,2009年将是中国近9年来经济情势「最困难」的一年。他呼吁各级政府全力做好2009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工作,尽快扭转经济成长率下滑趋势。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22日公布,中国经济在2008年第四季度只增长了6.8%,是7年来最缓慢的增长,也是自2003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低于8%,显示了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带来冲击的严重程度。这个增长导致2008年全年的增幅只有9%,比2007年13%的增长速度下跌了4个百分点,使连续5年来两位数字的加速增长骤然出现逆转。


伍凡: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爱德华兹以及华盛顿传统基金会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甚至认为,中国经济也许正在滑入直接的衰退。史剑道认为,中国官方的数据并不可靠。他在中国官方公布第四季度的增长数据之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就预计到这样的数据。他说:"我认为,2008年第三季度的增长也许在7%左右。中国银行2008年第四季度增长4.8%的预计可能比较准确,也许还偏高。但是中国政府在公布2008年第四季度的增长时,这一数字会高于6%。"中国统计局公布中国GDP的数据的可靠性长期受到怀疑。

草庵:华盛顿传统基金会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认为,不管中国会公布甚么样的数字,中国电力生产的减少意味着国民经济在下滑。在前5年,中国的电力生产的年增长率达到15%,但是在2008年则下降了6%。在以往,中国经济的增长与电力消费的增长往往是同步的。

伍凡:占中国经济增长20%的出口行业受到外需减弱的严重影响。去年12月份的出口下降了2.8%,是1999年以来最糟糕的表现。香港汇丰银行估计,在2009 第一季度,中国出口收缩的幅度会高达19%,我们也可能看到25年多来首次出现全年的出口下降的局面。出口的下降导致大量的出口企业倒闭,大量农民工失业。

草庵:为了缓解出口减少对中国经济以及就业造成的冲击,中共当局正在采取措施扩大内需来促進经济的增长。不过,在短期内,中国的内需很难弥补外需减弱造成的差距。中国面临一个巨大的结构性挑战,即实现从不可持续的对出口的过度依赖转向更加依靠国内市场的销售、生产更高附加值的产品,从而提供更高工资和更高消费水平。即使是在最好的环境下,这种转变也需要时间。

伍凡:美国的消费经济相当于中国的9倍,达到9万亿美元。现在用扩大内需来弥补出口的经济衰退,用增加中国居民国内的消费额来代替美国的消费额。 那末,这势必要增加中国的国内消费额,要高达9-10倍的消费额,才能扺消美国的消费额的减少,才能相当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贸易额,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这也就是说,没有那末高的消费额,也就不可能创造出过去十几年来,中国为制造出口産品而相应创造的就业机会,这一定会影响中国的就业率。

草庵:2008年11月下旬起,沿海地区铁路、公路各车站出现大批农民工提前踏上返乡之路,这些农民工大部份原先都是在沿海地区的外向型企业打工。据估算,提前返乡的农民工大约占外出农民工10%,如果以1.4亿外出农民工的总量计算,也是说 2008年底,大约巳有1,400万返乡农民工面临失业问题。

伍凡:与往年"候鸟式"往返不同,这次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如果在春节之后回流城市,并没有一份有把握的工作在等待着他们。中国经济增长曾几乎无限地吸纳了来自农村的劳动力;现在,随着经济增长突然急剧失速,城市中的立足之地,哪怕是在边缘地带,也对许许多多农民工暂时性或永久性地关闭了。

草庵:经济远未见底。农民工進城的大潮逆向回流也远未结束。对于中国这个巨大的开放经济体而言,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失业,意味着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已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这早已超越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范畴,成为关系到中国全局和经济转型的大问题。

伍凡: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课题组根据2008年发布的全国农业普查数据推算,至2008年,全国共有外出农民工约1.37亿人。据此,10%接近1400万人。

2008年底大批农民工返乡将造成以下的事实

其一,提前返乡的农民工逾1400万人。失业的农民工更远超此数,最低估计占农民工总数30%,即有4,000万以上。

草庵:其二,农民工大量失业,直接影响农民增收。目前,中国农民务工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接近40%,也是农民收入增加的主渠道。如果农民工大批失业持续半年以上,将严重危及农民收入增长,从而抑制农村消费。

其三,失业农民工中,大多数人已届中年。他们在家庭中是经济支柱,不但承担了上一代人的养老义务,还肩负着下一代人的教育责任,负担最为沉重;而这一部份人,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又较差,应着重对其采取有针对性的扶助措施。

伍凡:同时,新生代农民工亦占有相当比例。这些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是"放下书包進工厂",并无农业生产经验,既未能完全融入城市,又对乡村生活产生疏离感。他们无论返乡还是滞留城市,都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其四,农民工大量返乡,会增加农村土地纠纷和冲突。由于农村土地流转多属于私下交易,缺乏成型的契约和合同,农民工返乡必将加剧农村固有的人地矛盾。

草庵:其五,农民工失业,将考验中国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由于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健全,农民工"二次就业"成本大增,各级政府在对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创业扶持等方面尚未做好准备。

最后,大量农民工失业和返乡,凸显了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進程的失衡。如果二者协调发展,即使农民工失业,也不会造成如此大量的人口流动;而农民工这一庞大人 群的消费需求,也乘势将转化为工业化的推动力。眼下,由于大中型城市的公共服务和城市建设并未真正将农民工纳入考虑,导致承载能力有限,因此户籍制度迟迟未敢对农民工开放,相应的福利制度形同虚设。农民工一旦失业,多数人只能选择返乡。

伍凡:中国高达2亿多的农民工,既是中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又是中国工业化的主力。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逐渐形成了严重依靠外需的经济增长模式;同时,由于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滞后,中国的服务业严重滞后于制造业,城市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正是这些因素造成农民工就业和发展空间仄狭,此次农民工失业潮,亦是中国经济 转型不彻底的必然结果。

草庵:反过来,这一庞大群体的命运,也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悲欢,而是牵一发动全身,关系到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未来,关系到中国经济转型能否顺利進行。

农民务工收入还可能继续下降,2009年上半年将更为严重。随着东南沿海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或裁员,如果农民工失业形势短期内不能扭转,未来一两年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必将降低,原本就不富裕的中国农民将遭受沉重打击。

伍凡:中国高达2亿多的农民工(广义的农民工),既是中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又是中国工业化的主力。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逐渐形成了严重依靠外需的经济增长模式;同时,由于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滞后,中国的服务业严重滞后于制造业,城市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正是这些因素造成农民工就业和发展空间仄狭,此次农民工失业潮,亦是中国经济转型不彻底的必然结果。反过来,这一庞大群体的命运,也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悲欢,而是牵一发动全身,关系到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未来,关系到中国经济转型能否顺利進行。

草庵:2008年年初时,自2003年初现端倪的"民工荒"还在延续,沿海企业尚在慨叹"招工难",新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更导致用工成本攀升。意想不到的是,一场肇始于大洋彼岸的金融危机,在短短几个月内,使中国延续几年的"民工荒",转眼之间变为"失业潮"。

"总体而言,造成这次农民工失业和返乡的本质问题,在两个方面:一是金融危机外部的影响;二是城镇化滞后,无法解决户籍制度后面的教育、卫生、社会福利、救济等问题。"

伍凡:从根本而言,中共政权从夺取政权到改革开放是充分利用农民,但也从来没有为农民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地位。几千万农民工返乡失业,必将造成严重社会动荡,这就是"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之理。不進行政治改革就无法治理"三农"问题。今天就谈到此, 再见。

草庵:再见。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