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 2009

人民币汇率与中美关系

独立评论(320): 人民币汇率与中美关系

新唐人电视 www.ntdtv.com

2009-2-11 13:10


伍凡:各位观众好,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奥巴马的财政部长提名人盖特纳,1月22日在美国联邦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中的书面报告中,指控中共操纵人民币汇率。这一报告涉及到奥巴马新政府对中共政权的政策,今天我们来讨论此问题。

草庵:这是华盛顿与北京之间一亇由来己久的金融问题。大约在2000年左右,中国的外贸顺差开始明显增加,之后日本向国际社会提出人民币汇率偏低的问题,要求中共当局放开人民币汇率,并首先要调整人民币汇率。日本是根据他们的经验提出这个要求。在日本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经起飞之后1984年期间,日本大量出口贸宗赚取钜额外汇,主要是美元。1984年期间,美国要求日本一次性调整美元与日元的汇率,从1:250提升到1:120,把日元价格提高一次,以达到降低日本巨额贸易顺差,这在历史上被称之为"广场协议"。由此经历,日本也要求中共当局调整人民币汇率。日本的要求得到美国全力支持。

伍凡:由于中共当局坚决反对一次性大幅调整汇率,中美双方举行会议。在布什政府时期,由前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主导,每年举行两次被称作为中美战略经济高峰会谈,美国把中美贸易中美方每年逆差高达2,000亿美元的事实这张牌拿在手上亮相,放在谈判桌面上,但布什政府一直不翻牌,而是用经贸、金融、法律和外交等各种手段逼迫中共当局在过去几年中,将人民币汇率逐步提升20%。由此可见,仅管中共当局口头上不公开承认操纵人民币汇率,但实在害怕美国参众两院关于提高从中国進口产品提升关税27.5%的法案被通过,这些提案定由美国民主党提出,其中有现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带头的。

草案:中共当局在过去几年对用挤牙膏的方式对人民币汇率提高了20%。大都在每次中美战略经济高峰会谈之前或会谈期间, 不声不响的進行。由此可见,中共当局确实在操纵人民币汇率。因为中国民众持有的外币不准在中国流通和交换,同时所有企业或单位拥有的外币一律要兑换成人民币。在中国大陆所有的外币一律存入中国人民银行,不准在市场流通。人民币与外币兑换汇率由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决定,不是由市场的供需要求来决定。国际上公认的操纵汇率的定义是不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汇率,而是由其定因素决定汇率。

伍凡:过去几年,中共当局公开不承认操纵汇率,但又悄悄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操控汇率,每天公布官方外币汇率。这是中美战略经济高峰会谈的结果,中共当局和布什政府都认为用这种操纵人民币汇率方法对双方都有好处。首先,布什政府用中共每年贸易顺差2,000亿美元为理由,硬逼中共当局承诺要将人民币升值。布什用此方法阻止民主党议员在国会提出的提高中国货品关税的提案,这就防止進口至美国的中国货品价格急剧上升,因为那会影响到美国民众生计,也会影响到通货膨胀。同时,人民币兑美元上升20%,也就是美元贬值20%,这造成了过去几年出口到中国的美国货品数额上涨数倍,美国货出口量增加,美国从中得到好处。

草庵:中共当局在静悄悄的操纵人民币汇率的几年中也获得好处,最明显的是吸引巨额外资和热钱進入中国。外国金融财团是冲着人民币持续上升的前景而投资中国的,他们的资本投资首先是稳赚汇差。过去几年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吸引外资持续地公开和地下流入中国大陆。除了稳赚汇差之外,外资和热钱急剧推动中国大陆房地产,钢铁、水泥、电力、铝制品等相关工业扩张,带动石油、矿石大量進口,运输业也相应发展。2007年中国的GDP高达13%,从过去几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中来看,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过程中,中共当局获得相应的好处。但好景不可能永远存在持续的。

伍凡:在中美战略经济高峰会谈的安排下,美国得到另一个好处是利用中国钜额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国债,以及投资美国证券、债券和股票,总计高达8,000亿美元。仅管中共当局在美国的投资大多不成功,亏损纍纍。同时,过去几年美国财团投资中国金融银行,以极低的股价收购中国各类银行股票和股权。这应该是中美双方有黙切的在進行金融交易。从中可以看出,中共当局以操纵人民币汇率,并以大量低价物品出口至美国,每年赚取高达2,000亿美元以上的外贸顺差。为了不使人民币在海外价格急速上升,中共当局以购买美国国债和在美国投资,又允许美国财团使用借自中国的资金来购买中国银行股票和股权。这种中美双方金融交流合作的方式掩盖了操纵人民币汇率的实情。可见,这种金融合作是建立在不稳定的基础上的,合作关系终有一天会破裂的。

草庵: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中美双方在操纵人民币汇上的默切合作被打破了。首先,2008年11月3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写给美国全国纺织业组织理事会的信函中表示。"中国必须改变其政策(包括汇率政策),以便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更多依靠国内本土需求的增长。"奥巴马表示,他会利用所有的外交手段促使中国改变。

奥巴马上任后,奥巴马的财政部长提名人盖特纳,1月22日在美国联邦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中的书面报告中,指控中共操纵人民币汇率。这些是反映了美国政治和经济状况的改变,再继续引用中美战略经济高峰会谈的方式来处理中共当局操纵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问题就有困难了。

伍凡:但是现在金融风暴吹向全球,中美两国都陷入经济危机之中,对如何处理人民币汇率就更不容易。在中国方面正面临出口订单急速减少,大批工厂关闭,近亿失业人口涌回农村,社会矛盾和政治矛盾上升,中共当局深怕政权不稳。用扩大内需来应急补救出口减少,但这需要时日才能见效。因此,中共当局急需寻找新的出口市场,并计划降低人民币汇率,和提高出口产品关税补贴,仍然坚持以出口为主的经济结构。而这种做法是"以邻为壑",必将遭到美国、欧盟、日本、东南亚等国的反对。奥巴马和盖特纳对人民币汇率的讲话就反映了这种不满。

草庵:美国的情况发生了更大的变化,首先是民主党奥巴马执政,他一定会表现为与布什总统不同的政策,至于奥巴马最终如何处理中共当局操纵人民币汇率之事还需要观察一段时期,因为人民币汇率还不是奥巴马执政的头号大事。其次,美国金融危机,急需外国借款和投资,美国希望中共当局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以解救美国金融危机,最终有能力再度大量购买中国货品。这是中美双方互相依存的现实状况。

伍凡:在盖特钠的任命听证会上的书面报告公布后的第二天,白宫表示,美国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近日有关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的言论并非定调,正式的结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公布。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盖特纳先生当时是在重复(奥巴马)总统在竞选期间曾说过的话,不是作出任何定调。" 由此可见,奥巴马政府很小心谨慎处理人民币汇率问题。

草庵:1月30日,美国前总统柯林顿在位于瑞士达佛斯(Davos)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EF)年会上说,中国必须帮助美国经济再站起来,不然自己也有大麻烦。克林顿说,「中国总理说得对,这一切都起自美国,但这正对他的国家产生爆炸性影响。工厂关闭,曾生活在每年两位数经济成长环境中的人们怎么办?他们留在城市如何生存?回到乡村也没有工作可做…中国会有一大堆问题。」

克林顿在与WEF执行主席史瓦布(Klaus Schwab)的对谈中说,美国的负债已太严重,总统奥巴马所提的8190亿美元经济振兴方案,要靠其它国家买美国国债才有可能支撑。


伍凡:克林顿说,要让美国经济走出危机,「不能没有中国等依赖出口、现金充裕但也受到伤害的国家支持」。「他们必须支持我们…使我们复原到有能力再度买他们的出口货物。」


他强调,这场经济危机证明,今天全球的互相依赖至为重要,「我们离不开彼此,分手不是一个选项」。


克林顿充分表达了美国的想法。对中美两国而言,只有在首先解决两国经济苏复的大环境下来解决中共当局操纵人民币汇率的问题。


草庵:中共当局操纵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最终解决只有靠中国自己,首先要改变以出口贸易为导向的经济结构,其次要真正提高中国民众的实际收入,尤其是农民的收入,真正创造一个持久发展的、强有力的内需市场。无论是产品销售和资金流通主要靠中国本身内需市场,到那时也就不存在操纵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了。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前提是要進行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否则将一事无成。今天讨论到此吧,再见。



伍凡:再见。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