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Jul 2009

狼的尊卑贵贱

狼群中的尊卑贵贱


科学之友:2008.7月 【自然】 作者:王素霞 访问量:205

  动物世界中,不仅有“结帮”现象,而且等级制度森严,比起人类来,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

美国的大卫·米克是世界上唯一靠研究狼而获得博士学位的生物学家。他在加拿大的罗亦尔岛和美国阿拉斯加州的灌木林中,和狼群一起“生活”了近20年。根据他的观察,狼是一种有着严格“等级制度”和喜欢“结帮”的动物。

  在一个典型的狼群中,一定有一对大狼和一群小狼。大公狼是狼群中的首领,大母狼位居其次,幼狼是从属于大狼的,但小狼中同样也存在着决定它们“身份”的等级制度。

  决定小狼“社会地位”的主要因素,往往取决于它们在游戏时的打斗。小狼长到一个月时,看起来虽然还有些像玩具熊,但它们已热衷于打架了。只要两只小狼碰到,它们就会用刚长出来的乳牙和爪子来厮打,胜者常用脚踏在败者的身上,并翘起小尾巴,非常得意;而败者则躺在地上,一面摇尾一面喘气地向胜利者乞求“宽恕”,显出一副可怜相。不到两个星期,小狼中的“社会地位”已经决定了,打斗时的常胜将军,变成了下一代的一号狼,亚军为二号狼,依次类推。狼群中的任何成员企图改变它们的“社会地位”而进行反叛时,整个狼群就会群起而攻之,咬得它遍体鳞伤,迫使它离开狼群而变成独狼。

在狼群中,独狼是最下层的“贱民”。产生独狼的根源是多种多样的,除了上述由于不安于等级制度中的低微地位在“造反”中的失败者外,另一个原因是一窝狼群中的小狼过多。当一窝小狼有8~10只时,常常会发生食物短缺现象。这时候病狼、弱狼或者平时喜欢惹事生非的小狼往住会遭到其他小狼的驱逐而变成独狼。还有些小狼在成熟后不甘心大狼对它们的约束和双亲羽翼下的生活,离开狼群去另闯出路,结果就变成了独狼。

  在一个没有人类干扰的狼群生活的天然环境中,所有可以被利用的地方都被狼群占据了;每一窝狼都有自己的领地,它们凭借嚎叫声和臭迹来辨别彼此间的“边界线”,很少与邻近的狼群发生纠葛,但独狼没有自己的地盘。狼群不允许独狼在它们所占据的地盘内捕捉食物,每当独狼饿得无可奈何,迫不得已闯入狼群的“定居点”捕捉猎物时,就会遭到狼群的围攻并变成其口中之物。独狼是永无止息的流浪者,它们得时刻提防同类中高贵者的袭击,它们中间的绝大多数一辈子过着到处躲避狼群的游猎生活,因此死亡率极高。每当狼群遭到人类的捕杀或狂犬病之类的自然灾害时,独狼的地位便会突然变得高贵起来。这时候它们会偷偷地去占领遭灾狼群的“领地”,在那里,如果遇到异性独狼,便会配对、定居,组成新狼群。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