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ul 2009

水往低处流!

也谈人往高处走

出自:湖北人在广州


中国有一句老少皆知的俗语:人往高处走。

人,谁不希望往高处走呢?

至于怎么走,那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古人也是很幽默的。
人怎么往高出走呢?就像猜灯谜一样,答案,就在花灯的另一面(下一句):水往低处流!

虽然聪明有时反被聪明误一样,水有时泛滥给中国人带来太多的苦难记忆。
但是,水也是养育人类的生命之源。离开水,一切生命的迹象都将消逝。
智慧跟水一样,是变化莫测,没有一定之规的。古人是很崇尚水的。水是智慧的象征。
明代文学家冯梦龙在《智囊叙》中说:人有智,犹地有水;地无在水为焦土,人无智为行尸。智用于人,犹水行于地,地势坳则水满之,人事坳则智满之。周览古今成败得失之林,蔑不由此。
冯梦龙形容人没有智慧,就像行尸走肉;他还把古今成败都归于智慧的运用。可见对智慧(水)的推崇之高。

水,似柔却刚。就像我们古人所讲的做人要“外圆内方”。看起来外表斯文,其实心中自有原则,

君不见,
水在水库中的时候,波澜不惊。当打开闸门,顺流直下的时候,轰然作响,气势惊人。像不像我们常说的“厚积薄发”(多做基础性的积累,成功的时候才能一击必中)?

君不见,
水在流动的时候,遇见障碍,如果阻力不大,很快就可以冲垮阻挡的物体。如果被被石头或土地档住,它就暂时不动,仔细寻找缝隙。由虚处流过去。土块松动,水也就连带着泥土,一起被冲垮,水继续向前不停滞。
像不像我们古人的那些高智慧的:“节哀顺变”、“卧薪尝胆”、“卷土重来”?

仔细看看我们身边那些成功的人。必有过人之处的好心态。
他们把目的实现看得高于一切,从不轻易为了不值得的事情动怒。以目标的角度来判断对错;隐 忍果决,时刻保持一个良好的、蓄势待发的状态。


汪涵在外界传闻病重时说过:“低潮时享受人生。高潮时接受掌声,”这应该是对人生阅历的大彻大悟。

水是智慧的,它知道自己的目标——往低处走。一路向前,永不停滞;
遭遇困境时,耐心等待;时机到来时,顺势而发。
如果我们都具备这样的从事的心理条件,象水一样定好自己前进的目标,自然,人慢慢就会向高处进发了。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