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Jan 2008

谁是聪明人?

谁是聪明人?

草庵居士

  大约是在上实际八十年代中期,中国承包风盛行,无论是什么事情都要承包才能解决。

  我的一位北京朋友算是最早介入中国经济改革的一位人物。这位先生早年在工厂工作,算是一位见过世面的销售人员。他在北京也是最早的搞第二职业的人,所干的工作也很简单,就是每天早上卖五香果仁。那时候是一角人民币一包,大约有二十来粒。大约干了三四年,赚了近十万人民币,成为了当地一个颇有名气的小富翁。

  后来,他又干了很多不同的生意,还是赚了不少钱,也是在北京东四最早开咖啡馆的商人。而他卖的咖啡师五角八分人民币一杯,竟然天天爆满。而当时北京买一瓶汽水不过是一角五分钱,人均收入也不会超过八十人民币/月。

  就在他生意越干越好的九十年代初期,他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荒唐”事,他跑到北京郊区承包了一座荒山。在那个年代,如果你居住在北京的黄庄,那已经是郊区了,很多人都不愿意迁居到黄庄去居住。而这位老兄竟然要花五万人民币跑到几十公里之外的北京郊区承包一座荒山,这简直是令人不可思议。

  这位老兄承包荒山之后,先是化了五千人民币在这个荒山中给自己建了一座像模像样的四合院,接着就又化了四万多人民币买了一辆北京212吉普车。没到周日就去承包的这座荒山上栽树。而当时的树苗也便宜,大约是八角人民币一颗,这老兄几年来竟然靠自己将荒山载满了各式各样的树,后来又花费了近十万人民币修了一条上山的柏油路。

  有了这样一个地方,他的朋友们也经常不断地去那里去玩,大家去了自然也就帮他干些小事情,然后就是吃喝吹牛侃大山。由于是经商,这位朋友自然认识很多人,于是在朋友的帮助下,这座荒山就逐渐修了水塔,也在靠近山路的地方修建了一些小院子。这位老兄开始把这些简陋的房屋租给贫困的家庭。

  到了本世纪初,这位老兄开始在山上修个很多四合院,二十年来种的树叶逐渐长大。整个荒山野由于北京城市的扩大,成为了靠近北京的一个少有的绿地。山上很多果树也开始结出果实。

  这时候,很多人很羡慕这位老兄的眼光了,甚至是嫉妒这位老兄,五万人民币竟然能“承包”一做荒山七十年,这天底下哪还有这样便宜的事情。在北京五万人民币连一个厕所都买不到。

  这位老兄面对众多人的羡慕倒也不很惊奇,很多人劝他在山上盖别墅然后高价卖掉,这样至少可以赚几个亿人民币。但这位老兄只是在山上盖四合院,然后开始了一种另外的生意――疗养院。每个四合院的月租五千到一万人民币,租一天也可以。

  目前这样的经营方式,很多人直摇头,觉得这位老兄虽然当年的投资方式对了,但他是撞大运得来的,根本不是真正有眼光的投资,否则看着当前的赚钱方式还不懂,偏干那些没有多少钱的小生意?

  后来,我与这位朋友聊天,这位朋友说:“当时我是干部,赚了钱不干花,就天天研究怎么能存钱而又不被人抓尾巴搞垮。当时我研究了很多国家的发展经历,发觉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之后,最有钱赚的就是土地。而当时国家号召绿化,北京周边的荒山又多,我就干脆去承包荒山好了,种上果树,我就可以保障我今后的生活。而且我还发现,只要是国家经济发展了,每个国家的货币都贬值,只有土地不贬值。你瞧,当年五万人民币可以在后海买个四合院,但现在拆迁,最多给你一千万。可我这座山,给谁敢给我出一千万?房地产商找我商量,一开口就是二十亿人民币。

  我问他,那你为什么不卖给他们。这位老兄说:“二十亿就卖了?凭什么呀。你看周边的地方还有我这样的山吗?我山底下的破楼房都买一万人民币一平方了,我这山只要盖几个别墅不就值二十亿了吗?我这里出的水果,每年都能卖几十万,我就养着这山,等再过二十年,我再卖,那时,我的承包期也差不多了,北京周边的地方也也没空地了,我这里最少也得值一两百亿人民币。”

北京的土地价值确实很难说,能在二十年前预测今天北京的土地价值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如果当年预测到了而又能亲体力行,那他一定就是中国的亿万富翁。从这个事情看,其实,在中国的聪明人并不是很多,因为很多貌似聪明的人都把自己的聪明过多的放到了眼前利益。

  其实从小事看大事业是如此,二十年前中国开始申请主办奥运,但从今天的结果看,当年的选择并不一定是好事。否则的话,中央也不会如此重视奥运会,而且把奥运会当成了一个转折点来看。

  有时候,傻是一个成功的开始,就像以前我曾说过的那样,真正的聪明人是那种让每个见到他的人都认为他是傻瓜的人,因为只有如此,别人才会信任他,不防备他。而那些让人一接触就感觉是个精明无比的人才是真正的傻瓜,因为任何人都知道他很精明,所以任何人和他接触的时候都会事先防备他,结果他就要花费更多的经历和金钱去解决问题。这样一比较,那些看似憨厚呆傻的人反而会比那些看似精明强干的人能更容易和更容易地取得成果。

当然,要真正成功,耐心和知识是少补得的,成功的一个更重要的思想就是不要只想第一,而是要学习别人的经验,按照别人成功的路线去模仿,然后再去创新。所以,我经常说,其实我们并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既然别人已经找到了过河的渡口和桥梁,我们为什么不沿着别人的路线走呢?为什么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