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an 2008

不卑不亢的品格

不卑不亢的品格


  平等待人,方可不卑不亢,极简单的道理,做起来很难。我看见许多很有学问,或很有能力,或地位已经很高的人,犹不能免,心甚惋惜之,此器量不足,根基不厚也。

  凡世间任何一个人,都是历经十月怀胎、痛苦分娩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经过十八年成长来至我们面前,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丰富而艰难的历程,因此,我们应该对每个来至我们面前的人心存尊重。无论大人物,无论小人物,无论学者高官,无论农民商人,无论小姐乞丐,每个人都是赤条条来到世上,都得到过关爱和温暖,都背负过父母亲人的期望,都享有过童年,都憧憬过幸福生活,生活最后让有些人得享尊荣,让有些人堕落社会底层,但为了我们最初的平等,为了我们来之不易的过程,我们应当对每个人保持人格上的尊重,懂得平等待人。

  对大多数人而言,做到不卑很难。因为生活的磨炼终究会挫伤人少年时的锐气,而且为了生活,为了出人头地,往往不得不对某一群体的人毕恭毕敬。摆脱这种心理的办法,一是无所欲求,做到"人到无求品自高";一是刻意减几分傲气,留一身傲骨,有所不为,有所必为,靠自身境界的提高,达到处世平和而洒脱的境界。

  相对于不卑而言,做到不亢似乎更难。"打讨吃子骂穷人"是一般暴发户的普遍表现,往往越是对上司卑躬屈膝者,越是对不及己者趾高气扬。"亢"的来源有二:一是优越感,一是自卑感。我见过许多来自沿海大城市的同学,就因为放不下自己的优越感,所以对来自边远省份或农村的同学打心底里藐视,又见过许多名冠当代的学者恃才傲物、性格怪僻;我见过许多公务员,就因为感觉自己大材小用,整天不得不看上司脸色行事而产生自卑,转而把这种自卑发泄在基层人民、基层官员身上,只要逮着机会,必定把清洁工、服务员或老实巴交的农民训斥一番,又见过许多看门房的、公共汽车售票员、司机在他们能够颐指气使的田地里咆哮张狂。每当看到这样的人、这样的事,我就不禁感慨:"多大材,多大用。小人不可使得志啊!"这样的品性,已经使你的器量、能力大打折扣,再聪明、再能干,又有什么用呢?终非栋梁之材啊!

  以这样的标准,衡量周围人,我发现,堪做栋梁者,凤毛麟角。很多人很有才华,很有学问,很有能力,很有气魄,可惜只是做不到"不卑不亢",便使他堕为二流人物!所以,我把不卑不亢列为人品高下的第一准则。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