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an 2008

平民资本家

平民资本家

林森池《平民资本家》是一本很务实的书籍,如果结合其上一本《投资王道》一起阅读,效果更佳。林森池以自己几十年的香港投资实践经历,总结出对小市民阶层(内地是工薪阶层)极其有用的长期投资方法,只要效法坚持,日后必有大成。对于实现个人财务自由、过上充裕的退休生活,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1、发展至21世纪,资本家的结构已演变。普罗大众的储蓄及退休计划是最大资金来源,无论是透过强积金、公积金、互惠基金、或直接买卖股票,平民已成为最大资本家。

2、面对全球资金泛滥,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是无法避免的。企业盛衰此起彼落,股市本身的循环期已是滔天巨浪。大量资金追逐少数有前景的行业,估值时有超愈常理。股市泡沫有如烟花汇演,既迷人又灿烂,尾段往往以倍数直线急升,结果是太早落车,心有不甘,抵受不了贪念,重新投入时,遇上爆破机会大增。

3、投资之道,在于长期吸纳盈利增长稳定的企业股票。股息增长带来的现金流可供再投资,加上时间值及复息效应,投资回报以倍数递升,肯定是龟兔赛跑中的最后胜利者。

4、所谓成功投资,难处在于物色能够恒常增长的企业。只有循基础分析途径,才可成为伯乐,挑选企业中的千里马。要是手上持有优质千里马,金科玉律是“低价买,高价不卖;高价买 ,更高价也不卖”;相反,倘若持有跛脚马,什么价钱都必须抛售,心中千里马一旦出现瘸子征兆,就要当机立断,壮士断腕。

5、先选择高增长地区,再物色优胜行业,在行业中挑选长胜战士,最后便是紧抓不放,千万不要贪图小利而太早离场,用长线的方法去分享公司的高速增长、高速派息,使自己现金流更加充实,待公司老化时或客观环境有改变才落车。

6、争取长期高回报不是靠短线炒卖,应着重企业素质,将资金投入一门经营得法,能够为股东创造财富的好生意,作为长期积累对象。同时作为资本家要懂得利用公司的派息,增加投资,透过时间积累,产生复息效应。

7、昔日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今日开门七件事:第一是银行服务;第二是人寿保险;第三是水;第四是电;第五是煤气;第六是电话、宽带;第七是手机。

8、解密长期投资汇丰控股的神话:
例1、由1977年起,每月储蓄1000港元,一年共12000港元,每年买入汇控,像供保险一样,并将股息收入再买入汇控。三十年投入的本金为360,000元,但手上所积累的汇控股票总数已达到121,212股,以2007年4月市价140港元计算,市值已达到16,969,680元。较投入本金上升了接近47倍。以2006年派息计算,单是该年的股息收入已是764,847港元,足够一家人的退休生活。
例2、用每年储蓄的12000元买入汇控,收取送股及配股,但不再投入股息。30年积累的汇控股数是40322股,市值为5,645,080港元,较投入本金只是上升14.7倍。
两种投资方法的回报存在很大差距,原因是来自股息的再投资。
因此,一旦发掘到优质的千里马,一间好的公司,要具备信心作长线投资,心态应有如买人寿保险一样,应该当这公司的股票为人寿保险,不断积累,并将股息收入用作再投资,表现肯定会好过人寿保险的回报。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