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ug 2007

分析/次级房贷并无超级威力 心理崩盘才恐怖

分析/次级房贷并无超级威力 心理崩盘才恐怖
时间:2007-08-16
星岛环球网 www.singtaonet.com


  经历了两周兵慌马乱后,欧洲信贷市场几乎干涸见底,因而惊动了欧洲央行、美国联储局(Fed)与日本央行大手笔挹注资金。分析师表示,市场的恐慌实际上多是因为心理崩盘,而非金融剧变。连最乐观的分析师也不得不承认,金融机构与散户投资人要恢复信心,绝非几天就可完成。目前的市场气氛,仍处处充斥着忧虑。
  美国的次级房贷危机,为何能对世界金融市场造成如此大的冲击?因为这些抵押贷款经过了组合包装后,成了资产抵押证券,卖至世界各地,尤其是欧洲。通常这些证券又被组合成新的包装,成了所谓的债权担保凭证(CDO),再于市场上销售,成了抵押证券的衍生性商品,犹如股票之于期货与选择权一般。
  大型银行设有证券部门,专门创造这类投资工具。近几年,债权担保凭证(CDO)呈现了爆炸性的成长,单单去年第四季,CDO的发行金额便超过了1000亿美元。主要客户为银行,投资机构与避险基金。散户投资人也可透过购买欧洲大型银行所销售的资产抵押证券与基金,进行这类商品的投资。
  然而,美国次级房贷市场延迟缴款率持续上升,目前已达约14%,大幅高于预期,而2004与2005年仅约10%。这意味部分这类商品的投资人已经产生亏损。
  因为CDO产品组合积极使用了杠杆操作,问题于是更加恶化。当美国绩优金融公司Bear Stearns及几家欧洲银行开始报告出了问题时,市场顿时便陷入了恐慌。继而恶性循环随之开始,因为投资人已不愿再购买这类商品,这类商品因而已无法定价。因为无法定价,所以亏损金额根本无从算起。继而金融机构陷入财务困境的谣传随之蜂起。欧洲大陆银行业因此甚至停止彼此拆款,信贷市场的流动性因而干涸,欧洲央行也终于不得不介入。
  这次风波的规模到底有多大?谁也说不出个准。有分析师认为次级房贷问题造成的损害约为450亿美元,亦即预期延迟缴款率与目前实际比例的差额。
  但法国银行Societe Generale则认为,即使情况再糟,亏损最多约为1000亿美元。这金额听来惊人,但其实仅约当S&P 500总市值的1%。这项数值突显出了真正的问题,市场的恐慌实际上多是因为心理崩盘,而非金融剧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