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ug 2007

这是一个同在乌克兰留学的那边的留学总结(zt)

这是一个同在乌克兰留学的那边的留学总结(zt)

(一切都很真实,本人也在那边留学)2007-07-29 17:20:42 楼主

转眼间,在乌克兰已经呆了将近5个年头了,一直后悔没有养成写日记的习惯,突然想写点东西,记下这不寻常的几年中不寻常的体验。
预科系
预科的日子是幸福的,在一个突然的文化冲击下,大部分人都被激发了斗志,明确的目标,简单但不乏新鲜感的生活,每天都会有生命中从来没有过的见闻,虽然穿插着一些悲剧,但总的来说预科的生活是这几年中最轻松愉快的,和各个国家的朋友一起留下了些不寻常的回忆,由于好的生活状态,身体也好了很多,从而产生了出国留学其实很轻松,很愉快的现在看来很愚蠢的想法。。。
语言
俄语和乌克兰语像一道巨大的屏障竖在每个人的面前,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一窍不通的语言,用一窍不通的语言交我们一窍不通的语言的老师,不到一年的时间,多少人的热情和信念倒在了这道屏障面前,放弃了自己,放弃了当时来这之前的信念。还能做些什么呢?我试着不去想这些困难,只是坚持往前走,终于在一个清晨,真的感觉是一瞬间突然开窍了似的,从此后语言已经不再是一个障碍。征服了这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排行榜第二的语言,我过了这第一关,很欣慰。。。
美女
来之前就听说乌克兰是世界上盛产美女的地方,还一点不假,良好的饮食习惯,多民族,造就了无数的混血美女,高挑的身材,魔鬼般的曲线,时尚的穿着,感觉整个学校里走的都的是小甜甜布莱尼,更奇怪的是基本上没见过什么长得不堪入眼的,随便纠一个来中国都是顶级模特的素质,真是养眼啊。不过时间长了有点审美疲劳,对美女没有定义了,也不怎么喜欢看了,还以为自己性取向变化了,真是可怕,看来还是物以稀为贵的好。最遗憾的就是这里90%的美女都吸烟。。。
疾病
要说最苦的就是在这里生病了,十几年的饮食结构突然被打乱,很多人都出了多多少少的问题,以前的铁身体也撑不住了,大一,大二两年都被胃病和食道疾病折磨,人瘦的跟抽大烟的似的,那时的相片都不敢拿出来看,每天晚上都难受的无法入睡,医学用语又不通,抱着字典满基辅跑着求医的惨痛经历让我无法忘记,带着疼痛寻找医院,检查,做胃镜,回来时走路都困难,这些痛苦让我更加懂得健康的重要,调整自己,坚持锻炼,用了2年时间终于打倒了病魔,这么苦的2年都过来了,还会怕什么呢?这些经历都是我的财富,永远的财富!
赌场
对中国人来说,赌场是个很神秘的地方,我的原则是绝不和赌沾上任何关系。但有那么一些中国人看到这边装修的跟皇宫似的赌场都冲动的想进去试试,很大一部分进去就出不来了。有人输光了学费,骗家人说被人偷了,家人十分着急,赶快把学费给孩子寄过来,拿到了钱,又输光,害怕了,开始到处借,学费是交上了,但赌博的习惯也养成了。更夸张的是有些富家子弟,竟成了一著名赌场的VIP,赌场VIP的概念国内的朋友可能不太懂,我来讲一下,绝对吓死你:普通赌徒进这家赌场都要正装打扮,这几个VIP穿短裤和拖鞋都能进去玩,有专人接待,红地毯,VIP豪华套房,标准是VIP的每人每次的最低消费是2000美金,很吓人吧。听说还有几个更牛的,几个人一个人开一辆保时捷,经常出入VIP包房,有一次3个人把自己的保时捷都输进去了,老板都看不下去了,说:你们回去吧,今天玩太多了。。。更甚至有一些女生也成了赌场的常客,每天晚上都去,慢慢的开始到处借钱,甚至偷钱,有这么一部分中国人就毁在乌克兰的赌场里了。
妓女
还记得俄语老师第一次说了一个单词,大家都不认识,老师解释到:酒店门口每天晚上工作的女子。一查字典,是妓女,当时中国学生都感觉有些尴尬,50多岁的老师却谈起来却如此随意,老师说,这是生活。西方的女性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开放,但是她们的性产业开放是事实,打一辆出租车,给司机说:‘我想找个姑娘!’司机就会很快把你带到能找到妓女的地方。报纸上,杂志上都能很轻松的找到性服务公司的电话,可以叫到你住的地方,可以去公司,公司里服务很全面,看上了哪个姑娘,交了钱,就可以去房间,里面的女孩都有正规的工作证和健康证,可真是像正规的公司一样。有不少中国人当然也挡不住这种诱惑,有些经常去的,还好,没有染上什么病,乌克兰100个人里就有一个艾滋病携带者,多可怕,还是健康要紧。不过从这种现象可以看出东西方的性观念差别,在欧洲人眼中,性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像日本一样,把性升华到另一个别人无法理解的高度,也不像中国人一样,把性看作一种难以启齿的东西,有需要就有市场,这样至少娶不了老婆的人不会像中国一些穷变态一样为了满足自己,又找不到,就去犯罪的好很多。
注:以上信息均是别人提供,本人从来没有牵扯进任何性交易中。
电脑与网络
电脑是国外女生的电视机,网络是国外男生的老婆。放眼看去,宿舍里大部分都是标准宅男,大部分都用网络来麻痹自己在国外的孤单生活,但远远没有想到最后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生活是什么了?深深的陷入了网络世界,不上课了,不吃饭了,不洗澡了,什么都不干了,除了游戏。真见过有人头发到肩,头上顶着墙皮,在一股恶臭的环境中窝到生蛆,最后因为缺课太多,大一上了3年,最后还没毕业,网络在这里有时确实是恶魔,它很容易让孤独的学生们找到归宿,但那个归宿在清醒的人眼里是地狱。
中国人
我从不抱怨在国外的不公平,因为这个世界本不公平,更不抱怨外国人对中国人的歧视,因为我明白真相。外国人以前对中国人多好,多崇拜中国文化,相信大家也都有听闻,为什么现在变成这个样子,国外的中国男生基本上在这几年里都挨过拳头,被人无数次比过中指。现在歧视是一种普遍现象了,没有理由的被人骂,被人打,确实不好受,不过冷静下来看看中国人自己的行为:这几年很明显的每年来的学生一届不如一届,素质及其低下,马路上大声喧哗,闯红灯,在一尘不染的花园城市里随地吐痰,踢鸽子,请问大家,如果你在中国看到这样的外国人你会怎么做,诚实的说,如果是我,一块板砖就扔上去,没什么犹豫的。中国人自己骗自己人的钱,自己人打自己人,勾心斗角,外国人看你不爽,会比中指,会打你,中国人不会,中国人再恨你也会对你笑,但在你看不到的时候,会让你死的不明不白。这就是中华民族劣根性在国外的彻底爆发。担忧。。。
大屎馆
一说到大使馆我就想去拉屎,所以现在叫它大屎馆。我可以肯定的说全世界只有中国的大使馆是保护所在国居民利益,榨取自己国国民利益的。一次学生冲突中,中国学生受伤人数很多,其它一些国家也有学生受伤,人数比中国人少很多,但其大使馆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帮助自己学生,中国使馆人员接到通知,在家睡觉,第二天才来,说了几句话就回去了。韩国人可以穿着短裤拖鞋进使馆和大使聊天,我穿着西装去使馆想咨询一些事情,却被一个外国人拦下来,问我为什么要进去,使馆是可以避难的,难道我被人追,想到使馆内避难,还要被外国人拦下来么?这是天大的笑话,中国人不允许随便进入大使馆。还记得原来政变,巴勒斯坦大使馆马上以政府的名义要求乌克兰警方保护巴勒斯坦学生安全,巴勒斯坦有几个学生??中国的零头都没有。。而中国使馆呢?我想打电话问问使馆政变我们学生怎么办,打了3天电话都没人接,最后竟然看到国内的新闻报道:‘乌克兰大使馆声明,华人在乌政变期间照顾好自己安全,大使馆不负任何责任!’我要说个:哈哈哈!使馆不负责自己国民在国外的安全,这还真新鲜!使馆是干吗的???我告诉你,是挣钱的,办了个什么狗屁商务展会,也不好好办,宣传不到位,组织者能力估计比学校里大队长的还差,多少中国商家被骗来,连样品都卖不完就夹着尾巴回去了,根本就没有几个乌克兰人知道,大使馆敛财几百万。去使馆办个事真的是比求爷还难,一个比一个态度恶劣,还不能和他们翻脸,事还必须要办。。。。。。作为中国人每一天都是在不安和恐惧中度过,感觉不到任何保障。
死亡
从来没有见过真枪的我来这里的第七天就被警察用MP5顶着腰,是因为我抱着一个大箱子进地铁站,被怀疑是恐怖分子,语言又不通,被用4把枪指着检查,这走火了或者警察使个坏,打死不就白打死了,真害怕当时,差点尿裤,哈哈。每年的纳粹党纪念日都会有中国学生被光头党打,现在越来越严重,有人被拿螺丝刀捅了7刀,有人被用钉子鞋踢的牙全掉完,有人被几十个人围着往死里打,有人被流氓喷防狼喷雾脸肿了一个月,我也被人在地铁里从背后踢了一个仰面朝天,有比较横的中国人想和流氓打,人家一把枪掏出来,打了就打了,这里没有死刑,有钱的几年就出来了,怎么办,只能忍,总之,中国人多,人命不值钱,在国外又根本没人管,外国人都知道,也听外国人说过:杀个中国人就像杀只狗似的。我们是狗么?不是么?是么?不是么?说是!都要面子,不愿意承认!说不是!你能拿得出证据么?
美好
再多的痛苦,再多的无奈,还是不能掩盖一些美好的,我交了一些一辈子的朋友,这里的生活和痛苦只有我们自己能够明白,说给谁听都会被当作笑话一般被忽视,也交到了一些外国的朋友,他们喜欢中国文化,5年的留学日子中他们一直无私的帮助着我们,有困难的时候他们第一个站出来,还记得一次我被一个流氓踢了一脚,我的好兄弟Aptem毫不犹豫的上来帮我主持公道,赶走了那个流氓,这种友谊是没有国界的。和外国朋友的沟通有时候更淳朴,外国人都直爽,和他们在一起永远都不用猜疑,真轻松。世界上还是好人多的,记得一次一个中国女生在市中心晕倒,好多陌生人过来帮忙,急救的急救,买茶的买茶,打电话叫车的也很多,真是感动,这是一次非常美好的记忆。我的俄语老师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学的再差的学生她都从不放弃,也不嘲笑,用惊人的毅力交了我们这么多年。总的来说,美好的事情要少很多,但却那么的记忆犹新,也许真正的经历了这么多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美好。。。

这么多年的国外生活让我明白了太多太多也许在国内呆一辈子都无法明白的东西,我真正的长大了,变成了一个冷静,稳重的男人,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爱,什么是友谊,什么是痛苦,什么是幸福,这些看似简单又普通的词语想真正的明白却是多么的困难,我感到自己真的成为了一个生活中的强人!对,我也失去了很多东西,这也是事实,但我觉得值!因为我相信这段经历是我永生的财富,我会因此受益终生!走好了,朋友们,你们走下来的人都是伟大的,相信大家的明天会更好。
我们在国外,努力过,成功过,相信过,期望过,欣慰过,失败过,猜疑过,伤心过,
失望过,愤怒过,高兴过,糊涂过,领悟过,张扬过,虚伪过,坦诚过,兴奋过,平淡过,
堕落过,发奋过,认真过,马虎过,悲哀过,同情过,怜悯过,无奈过,争取过,承受过,
美丽过,丑陋过,施舍过,得到过,想念过,忘记过,珍惜过,遗失过,挣扎过,痛苦过,
精明过,疯狂过,傻过,哭过,笑过,忧过,愁过,真心恨过,更真心爱过。
有血有肉的我们在国外曾经这样走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