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ug 2007

赞美的力量--(第六章) 永不抱怨

永不抱怨




作者:柠蜜

在一个晴空如洗,艳阳普照的日子里,你是否曾走到户外,深深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并为这奇妙的造化感谢天主呢? 但是,假若第二天却是一个阴湿昏暗的早晨呢?当你由窗口向外看时,它不会使你很自然感到抑郁吗?或许你不说出来,但是你的感觉如何呢?

你是否只是习惯性的为你所愿意的来感谢天主?当事情不如你意时,你是否便抱怨?



抱怨一两句有什么不对吗?这并不是大事。但是它对事情的影响如何呢?
它的确使世上的事截然不同。我们如何对待生活中的小事能影响我们对待每一件事。


一位婚姻辅导者告诉你婚姻的破裂在于小事上的不和谐。只需要一个小铁钉便能使一个轮胎破裂。一个小零件的失灵能使一架巨无霸客机坠毁。误会能引起双方的战争。一句忿怒的话能引起互相中伤。事虽小但影响却大,因为这一切都在我们生活的层面里,它能影响我们吃早饭时的心情,也影响我们在超极市场排队等算账时的态度。



我们很容易抱怨,以至于有时我们都不觉察。抱怨与感恩背道而驰;抱怨与信赖互不相容;你抱怨你的妻子把饭煮焦了,这便表示你没有以爱去接受你妻子的过失。



抱怨一词含有控告的意味。若你抱怨,你便是控告天主没有善于安排你的生活。赞美能使天主的力量施展于我们的生活中,而抱怨却阻止天主力量的施展。



“你们也不可抱怨,就如他们中有些人抱怨过,为毁灭者消灭。发生在他们身上的这一切事,都是为给人作鉴戒,并记录了下来,为劝戒我们这些生活在世末的人。”(格前十10~11)在这篇书信里,保禄提到当以色列子民逃出埃及走向福地时在旷野中的情形。他们的行为如何?他们遭到何种后果?


“当时人民怨声载道,怨声已传入上主的耳中;上主听见,遂发怒;上主的火在他们中燃起,焚烧了营幕的边缘。”(户十一1)


梅瑟领导以色列子民逃出埃及,天主以异乎寻常的标记表示他的临在及他的关心。天主分开红海的水,使他们由海中的干地走过,然后使红海的水回流淹死了追赶他们的埃及大军。天主应允将他们带到福地,他应允在旷野中供给他们食物,驱走攻击他们的敌人,只要他们信赖他,这一切必定实现。为表示天主与他们同在,白天,天主以云柱遮掩烈日,晚间以火炷照亮他们。


但是,以色列人不信赖天主。他们怨天尤人,首先抱怨食物与饮水缺乏,随后又不喜欢天主所赐的水的味道。对天主所赐的事物,他们已感到厌倦不已。他们在小事上吹毛求疵,然而其结果如何呢?


天主对这群喋喋不休,怨声载道的以色列子民极其忍耐。天主一再设法满足他们的需要,直到后来很明显的看出他们不想了解天主的用意。当他们厌倦玛纳的味道而要吃肉时,天主答应整月供给他们肉吃,“直到肉从你们鼻子里出来,吃得生厌,因为你们轻视了住在你们中间的上主....”(户十一20)


以色列子民在旷野流荡了四十年,每次只要有不合他们心意的事他们便抱怨天主,他们要回到埃及的肉锅旁去。


为什么他们花了四十年的时间还走不到两百里的路程呢?即使有妇女小孩及牲口同行亦可在几周内走完这些路程。他们拖廷了四十年,是因为他们口出怨言,不相信天主会履行他的诺言,照顾他们一切所需。



当以色列子民踏上福地的边界时,发现已有体形高大的异族居住在那里,并筑有极坚强的城堡。以色列子民不但没有为摆在眼前的阻碍而赞美天主,因为他曾应允要驱散他们眼前的敌人,反而起来反抗梅瑟,要他带领他们回到埃及肉锅旁。他们诬告梅瑟欺骗了他们。


只有若稣厄及加肋布看过那些巨人及坚固的城堡,他们相信天主必忠于自己的诺言,将福地赐给以色列子民。但是无人听信他们二人。


这是以色列子民遭致天主惩罚的最后一件事。天主发誓要让以色列人自食其果,凡抱怨者无一人能进入福地。以色列民族要在福地外漂流四十年,直到一新世代的兴起。他们要在若稣厄及加肋布的领导下进入福地。若稣厄及加肋布是唯一曾在福地外漂流期间的生存者。


“在那里你们的祖宗以考验试探了我,虽然见了我的作为,共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厌恶了那一世代说:“他们心中时常迷惑,他们不认识我的道路。”(希三10)


以色列子民的抱怨使得他们无法进入福地。
我们在小事上的抱怨使得我们无法进入天主对我们生活的计划。
“弟兄们,你们要小心,免得你们中有人起背信的恶心,背离生活的天主。”(希三12)
以色列子民抱怨的原因是不信赖天主,不信赖天主便是我们抱怨每一件小事的根源。
不信赖天主使他们定居其上的土地,天主所赐的福地是一块他们能永远安歇的地方,是一种完全的信任及平和心灵的态度。
“几时进入他安息的恩许仍然存在,我们就应存戒心,免得你们中有人得不到....所以我们这些信了的人,必得进入安息,就如经上所说:‘我在怒中起誓说,他们决不得进入我的安息’”(希四1,3)


天主现在已经为我们准备了一个完全安息的地方。我不是指死后,而是指现在。那是一种完全信任他的状况,我们以信德都能进入这种状况。但是若要达到这种状况我们必须痛悔我们不信赖主的罪,我们在心中及在言行上的抱怨与不满。不信赖是很严重冒犯天主的罪。
“关于罪恶,因为他们没有信从我。”(若十六9)
如同其他的罪一样,不信赖主也是一种明知故意冒犯天主的罪。我们可以自己选择要相信或不相信天主。


假若不信赖是一种自动不肯相信的行为,那么我们对我们自己的行为必须负责,我们必须设法纠正,不能任其如此下去。


对付任何罪的第一步骤,是向主承认自己的罪。


多年来,我很自傲的告诉我自己,我很少抱怨,就是很少大声的出口怨言,我养成微笑的习惯,并且笑口常开。但是我却经常在心中抱怨不止。当然,只要我不认为我犯了抱怨的罪,我便永远不会改进。


我认为我的这种抱怨不能视为罪过。当我睡眠不足时,或睡意仍浓必须起床,这时我便抱怨。当洗手间被家人用得又脏又臭时,我便低声的抱怨。我抱怨自己必须匆忙吃完早餐。在办公室中,事情出差错时,我便抱怨,或别人没有按照我所期望的去做某些事时,我便抱怨。接到账单时,我抱怨,车子发动不起来,我抱怨,遇到红灯我抱怨。我抱怨自己必须加班,我抱怨自己不能按时睡觉;第二天早晨,所有的一切又重新开始。


后来,当圣神默启我圣经上要我们凡事感谢主时,我才渐渐明白多年来我的行为与圣经的昭示完全背道而驰,而我自己从未想到这些。


恢复我对天主感恩之心的第一步骤,便是我承认自己曾习惯性的发出怨言。


我相信针对自己罪过最有效的方法,是将这罪过特殊化。承认它存在于我们身上,向天主表白自己的罪求他宽恕,然后决心定改,不再重犯。我们祈求天主从我们身上移走这罪,请增强我们的信德,赐予我们力量面对任何诱惑。最后,我们为自己的罪过感谢天主,使我们在信德之路上前进,我们知道这一切都已完成了。


一旦,当我们答应天主不再抱怨时,天主便能在我们身上工作。


我们不能使我们自己由怀疑不信的抱怨者一转而为感恩、愉快的信徒,改变来自天主。我们决定不再抱怨,而要感谢及赞美天主,但是唯有天主的力量才能真正改变我们。我们的责任是双眼注视耶稣,并为他能做的一切感谢天主。


事实上,我们会发现天主常在我们生活中设下一些能激起我们抱怨的情况。当我们看到这些情况来到时,我们可以感谢及赞美天主,因为他要用这些事情来改变我们。这些令人心烦气躁的事曾使我们顽硬如石,而现在它们却将天主的力量显示给我们,它们能增加我们的信德。


以喜悦及感恩的心情接受生活中的每件小事能使天主德能施展于我们身上,很快我们便会感到内心充满喜悦。但是,不要只探寻这种喜悦。我们的赞美及感谢应建立在对天主圣言的信从上,而不在于我们的感觉。


多年来,我所抱怨的一件事是自己缺少音乐的方面才能。每当我听到优美的音乐时,我都无法尽情的欣赏,因为那音乐常使我希望自己能弹奏某种乐器或能引吭高歌。有一天,当我在听一场音乐会时,一个问题进入我的脑海:“你是否为自己不能弹奏任何一种乐器而感谢主呢?”
我意识到这问题来自圣神,我开始不能安静的坐在座位上。
“主,我想,我没有。”
“你愿意感谢主吗?”
“主,我想,我没有。”
“主,我愿意,我知道这是你的圣意,假若你愿意,你可以赐予我音乐的才能,因此,我为我自己感谢你,我为你要我是什么样子而感谢你。”
当我这样说时,有一股平安之感浸入我身,我发觉我真正以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而感到高兴。
圣神又说:“我要你学习的是,假若你能奏出很美的音乐,你会以音乐去取悦于人,但是当你因不能演奏音乐而赞美天主,你总是中悦天主。”
在天主眼中,我没有音乐才能并不算一种缺点,只有在我眼中才是一种缺点。我曾是一个不满意天主把我造成这样的人,而他却从来没有不满意。
有些人用一辈子的时间希望自己能有某种特殊的才能,并且盼望有机会一展其才华。他们埋怨自己没有好的机会,否则他们一定成为电影明星,电视主持人,棒球明星,实业巨子或济世名医。
你是否埋怨你自己的生命?你是否对自己说假若你能重生一次,你会选择不同的职业,不同的邻居,甚至不同的婚姻?
你是否能接受天主对你有绝对权力的观念?他没有监视每件事吗?当你作了错误的选择但却自以为是对的时,他没有能力来干涉你吗?



当然,是有所谓错误的选择。在本书内我们谈到我们有责任选择,及正确及错误选择的后果。但是,天主允许只要我们信靠他,他会使一切事,包括我们错误的选择都获得圆满结果。


天主很可能会撤去你的职务,变换你的环境。然而,你仍然要以愉快的心境为此时此地的情况感谢天主。当我们为每种困难感谢天主,屈服于他的旨意之下,他便能将我们带到他要我们去的地方。


请记住,当居鲁士王还不认识天主时,天主便在最适宜的时候将他放在最理想的位置上。所以你可以确知,一旦天主此刻要你到何处,他一定会使你在那里。你此刻的任务是为你目前的一切感谢他。


假若天主借圣神的启示使你领悟到十五年前你故意为反抗天主旨意而做的错误决定,那么你现在向他承认自己的错误吧,祈求宽恕,为你所犯的错误而感谢他,求他指引你从错误中走出一条正路来。然后将你全部生活交到天主手中,并且相信他会照管一切。现在,为你此时此地的情况赞美感谢天主。


你会发现天主的力量很快将你从目前情况中提携出来,或者你会发现天主的力量就在这环境中改变你。无论发生什么事,总要不断感谢他。因为他会照顾一切。


一位信主的商人决心将他的生命奉献给主基督,在他定志献身于主后不久,他便失去了薪俸优厚的职务。他寻找其他职务,但总未成功。他的家庭陷入经济窘况中,他的焦虑随着日渐高筑的债台而增加,似乎天主没有垂允他的祈祷。




当他在一个周末晚上听我讲要为每件事感谢天主时,他已经失业一年了。他突然想到,天主不赐予他工作必有其理由,他于是便开始为自己的失业感谢天主,为他和他家庭所受的每种苦感谢天主。


星期天一整天,他不停的赞美天主,他发现他所有的畏惧及怨恨都消失殆尽了。他感到无比的喜悦。


星期一早晨,电话铃响了。一位经理人问他是否能为他工作。
“我可以。”他回答。
“什么时候你能来上班?”
“明天!”
请上午九时到达,立刻上班。”
他得到一份薪俸特优的职务,但是,更重要的是他每天直接与许多的商人有接触。他自己为基督的作证使得一个一个的商人决心信主。


他告诉我:“当我对自己的情况感到畏惧和怨恨时,我阻止天主在我生命中工作。一旦我信赖他,并为我自己的情况赞美他时,他便能全权照顾我,把我放在他愿意放置我的地方。”


一位年轻的老师在山中度暑假时,有督学写信要她参加一个有关下年度工作分配的会议。他没有收到这封信,因此,他没有参加这次会议,而她的工作也就由别人接替了。
当她度假回来之后,她发现自己失业了。
她的第一个反应是感到很惶恐,她想要回家。在两周内学校要开学了,在当地已无谋得工作的可能性;而她在大学时期所负的债务尚未偿清。
这位年轻女子知道目前的窘困情况是她练习依靠天主的好机会。她立刻自动平息了内心的恐惶,感谢天主使她失业,感谢天主对她生命的各种安排。
有两天的时间她赞美天主,不断抗拒那些失望的诱惑。第三天,有位邻居隔着篱笆与她交谈。
“你知道,你真的应该在一所教会学校教书,你为什么不打电话给我儿子的学校校长呢?”她说。
这位年轻的老师照着她邻居的话做了,使她极为惊奇的是一位一年级的老师突然离去。校方与她面谈之后,便立即聘请了她。
“我知道天主能照管这情况,因为我信靠他,也赞美他,假若我又像以前一样跑回家,投靠父亲、母亲,我可能到现在还在失业,并且埋怨天主不照顾我。”她说。
她的新职务比以前的职务更适合她。她可以在教室里自由的谈论她的信仰。并且能公开的与几个行为不当的孩子一起祈祷。
天主对这位年轻的老师及那位信主的商人都有最好的计划,并把他们安放在最理想的地方。当他们以为他们需要某种职业时,他便杜绝了他们求职之路,但是当他们信赖他,并为自己的失业而赞美他时,他便打开了就业的门。



忿恨、畏惧、抱怨,使得天主的计划不能如期显示给我们。天主有他自己的时间,有最好计划,而我们必须认清天主的时间并不常与我们自己的时间观念配合。



我曾经非常守时,也曾以能善用“主的时间”为荣。有一次,我应约飞往德州为一群商人演讲。在飞机上我很紧张,我看看我的手表,时间已渐渐接近二时半,而我计划二时到达会场。我的迟到会带来什么好结果呢?我真感到疑惑。
“主,你为什么让事情这样发生呢?”我带着烦燥不安的口吻问天主,而我所得到的回答是另一个问题:
“你是否为你的迟到感谢我呢?”
“那并不是最主要的,那些安排我为他们演讲并付我来回机票的可怜虫期望我能准时到达。他们才是那些该学习感恩的人。”我与天主辩论。
你是否为你的迟到感恩?这思想一直持续着。
突然间,我恍然大悟,我并没有真正关心那些在会场等候我的人,而是我自己因迟到而气愤。我不相信天主能正确的处理目前情况,我责怪天主没有将“我”的时间处理得当。
“对不起,天主。我相信你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安排我的时间。假若你要我迟到这一定是你计划中的一部分,我为此而感谢你,我将我的时间交给你,由你安排,我相信你会使一切有好结果的。”我低声的说。
我靠在坐位上,松了一口气。我的表已经指到二时四十五分,但是我感到很平安。那时,空中小姐走到我身边,她的表吸引我的视线一时四十五分。
我坐起来问她:“小姐,你的表只有一时四十五分,这时间真的正确吗?”
“是的,先生,我们刚飞到另一个时区,所以现在是一时四十五分。”
我默默对自己笑:“谢谢你,主,你教训我为时间而担忧的是多么愚蠢。”
当飞机继续飞行时,时间已经过了两点,我又感到有些焦急。二时十五分,飞机降落,但是似乎我还会晚到几分钟。
“主,很对不起,我又没有忍耐了。我从来没有迟到过,我不明白,为什么你要我迟到。”我喃喃的说。
“你是否感恩?”
“好,天主,我要感恩,谢谢你,现在是二时二十分,我就在我要去的地方。”我说。
当我走出飞机时,我的表是二时二十五分。
我从口袋里将时间表抽出来查看会场的地址,我看到开会的时间是二时半。
我跑向最近的计程车招呼站。主,这真太妙了,你教导我如何将时间交给你安排而不使任何人受损。其实,这常常是天主处理事情的方法。我们会以为我们的错误将伤害某些人,但是,天主完全管理我们的生活,他爱他们,他也爱我们。
计程车司机带着等待我的眼光望着我,“到哪里?先生?”
“爱巴沙希尔顿饭店,我需要尽快到达那里。”我说。
计程司机暗暗的笑了,指着街对面说:
“就在对面,就在你面前!”
我穿过大门,走进大厅,看看我的表,此时正是二时半正。他们正向前走近讲员,我跟在他们后面走向我的座位。
天主的时间是分秒不差的。知道我们在他的时间表之内,这是多么令人欣慰!
将你生命的时刻交给他吧!假若你信靠他,当他要你在那里时,他一定会将你放置在那里。他的时间表适合于每种聚会,适合我们生命中的每个时刻。天主并没有将他的时间计划强加在我们身上,但是,假若我们将自己的时间完全交托在他手里,他便要按时将我们放在他愿意我们去的地方。
这并不表示我们可以高枕无忧的说:“假若天主要我到那里去,他便会使我到达那里,我将只要坐在这里打盹,直到他带我到那里去。”
我们必须尽我们的责任,但是我们不必要担忧如何控制时间。我们尽力而为,早晨准时起床,及时准备赴约,为一切所发生的事感谢他,即使我们起床晚了,意外的事耽搁了我们的计划,或被一位多话的邻居或一个要求很多的孩子所纠缠不放。



天主教导我们信赖赞美他是含有双重目的的。一则使他的能力施展在我们的境遇中,一则能使别人归向他。
我曾与一位唱诗班指挥一起工作,他是一位凡事必求其十全十美的指挥。每首宗教仪式中的歌,他都处理得极其仔细,团员都唱得极为准确,但是这位指挥总是在一种紧张气氛之下指挥,他自己的紧张传给了整个诗班。他们唱得极为完美,但是他们歌声中却没有喜悦。
有一天,这位指挥经过我的办公室,走进来与我闲谈:“老鲍,我想假若你为一切发生的事感谢天主,那么,在你的音乐中,你会体味到喜悦,你也会放松些。”我说。
他静静的看了我一会儿,说:“半年来,我一直注意你,最初,我想带着一副面具,因为没有人能总是那么愉快。”他微笑一下继续说:“我在指挥唱诗班时犯了几个错误,但是你的反应总是很愉快....我不知道你如何做到这点,不过,我只希望我能有同样的态度。”
我们一直谈到唱诗班要练唱之前,老鲍匆忙的离开我的办公室。他没有为时间做任何准备,对这事先未料想到的挑战他会有怎样的反应呢?
后来,他告诉我,“当时我真感到很紧张,乐谱及所需要的用具都没有准备,但是,突然我想到,这正是我们谈到应该感谢天主的情况,所以,我就感谢他。这时,来了四位诗班的团员,他们来得比规定的时间早,他们问我:“要我们帮忙你准备吗?”这几个月从我领导诗班以来,从未有这样的事发生过。”
“我很高兴,我祈祷着说:‘天主,谢谢你,你真的很快就解决了那些困难。”
那全天,老鲍陷入半惊半喜的状况中,以前,他从未意识到天主如此活生生的关怀他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一旦当他完全放松自己,并在每种情况中感谢天主时,他的力量便施展出来了。这一发现完全改变老鲍在音乐上事奉主的态度。
以后,有一次,他独唱,唱错了几个音符,以前,这些错误会使他很失望。但是,这次,这些错误并没有使他变得更紧张,反而,他将这一切错误献给天主,感谢他使这些错误发生。当他这样做以后,他感到喜悦与歌声并进,我们这些听众能看到由他脸上发射出的喜悦,在他的歌声中也荡漾着新的喜悦之情。
老鲍与信友之间的关系也有了明显的改变。以前他总是很冷漠的与人打招呼,而现在他常是春风满面的说:“早安,多么美好的一天,不是吗?”





带着一幅阴沉的面孔可能不是罪,但是它确表示一种不愉快,无希望,无信心的内心状况,也是一种无信仰的态度。



我们常听说,“那有什么奇怪,我们都有高潮及低潮的时候。”这是一种不加思索,且具有危险性的思想,因为它认为一个人的高潮低潮是基督徒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圣经告诉我们,外在环境可能转好或变坏,走运或倒霉,但是我们内心的态度确是永远停留于在基督内喜悦的状况中。
圣保禄在监狱中曾写说:“我已学会了,在所处的环境中常常知足。我也知道受穷,也知道享受;在各样事上和各种境遇中,或饱饫、或富裕、或贫乏、我都得到了秘诀,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



我们在小事情上不够感谢,这种情况有时并不明显,但是,有一次我学得了一个教训。
那是一个很繁忙的早晨,在我这随军辅导的办公室里似乎每件事都不对劲。主管事务的人没有来上班,其他的人似乎不知道要做什么。电话铃在响,工作堆积如山,我开始以那位没有来上班的主管感到不耐烦。当然,我的态度既不能使他出现,也不能改变目前的情况。整个这痛苦的一天,我都不停的在心中抱怨。
每二天,这位主管回来了,他告诉我昨天他到医院去检查身体,医生告诉他,在他的鼻腔部分发现生癌的现像。这报告使他震惊,他回到家里,在床上躺了一天,不管自己是否还能再起来。
我充满了懊悔之情。我因办公室中工作的停顿而感到烦燥不安,而没有为这位主管的缺席感谢天主。那天我的抱怨使得我无法向这位患病者表示天主的慈爱及能力。
在一切环境中,我们都要以信赖及赞美回答天主的安排,这是很重要的,无论其结果如何。只要我们对一切事报以赞美则不报以痛苦的叹息,那么,无论我们所对的环境是悲或是喜,我们的生活及我们的态度都会改变。



一次,有一位男士下班回来,在结冰的路上开车。他错估了公路的情形,车子滑过了一个停车的路标而撞到另一辆车。没有人受伤。但是车子却受到很大损失,这位颇具责任感的驾驶员却恼恨自己犯了如此愚笨的错误。然而,他记起最近念到要在每件事上赞美天主。
于是他祈祷说:“主,我为这次的车祸感谢你。”
立刻,有一个很轻的声音在他脑海中出现:“傻孩子,你已经犯了很大的过失,难道你要假装你很高兴犯了这过失,而使事情弄得更糟吗?”
“但是,天主允许这意外的事件有好结果。”他反驳道。
“从这件事里,你不会看到什么好结果!”
“假若我感谢天主,我便会看到好结果。”他坚持的说。
他继续为这意外事件感谢天主,然而并没有发生任何显著的结果。另一位驾驶员并没有归向基督,在汽车修理厂里似乎也没有人对他欢愉的态度表示任何反应。
那么他的反应对这件事有何影响呢?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在他身上却有一些显著的变化。他愈感谢天主,在他内便愈充满了平安。到了中午,他感到一种无比释然之感,每当他重复对天主的感恩时,他感到心灵上的放松,如同一个心灵上的死结渐渐的被解开。



他曾经是一位平平庸庸的基督徒,但是从那天起,他的生命便完全不同了。在基督内他进入一个新生命的层面上,进入一个得胜的生命中,这一切改变都是因为他意识到天主临在于这件乍看之下极为愚笨的过失上。



另外有一个人听到我说要为每一件事感谢天主之后,决定从此之后,他要为每一件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感谢天主。
那晚餐会完后,他与家人在大风雪中驾车回家,当时的气温在零度以下。他们很晚才到家,当他们一走进前门,他们便发觉家中的情形异于平日,屋内是冰冷的,火炉完全熄灭了。
他的家人在楼上紧缩成一团,他到地下室去检查火炉。对于火炉他一无所知,也不知道何处发生故障。
他站在那里注视着冰冷熄灭的火炉,他的第一个思想便是祈求天主帮助他将火炉点燃起来。若屋子里没有暖气,他便要带他的家人到一个温暖的地方去过夜。
突然,有一个思想进入他的脑海中,“你现在能感谢天主吗?”
他必须承认,这冰冷的房屋,及冻僵的家人使他感到万分的焦急,而无法感谢天主。
他祈祷着说:“天主,对不起,我忘记了。但是,我知道你的计划是为我们的好处,所以,主,我为这火炉感谢你。”
就在那时,有一个很清晰的建议在他耳边响起:“检查一下风扇。”
风扇?连风扇在哪里我都不知道!
“看看右边金属板的后面”又有一个思想告诉他。
他找到一个螺丝刀,动手将金属板卸下。他突然觉到这一切举动很可笑,他是否在假想?风扇真的在金属板的后面吗?但是,假若天主真正给予他这样的帮助,他现在便不能停止。
他的手指冻得麻木,但是,那堆金属板却掉下来,风扇便出现在他眼前。
现在该怎么办呢?他想:
“查看风扇的皮带,它掉下来了。”
室内太暗而无法看到火炉内部的情形,他用手电筒直接照射到火炉的开口处。他看见风扇的皮带掉在那里,于是他把皮带挂在原来的位置上,然后将他的手从狭窄的开口里缩回来。而火炉仍然如故,没有变化。
“现在该怎么办呢?”他祈祷着。
“开火炉的开关,”他得到一个建议。
当他一转动开关,火炉便起死回生,发射出跳动的火焰,他飞奔到楼上,告诉他的家人天主如何以一个熄灭的火炉祝福了他们。
假若他没有以赞美天主来面对这困难,并期望天主能改变这情况,使一切好转,他及他的家人都会受到酷寒的侵袭。天主以这熄灭的火炉要他们实际的学到赞美能使天主的德能施展出来,并使他们在这些事上领悟到天主的引导。
紧随着这火炉的事件之后的,便是他的生活的改变。他开始在每种情况中聆听天主的声音,他很敏锐的感受到天主圣神的推动。他全心接受天主的引导,因而使得天主的能力也能表现在别人的生活中。





在那急迫的情况中,首先该抱有信心,相信在一个寒冷的大雪纷飞之夜,天主对他及他的家人的关怀是表现在那座熄灭的火炉上。他可能忽略首先出现在他眼前的机会,而我相信天主会给予他另外的考验。你我常有机会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意识到天主的临在,但是,我们忽略了多少机会呢?



我们反应的结果是累积的。每一个积极的信德行为,使我们更容易相信。同样,若我们常以怀疑的态度,在困难的情况中否认天主的临在及他的爱,那么消极的结果也会积累起来,渐渐它使我们的心动摇而无法表现出任何信心。我们越抱怨,越隐入失败的深渊中。无数的小抱怨堆积起一座懊丧的高山。



一位信主的护士叙述她痛苦的岁月时,她写道:
似乎总是一些小事使我感到郁郁不乐,使我勃然大怒。渐渐的,我的生活越来越痛苦,我祈求天主帮助我,但是毫无效果。我早晨要吃药,这样我一天才有精神,晚上要吃药才能入睡。每天一起床便感到无比的痛苦,我无法作家务事,在医院里我无法照顾病人。”
“情形一天比一天恶化。几个月前,轻而易举能做的一些小事情,现在却无法做了。我陷入如此愁苦的状况中,以致于祈求天主让我死去。生活真如同地狱一样。”
有一天,她看了一本鼓励人在患难中赞美天主的书。
“这本书真像一道希望之光,在我内心燃起。”她写道。她决定为每件事感谢天主,并且列出一张要感谢天主的事的清单,她先由那使她感到紧张的环境开始。这种做法不久就有了效果。
“现在我能想到的是:自从耶稣进入我心中之后,我的生活有很奇妙的改变。我不再觉得头上系挂着恐怖的失败。事情不再使我愤怒或感到不安。当事情有差错时,我便祈祷说:‘主,我感谢你!这种祈祷真使我心充满了喜悦。’”
无论你是被重重的困难所包围,或受一些琐碎之事的困扰,在这些情况中的转折点都是一样的。你向天主承认自己的抱怨不满,并答应天主从此之后要在每件事上表示感恩的心。
你做了决定,并决心以信德来遵守它;天主会赐你能力,使你能贯彻始终。一旦你向天主作了这许诺,那么感谢天主的机会便会在不同的情况下不断的出现。
在一次灵修检讨中,有几位青年决心要在一切事上感谢天主。第二天,他们中的一位士兵得到他心爱的叔叔在农场上被牵引机压死的意外消息。立刻有一个思想进入他的脑海,“看看会有什么事发生吧!你作了一个愚蠢的决定要赞美天主,你的叔叔连基督徒都不是!”
他知道这种思想的来源是什么,他抵抗那种为他叔叔意外死亡而埋怨天主的诱惑。他反而祈祷说:“天主,你知道我多么爱我的叔叔,但是你比我更爱他,你召回了他,一定有你的理由,我为你所做的一切感谢你,赞美你。”



你能以一颗平静的心接受他叔叔的死,但是却无法挥去心中对他堂兄的挂虑,因为他最近才皈依耶稣基督。他会如何接受他叔叔的死亡呢?这位士兵希望能回家参加葬礼,也借此机会鼓励他的堂兄,但是他无法离开自己的职位。
“好吧!天主,你知道我堂兄的情况,我为我的不能去而感谢你。”他祈祷着。他想他可以打电话给他的父母,请他们转达他的心意,所以,他到电话亭去打电话。
当声音由另一端响起时,他立刻听出来那是他堂兄的声音,他很惊喜的问:“你好吗?”
“我在赞美天主,”另一端回答说:“我们都很高兴,在意外发生前的几天,父亲信奉了基督。他有时间就告诉他人天主对他所做的一切,我们知道是天主的旨意要他现在到天堂里去。”
这位士兵回到灵修检讨会中,将所发生的一切与大家分享。一位随军牧师的妻子听了之后,也决心要在每一件事上感谢天主。
那天晚上,她开车回家时,第一个机会便来到了。在过去十八年的驾驶经验中,她从未有违规的记录。这次一位在远处跟踪他的交通警察要求他停车,指责她在通过十字路口时没有停车,并将她的违规记录下来。
她向交通警察解释,是另一辆与她的车极相似的车在通过十字路口时没有停车,当她停车时,那辆急速驶过她而去。但是警察不理睬她的叙述,她的第一个反应便是愤怒填胸,抱怨警察不公平的处理这件事。然而她想起她答应天主要在每件事上表示感恩。
“天主,我相信这是你的旨意,我要为这次的经验赞美你。”她祈祷着。突然,她感到她内心充满了喜悦。
第二天,她回来告诉我们所发生的一切。
“实在太奇妙了,不是吗?”她说:“我们不必担心别人对我们不公平或占我们的便宜。当我们看见天主亲临于这种情况中,我们也感谢他时,这些情况便成为喜悦与力量的泉源。”



当我们赞美天主时,别人也被吸引归向基督。假若我们也像那些无信仰的朋友对一些扰乱我们生活的小事抱怨不止,那么,他们会认为我们虽是有宗教信仰的人,但与他们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并无多大区别。除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他们能看到基督使我们的生活与无信仰的人的生活不同,否则当我们说他们需要耶稣时,我们怎能期望他们相信我们所说的话呢?


吸引别人归向基督不在于我们的言语,而在于我们的所作所为及真实的我们。这在我们每日生活中表现得最明显。对工作上的困难、拖延,在紧急事件中,在每天与人的交往中。我们的反应如何,是否我们的反应使别人觉得我们与无信仰的人没有什么区别?或者我们的反应会使别人说:“那个人与众不同,在他身上有我所需要的?”


有一对夫妇看完了一本关于感谢赞美天主的书以后,他们相信天主要他们为每件事感谢。一天凌晨二时半,他们被击碎玻璃的声音吵醒。丈夫向窗外望去,他看见他的汽车的玻璃全被一群孩子击碎了,而他们很快就逃得无影无踪。


这对夫妇相信这是天主给他们一个赞美他的机会,他们便在床边跪下,为所发生的一切感谢天主。
第二天早晨,丈夫将车开到修理厂去修理,并且解释昨天晚上所发生的一切。
修理厂老板摇摇头。
“感谢天主,我确信在这件事里天主有特殊的目的。”
“假若这种事发生在我身上,我一定要这些小淘气们赔。”他说。
这顾客解释说:“那倒不必。天主掌管这种情况,我不必为此而愤怒不安。”
修理厂老板注视他一会儿,然后说:“我成为基督徒已多年,但是从未听过要为这种恶意的破坏行为赞美天主。”
他们继续谈论着,他告诉修理厂老板有关圣神的能力,及天主如何借着人的赞美而将他的力量施展出来。
“够了,够了”修理厂老板说:“我听过许多有关圣神洗礼的事,我对他已感到厌烦。但是,关于赞美天主似乎很有趣,请讲给我听吧!”
这位顾客说他认为这两件事是不能分的,因为两者都需要对天主完全的信赖,并将自己交在他的手中。
在这次的谈话之后,这位汽车修理厂老板决心将他自己完全交付在天主手中,并在每件事上赞美天主。自从他下了这决心后,天主的考验便在他的事业上显示出来,有两年的时间他几乎面临破产。
一天中午,他手下一名雇工来告诉他一件坏消息,在一次车祸中,他撞毁了他们的卡车。现在他真要面临绝境,一筹莫展,宣告破产了。
这位老板注视着这位脸色苍白,全身发抖的年轻雇工,显然的,他已料想到他的老板必定会暴跳如雷。但是,老板却面带微笑,将手搭在这雇工的双肩上说:“让我们为这次的意外事件赞美天主,并且相信他会使这件事有好结果。”
这次意外事件使他获得一些保险费,他的生意也因此而峰回路转,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他在生活上的改变,他深深体味到喜乐与平安。因着他的喜悦,许多顾客接受耶稣基督做他们的救主。
当基督的喜乐表现在我们生活中时,别人会因此而被吸引归向他。
有一次,在开完会之后时间已很晚,我走进一家饭店,叫了一杯牛奶。女侍应声面带微笑的到厨房去为我端牛奶。几分钟后,她再出现在我面前,满面怒容的说:“对不起,先生,有人把冰箱锁了,我无法为你拿牛奶。”
“感谢天主!”我很自然的回答说。这位女侍很惊异的看着我。
“你为什么这样说?”
“我为每件事感谢天主,因为我相信,只要你让天主工作,他会使每件事都有好结果。”
“你是哪一个教会的?”她以怀疑的口气问我。

ΧΧ公会”
“我是
ΧΧ会,但是,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要这样的感谢天主!”
“你相信耶稣基督吗?”我问。
“嗯,我想我信,但是,我不敢确实。”她犹疑着说。
“你可以完全相信,耶稣来到世上,将永生赐给我们。我们只要祈求他宽恕我的罪,并且相信他能赦我们的罪。我愿意与你一起祈祷,并且求天主给予你这恩赐,假若你愿意要。”
她很渴望的点点头说:“是,我愿意要。”
我按着她的肩,在那空无一人的餐厅里,我们低头祈祷,此时已是半夜了,我祈求天主加深她的信仰,并且使她确信借着基督她能获得永生。
泪水在她脸上滚滚而下。
“在我生命中,我从未有过如此的感觉,我觉得似乎有一个重担从我肩头卸下,我现在真的相信我是一个基督徒。”她说。


为了得不到一杯牛奶而感谢天主,并要由其中看到天主的旨意,这似乎是很不实际的,但是,当你在每件小事上感谢天主时,天主会借着你的赞美吸引那些闷闷不乐的人归向他。他能将他们的忧虑,焦急转变为喜乐平安。


有一次,我在亚特兰大机场等飞机,我把我的手提箱打开放在一个矮桌上,一位陌生人突然将我的手提箱撞倒了,箱内的东西打翻在地上。纸张飞散在四处,我的牙刷也从盒子里飞出来,掉在污秽的地上。我尽力压抑内心的冲动,控制我的忿怒。“主,我为这件事感谢你,我知道,你使这件事发生必定有原因。”


这位陌生人感到很羞愧,他向我道歉,并且拾起那些散落在各处的东西,当我与他一起拾起东西时,他抬起头来说:“你还记得我吗?”
“不,我不记得了。”
他告诉我,几个月前,我们见过面,而现在他正处于沮丧的状况中,他祈求天主带领他去找一位能帮助他的人。
“我看见你,我想坐在你旁边与你谈谈。现在我知道天主把我带到你前,你能告诉我当我将你的东西撞翻在地时,你怎能如此的镇定呢?”他说。
我满心喜悦的告诉他,假若我们爱天主,我们便相信一切事都会有好结果,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像将手提箱打翻在地的这种小事正是感谢天主并看他如何工作的机会。
他很高兴,并且还问了几个问题。当我要登机时,他说:“你愿意到佛罗里达州来做我的客人吗?”
现在轮到我欣喜若狂了。我曾经祈求天主让我去一次佛里达州,我曾经听说天主在那里在基督生活中的所做所为。


保禄在写给斐理伯城的基督徒的信上曾写道:“你们做一切事,总不可抱怨,也不可争论,好使你们成为无可指责和纯洁的,在乖僻败坏的世代中做天主无瑕的子女,在世人中你们应放光明,有如宇宙间的明星,将生命的话显耀出来......我的弟兄们,你们应喜乐于主,给你们写一样的事为我并不烦难,为你们却是安全。”(斐二14~16;三1)



只要我们不抱怨,并在基督内喜乐,这便能使我们放射光芒有如明星,并使生命之言在黑暗的世界中显耀出来,保禄所写的当时在斐理伯地方是真实的,而在今天也是真实的。


停止抱怨吧!并为我们四周每一团黑暗,每一件不公平的事赞美天主。照着去做吧!你会看见天主的光划破黑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