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May 2008

曹仁超: 我永遠對金錢飢渴

我的故事﹕我永遠對金錢飢渴

文:投資專家 曹仁超

(明報) 09月 09日 星期日 05:05AM

「一世好彩!」蘇民峰第一次見到我,就以此四字贈予本人。我完全同意他的說法,雖然自小家貧,但我一生人的確幾「好彩」。

千金難買少年窮

我好彩,因為我有一個好母親。

我老曹十三歲那年,父親過世,家境自然貧困。母親做工廠女工撐起頭家,令我們三兄弟可以繼續讀書,一份人工扣除房租、學費等必須開支,每月伙食費只剩下65元。我負責買菜?,讀中一到中五這五年,每天就是用2元變出「三菜一湯」──用鴨血、大豆芽菜和豆腐滾湯,然後再分別烹調這三樣食物。連續五年,差不多每餐都是同樣的「三菜一湯」。

貧窮,令我的童年不時處於惶恐之中,例如擔心沒錢交租,要看「包租婆」的晚娘面孔,或沒錢交學費不敢返學。更有一次,有鄰居不見了「一粒金」,立即就懷疑是我老曹偷,要搜我身,我自然反抗,但母親卻同意讓人搜我身,結果自然一無所獲。最後鄰居在自己房間某處尋回那粒金,不但沒有向我道歉,反而說「你咁窮,偷金係遲早鮋事」。這句話刺得我好痛,母親就勸我「做人要爭氣,唔好同人鬥氣」。

童年時朝不保夕的感覺,加上給人看扁的經歷,我老曹決定要「爭氣」,努力工作和投資賺錢。

記得中學畢業時,同學們一起談人生目標,我老曹的回答十分直截了當──要以一切合法手段去賺錢!我老曹1968年識女朋友(今天的曹太)時,亦對她說自己的夢想是「富有」,令她可以過舒適的生活。

我永遠對金錢飢渴(hungry)和貪心(greedy)——即使到今天,我的財富已足夠家人幾代都生活無憂,但仍不能改變這種心態。

中國人對「貪」字一向有負面演繹,主張「安貧樂道」,但西方資本主義精神卻十分強調「貪心」,明白這是推動經濟發展的原動力,不過當然要「貪」得其所。

「少年窮」的感覺令我一生都對金錢飢渴,反之我太太是全世界最不貪心的人,1980年當我老曹賺到第一個100萬元時,她已叫我退休。如果不是我老曹貪念作怪,二十五年前已「安貧樂道」,現在可能已是維園 阿伯。

有智慧不如趁勢

1967年,我老曹中學畢業,考試成績不錯,但家境貧窮無法負擔預科的學費,於是決定出來工作。

母親主張我學一技傍身,因而投身當年最大的工業──紡織業,學維修紡織機。做了六個月,因受不了工廠內的酷熱、噪音及輪班制,結果在1968年轉行做假髮,認識了今天的太太。過去四十年,香港紡織業由盛極而衰,甚至從香港消失。若然我1968年沒有離開紡織業,自己的一生又會如何?

認識女朋友後,因為沒錢拍拖,加上認為假髮業不是長遠安身立命之所,1969年我便轉行做股票,成為人生另一「好彩」轉捩點。我老曹可說是誤打誤撞加入證券行工作,理由是當年一位同學的伯父買了個股票經紀牌,要一個識英文的人幫他處理文件。

當年自己連股票是什麼都不曉,卻去了證券行做,然後看覑恒生指數由1969年入行時70點升至2007年23,000點以上,升幅超過三百倍,真是「盲鮋都賺到錢」。所以我經常說「有智慧不如趁勢」,做事「三分努力、七分天意」,如果你連三分努力都不肯付出,便不要怨天;反之,如果你付出七分努力仍沒有成就,此乃天意,因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許多時人生是充滿無奈的。

工字不出頭

開始打工時,前輩已跟我老曹說「工字不出頭」,於是我1969年開始學人投資。事實證明這個說法完全沒錯,到了今日,我老曹的財富85%來自投資回報,只有15%來自三十八年薪金減去每年開支儲下來的資金。

當年為了籌集資金投資,加上要花錢拍拖,我不但投稿到報館賺稿費,又在每天三時半收市後,到股票行隔壁的洋行打英文信,再到旺角教書,晚上替人補習英文。因為投稿到《明報晚報》獲得刊登,認識了當時任職編輯的林山木兄,不但令我半生與報業結下不解緣,同時有機會投資《信報》又賺一筆。

1969年,我用5,000元積蓄買股票,1971年已賺得20萬元,到了1973年更變成50萬元,並非我老曹智慧特別高,而是時勢造英雄,當年恒生指數由不足100點上升至1,700點,上升十幾倍。

那幾年風高浪大,我在1971年就因有勇無謀而買了第一個教訓。當時我大概讀過三幾本有關投資的書籍,便自以為好懂得投資技巧,學人做孖展炒股票,結果1971年中國宣布加入聯合國 ,恒生指數在三個月內由406點跌至278點,跌幅31.5%,其實只是「小兒科」,但因為自己做孖展,加上不曉得止蝕,1971年賺得的20萬元,只剩下7,000元。

之後我痛下苦功,讀完十本八本投資學的書,拿覑剩下的7,000元,誓要從頭再起,到了1973年1月,我老曹感到股市已升到瘋狂地步,極不合理,於是賣掉手上所有股票,拿覑50萬元現金。我當時也曾向自己任職股票行的老闆作出忠告,提醒他小心,1973年1月至3月股市再由1,200點升到1,700點,老闆認為本人危言聳聽,意見分歧之下,老闆叫別人接替我的工作。

既然投閒置散,又不準備入市,有大量空閒時間倒不如去結婚。我用10萬元搞婚禮,15萬元買樓,又與太太到菲律賓度蜜月。

那次蜜月旅行,是我老曹第一次坐飛機,現在回想起來實在好笑。我帶覑一架名牌相機、一部八米厘攝影機(相信有十磅八磅重)、三套新西裝、二十筒彩色菲林(當年香港仍沒有彩色沖印服務,回港後要寄到日本 畄晒),到馬尼拉住半島酒店 ,穿西裝去百勝灘,出盡洋相兼熱到出熱痱;再加上揹覑十幾磅攝影器材跑來跑去,實在異相,今天已不敢再將當年照片給人看。

其實我老曹根本不喜歡攝影,當年為什麼這樣做?目的是告訴全人類:我賺了幾十萬元,可以「豪」得起!今天見年輕人一下子賺了幾百萬元胡言亂語,便想起當年自己的怪異行徑而失笑。

三十歲前發達 家門不幸

避過1973年股災,我老曹自以為是投資天才,在股市中可以跑贏所有其他投資者。到1974年7月,恒生指數已由1,774點跌至478點跌了73%,應該入市吧!當時我選中買和記,由每股8元開始一直買到每股1元。結果1974年12月恒指跌至150點時,自己的50萬元投資只剩下10萬元價值。今天回想,那是自己另一個「好彩」。我現在很感謝和記洋行,讓我在三十歲前上了關於投資的寶貴一課。不但知道股市「專收精仔」,自己的投資知識絕不足夠,更從此學曉一句「止蝕不止賺」,一生受用。那次總結到的經驗是:三十歲前發達,家門不幸!一生總要「衰」一次,愈年輕愈好,因為年輕時輸掉大部分身家,日後仍有很多時間讓自己將它賺回來。

屋漏更兼連夜雨,1974年投資「損手」,同時我又遭任職的投資公司遣散,困窘之下,差點想自殺。1975年我發誓,自己有生之年,不容許同類事件(因股災而投資大幅虧損)再次出現,「止蝕不止賺」,至今逾三十年,總算平平安安。每次股災來臨時,我老曹都因行使止蝕策略而巧妙地避過。

我的趁勢創富路,再次證明「三分努力,七分天意」,如沒有九七問題,相信本人不會投資倫敦物業,更不會買十間這樣多。到2005及06年我分階段賣出上述物業,至今已賣出八間,仍有兩間在沽售中。平均獲利100%,當年只付樓價20%;換言之,十年回報超過五倍。





^O^




曹仁超畅谈三十年驰骋金融市场 Part I

庞 :很多读者和我有很多客户,都一直看曹生你的专栏,你过去提出很多好建议,一直都赚了钱。目前新一代的投资多着眼于个人理财,其实,个人理财为何如此重要呢?年青一代在学校又无学习,我们应该何时开始制定个人理财计划?个人理财的范围应该怎样呢?

曹 :在现代商业社会,如果你要生活愉快,我相信最好是拥有一定数量的金钱。譬如说,你想约女朋友渡过一个很好的烛光晚餐;或者你突然间决定暑假去海外旅行;当子女长大了,他们希望去外国读书;甚至谈婚论嫁,你都希望搞得富丽堂煌;如果你手上有笔钱,我相信,起码令你生活更加愉快。

如何发掘第一桶金

庞 :但怎样得到第一笔钱?即所谓的第一桶金呢?

曹 :我个人经常有个愿望,最好有父荫。如果上一代努力辛勤,留下一笔遗产给我们,这是很开心的事。不过,我相信,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父荫,所以,自己努力去建立一笔财产都好重要。

庞 :嗯。

曹 :记得我离开中学时,看到电视上,有一间银行买广告叫人储蓄,说储蓄可以致富,储蓄有亭台楼阁,积少成多,日后富甲一方。那时候,我觉得这个是天大的笑话,因为由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之后,凯恩斯的信徒,就已经主宰全世界所有自由经济国家的决策权,他们经常利用赤字预算,去刺激经济成长,这成为了中央银行既定的政策。长期来说,存款利率一定低过通胀,以一百元为例,银行给你五厘息,你一年后收回一百零五元;但香港的通胀率有百分之八,所以你得回来的实质购买能力祇得九十六点六元。

如果你成世都希望储蓄的话,根本是参加一场永远打不赢的仗;靠储蓄致富,只是银行家的口吻,这就是个人理财慢慢兴起的最大理由。

庞 :如果个人理财照你所讲,是希望投资能够高过通胀,当然有两种做法。有些人可能拼搏一些,拼命工作去创业,甚至主动拿出资金找投资机会;但有些人却不会那么拼搏,有多余钱才去投资,其实两种做法有甚么分别呢?

曹 :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很多人都想做老板。

庞 :对呀!

曹 :坦白说,上市公司只得五百几间,想成功,机会率不是那么高;所以,各位在做老板之前,最好自己问一问,本身是不是大富大贵的人。以普通人来讲,我都主张做「人中人」好些,「人中人」即是说做中产阶级,打份工。以现在香港人的收入来说,我相信,储蓄十万元,三几年间都应该可以达到目标,剩下来的就是福利的问题;如果你将十万元,每年希望升值百分之二十的话,十年之后已经变成六十二万、二十年后是三百八十万、三十年后就二千三百万。

庞 :很厉害!

曹 :换言之,我相信很多朋友,大部分在自己有生之年,都可以成为千万富翁,不过要清楚,三十年后的二千三百万元购买力,大约等于目前五百几万,数目不是很大!至于说,何时开始做投资理财,我认为越早越好,二十岁开始、五十岁已经是千万富翁;相反来说,如果你五十岁才开始的话,到八十岁才做到千万富翁。


有计划成功在握

庞 :我自己都试过,二十岁的时候赚到一些钱,就去买架靓车,或者花掉所有钱,这样又如何储蓄得到第一笔钱?对年青人来说,有时的确很难做,又要悭、不要乱花钱、不要带女朋友去看戏、去行街、这样,年青人如何储到足够的投资本钱?

曹 :做「人上人」就辛苦,如果你想做「人下人」的话,便很容易。我自己打开电视机,见到很多老人家靠公援金过活,内心有时都感到几闷。相信大部分的老人家,他们过去都很努力,为何如今会如此凄凉?最大的原因是他们不懂得个人理财,结果辛辛苦苦储蓄的钱,在通货膨胀蚕食之下,已经完全失去购买能力,变成年老无依,的确很可怜。我自己认为,传媒有责任告诉读者或听众,如果你越早开始捱那三几年,你这一世都会很开心;相反来说,如果你一开始的时候,便胡乱花钱,那么,我就好担心,到你六、七十岁的时候,大有可能沦为「人下人」。

庞 :曹生、七十年代跟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比较,个人理财究竟有什么不同?其实,过往有什么经验,仍然值得我们在目前九十年代参考呢?

曹 :七十年代,可以说经历了高通胀时代,最主要一点,我相信与一九七一年美元同黄金脱有关,所以,一切实物都成为投资对象,好像黄金、古董、名画、物业、股票,可以说整个方针是在保值方面。

作为香港人,最好的投资当然是黄金,七零年的时候,黄金二百几元一盎斯,到一九八零年已经升至四千八百元,升幅接近二十倍,可以说,除了石油之外,没有其它的投资有这么大的升幅。但是,到了八十年代,美国的货币政策改变了,美国联邦储备局利用高息去压制通胀,所以高通胀时代便告结束了。另一方面,利率亦由高峰期一步一步回落,在息口向下的情形下,当然买楼、买股票最好。记得在八四、八五时,当我叫人买楼时,那时楼价六百几元一呎,但到九四年第一季,每尺楼价已经见六千几元。

庞 :十倍升幅!

曹 :对。恒生指数当时是八百点,九四年时已经见万二千点,升幅十五倍。虽然比不上七十年代金价的升幅,但相信是另一个致富机会。问题是到了九十年代,香港经济亦进入了成熟期,那些有十几倍升幅的投资已很难存在,好像大家坐缆车,坐了上山顶之后,就打圈圈,望落太平山下,景色无限,但是你想更上一层楼便相当困难了!


登山远望美景无穷

庞 :这个比喻真是很贴切!如果我整日在山顶打圈,又要做个人理财,通胀虽低但仍然存在,有百份之七左右。究竟在现时来说,应如何投资?应该投资中国,或是放眼世界呢?

曹 :可以说,香港高速增长期已成过去,相信最后踏入稳定增长期,未来当然还有机会,但不容易把握,以香港的发展经验,我相信亚太区已经遍地开花了,如果我们用从香港获得的经验再看南韩、台湾、马来西亚,泰国,印尼,他们是正在重复过去一、二十年香港发生的事,我们以过来人的身份去到这些地方投资,相信占了很大的便宜。

庞 :今天,很多香港人都去过星马泰旅游,经常看到这些地方,譬如过去我们去台湾的时候,当地的发展与今日比较已经不同,其它东协的市场亦一样。我想问一问,目前在个人理财方面,包括青年人、壮年同老年人、在策略上有没有什么不同呢?

曹 :我自己就相信「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的话,所以,我很鼓励年青人一离开学校的时候,省吃俭用三、几年,储蓄第一笔资金,就开始制定理财计划;因为人到壮年时,通常负担相当大,譬如结了婚、有子女、或者正在供层楼呀︰︰︰

庞 :这样很难储蓄的?

曹 :储蓄就很辛苦。至于老人家,到年纪大的时候再开始计划理财,我担心时间方面对他们很不利,所以,我很鼓励年青人一开始的时候,就订立自己的个人理财计划,这样到中年、老年,你就可以享受黄金岁月,当你年纪大的时候,你再将自己二、三十年的经验传给下一代,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理财方法,一家大小的生活都好愉快。

庞 :这就是说,我们先苦后甜,先吃少少苦头,后来的果实应该不错了!

曹 :对。

庞 :打工仔同创业的人有什么不同?不同性别对个人理财有没有影响和分别呢?

曹 :打工仔同创业的人根本是两类人。一般的创业者,除了你有父荫之外,开始创业的时候,资金通常都不足够,如果在那一刻,叫他再拿一些钱作其它投资的话,便相当辛苦。所以,我唯一的忠告是希望他埋头苦干,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努力的话,我相信创业都可以成功的。

至于男与女之间,香港基本上已经到了男女平等的阶段,所以分别不大。然而性格方面,男女始终有别,所以,我主张,最好夫妻档,以免日后为了金钱而伤脑筋,最好采用有限公司,因为香港组织一间有限公司成本不大;这样,男的性格就进取,女的性格就稳健,组合最完美。

庞 :对。这样就有平衡的作用。

曹 :是。

庞 :如果有财产,即已经有一笔钱的人又应如何理财?

曹 :这个世界上,不同的人最大的分别,就是你有钱和无钱。假设你有一千万以上的话,可以说钱的作用就越来越小。譬如你住的房屋可能大一些,或者说你坐 Benz、我就驾日本车;你有游艇、我没有。至于有一亿元以上,我的感觉就只不过是数字游戏,可以说,钱能够买的东西你已经可以买到;至于钱买不到的东西,你更富有都无办法买到。

我的想法是,以普通人来讲,当你的财富打破了一千万关之后,我认为人生追求的目标,应该由金钱转移到其它的地方,例如你自己的健康、你家庭生活是不是愉快、对子女之间的关怀是否足够,对朋友之间的帮助有无做到等,以免劳碌一生,除了金钱之外,一片空白。


顺其自然可发挥潜力

庞 :所以,个人的理财,除了金钱方面安排得好之外,其实都要有一个平衡的人生,这样生活才是愉快。

曹 :对。

庞 :但是,目前刚刚毕业的年青人,除了你刚才讲节俭一点、储蓄多一些钱之外,怎样可以快一点赚到第一桶金呢?其实从事哪一个行业较好?或者,会不会香港目前的薪酬水平,已不像以往那十几年般,每年有十几个百份点的增长,这样,我不如去中国做事?或到一些新兴市场工作,包食包住,我们就容易储到钱?

曹 :我在过去一、二十年常常收到读者的来信,问相同的问题,通常我的答复都认为:「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我相信,二十五年前谭咏麟先生都不知道唱歌原来可以发达的。

庞 :有个红馆呀。

曹 :我相信成龙都不知道,原来打功夫亦可以发达。今时今日,张德培先生的成就,已清楚告诉我们,原来打网球也可以发达的。所以我认为,不要勉强自己做一些自己不喜欢做的事。这个世界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至于你努力专心于自己有兴趣的事业,我想迟早都有时来运到的一天。如果你一味只望发达,一时好彩,你赚到少少钱,但我相信始终不是长远之计。

庞 :所以最好是自己勤力些,同找到自己的兴趣,一路发挥,迟早有机会出头,所谓行行出状元。九七以后,中国已收回香港的主权,我们个人理财的策略有没有改变呢?会不会放眼中国更有作为?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每年都有百份之十,高速增长。你的看法如何呢?

曹 :我相信,香港回归中国之后,英治时代在香港结束,大家希望见到的,是港治时代的开始。过去因为政治因素,英资在香港经济及投资方面占了不少便宜,日后这个优势肯定会失去。但是,我们希望见到香港可以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即是许家屯先生同我们写那篇文章所讲:「白晋敬酒、能者绝欢」,我不希望见到中资企业取代了英资的地位,走了一班旧人,来了一班新贵。

如果九七年香港还保持公平竞争的制度,我相信,未来香港的前途还是光明的。如果今时今日良好的公务员制度受到影响,我们坚信的法治精神受到动摇,一步一步走向金权政治,有财的人与有势的人勾结在一起,令到社会充满不公平的话,这样,我便担心九七后,香港的前途是悲观的。到目前为止,我还未确知道香港走哪个方向,所以我相信,理财策略要迟一两年后,才可以跟大家深入讨论。

善用止蚀立于不败

庞 :暂时是不是应该按兵不动呢?

曹 :我相信亚太区提供了很多良机,因此,大家不妨利用一两年的时间,建立自己对整个亚太区经济发展的了解,这对大家将来一定有帮助。

庞 :个人理财有没有什么必胜的投资法?怎样做法可使到自己起码立于不败之地呢?

曹 :必胜术我就无啦!不败之地我就有,其实做法很简单,善用止蚀。任何投资,如果说,价格跌破了百分之十或者百分之十五,你就止蚀。我自己就很喜欢利用十八日平均数,任何股票投资了后,如果股价跌破十八天平均数,通常我都会卖回出去。

庞 :卖回出去?

曹 :对。

庞 :曹先生、你对大家在投资方面有什么忠告呢?

曹 :我记得胡汉辉先生跟我说过:「能知三日事富贵万千年」,所以,这个世界是无先知的。真正成功的人都有良好策略,而不是盲目跟大队;所以,在事前对事件了解多一些,就好过事后后悔。

庞 :大家在投资之前一定做好功课啦!

曹 :对。

庞 :做足功课,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曹 :对啦、对啦!

庞 :这个是很重要的。在个人理财方面,刚才曹生讲了,当有蚀价的时候就应该止蚀,有句说话大家都听过:「赚就赚粒糖、蚀就蚀间厂」。这一点值得大家记取。

曹 :是。

庞 :赚钱的时候,大家赚少少就卖出;但蚀的时候,就死持不放,于是蚀得更惨了!

曹 :对!

庞 :所以止蚀这个方法很重要。曹生、你觉得个人理财怎样算成功?怎样算失败呢?

曹 :有人喜欢搵快钱,我记得以前帮香港电台做一个「雄财伟略」的节目时,在最后一辑,我对他们讲过几句说话,就是「种树与种花」。

庞 :种树和种花又与投资有什么关系?

曹 :一个人如果想生活愉快,拥有一棵树是会几开心的,这棵树每年能够提供很多果实,而且还源源不断,替你照顾下一代!

庞 :有树荫了!

曹 :对!

庞 :但树需要很久去培育,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完成短期的目标,或者说,如何运用短期的资金,赚到第一桶金呢?

曹 :所以这就需要去种花了!种花的好处是一两个月的辛劳,你立刻见到成果,但是一场风吹雨打,又可能使你的成果一败涂地。因此,在一棵树未成长的时候,你需要种些花去帮补一下自己。

庞 :而且还要分散投资,种植很多种花。

曹 :对呀!

庞 :有些花可以在不同季节生长、也有不同的价钱、希望确保你的利润比较好一些。

曹 :是!

庞 :世界上有一些著名的投资专家,譬如华伦巴菲特,他自己都强调长线投资,他的威水史就是在四十年内,赚到一百四十亿美金的资产。其实你给他一万元,一万元的投资,在四十年内赚了八十倍,已经八千万了。他觉得,每个人都可以投资致富,祇要勤力、坚毅、理性、自律!有这些性格就行!曹生个人对此有何看法?

曹 :听你所讲好像很惊人,因为你所讲是八十倍回报。资金有几百亿!其实这不外是福利。祇要你每年令自己的财产增长百份之二十五,四十年后你就是第二个巴菲特。关键是持之以恒,不是一年,而是年年百份之廿五,四十年后,你的财富已经可以同巴菲特媲美。

庞 :甚至比他更厉害!

曹 :相信如此。

跟投资项目拍拖或做人世

庞 :目前来讲,是信息的时代,好的信息就等于财富,使你很容易赚到钱。但因信息爆炸,譬如,报章又有那么多投资专家,他们之中,有些看好、有些却看淡,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拣选这些信息,帮助自己去投资?你有什么忠告?或者有什么心得?

曹 :我觉得,太多信息反而累事。各位都有拍拖的经验,两人不见面的时候,真是天下美女何其多;但可以做你太太的,我相信祇有一个。你未结婚之前比些心机去拣,拣一个同你性格、理想方面都相当匹配;这样,你跟她/他共同生活,我相信婚姻才会愉快。另一方面,若你朝秦暮楚,我相信到今时今日,你的婚姻生活都不会愉快。

拣选信息好、拣选投资基金经理也好、或者拣股票亦好,道理一样。你面对几百只股票,信息爆炸;过千的基金,总有些是适合你的。你慢慢拣到适合自己的项目,你去与它长期相处,我相信未来二、三十年,大家会好愉快。

庞 :即是说,自己开首的时候要花多些时间,去看一下、拣选一下、同时跟它拍一拍拖,了解清楚,然后先慢慢委托终身,长期相处。

曹 :拍拖时就不妨多心,结了婚之后就应该一条心。

庞 :最后,我就想问曹生一个问题,你自己在报纸上写专栏教人投资,其实同你自己的投资有什么不同?如何做到言与行一样,如出一辙,而且能够收赚钱效果呢?

曹 :我刚刚开始写投资专栏时,犯过所有今时今日投资者应该犯的错误,经过自己痛苦的摸索后,我才知道短线与长线的分别。可以说,经过二十几年之后,我目前手上的投资,大部分都是中长线的。短线、我就已经很少涉及!经验这样的东西需要时间去累积。年青人不妨多尝试,看有哪一样东西适合自己。但经过一段时间后,你会摸索到自己的投资策略,然后持之以恒,相信到了老年阶段,各位的身家都应该不会少!

庞 :日本有一位赚钱之神丘永汉,其实我觉得,现在跟大家谈理财的曹仁超先生,也应该称为香港赚钱之神。很多谢曹生透露了那么多投资心得。

曹 :多谢、多谢。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