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y 2008

无知: 蠢、笨、傻、痴



"事发前无知"

三月风

  如果一定要说人生的路,是可以自己选择的话,我也认同。但有很多人的人生路、和我人生路一样,有时根本就是身不由己。

  人生路上,有太多的叉路口,有太多来自外界的诱导、误导。这与他的社交圈子、狐朋狗友、知识面、阅历、家庭等等诸多因素密不可分。


  王爷门人七品官,没有人愿意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可你能选择吗?你有权选择吗?如果有得选择出生地、父母。红墙绿瓦的紫禁城、南海子能堆得下13亿国人?如果我有得选择,我就是挤在那黑阴沟的边上,我也要挤进去。

  看着红墙绿瓦黑阴沟,也好过守着蓝天白云黄土地,守着它吃不饱也穿不暖。

  我写的只是“冷暖人生路”。不是在探讨人生。所以不对这一个话题展开说词。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一句俗语,无数的人都能上口,可又有谁会在入行、嫁郎之前认真的去探研、分解、剖析?

  因为有太多的偶然因素促使你、引诱你、误导你。所以才有“佛与魔”仅一念之差这一说。一念究竟有多大?没有人能形容它的量。是长度?还是宽度?是思维?还是理念?是外因?还是内因?导致产生一念。我至今也没有看到、听到一个肯定的说法。

  在犯了国法、送了性命、断了前程、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个案中,很容易看到“一念”这词。很多文章、书本、回忆录之中,都能发现“一念”。

  有人一念之差杀了人、有人一念之差犯了法、有人一念之差丢了命、有人一念之差红杏出了墙。总之只是“一念”。

  所以我认为“一念之差”,只能用做在回顾、反思、悔恨时的一种借口。目的只是想掩盖事发时自身的无知。保住那一钱不值的“面子”。

  可事以发生,别说是面子。里子都没有了。有的人命都不保。何苦再用“一念”。还不如痛痛快快一点说,自己在事发前无知。

  社会是一个万花筒,它处处“七”彩缤纷。在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里,就一定有“竹叶青”伪装成竹叶一样的陷阱存在。否则世界就不必要多姿多彩了。

  所以,我只能是蠢、笨、傻、痴。我从不认为我当时的选择是一念之间。

  不懂“饵”内有钩、咬钓了就得下油锅的道理。我有如一条饿疯了的鱼,自己乖乖的咬钓。所以后面下油锅怨不得人。

  下油锅。能让人想起做错了事、或者是做了违背良心的事,死后打到十八层地狱、下油锅、上刀山、游火海。

  渔翁、钓钩、鱼饵、鱼、油锅这一生物界的链条哲理,跟着而来的还有一个比喻。蝉、螳螂、黄雀、弹弓、玩童(猎手)。

  钱。饵。我想钱,想更多的钱。所以我“上钓”。所以我下油锅。

  要是我当时有现在一半“懂事”。就不可能有后面的坎坷。我也就能和现在一样,安安静静的笑看红尘。当时。我没有这道行。

  钱。很脏、也很贱。你想它时它不来,你不想它时它来了。而且是不停的来。挤进来。

  如果一定要我对自己当时的心态做一个比喻。我会说。我当时的心态,有如“下了海”的“窑姐”。只想捞够本,根本就没有想过“从良”。也就不可能有十娘沉箱的勇气。

  还有一点,更让我认为这一个比喻生动又贴切。我与“窑姐”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窑姐”为了银子美容、我为了银子看书。目的相同。美容是为了更多的赚钱,看书是为了赚更多的钱。

  在前面我也说过,机会等同于陷阱。特别是现在深圳,太多的机会、也就有更多的陷阱,男朋友为了钱能卖了初恋情人。老公为了钱能让老婆去接客,而自己边抽烟望看风。受过高等教育的小女孩,沾上有妇之夫。18岁陪68岁上床。

  一点都不怪,以前如此、现在如此、将来还是如此。

  因为人要活着,活着就会想事,想事就尽想美事,美事就要钱支持。所以。为了钱。多少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脸皮厚一点说,我当时还真算是好的,最少我没有“规矩”太多。(今天的商报,盐田公安分局政委还在走我15年前的老路、我看了偷着乐,此公真是笨到了家,现在什么年代了?还敢太岁头上动土,岂不是送肉上砧板)。

  我为此公顺口做了一首“尸”。“万般该下品,维有钱最亲。走了我一个,仍有后来人”。“难看”牙痛都让我逗笑了。

  可想而知“钱”的可亲可爱。只要有诱惑就一定有人以身试法。只要有暴利就一定有人铤而走险。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