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Dec 2007

发财鸟道

发财鸟道

 入市之人,谁不想获利,谁不想发财?只可惜“人之初,性本贪[慌]”,欲速而不达。贪婪和恐惧,已经是公认的蚀财之道,偏偏人类能将二者如此完美地统一,若硬要修正,岂非扭曲人性?弄不好脑子就要出大故障。

   能将人类贪婪和恐惧的心理以极其精炼而精彩的文字反映的,“三个愿望”的小故事为迄今仅见。这个故事其实已经妇孺皆知,甚至熟到忘掉的程度,就当作为了忘却的记忆,再回顾一下吧:某人日思夜想整日发财梦,精诚所至,梦想成真,被深深感动的神仙不仅要满足他的愿望,还给了他三次机会。此人大喜过望,也没客气,当即说出第一个愿望:什么都要!“哗”金银珠宝扑面而来,没来得及乐,坏了!蛇虫狮虎也接踵而至!“什么都不要!”他叫道!又坏了!自己也在半空中了!“把我留下!”于是一切幻象消失,回到从前,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除了一场虚惊,一场空欢喜。结局还算好,假如身体硬朗、心血管还算坚强的话,毕竟是毫发无损。

   可市场中就不同了。“我要赚!”行,你买吧;“不要了!”,行,你卖吧;“把我留下!”行,但把钱留下。碰上抢的,你还能耍“光棍”:“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可现在钱在别人手里,就由不得你了,人说“冤有头债有主”,可在市场里,连“主”都找不到,自己的伤口只能自己舔。

   有矛就有盾,既然有蚀财之道,必定有发财之路,那么,敢问路在何方?刚好有个“洋故事”做了答复:有只老鸟洞悉人类的贪婪,并自认为有足够能力借此玩人一把。小鸟不信,老鸟决定以身示教,一掠身飞到路人手里,路人捉住它,乐不可支,马上想着吃法,老鸟不慌不忙,说要送他三句至理名言,可抵发财之通天大道。那人一听,急不可耐地询问,老鸟也不卖关子,但提了条件,:在那人手中说第一句,放开后说第二句,在树上说第三句。那人倒舍得小利,忙不叠答应了。老鸟不急不徐道:第一句,莫惋惜已经失去的东西!那人放开手后,老鸟落到地上,抬头道:第二句,莫相信不可能存在的事情!随即振翅飞上树梢,大笑道:你这大傻瓜呀!你刚刚要把我宰了,就能得到我肚子里30米斯卡勒的大钻石!那人一听,气急败坏,把嘴唇都咬破了。忽然又想起还有一句话,就去问。老鸟讥笑道:既然你忘记了前两句名言,告诉你第三句又有何益?!难道我没

  告诉你:‘莫惋惜已经失去的东西,莫相信不可能存在的事情’吗?你想想看,我浑身的骨肉羽翅加起来不足20米斯卡勒,腹中怎会有一颗重量超过30米斯卡勒的大钻石呢?!”闻听此言,那人顿时呆了,哭笑不得。[注:1米斯卡勒等于4.68克,不知道数据对不对?这鸟也太小了吧!蜂鸟?:)]

   “可这个人怎会相信肚子里有一颗超过体重的大钻石,怎么相信这种根本不可能存在的事情呢?”谁在问?

   不过老鸟挺耐心的,还是答了:“贪婪所致,贪婪之心遮住了你的双眼!孩子,这就是人类的贪婪本性!”

   老鸟的三句话,句句是真言,若此人就此领悟了,恐怕不啻于得到一颗钻石。否则,就真得了钻石,又能有什么好的结局呢?别忘了那个脖子挂着大馅饼还饿死的人!

   第一句:莫惋惜已经失去的东西!

   意即不能患得患失,不能满足于已经取的成绩,也不能躺倒在错失的梦呓中。比如此人从前见人即云“假如那天......”等等,不仅无所得,反而成为笑柄。其实我们常常听到诸如此类的惋惜,甚至自己也如此,“假如那天我买[卖]了......”几乎是口头禅了。19日,沧州大化最高价15.15元,我一个朋友中午挂了15.19元,之后来问我,我说真想卖还差那几分钱,朋友赶紧去撤单,改成15.13元,成交了,又来谢我,说幸好撤了否则成交不了,当日该股回落,收于14.98元。次日最高到了15.27元,朋友又跑过来,假如那天不撤单今天还可以多赚点,我笑了笑,当日收于14.87元......散户心理由此可见一斑。还有的人老觉得见过的马都该自己骑,一旦某只听过看过的个股涨得好了,就吹胡子瞪眼睛外加跺地板,好象到手的又飞走了,严重的甚至觉得是人家偷了他的马,其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也得想想,自己有几个屁股,能骑几匹马?能求得一匹好马足矣!此外就是习惯性怨天尤人,寻找各种主客观理由,毛病都是别人的,可是没毛病的又是什么人?

   第二句:莫相信不可能存在的事情!

   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当“前程似锦”时,多动动脑子,想一想!
   有几条错误我也一样犯过,朋友们应谨记。上面说的天上地上其实是一回事:“没有救世主,只能靠自己”!从前我迷信过别人,现在有人迷信我,结果都不会好,第一:打战没有只胜不败的,第二:步调一致很难,这点从证券实验室的操作中可知一二,你看看它涨幅很大,但跟得住吗?第三:每人的责任心不一样,跟随操作的人“权益”没保证。我们这里有个工厂下岗的大妈,问我黑马,我笑着说我可不是马伕,她就说也不要太好的,能赚就行,我当时觉得无言以对,我自问自己没有能力将股市当作提款机,哪里能招之即来呢?尤其她月工资就几百块,打新股都要算“亏”了几块钱,她能吃得消亏损吗?即使是暂时的?当一天失去一个月的工资时,她能睡得着吗?我很惶恐,没有推荐。

   另外,还有一些常识我们容易忽视,“花无百日红”的道理都懂,没有只涨不跌也没有只跌不涨的个股也知道,但一操作起来就忘了。个股涨疯了,也想疯一把,号称“东风吹战鼓擂如今谁也不怕谁”!结果吃套,跌跌跌,跌到跌无可跌却惶惶不可终日,来了个霸王别姬!

   现在对下跌中的ST说风凉话是不人道的,但如果要避免以后犯类似的错误,就必须认真反省,知道什么是可为,什么是不可为的,记住枪兄的话:不要羡慕人家夜夜做新郎。在论坛中,火腿肠的大智大勇倍受推崇,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他自己说过不做高科技股,因为没信心,因为吃不消震荡,实际上,ST的翻云覆雨恐怕没有其他板块可比!那么,做高科技股赚不到钱吗?当然不是,尘浪就是个中高手。无非还是那句话:适合自己的最好。火兄熟悉ST的习性,成竹在胸,所以起伏跌宕也只当作欣赏风景,而尘浪兄看重科技股的潜质,任它忍气吞声也视为潜龙在渊,他们都做得很出色,因为懂得扬长避短。而旁观者往往只看到他们在风头浪尖的风光,但忘记了风险,也忽视了他们独具的素质。在这个市场,光有胆量和勇气是远远不够的,就象那气功师表演,没有那口气,皮糙肉厚也没用。大智大勇,智在勇先!

   鲁莽很难赚钱,但优柔寡断可能更不幸。因为任何行情的,包括大盘、个股,尤其是主流板块,总是在行情低迷、顾虑重重中开始的,优柔寡断者通常把握不住机会,最容易被关进去。

   第三句话是什么?

   这个问题可以发挥。我这么想的:任何道理和经验,若仅停留于道理和经验,甚至不放在脑子里,那有和没有又有什么区别呢?

   用这句话作为结束语: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From http://leson6666.bokee.com/4096634.html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