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Dec 2007

搶奪亞太資源 新交所推出“凱利板”

搶奪亞太資源 新交所推出“凱利板”

2007-11-27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作者: 汪恭彬


  
  11月26日,新加坡交易所(下稱新交所)推出“凱利板(CATALIST)”市場,並在當晚18點40分在新交所總部舉辦揭幕儀式。

  該板將於12月17日正式生效,並將取代新交所現行的二板市場(SESDAQ市場),旨在全球創業板競爭中穫得一席之地。

  新交所主席比萊先生表示,“'凱利板'將以亞洲為中心,主要但不僅服務於亞洲的企業和投資者。我們歡迎全球各地的投資者和中介機構,這也與新交所在全球市場中扮演的亞洲門戶的地位相一致。”

  在遠有倫敦AIM市場、近有香港創業板及深圳、東京交易所即將推出創業板市場的內外夾擊之下,新交所此番推出“凱利板”頗費思量。這也使“凱利板”的發佈日期從今年5月延遲到11月26日。

  “'凱利板'獨樹一幟的模式為公司募集資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法。”新交所CEO謝福華說。
  
  保薦人制度

  借鑒倫敦AIM市場經驗,“凱利板”也引入保薦人(Sponsor)制度。

  新交所高級執行副總裁兼市場業務署署長顏少安說,按照“凱利板”的規則,上市審核權將下放給交易所指定的保薦人,而保薦人隻需要向交易所報備。

  這實際意味著,新交所主板市場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和新交所(SGX)的分工職責在“凱利板”將分別下移給SGX和保薦人。

  “MAS也認可這種監管模式,願意將監管權下放給我們,而我們也把審核權下放給保薦人。”顏少安說。

  保薦人將擁有上市公司監管的權利,而交易所將透過監管保薦人控制市場。

  此外“凱利板”將取消所有的財務準入標準,對於公司規模也沒有任何限制,隻需要公司有運營記錄即可。

  這一準則相對香港創業板和深圳即將推出的創業板,具有相當殺傷力。

  不過新的規則將要求上市公司繼續聘請保薦人維持公司的上市地位。

  新交所執行副總裁兼上市部主任黃良穎表示,倫敦AIM市場僅有保薦人制度的便利,“凱利板”還為上市公司提供諸多便捷。

  他表示,“凱利板”市場將至少具備兩大優勢,一是大大縮短上市流程,過往SESDAQ市場上市流程需要12-17周,而“凱利板”僅需5-6周,即可完成掛牌上市。

  另一個優勢則是便利的公司運營。其中,只有當公司收購資產高於相關資產(包括淨資產、利潤、市值或發行的股票,視具體情況而定)的75%但少於100%時,或當收購行動可能導致發行人的業務發生根本性變化時,才需要股東會批准。

  而處置資產時,也只有在出售超過50%的資產,或當資產處置可能導致發行人業務發生根本性變化時,才需股東會批准。

  黃良穎表示,“這意味著,新交所為發行人提供了非常便利的公司運作平台,而不需要過往的複雜審核程式”。

  分析人士稱,“凱利板”迎合了部分私營企業主急於套現的需求。過往,這些資產處置行為往往會受到股東會的阻攔。
  
  搶奪亞太高成長市場

  根據規劃,12月17日,SESDAQ板將正式更名“凱利板”。2008年一季度則有望公佈第一批保薦人,這一期間同時也是“凱利板”按照新規則規定開放IPO的時間。

  “目前很多活躍的投行都和新交所進行了接觸。”黃良穎說,“中國投行如果在新加坡設有辦事處,並有相當的工作人員,若滿足我們的條件,也可以成為我們的保薦人。”

  目前,在SESDAQ市場掛牌的公司將有至少兩年的過渡期適應“凱利板”規則。過渡期內,這些公司將面臨三種選擇,一是升到主板,一是找到保薦人轉到“凱利板”,如果找不到保薦人,則將面臨退市的命運。

  在新交所上市的136家中國企業中,有16家在SESDAQ掛牌。目前,新交所包括主板和SESDAQ市場的總市值為8210億新幣,其中主板8100億新幣,SESDAQ僅110億新幣,佔1.3%,其中,中國公司佔6.56億新幣。

  黃良穎承認,經歷20年發展,SESDAQ的運作模式已不適應市場發展。“市場機會在哪裏?很多都是發展中國家,因而我們把目光瞄準到高成長型公司,並在多次比選後,在今天發佈'凱利板'的規則。”

  新交所對“凱利板”有志在必得之勢。

  其CEO謝福華說,“我們對上市公司品質的關注,繼續側重於對投資者的關鍵保護,以及在對保薦人的嚴格篩選。我們將與投資者及保薦人緊密合作,確保'凱利板'的成功”。

  但也有不少擔憂隨之而來。

  最核心的莫過於對大權在握的保薦人的擔憂。在“凱利板”規則中,保薦人掌管企業上市的生殺大權,並負責向企業持續監管,收取中介費用,而且可以最高持有5%股份,所有這些都將拷問保薦人的獨立性問題。

  對此,謝福華說,“保薦人批准上市的公司倣佛是在製造產品,而新交所則是一個完整的製造業,保薦人需要對其產品負責,否則其信譽面臨危機,長遠看,我們相信保薦人和各方利益相同,而交易所也將成立單獨的監管部門,約束保薦人行為。”

  第二個擔憂則是“凱利板”將面臨諸多競爭對手。遠處有倫敦AIM市場,AIM是倫敦證交所為英國及海外初創的、高成長型公司所提供的全國性市場。那裏也留下了不少亞太公司的身影。

  2006年,AIM市場的融資規模達157億英鎊,大大高於2003年20億英鎊,AIM市場的上市公司不僅在過去幾年表現好於大多數成熟市場,同時在過去4年中將上市公司退市率保持在3%以下。

  近處的競爭壓力則更為迫切。除香港創業板,深圳創業板也呼之欲出,而東京證交所也正在與倫敦交易所“密謀”類似市場,並擬於2008年底推出。

  “我們和香港交易所定位不一樣,它們是面向中國內地的市場,而我們是亞洲門戶。而東京和深圳創業板可能的規則還無從知道。”黃良穎說。

  對於“凱利板”的吸引力,顏少安說,“曾經有很多公司希望到新加坡主板上市,但由於它們還不符合要求,我們不得不拒絕。我想現在它們應該到”凱利板“。”

  而謝福華則直指AIM,“傳統意義上亞洲的交易更加活躍,這樣的模式將同樣在新加坡取得成功。”。



-----------------------------------------------------------

凱利板加強吸資行列 馬股該如何發奮突圍?
投資廣場 2007-12-02 18:40



新加坡交易所首席執行員謝福華(右起)、受邀貴賓-大華銀行主席黃祖耀、及新交所主席JY比萊一起主持凱利板的推介儀式。



新加坡交易所經過兩年佈署改革二板市場,以更開放及嶄新的凱利板(CATALIST)出擊,並瞄準全球特別是成長快速的亞太市場,為新興及成長快速企業提供快速籌資與優質上市。

新交所的這項新改革行動,特別為亞太市場,包括馬股在吸引外國公司上市及投資方面競爭升溫。分析員認為,大馬股市要拉近彼此間的競爭距離,有必要加倍努力,迎頭趕上。

新加坡凱利板加劇區域市場競爭

新加坡交易所改革二板,以更開放及嶄新的凱利板出擊,這使區域市場包括大馬公司擁有多一個上市籌資選擇,對馬股要吸引外國公司上市,或多或少都會帶來負面影響,加重市場競爭。

洪國興:凱利板更開放

輝立資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員洪國興表示,凱利板更為開放,包括是個自行管制市場、由保荐人監督作業、上市公司不必盈利記錄,申請5週可上市等,要吸引對象為整個亞洲的有意上市企業,受影響會是亞洲其他股市的吸引上市公司能力。

他相信新崛起及行業種類較多的中國企業,將是凱利板的主要關鍵目標。

一些業務遍佈國際,特別是亞洲市場的快速成長型的大馬公司,料將會考慮到凱利板上市籌資,使馬股特別是大馬自動報價市場(MESDAQ)要吸引更多上市公司的努力面對競爭壓力。

洪國興認為,若與新加坡股市包括凱利板比較,馬股吸引外國的劣勢,包括股權結構問題、基金或資金流通量、及整體股市表現較為遜色(股票溢價較低)等。有鑑於此,大馬當局在這些領域還有待加強,以迎頭趕上。

分析員:MESDAQ面臨考驗

分析員認為,大馬股市的流通率較偏低,使上市公司的溢價也比較遜色,固然使國內外企業選擇溢價較高,以及股票流通量較高的市場,以降低投資風險。

大馬自動報價市場曾經為新興行業,如科技領域帶來很大希望,包括不必股權結構的放寬措施、不需要盈利記錄等優勢,同時也是高風險高回酬市場。惟隨著當局要保護投資者利益,而逐漸將進入門檻提高,反使大馬自動報價市場的原有特點及優勢給抹殺。

分析員認為,馬股流通率比其他市場來得低,顯示本地投資者參與度還有待改善、若是本地投資者都不支持或投資在MESDAQ市場,試問將會如何吸引外國公司到本地市場上市或投資,這是大馬當局應當正視及改善的環節之一。

大馬股市主板較為注重吸引大型外國公司到馬股上市,反觀大馬自動報價市場則主要供高成長科技領域,與凱利板的競爭較為直接,影響程度也較為深重。

洪國興認為,雖然在大馬自動報價市場上市時不必限定土著參與權,不過一旦公司達到第二板的盈利記錄,或5年期滿或首度出現盈利,有關上市公司還是須迎合30%土著股權的規定。

他表示,新交所凱利板批准上市期限也非常迅速,若以全球自動報價股市或創業板比較,凱利板相當具優勢,如比香港及澳洲的市場有吸引力,會是吸引外國公司的賣點。

張國林:凱利板吸引外資

鑫資金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經理張國林表示,新交所將自動報價市場(SESDAQ)改進為凱利板,主要標榜方便及更快速上市,肯定吸引更多國內外企業尋求上市。

他表示,凱利板將為全球特別是區域市場及企業提供一個上市籌資的選擇,這或多或少會影響區域同儕,包括大馬股市在吸引外國公司到馬股上市帶來競爭。

分析員表示,馬股要吸引外國公司到大馬上市,必須要更加努力及提出具吸引力的條件與措施。

目前大馬僅吸引到一家中國公司─華安國際(HUAAN,2739)的紅籌股上市,而且還是通過倒置收購安達控股而來,比較鄰國新加坡的272家外國公司,包括132家紅籌股顯得遜色。

他表示,雖然全球市場動蕩,不過亞洲區域市場成長展望良好,許多潛能良好的公司,特別是高成長公司的上市籌資活動蓬勃,當局有必要在區域經濟(特別是中國與印度)起飛之際,赶緊加快腳步設法吸引公司前來上市,以便從逢勃良機攫取一杯羹。

他認為,吸引外國公司到馬股上市,這將帶來諸多正面的連鎖性經濟效益,在目前全球化時代“兵家必爭”之地,以便攫取全球市場潛在的良好商機。

大馬自動報價市場應更開放

與凱利板比較,大馬的自動報價市場對國內外投資者的吸引力,以及上市公司整體表現顯然落後,而避免以“績效制”對待大馬自動報價市場上市公司的措施,可能是加強及鼓勵更多成長型公司上市發揮潛能的關鍵。

大馬上市公司聯合會(FPLC)會長拿督斯里梅格納茲姆汀表示,若要加強大馬自動報價市場的吸引力,有關當局不可以“績效制”來對待該市場的上市公司,包括不要太過強調盈利記錄(剛開始時無需記錄),畢竟MESDAQ應當培育擁有成長及發展潛能的新公司,特別是高成長的科技公司籌資。

他表示,若當局越來越強調績效制,將限制這些沒有盈利記錄的新秀拒於門外。其實大馬不乏科技人才,應獲得機會發揮,包括從市場籌資進行發展。這也是新加坡、倫敦、香港或是其他科技市場的特點。

他認為,若是有關公司擁有盈利記錄,或是其他更嚴峻的上市條件,可申請在二板甚至是主要交易板上市,而不必上市自動報價市場了。

有鋻於此,他認為對待主板及自動報價市場上市公司應有所區別,因為一旦過於嚴格對待科技領域公司,可能會在還沒有培育成長即被抹殺。

他指出,大馬的自動報價市場應與以國際類似市場作為競爭基準標杆,如凱利板、倫敦及香港的創業板等較開放的市場,才有希望達到國際視野標準,並與國際同儕競爭。

加強執法維護誠信

梅格納茲姆汀表示,其實若以監管條件及法律條文而言,大馬股市並不遜色於其他同儕,不過在執行法律方面卻有必要加把勁,嚴格地執行法律對付違法者,以維護馬股市場的誠信,贏取投資者的信心。

他表示,雖然馬股大部份上市公司的管理層皆是奉公守法的一群,不過由於一小部份“害群之馬”沾污馬股的信譽,如最近的金鵬集團(TRANMIL,7000)假賬風波,即重重打擊馬股信譽,及影響國內外投資者信心。

新加坡股市更趨國際化

凱利板主要供當地及全球(特別是亞洲地區)的成長型企業,並由保荐人監督的上市平台。並深信可吸引外國公司到此板上市,因為新加坡交易所已經是國際化股市。

截至2007年10月31日為止,新加坡交易所總共有736家上市公司,外國公司佔272家或37%,其餘464家或63%為當地公司。至於市值,外國公司佔2730億新元或33%。

在上述272家外國公司,中國佔132家、香港(53)、東盟(51)、台灣(18)、日本(10)、澳洲(10)、歐洲(8)、印度(5)、美國/加拿大(4)、韓國(2)及以色列(1)。

新加坡交易所首席執行員謝福華表示,這顯示新交所已是國際化市場,所以要吸引外國公司具備一定的條件與優勢。同時在中國北京已設有代表辦事處,預料將會在一些重點設立辦事處,以進一步促銷凱利板。

謝福華表示,全球成長型企業的籌資需求很大,例如英國創業板(AIM)在2003年籌得20億英鎊資金,而至2006年時則激升至157億英鎊,顯示需求與成長非常迅速。

他指出,近年總共有逾100家亞洲公司在英國創業板上市。而亞洲國家企業在凱利板上市,比在英國創業板上市的優勢,包括消除時差的不便、股票交易流通量更佳、以及上市費用及成本便宜逾30%。

由於亞洲公司甚至一些西方國家公司的業務座落在亞洲地區,任何公司訊息或消息可以即刻宣佈,不必擔心因時差問題而出現不便與延遲。

保荐人/機構監督模式

新加坡交易所將旗下自動報價板(SESDAQ)改為凱利板,主要改變成為保荐人/機構監督市場,新交所將上市公司的監督權交給批准的保荐人或機構負責。

新交所執行副總裁兼上市部主任黃良穎指出,在凱利板上市的公司,將由批准的保荐人/機構進行監督,使新交所不再直接監督發行者(上市公司),惟保留監管紀律的權力。

“保荐人/機構將受到新交所的管制。為保良好聲譽、對發行者的商業承諾、及肩負法律/專業承擔,將使保荐人/機構做好它們的責任及任務。”

他指出,以往在自動報價板申請上市,新交所前後需要花12至17週時間,惟在以保荐人監督制度下的新板的申請到上市,僅需花5至6週即可完成。這意味著上市公司更佳掌握上市時機。

在凱利板下的保荐人主要特色,是交易市場健全運作和永續發展的基礎,所以必須通過嚴格的提名審核與續任審查。

這個由市場專業人士組成的顧問團,將在必要時從旁協助新交所審核保荐人及其登記專業顧問的資格。

保荐人將分為上市保荐人(Full Sponsors)與持續保荐人(Continuing Sponsors)兩類,前者評估一家企業能否在凱利板上市,促成某家公司順利上市之後3年內持續肩負保荐人之責。它們均有義務輔佐企業遵循上市相關法令,並審核IPO後的公告與重大訊息。

凱利板上市條件

(1)首次公開發行文件:

─必須提出釋放文件;
─同現行要求;
─由保荐人審核上市申請,並評估是否適合掛牌;
─公佈於新交所之凱利網站;
─需出示董事及保荐人的聲明,說明企業的可運用流動資本足以支持其上市後至少12個月從事主要業務。

(2)保荐人條件:

─由保荐人核發上市申請予發行企業;
─首次公開發行後,發行企業必須留聘保荐人,否則將下市;
─輔助企業掛牌上市的保荐人,在IPO之後必須監管發行企業至少3年。

(3)股東的分佈:維持現狀

─無量化要求;
─首次公開發行時,股東人數至少為200人。

(4)量化條件:未要求最低利潤或過去的營運業績。

(5)董事:維持現狀;針對外國企業,至少1名獨立董事必須常駐於新加坡。

(6)發起人出售股份的限制:

發起人在以下情況不得出售賣主股份:

─發起人合計持有股份未達IPO時發行資本額的50%;
─出售股份將使其合計持有股份減少至IPO時發行資本額的50%以下。

(7)閉鎖期:維持現狀

─IPO前持股超過5%的投資人:IPO時獲利部份(根據現金公式計算),100%在掛牌後至少12個月內不得出售。

(8)宣佈及報告:維持現狀

(9)資本額的改變:

─發行企業受股東委托,最多可發行的100%股份(非按比例發行的股份不得超過50%)。若經股東在第一次股東會或之後過通特殊決議,50%之限制可提高至100%。

(10)利益關係人交易:維持現狀

(11)資產收購及變現:

─購買相關資產超過75%,但未達相關資產之100%,或購買後造成發行企業之重大改變時,須經股東同意;
─處分超過50%之資產時,須經股東同意;
─維持現狀。

(12)公告與重大訊息:均由保荐人負責審閱。

凱利板上市費用

事項 初次掛牌費 掛牌年費
最低費用 3萬新元 1萬5000新元
最高費用 10萬新元 5萬新元
浮動費率(每百萬新元)基礎 100新元市值 25新元市值
證券增額發行費(每次) - 8000新元

大馬自動報價交易所(MESDAQ)上市條件

─管制條例:現有全部證券業法律,包括局內人交易與其他操縱市場條例,及財政部長提出其他特定的新條例;
─必須符合高水平詳情公佈準則;
─證券監督委員會將通過證券法令各種條文監視其運作;
─著重科技為基礎公司;
─無需盈利記錄;
─最低繳足資本為200萬令吉;
─全面自動呈報制度;
─公司上市首5年需要有至少一名保荐人服務;
─公司在掛牌期間,禁止倒置收購及後門上市活動;
─交易所負責審核及批准所有申請書,而任何招股書交由證券監督委員會審閱及接受,並向證監會及公司注冊官備案;
─申請書批准時間比主板短,費用也較低。

星洲日報/投資廣場/焦點策劃‧2007.12.02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