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Feb 2008

价值报告框架

价值报告框架


--------------------------------------------------------------------------------

无忧会计网 www.51kj.com.cn
时间:2008-1-26 11:11:00 作者:王纪平 来源:待查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


  上世纪九十年代,普华永道开始对开发公司报告在满足全球投资者和分析师的需要的有效性方面进行尝试。 对14个国家的投资者,分析师和管理层(主要是CFO)的调查,问题是什么是对创造和评估长期价值最重要的信息。

结果发现,各个国家的回答具有惊人的一致性,证明了世界上大多数投资人在信息需求方面的兴趣是一致的。

现有的公司报告活动不能他们的信息需求。

通过涉及14个国家和1000多人的研究我们还发现,33%的公司认为他们的市场价值被低估了:



  投资者和公司的管理人员在什么信息是重要的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惊人地一致。

  由于多种原因管理者感到不能在监管模式的要求下沟通更多的信息。

  尽管公司报告在投资领域被广泛运用,但是认为他们有用的投资者和分析师不到30%;

  市场对短期盈余过分关注;

  接受调查的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通过改进信息披露,公司可能会获得有保证的股价升高的重大好处;

  


两个重要的结论是:

  1、管理层和市场估值在感觉上形成的对公司价值的差距可以,至少部分地解释为市场上缺少具有相关性,可信性的信息。

  2、市场需要的信息可以被定型化为――价值报告披露模型,包括投资者,分析师和经理人们都认为对理解长期价值创造潜能和公司活动是重要的。

  首先,交流差距,我们认为这导致了投资者“现在将公司按照错误的价格处置”。基于未来现金流量按照合理的期望报酬率折现并考虑公司的风险,所有被需要的信息是充分的,我们假设一个理性的市场可以适当地反映公司的价值。

  

经研究,我们发现有五个潜在的信息差距导致了管理层的价值评估和市场的价值评估之间产生价值差距。

  1、信息差距:分析师和投资者所认为的重要度量标准的信息是由企业的经理提供的,投资者想要得到业绩信息,但这些信息他们尚未收到。

  2、报告差距:企业经理所认为的重要度量标准和他们在实际的报告工作之间存在差距。管理层承认他们尚未报告的企业绩效信息是非常重要的。

  3、质量差距:企业经理所认为的重要度量标准和他们的内部报告系统按照这些标准所提供的信息的可靠性之间的差距。管理层同意某些绩效信息是重要的。但他们既没有这些信息,或虽然有但这些信息缺乏不具备向外部报告性质。

  4、理解差距:企业经理所认为的重要度量标准和分析师、投资者所认为的之间的差距。

  5、感觉差距:经理们如何积极地看待他们的报告工作和分析师、投资者对他们得到的信息充足性的感觉之间的差距。管理层认为他们交流的信息多于或少于投资者或分析师所得到的,重要的是这些差距是很小的,因为它意味着内部人和外部人在什幺信息是重要的这个问题上是被公平对待的,以及被很好地交流。

  上述差距中,最棘手的差距是质量差距。在对管理层使用的内部信息总是比对外公布的信息精确且对外发布的信息是管理层进行控制的这些事实进行考虑后,我们总结出:对运用对外报告更相关的信息的方法来缩小价值差距,管理较好的公司就会出现。就象谚语所说:“无法度量就无法管理”。如果外部报告提高内部标准的质量,那幺高质量的度量就可以实质性提高管理的质量。

  在经理们认为重要的信息没有被交流的情况下,价值报告框架强调4类完整理解企业价值的

  为投资者、分析师和经理们需要的信息:

  1、对市场的总体看法。公司经营面临的

  竞争环境
  监管环境
  宏观经济环境。

  2、公司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战略。

  目标
  目的
  治理
  组织

  3、公司如何管理价值

  财务绩效度量标准
  财务状况标准
  风险管理活动
  分部绩效

  4、企业商业战略中的主要价值驱动因素

  创新
  品牌
  顾客
  供应链
  家族
  人文
  声誉
  社会
  环境

  如果投资者,分析师,和经理们都同意现在尚有重要的完整估计公司价值所需要的信息没有被管理层在市场上公开。他们为什幺不披露这些信息呢?有很多的解释,其中有:

  1、这种披露是不必要的   
  2、这是商业秘密
  3、如果在内部使用非财务价值驱动因素的信息,就会失去其应有的可靠性。
  4、当我们完全按照复杂的会计准则和美国GAAP的要求完成报告时,我们有时间作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坐下来,然后问自己,什幺是投资者真正应该知道的?
  5、别人在披露这些信息吗?我们不愿意作出头鸟。
  6、现在还没有这类信息的相关准则,怎幺作才算完整呢?
  7、我们披露的越多,承担的法律责任越大,特别是当预测信息,如果我们没有实现预测时。

  我们认为公司报告的革命对于实现价值报告的目标是必要的原因是,因为价值报告是基于彻底的透明的哲学思想之下的,要求在强大的新技术的拉动下对管理层和董事会行为上进行巨大的改革。同时,向现有的基于自愿向市场提供更多的相关信息的监管制度发起挑战。

  并不是说价值报告将使传统的财务报告失去相关性,及时发布的高质量的历史财务信息仍然特别重要,但是传统财务报告模式既不能满足投资者全部的信息需求,也不支持目前的市场估价。我们既不提倡在资产负债表上列示太多的无形资产,考虑到资产负债表会缺乏重要的项目,市场真正想了解的是无形资产信息,我们不提倡对现有的会计准则进行过多的改变,或采用新的准则,我们赞成会计的简化并考虑采用一套国际通行的基于原则的方法来报告历史结果。

  由于市场需要其它的一些信息,我们认为公司应该为市场提供可靠的,相关的信息,市场将决定如何作,投资者需要比他们现在掌握的信息更多,更有意义的信息,公司应该继续及时地编制他们的基于GAAP的财务报表和同样高质量的非财务信息,分析师已经运用公司提供的非GAAP财务信息进行分析,或者通过他们的研究模型来估计,为投资者提供建议,然而,如果投资者损失,通常牵扯到会计师和审计师。

  副标题:“远离盈余游戏”的含义,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市场过分关注短期利益,导致管理层花费了很多时间在管理盈利上。

  盈余管理的7个规律:
  1、报送一致的盈余增长的记录
  2、小心地管理盈利预测
  3、通过商业决策来弥补或打击预期
  4、打击没有达到预期的股票
  5、仔细地听着私下的消息
  6、轻微地调节盈利预测
  7、打击没有附和私下消息的股票

  投资者需要更多的关于管理质量的信息。或许有人会问,公司如何才能更好地与外界交流这个特殊的驱动因素?

..

^O^

1 comment:

ChooChen said...

鼠年行大运,鼠来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