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Feb 2008

如何培养自信心

关于如何更加自信的问题,咱们先来讲一个有趣的故事

老牌社区

下面的这只笑话,相信大家都听说过

古代时候,有个秀才,每次考状元总是落地
有一年,又快要到考状元日期了,他就又准备了行李,准备第二天上路去京城参考
临行前的一个夜里,他却做了一个非常“色”的梦
他梦见自己居然是与自己的“小姨子”,也就是老婆的妹妹躺在一张床上
他越想越觉得不吉利
因为“色”字带“刀”呀

他忍不住就把梦讲给了他妻子听
没想到,他妻子听了后,哈哈大笑
连连拍手称好
说这下好了,你这次去肯定能够高中了

秀才问:“为什么呢?明明是一把刀在头上嘛”
秀才的老婆说:“这下你肯定高中了,而且,肯定中榜花,你想:你与我妹妹睡在一张床上,旁边一朵花,哪有不翻身的道理呀?”
果然,后来这秀才就中了榜花

从这只故事里,咱们可以看到:
秀才的老婆是何等的大度
又是何等的机智
秀才老婆知道“让秀才保持自信”的重要性

这也正说明了一件事:

同样的一个“梦”在不同的人的解释下,就会有不同的意思
如果你把这个“梦”往坏里去想,你就会失去自信
而如果你把这梦往好处想,你就会恢复自信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呢?
你可以把任何还未发生的任何事,哪怕是感觉中要发生的事,都当作是这样子的“梦”
如果你往好处想,没准一切就会光明起来
但如果你把它入坏处想,你可能会越想越悲观,越想越没勇气,越想越没信心
所以,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一切,是保持自信心,或者说,使得自己更加自信的主要力量源泉
相信大家看过一本《积极的心态》的书,这本书,其实,就是教你如何地从正面去看待这个世界的
当然,咱们在这里,对这本书不多介绍了,咱们讲自己的一些事情来解答这一切

几乎,每一天,我们都会碰到很多事
比如,某一天,我掉了一只几千元的手机
我自然会痛心,对不对?
痛心了,就会带来压抑,就会危及自信心

那一天,我在定慧寺一带掉了一只手机
一开始,我也心痛呀,但我马上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对自己说:“这不算什么,掉个手机算什么,只要人在,就OK了”
我拿佛教的理论来劝导自己:“佛说,破财消灾,那么,我肯定有什么灾难因此而消除了“
我于是给自己假定,如果我没有掉失这部手机,我可能会遭遇怎么怎么的一番大灾难
在假想中,那部手机,就是我买回来一个平安的代价
于是,我就觉得我很划得来,我觉得我出了这么小的代价就保住了平安,消除了那么大的灾难,真划得来

当我做生意被人骗了、亏了大本时,我也是如此这般地想的
我对自己说:“还好还好,总算人还在,总算还没亏大本”
我为自己付出那么一点点代价而看透了一个人,而暗暗地高兴
于是,我就把这事又当作了老天爷对我的照顾

这样的想法,就不会觉得老天爷与我过不去了,就不会悲观,不会失去信心了
我觉得,一个人要有自信心,要乐观,就一定要用“感恩的心”去对待这个世界
因为我对老天爷,对所有的人,所有的事,都抱着这样的感恩的心去对待,所以,我就很少不高兴的
也很少失去自信的
因为我觉得我做的结果,已经是我所能做的所有结果中最好的了
知足者常乐----就是这个意思
乐了,也就会有信心了
所以,我经常说:“信心往往不是被外界的事物所击沉的,而是被自己消磨光的。”

其实,有时候,事情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严重

在我刚刚步入商界时,我也总是被这一切搞得头晕晕的,总是觉得是不是自己做得很差
每当遇到一件小小的意外,或者遇到一点小小的挫折,就会有一种仿佛快要大难临头的感觉
比如,我刚刚推销电脑时,一有顾客抱怨,头就大了,就对自己能不能做好这业务失去信心了
甚至会产生一种:是不是我这人根本就不适合做这生意呀?----这样的悲观想法
可慢慢地,发现其实,我在遇到的事,人家也一样在遇到,大家的日子原来过得都差不多
并且,也慢慢地发现,原来这些自己以为“很大的事”,其实,也不过如此,根本不会影响到我的将来
好比,我读小学时,总是有老师拿处罚吓我一样
小孩子时,我相信大家,都一样地象我这样,把一切的挫折都看得太重了
仿佛被老师批评一下,处罚一下,整个人就没办法活下去了,感觉整个天都要塌下来了
这一切,都是因为把后果想得太严重了的原因

所以,要更加地自信的第一条:

在遇到挫折时,要尽量地往好处想,不要把事情想得过于悲观,其实,事情可能没你想象中的那么严重
一句话,要放得开,要没什么大不了的思想

2006-08-20 21:19:47 联盟盟主(180819925)
增加自信心的第二个建议

是要多多找出有利于自己的一面来
特别要多看到与大家的共同点来,而少注意那些分岐
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那种“很成功的感觉”

很多名人都说过:

成功是一种心态
也就是说,自己觉得成功,那就是成功的
成功是不能用财富、不能业绩来计算的
如果非要定一个财富值,来划分是否成功的话,那么,这世界上,除了比尔之外,还有谁是成功的?

我是这样来培养自己的自信的
我很喜欢在平常生活中,去寻找一些与我很等同的东西出来
比如,我刚刚跟我的手下讲过某句话,而过了几天,马云也在电视上讲同样的话了
我就会说,看,我很对,是不是?
甚至当我“失败”时,我也会寻找共同点来培养自己
有一年,我与现在的爱人正谈恋爱
她发了小脾气,说要分手
吓得我简直要跳楼
急急地下楼去坐长途车上她家去说好话
可以想象得到,那时候的我,是多么的失败的感觉
但我这人有一个好处,就是永远不会把“失败的感觉”藏过夜
等到我到了长途车上,才发现今天的报纸很特别
原来是邓小平逝世了
整报版面几乎都套黑框了
顿时,我就觉得我这人真是太“非凡”了
你们看,连我失恋悲痛的时候,老天家才湃嗣窭匆黄鹋阕盼冶?
我越想越觉得自己是个奇人
这样,就越来越有信心了
后来,我跑到丈母家,她正在家里休养,好好的,什么风波都没有,原来就是想吓我
我就对她说:“坏了坏了,你这一吓,把整个世界给吓坏了”
等到我把自己觉得“与国同悲”的感觉说了一通后,她就咯咯地笑了
所以,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你都要尽量地多寻找一些在自己看来很得意的事来,这样,是能增强自信的

我从来不计算我失去的一切
你想,掉都掉了,还想它干吗?越想越伤心,对不对?

我一个朋友爱玩股票,结果,老输
姓陆,我管他叫老陆
他总是又亏了本,又失去了乐趣
天天在我面前叹气
有一天,我实在觉得应该刺激他一下了,就在办公室里给他一顿批评
“老陆,我说你好笨,你信不信?你真笨极了,为什么呢?因为你都已经亏了钱进去了,难道还想把身子也亏进去吗?”
大家想:
都已经因为做股票亏了钱了
你再叹气,再伤心,不更亏吗?

我老头子爱玩牌
还玩得挺大,一天要输个几百元的
他输钱,我们也不在乎,反正,就当作一种娱乐投资了
农村老年人,也没什么好玩的,除了电视,也就是牌了
他就天天在茶楼、在老年室与一些老哥们打麻将
可他的牌技不行,总是输,人家管他叫“自来水(输)”
在宁波音中“水”与“输”同音
他总是又输了钱,又输了心情
结果,又没有享受到娱乐的快乐,又掉了金钱
于是,有一回,我就对老头子说:“爸,你知道不知道你在做的事很划不来呀?你想,你把玩牌赌钱就干脆地当作是投资,是对娱乐的一种投资。那么,即使你今天输了,但只要把快乐与振奋带回来了,你还是划得来的。但现在你又输了钱、又输了心情,那真正是双倍的损失了。”
我老头子听了很是震动
后来,我干脆抽空陪他打牌
我打牌,就不太关心输赢了,而关心这牌局是不是有意思了,是不是够趣味了
引得我爸和二位一起打牌的邻居,都慢慢地对输赢不很关心了,而对牌局和牌技感兴趣了
现在,他们打牌就总是无论输赢,都很高兴了
一高兴,了不得了,牌技居然也高了,因为他有自信心了

大家去看好了,自信心这东西,虽然与乐观是二码事,但却是紧密地相关联的
所以,我经常说,人家可以让我们不高兴,可以来打我们,可以来骗我们
但即使我们被人打了,被人骗了,我们也要高兴
高兴是我们自己的,他抢不走、骗不走的
领导可以干涉我的工作,强盗可以偷去我的财产,但有一样东西,是任何人都抢不去的
这样东西,人家想抢也抢不走,而只有你自己不想要时,它才会离开你的,才会丢失的
要不要这样东西,完全是由你自己一个人决定的
那就是:快乐与振奋
快乐,是永远控制在自己手里的东西
所以,每当我遇到挫折时,或者我比较失败时,我都会想:
他虽然抢去了我的机会或者财富,但他抢不去我的快乐

各位,只要这个人的心还没死,这个人就是活着的,就会有希望
但假如你的心,你的快乐都被人夺走了,那你就算是真正彻底地完蛋了

所以,培养自信心第二条:

不管怎么样,尽量找出这个世界上与你一致的共同点来,以便尽量地让大家高兴
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快乐,这就是我的人生观
好不容易做一世人,我干吗不高兴地活呀?
难道就为了几个破钱,为了几件破事,就要失去最最宝贵的快乐了?

各位,快乐是不用花钱买的
而只要快乐了,自信心自然会容易培养了

2006-08-20 22:02:53 联盟盟主(180819925)
第三条,要培养自信心,就要多做一些自己能够成功的小事情

最好是多做一些能够获得大家认可的小事情
我有一个习惯,每一天起床后和睡觉前,每天的第一件事和最后一件事,都一定要做成功
这是我当年参加培训班学来的
老师告诉我们,如果你一早就做成功一年事,你就会很有信心

2006-08-20 22:06:06 联盟盟主(180819925)
这点大家同意不?
2006-08-20 22:06:14 我不是杰克(8165086)
同意
2006-08-20 22:06:48 彩虹(314240669)


2006-08-20 22:06:52 联盟盟主(180819925)
而如果晚上最后一件事又做得很成功,那么,就会觉得很满意
二个一结合起来,叫作:有始有终,就是完美了

可做什么事,能够一定成功呢?
我发觉,给家人问好,那是最容易做的了
所以,我一起床,就会打电话给老娘或者老爸,问个安:“老娘老爸,早上好,向您们问安了啊,儿子这边挺好,今天还要出去啊”
天下的老娘老爸都是疼爱自己儿女的,所以,都又会高兴,又会表扬,又会肉疼你
就这样,感觉挺好地上班去了
上班路过卖早报的,就很高兴地说:“大姐(大妈),来一份报纸,怎么样,今天生意还好吧?有什么好新闻吗?”
那大姐或大妈,可能原来并不认识我,可觉得我这人挺好,就高兴了,她也在想:“今天运气正不错,一大早就遇到一个好人”
而我呢,也高兴着呢,看,我多成功啊,又做成一件让大家高兴的事
到了单位大楼门口,门卫看见我的车进来,就打开了门,我就让司机摇下车窗,冲着那门卫喊一声:“早上好啊,吃了早点了没有?”
门卫从此就对我特别地关心了
进了办公室,员工们已经开始工作了,我进去,大家都抬起头来说:“裘老师,早上好”

顺便声明一下:我们这里都叫我裘老师,不叫裘老板,所以,日后各位给我打电话,千万改正啊
其实,我也是打工的,只不过是高级打工,是又给自己打工的同时,又在给其他人打工
因为我总是人家的营销总监,而不是独立的生产型大企业

我看见员工们对我这么友好,自然高兴,就对他们说:“大家早上好,对了,都吃饭了吧?要还没吃饭,都快点下去吃啊,过会儿我派活了,可没时间吃了啊”
于是,大家在我这个大哥哥面前,就嘻嘻地笑开了
我在我自己办公桌里放了几包饼干一类的东西
如果他们谁还没吃早点,我就会拿出来让他过来吃

我从外面包了一辆面的,送货拉货用的
面的司机是山西人,很好的一个哥们,姓张
老张带着自己的车给我拉货送货
有时候,他过来了,已经快中午了,我估计他还没吃饭,就拿着二只蛋糕去下面等他
有时候,我们几个人在外面忙累了,错过了吃饭时间,就干脆去小饭店里一起吃
凡是给我干过活的伙计,没一个不说我:“这老板没架子”
都与我相处得挺好
结果,他们就都能够让我高兴

我老婆有时候对我这种没老板样子的做法,很反感
觉得我很丢份
可我觉得 我很划得来,因为这样一来,大家都高兴了
至少比弄得一满肚子的气来得好,对不对?
虽然,工资高低 是直接影响员工积极性的,但有时候,员工对情义更看重的
要是大家与我相处得好,玩得开心,我这边那怕亏待了一些,他们也不会太计较的,毕竟,这里有这么轻松环境与开心的朋友

各位,一个人要做事,离不开大家的配合
你要人家配合,就要人家高兴
如果人家不高兴,那么,他即使勉强地做了,还是会弄得你不高兴,弄得你很担心,弄得你很没信心的
所以,要培养自信心,要培养乐观,或者说,如果你要有做成事的好心情或者好感觉,就一定要注意同时让大家一起与你高兴
我说过,什么样的人,总是能够高兴,总是能够受到大家欢迎的呢?

那就是:给大家带来兴奋与振奋的人

这就是今天的第三条

要让大家欢迎你、配合你,你就一定做一个给大家带来快乐与振奋的人


2006-08-20 22:35:08 联盟盟主(180819925)
咱们再来进行一个推理:

什么时候,你会很有信心呢?

大家来抢答:
一个人,什么时候,其自信心最强?

2006-08-20 22:36:05 罗宾汉(404195598)
成功之时
2006-08-20 22:36:05 我不是杰克(8165086)
越挫越勇
对于一个商人而言,越是失败,自信心会越强
对于一个普通人而言,越是成功,自信心越强
2006-08-20 22:36:56 №.416(15031064)
感觉希望就在眼前
马上就能抓住

2006-08-20 22:37:16 联盟盟主(180819925)
好了,罗宾汉第一个对了
加5分
2006-08-20 22:38:14 罗宾汉(404195598)
谢谢


2006-08-20 22:39:34 联盟盟主(180819925)
其实,当一个人做成功一件事时,其自信心是最强的
所以,你总是要不断地给自己一种做成功事的感觉
而要做成事,是离不开大家的配合的,所以,让大家一起来快乐与振奋地参预,就很重要了
但也有人说,我这方法近乎是“自欺欺人”
但你还真别不信,你只要把事情做得很有信心了,那么,你的自信 心就会整体地提高的

好多人,把成交也好、把成功也好,都当作了:
一步曲----不看待

比如,他们认为我来认识你,就是为了拉到生意
所以,每当他们拉不到生意时,总是失望,总是很伤心,总是弄得自己没信心
比如,那些来本群里看了一下,看了二句半后,觉得味道一般,于是,就掉头走了的人,就属于这样的人
这类人,由于不知道:
读书是需要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慢慢地读十多年,才能大学毕业的
这类人,由于看不到自己的进步,而只看到自己离目标还有距离,就失去了信心

所以,今天我最后送给大家的一句最最妙的绝招就是:

把成功分成多步曲来看待

然后,要充分地看到自己在每一小步中的进步与成功
要从心里,充分地认识到,成功不是一步登天的,而是得有很多步才能到达的
正因为是多步的,所以,即使不成交、即使还未达到目标,但我已经前进了,我要看到我成功的地方,要看到我正在前进,要看到我正在好起来,这样,还能没信心吗?

比如,我老婆搞博客建设,她有时候很振奋,有时候却又悲观,因为她比较了一下博客头名状元,居然有60多万的财富值、有好几万的人气值、还有上万的经验值
我老婆觉得这么大的差距,根本无法追上去
可我对她说,你不要这么比,你只要比,今天你是不是比他多做,今天是不是比他涨得快,就行了
我拼命地让她看到成绩,看到进步,结果,她现在很有信心
今天我查了一下,她的博客,是新人中第一名
在十多天时间里,连升了二级,浏览量已经达到3000多了
现在,她很有信心做下去了

所以,各位,你们也并不差,不要总是看到自己的缺点,不要总是觉得自己不成功,不要总是认为离成功很远,要充分地看到自己成功的一面

说老实话,我这里的业务也有时好,有时差
每当业务差时,我老婆就会叹气
每当她叹气了,我总是说:“当年咱们刚刚创业时,又有什么呢?难道咱们现在比当年还困难吗?”
但即使你现在是最最困难的时候,也没关系,因为没准这一切都算不上什么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总结一下:

要培养自信心,一定要乐观,一定要看到自己进步的地方
要看到自己得到的,不要光看到自己失去的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