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Jul 2007

神秘屋凯雷集团

2005-05-11 17:12更新 来源:转载文章

因广结全球政要而取得巨大成功的凯雷集团正随着时代的改变重塑自己,它能获得往日的成功吗?

还有什么公司是凯雷不能收购的吗?

  今(2005?)年3月底,多年来低调行事的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发布了一条消息:其第一个价值100亿美元的基金诞生,这也是美国基金公司筹集的有史以来最大一笔基金。这100亿美元加上公司可向金融机构拆借的450亿美元,足以让他们一次性买下耐克公司(Nike Inc.)甚至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
  与经常为外界提及的诸多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相比,凯雷应算迟到者,它成立于1987年。在当时,这家以纽约市东北角的豪华酒店Carlyle命名的投资公司很难引起外界的关注:没有模仿同行大多选在金融中心纽约或者芝加哥,它成立于政治中心华盛顿,美国联邦调查局总部的旁边,与白宫以及国会大厦仅隔一步之遥。

  但随后凯雷的作为令所有旁观者吃惊。看看它的高管及顾问名单,你就知道它独特之处何在:为其打工者包括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Bush)、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John Major)、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Fidel Ramos)和泰国前总理潘雅拉春(Anan Panyara-chun)、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James A. Baker III)、克林顿政府的白宫办公厅主任麦克拉提(Thomas McLarty)以及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雅瑟·里维特(Arthur Levitt)……
  甚至,“9·11”事件后,新闻媒体发现,本·拉登家族在凯雷集团有过200万美元的投资——布什与本·拉登同时与一家美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有关?虽然凯雷以高超手法躲过了媒体的盘问,并迅速与本·拉登家族的那一小部分投资脱离了关系。而布什的手下采取了将总统与此事隔离的策略,使布什的声望还未受到致命的损伤。但不久后,布什与梅杰陆续退出了凯雷,仅此,已足以使凯雷一时名声大噪。
  故事至此尚未结束。想知道凯雷最新的董事长是谁?答案是:将IBM从1990年代的危机解救出来的前任CEO郭士纳(Lou Gerstner)。


  政治牌
  众多政商名流的光芒,让凯雷集团创始人显得略微失色,但他们才是这家企业存在的基础。公司最早的发起人是史蒂芬·诺里斯(Stephen Norris),他在担任Marriot收购兼并公司的税务负责人的时候发现收购阿拉斯加爱斯基摩人的公司能够合理避税,这让他由此投身于私人股权投资业务。其人独断机智,深知自己需要不屈不挠与极度聪明,并有良好的政界网络的人的帮助。而前总统卡特的助理大卫·鲁宾斯坦(David Rubenstein)则符合他的一切要求。这便是凯雷的起点。
  1987年,诺里斯和鲁宾斯坦以及他的两个律师朋友威廉·康威(William E. Conway)和丹尼尔·德艾聂罗(Daniel A. Daniello)一起成立了凯雷。
  多年来,鲁宾斯坦被称为“凯雷律动的心脏”,直到今天,他还在凯雷集团中对重大投资负有决策作用。他1973年毕业于芝加哥法学院,之后在仕途一路通畅,27岁就成为了卡特的国内政策助理。有关于他如何工作狂的故事不仅是每天最早去到办公室并最晚离开,而是在白宫的那段时间,他只靠自动贩卖机的食品过活。诺里斯说在白宫的日子使鲁宾斯坦从一个天真的理想主义者迅速成长与成熟起来:“他看见的都是阴谋。”
  虽然两人堪称绝佳拍挡,但凯雷早期并不算成功,直到1989年美国前国防部长弗兰克·卡路西(Frank Carlucci)加盟,并于1990年促成了凯雷在国防工业中的一项重大投资——从美国陆军那里赢得了200亿美元的军火合同,凯雷集团才真正起飞。
  这让诺里斯和鲁宾斯坦意识到雇佣前政要的好处,他们开始大规模如法炮制,先后雇佣了前国务卿、白宫预算主任等等。1990年,凯雷还收购了世界上最大且最为成功的国防咨询公司BDM。
  无疑,在凯雷的交易中,那些前政要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凯雷现在却尽力回避这些顾问的重要性。鲁宾斯坦对美国媒体的批评加以反驳,他说,投资人看好凯雷不是因为前政府高官的存在,而是因为操作绩效佳。
  不过,如果仔细分析凯雷如何获得那些绩效,或许鲁宾斯坦就不能那么理直气壮了。
  1995年,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投资管理委员会在老布什当选德州州长数星期之后就将1亿美元的资金注入凯雷,并在1994年雇佣了小布什担任其旗下一家公司经理;1999年老布什代表凯雷访问韩国,也为凯雷在韩国金融方面高达10亿美元的投资培养了商业与政治上的纽带。
  在亚洲,老布什起到了明显作用。在布什访问汉城并同金大中政府的高级官员会晤后,凯雷立即就收购了韩美银行。
  凯雷在1999年后开始大举扩张东亚市场。当时,在很多东亚国家遭遇经济危机,凯雷觉得时机来了。就在那一年,凯雷在曼谷召开了首次亚洲顾问委员会会议,老布什主持。自此以后,凯雷在韩国和台湾成为最大的外商投资者之一,在日本也成为从事合并及收购事务的著名大公司。
  凯雷先后动用7.5亿美元的亚洲基金收购了4家公司,分别是:2000年以1.45亿美元获得韩国最大的私人银行之一韩美银行(KorAm Bank)的控股权;投资1.87亿美元于台湾第四大有线电视公司台湾宽频;投资4900万美元收购从倒闭的大宇公司中剥离出来的水星通讯;然后就是2001年以4300万美元的代价入股太平洋百货。另外还以21亿美元收购了日本移动电话制造商DDI Pocket,并改名为Willcom Inc.。
  亚洲迄今为止最大的私人股权交易是在韩美银行的收购上,凯雷将其改造后便以27亿美元的价格转手卖给花旗银行,给凯雷带来了250%的利润回报,即6.75亿美元。
  而在欧洲,凯雷的“老布什”是英国的前任首相梅杰。1998年凯雷任命梅杰为其欧洲顾问,后来更成为其欧洲董事长。凯雷使前任英国首相与一手击败英镑的索罗斯成为了同事,也使得世界领导们放开他们个人之间的恩怨。凯雷也开始在欧洲市场寻觅适当的投资机会。
  多亏了梅杰的协助,法国里昂信贷银行(Credit Lyonnais)、世界银行养老基金以及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全球投资等重量级资金都投向了凯雷的第一个欧洲基金,最后凯雷筹得了11亿美元。接着凯雷还筹集了专门投资欧洲科技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与投资欧洲的房产基金。
  凯雷亚洲区的总经理考尔比也不认为布什、梅杰等顾问能起到很大作用。他说,“他们的确是打开了大门,但我们还是得呕心沥血地工作以使投资得到回报”。凯雷的人士认为,布什的作用只是在吸引投资者的大会上演讲。
  但投资商却认为老布什的大名极有分量,他是前美国总统、前美国中情局局长和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他代表凯雷环游世界时,毫无疑问会给凯雷带来不少益处。有投资商认为,布什过去20年里建立的庞大关系网,保障了凯雷的交易都有利可图。

转型
  自从创立以后,凯雷就一直采取这样的投资策略,即主要投资于各国政府创办的、具有某种政策优势的企业和产业,如国防产品承包商;或者是那些受政府影响很大的公司,如电信公司。然后雇佣与之相关的政府要员,还有金融行业、航空业。
  2001年凯雷的客户西南贝尔电信公司(SBC)在美国数州的长途电话服务得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主席威廉·肯纳德(William Kennard)的批准,奇妙的是,三个月之后威廉离开了FCC成为了凯雷的董事总经理。
  但这个风格正在逐渐改变,原因是,凯雷意识到必须更多的“在商言商”。当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局表示应该紧缩国防部财政的时候,凯雷已经开始在国防之外的领域大展身手了。
  虽然凯雷集团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其与政府的紧密联系给予了凯雷诸多便利,但是当凯雷完成早期的一系列交易之后,发现自己最大的基金也不过只有1亿美元。为解决此问题,1990年代中期,鲁宾斯坦请来了金融投资界最富有盛名的乔治·索罗斯成为了凯雷的有限责任合伙人。在他的号召之下,筹集资金突然变得令人惊奇的容易,美国航空公司、花旗银行等大企业纷纷加入投资队伍。凯雷马上为即将进行的交易筹得了4亿美元。随着凯雷的名声日隆,其融资越发容易,1996年一次竟筹得了130亿美元。
  随着郭士纳的加盟,这家公司进一步从美国国防部的兼并公司转向传统型的私人股权公司。
  在2002年之前凯雷集团与政治界高层的紧密联系以及签订下的无数国防部合同都有了回报。最近凯雷计划出价16.5亿美元收购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 (VZ)旗下的夏威夷电话业务,并在多家投资公司的激烈竞争中最终脱颖而出。
  发展到今天,凯雷集团总共拥有28只不同类型的基金,管理着超过248亿美元的资产,在14个国家共有员工550人。自1987年创立以来,已经投资130亿美元。这些投资主要在亚洲、欧洲和北美用于公司并购、房产以及创业投资等。同大多数企业一样,凯雷投资集团也成为了态度折衷的买家,曾支持或收购过黄页业务、天然气公司、飞机制造公司以及医疗保健组织。
  凯雷现在过于膨胀的势力使得人们开始担心其是否业务范围过于琐碎了,也在质疑于那些快进入退休年龄的创始人是否还会保持他们一贯的忠诚。然而,最近优良的红利回报让所有的投资人以及基金会对凯雷继续看好。这说明凯雷最近一系列在全球的收购均取得了丰厚的利润——电话黄页公司Dex Media,韩国金融机构KorAm Bank,以及美国国防部的投资也在继续创造效益。在过去18个月中,凯雷总共向投资人回报了66亿美元现金。
  1997年,在凯雷十周年纪念之时,集团举行了一次盛大到几乎奢侈的庆典酒会。在美国国会大厦的图书馆里,凯雷的节日动用了20家管弦乐团,房间中聚集的全部是达官显贵:世界领导人、前任总统与商界领袖。那是凯雷的狂欢:他们终于做到了。
  到今天,凯雷的名字已经成为美国资本历史上的一个传奇。尽管许多金融公司也在像凯雷那样雇佣政治家,如前副总统阿尔·戈尔(Al Gore)和前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 (Rudolph Giulianni),但从规模及影响力的角度,我们应该再也看不到第二家凯雷了。(姚一/文)
  来源:《环球企业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