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Jul 2007

STORY: 凯雷 拟收购 徐工


凯雷拟收购徐工45%股权

出处:华尔街日报 2007-3-19

  据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Xugong Group Construction Machinery Co., 简称:徐工机械)旗下上市子公司的一份公告显示,美国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 简称:凯雷)已经同意进一步下调对徐工机械原定的股权收购比例,这标志着有关各方耗时甚久的谈判取得了新的进展。这一艰苦谈判被视为外资企业在华收购所遇困难的一个写照。
  公告称,凯雷与有关各方上周五签署了一份修订协议,同意只收购徐工机械45%的股权。
  而在2005年10月份签署的第一份协议中,凯雷拟以3.75亿美元换取徐工机械85%的控股权。一年之后,由于该计划未能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凯雷将收购方案修订为斥资约2.3亿美元收购徐工机械50%的股权。
  作为徐工机械的上市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Xuzhou Construction Machinery Science &Technology Co.,简称:徐工科技)于上周末向深圳证交所递交了上述公告,宣布有关各方达成了新的协议。新协议的财务条款没有披露,而且仍有待监管部门审批。
  该交易在中国国内备受关注,一些批评人士指政府不应将重要企业出售给外国投资者。若修订后的收购计划获得批准,徐州市政府所属企业徐工集团(Xugong Group)将保有徐工机械55%的股权。

凯雷收购徐工交易再添变数

作者:奥托 出处:新浪科技 2006-12-7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私人股本集团凯雷(Carlyle)收购中国徐工机械(Xugong Construction Machinery)大宗股权的交易昨日再添变数,原因是中国监管机构内部就是否批准这笔久拖不决的交易产生了“争执”。
  在徐工机械进行了历时一年的公开拍卖之后,凯雷于2005年10月份宣布,同意斥资3.75亿美元,收购徐工机械85%的股份。徐工机械是一家上市公司,其母公司是江苏省徐州市政府控股的一家集团。
  但由于中国国内出现了抵制外资的情绪,导致这笔交易裹足不前。随后,凯雷削减了原先的投资规模,改为双方组建一家合资企业,凯雷在其中持50%股份,但相关交易仍未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
  为打破凯雷投资徐工机械的僵局,中国几个政府部门去年夏天在北京史无前例地举行了三天会议,试图就外资投资建筑机械行业的政策达成共识。
  去年11月,权力颇大的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国资委)决定,凯雷可以持有50%的股份。许多分析人士预计,修改后的交易将很快得到中国商务部(Ministry of Commerce)乃至国务院的批准。
  但知情人士称,商务部一些官员正在游说凯雷,希望它改为收购徐工机械的少数股份,原因是他们认为该领域具有“战略”重要性。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商务部内部就这笔交易发生了重大分歧。一派积极支持凯雷和徐工各占一半股份的股权结构,而另一派则希望对交易进行进一步的修改。这场争论可能会持续数周。”凯雷拒绝对此置评。
  不过,沃尔沃(Volvo)上月宣布,已通过所有监管机构(包括商务部在山东省的下属机构)的审批,完成了收购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Lingong Construction Machinery) 70%股份的交易。这表明,中国政府并不认为整个建筑设备行业都禁止外资进入。
  一些法律界人士透露,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DRC)正在拟定一份文件,阐明它认为哪些行业和技术领域属于核心行业,禁止外资进入。国家发改委是中国政府主要的经济规划部门。
  译者/何黎

华尔街日报:向文波借博客搅局徐工并购案

作者:Andrew Batson 出处:华尔街日报 2006-7-7

他迁怒的目标是美国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后者在去年10月份同意以3.75亿美元收购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Xugong Group Construction Machinery Co., 简称:徐工机械) 85%的股权。
  此项交易最初被称为具有突破性意义,因为很少有海外投资者能够获得中国国有企业的控股权。但此后该交易就陷入到冗长的政府审批过程中。在6月6日开始的一系列文章中,向文波希望激起公众对此项交易的反对情绪,称这是对国家战略性资产的非法出售。
  周三,向文波的活动从网上延伸到现实领域。他的公司表示,正在准备一份同徐工机械进行合作的方案,方案将提交给政府有关部门。
  在记者周三联系向文波时,他表示在三一重工提出正式方案前,他不便进一步发表意见。他曾在博客上表示愿意出价4亿美元收购徐工机械。而徐工机械表示,同凯雷投资集团达成的是最终协议,不允许再与其他潜在投资者进行谈判。凯雷投资集团则拒绝置评。
  事态的发展凸显出海外投资者在中国面临的不确定性。向文波显示了精明的国内竞争者可能带来的挑战,他们更善于利用公众情绪,并迅速把握政治风向的变化。
  事实上,具体的政府政策看来正在朝著有利于向文波的方向发展。一份2月份就起草完毕、但上周才公布的政策文件要求,对事关“经济安全和国防”的装备制造业要加以特别的政府保护和扶持。
  尽管向文波用这个新政策来支持他的立场,但该政策的实际影响还不得而知。徐工机械的交易早在颁布新政策前就已经提交给中央政府批准。而且文件列出的“重点”装备领域主要为飞机和发电机等高端产品。徐工机械在本周的声明中称,该公司的产品为“通用机械”,不属于限制外资控股的战略性行业。
  向文波本人显然并不是完全出于自私的动机:当拥有徐工集团(Xugong Group)的徐州市政府几年前首次试探接触可能的外部投资者时,他的确也曾与之接洽。但年销售额低于徐工机械的三一重工在投标中未能成功,尽管对其中原因众说纷纭。目前,向文波的博客内容更多地关注徐工机械为何不应卖给外国投资者,而不是解释为何三一重工是更好的买家。
  向文波在其中一篇具有代表性的博客文章中写道,“对美元变态崇拜,引进外资在某些政府官员中拥有‘神主’的地位,战略产业受到美元的侵害。”“难道我们要想靠外国人来为我们的现代化提供装备?帮中国创造先进武器?”
  向文波的时机把握得很好,社会上目前对海外投资价值的讨论正一浪高过一浪。海外投资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做出了很大贡献。
  观察家称,最近在美国发生的两件事强化了人们对海外公司的不满:中国国有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中国)有限公司(CNOOC Ltd., 简称:中海石油)收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 Corp.)计划的失败,以及美国政府部门借安全审查之名阻止使用联想集团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td., 简称:联想集团)生产的电脑。联想集团目前拥有以前属于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简称IBM)的个人电脑业务。
  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院长项兵说:“这的确向中国发出了不良信号。而过去人们曾一直把美国视为楷模。”
  不过,在之后对有关海外投资利弊的争论中,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其他中国领导人公开表示,中国将坚持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
  Andrew Batson


凯雷集团拟投资更多中国私营公司

作者:奥托 出处:新浪科技 2006-12-7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投资公司凯雷集团周三表示,该公司将于未来三到五年内投资更多中国私营公司,希望借此从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中获益。
  凯雷集团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何欣表示,该公司去年底创建了一项资金总额为8亿美元的亚洲基金,主要投资于亚太区的三个国家——韩国、印度和中国。到目前为止,凯雷集团已
  经投资了中国三家私营公司,投资总额为7750万美元。这三家公司包括一家本地地板公司、一家户外广告公司、以及一家信贷服务提供商。
  何欣在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论坛上表示:“我们对中国私营公司非常感兴趣,这些公司在业务范围和管理水平方面都同国有企业有很大不同。在投资中国私营公司时,我们并不要求获得管理控制权,因为很多公司的所有者比我们更了解自己的业务。我们要做的主要有两方面,帮助他们找到优秀的经理人,以及帮助他们将业务扩展到海外市场,例如我们拥有丰富资源和关系的美国市场。”
  但何欣同时表示,凯雷集团投资中国私营公司时会任命一位董事会成员,以确保拥有一定的影响力。上月底,凯雷集团向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双方宣称将打造全球最大的户外媒体超级市场。这笔投资是凯雷集团亚洲基金的一部分。何欣表示,凯雷集团将帮助分时传媒吸引更多海外广告客户,其中包括微软和英特尔等美国IT巨头。今年5月,凯雷集团还向上海安信地板公司投资2750万美元,并计划帮助后者在美国市场销售地板产品。
  何欣表示,凯雷集团将把亚洲基金的60%到70%投资于中国和印度市场,特别是还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国中小私营公司。他说:“到目前为止,凯雷集团总部对于我们在中国的投资非常看好。我们认为中国市场还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非常适合投资。”今年10月,凯雷集团与中国顶级机械设备厂商徐工机械修改了此前达成的股权转让协议,收购股份比例由原来的85%降至50%。目前,这一交易仍在等待有关部门的批准,何欣也没有就此发表评论。(奥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