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 2007

教育制度和学校,教了我们什么?


教育制度和学校,教了我们什么?

haryewkun , 部落出处:夏之星系, 原文地址:http://xia4.org/post/703.htm


华人一直都有这样的概念,宁可穷自己,也不要穷教育。多少人都认为,能够办教育事业,是一件很伟大的事业,对社会、对人类都很有贡献。


我们都是在义务教育之下长大的。不论穷富,都可以上小学、中学,接受长达十四年的免费教育。可是,政府为什么要供我们接受十四年的免费教育?谁是这样做的提倡人?这方面的成本由谁支付?


答案:工商业界,才是免费教育的主要推动力量。


一百多年前,美国的企业家,发现他们需要许多训练良好的劳工,来操作机器。所以他们凝聚了力量,推动政府设立了免费教育的决策。


企业家们要求政府,给全部小孩子,实现强制、普遍及免费的教育制度,确保所有孩子都去上课。当孩子们长大后,他们便能够提供给企业家们,源源不绝的工程师、会计师、设计师……


真相往往是残酷的。教育制度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向企业供应训练有素的“员工”。


我们不是常常感慨地说,进入大公司,我们就好像庞大机器中的一颗小零件,可以随时替换吗?


所以,学校就是一间间的工厂,不停地生产我们这种“零件”,我们毕业了,训练有素了,就会被一家家的大企业吸收,进入各自的“庞大机器”。


因此,在学校中,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们,我们真正需要的知识。


学校并不会教导怎样创业的知识,它只会教导我们成为一个工程师、会计师……当我们专精在某一个方面后,我们只能进入大企业,成为一颗优良的螺丝钉。


学校不会教导我们,怎样和人相处,怎样快乐地度过人生。什么是人生的真谛。它只告诉我们必须工作。


学校更不会告诉我们,怎样分辨好的男人,坏的男人。怎样去分辨谁才是真正爱自己的人,谁才值得自己去爱。这些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东西,但十四年的免费教育,绝对不会告诉你这些东西。


现在的教育制度,只告诉你,怎样用三年时间,拿到一张文凭,然后被雇佣。


太遗憾了,真正人们需要的学问,却从来没有被教导过。所以很多人到最后,并不幸福。因为他们缺乏了这些关键的知识。这埋没了他们的潜力,让许多人终其一生,都不曾快乐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