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ul 2007

爱因斯坦为何对妻子不忠,有才华的男士不安分

爱因斯坦为何对妻子不忠,有才华的男士不安分
作者:中华自杀… 文章来源:中华心理教育网 点击数:
1343 更新时间:2006-8-11

爱因斯坦档案馆最近公布的照片和信件
哲学家罗素私生活充满了私通和幽会
卓别林也有过4位妻子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最近,爱因斯坦的一些私人信件得以曝光,人们惊讶地发现,这位科学巨匠竟然有如此纷乱的爱情生活,著名的相对论竟然产生在他与多名情人的周旋之间。对于爱因斯坦的如此私生活,人们会有些迷茫。可是英国世界级的动物学家、人类学家德斯蒙德·莫里斯认为,爱因斯坦的情史如此曲折不值得大惊小怪,有才华的男士对妻子不忠,这种事数不胜数,这中间当然有个人操守问题,但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那就是基因了。有才华的男士不受传统与规矩的约束
  也许和你的想象不一样,爱因斯坦并不是醒着的时候就在黑板上写画那些复杂的符号,他还拿出很多时间花在追求女孩子上,而且成功率很高———无论是学术内外,他都勇于追求。很多人也许会认为,爱因斯坦有多个情人与他伟大的形象不符,他为什么将自己宝贵的时光浪费在一连串精疲力尽,而又不道德的风流韵事上呢?而且这些事件几乎毁了他的家庭生活,尤其影响了他与儿子们的关系?
  如果抛开个人操守问题,单从生物学的角度来分析,答案就是,他和很多其他创造性超凡的人其实没什么两样,他们都具有男人最典型的特征:享受冒险的快乐。每个创造性的行为,每一个新公式,每次开拓性的革新都是一个反叛行为,如果成功了,就会推翻现有的、陈旧的观念,因此,天才每次看到一个新的可能的机会,他们都会冒险去尝试一下。
  如果新公式、新的革新想法不成功,它可能会转化为一种灾难。尽管会有危险,但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还是无畏艰险,敢闯敢创,无论在学术上还是生活上都是如此,他们根本不会把传统和规矩放在眼里。
  爱因斯坦不仅不是个例外,相反,他的行为符合“天才喜欢挑战传统”的法则。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在访问英国期间,他的一番话让年迈的哈罗尔德·马克米兰惊愕不已,他向马克米兰抱怨道,如果哪天没有性生活,他就会剧烈头疼。肯尼迪是一个贪婪而又急躁的人,他引诱过许多女孩,从小明星到社交名流、秘书和空姐,甚至还有脱衣舞女。
  男性确实是一种喜欢冒险的动物
有才华的男人喜欢最大限度的冒险的欲望似乎是与生俱来的,甚至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猴子,人类的树栖亲戚,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只会逃到更高的树枝上,吃的也只是摘取到的一两颗果实,但是,当我们的祖先从树上生活转为地上的时候,他们不再遇到危险就逃到高处,而是直面危险,当食肉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后,他们开始了捕食掠夺。
  要想成为成功的猎人,他们必须具备一项新的品质———勇敢,如果食肉的原始猎人想要幸存下来,他们必须勇敢,敢于冒险。部落中的女人们很重要,因为,她们承担着繁衍后代的重要任务,她们不能够轻易出去冒险。但是,男人是可以牺牲的,如果不可避免,他们中的几个人被杀,其他人还可以维持小部落的繁衍。因此,他们渐渐就成了背包打猎的人,渐渐演化得基因上具备了冒险的特性,他们的工作就是获取肉食。
  古时的猎人进化到今天,就成了在办公室或者工厂,或者是农场工作的现代男人,虽然危险少了,但是,根深蒂固的冒险意识仍然存在。证据就是,今天的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惹事生非,死于暴力事件的女人显然比男人要少很多,30岁之前,死于事故的男性是女性的15倍之多。这充分说明男性确实是一种喜欢冒险的动物。
  风流韵事其实是危险的原始狩猎的翻版
  最喜欢冒险的特定男性通常分两类:一类是从事身体冒险的男性,例如参加英国空军特别部队翱翔蓝天,或是到南极探险的人;另一类是探究新理念,创建新的艺术形式或者发明新技术,他们走的是改变我们所有人生活方式的路线。
  有着卓越智慧的男性,他们的创造力带给他们极大的成功,有时,他们会发现,总是难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他们的成就带来了社会回馈的丰厚报酬,他们无法将自己局限于自己那个特定领域的新问题上,于是开始伸展到其他领域。例如,新奇的性经历。其实,每一件风流韵事都包含着秘密行动、战略和战术,冒着被发现的极大的危险,这一切都是危险的原始狩猎的翻版。
  名声、权力和财富助长了他们的风流习性
  那些优秀男士因为杰出而拥有了名声、权力和财富,而这一切让他们在异性的眼里变得颇具魅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他们的风流习性。可能他们长着一副愤怒的河马面孔,但是,因为他们的社会地位较高,他们就不知不觉在异性眼里变得性感起来,这让为他们鞍前马后忙碌的英俊小生们感到悲哀和沮丧不已。
著名哲学家伯特兰·罗素不可谓不才华横溢,但光靠外表恐怕谁都不会看上他,他曾被描述为“欲望过强,而且很快就喜新厌旧”。他声称,他对性伴侣的兴趣不会超过几年,腻了之后必须换新人。因此,与他有过情事的女人可以排成长队,其中几个在后来和他结婚了,他的情人包括年轻的秘书、一名下议员的妻子、芝加哥外科医生的女儿、研究生、女演员、争取参政的妇女、几名教师、剑桥讲师的妻子和孩子的女家庭教师。一名传记作者将他的私生活描述为“他的生活中充满了私通、幽会、情感纠纷……流言蜚语。”罗素的风流韵事达到了性冒险的最高境界。
  人类探险欲望的一种“副产品”?
  电影奇才查理·卓别林也是一个性活跃者,只要他无聊了,他就会开始引诱女孩,他有4个妻子,无数情人,其中有些年龄很小,他被迫娶了一个16岁怀孕的女孩,他们的婚姻仅持续两年,即使在这两年的婚姻期间,他仍与5名情妇有来往。年轻的时候,他还拜访过妓院,但是,后来,他吸引了很多有才而地位显赫的女人,他曾成功地得到了邱吉尔侄女和尤其·奥尼尔女儿的青睐,赢得了女影星保利特·戈达德、宝拉·纳格瑞、喜剧明星梅布·诺曼德以及威廉姆·赫斯特女友的芳心。但是,他对性的迷恋导致他的败落,因为“放荡”,他被驱出了美国,他的魅力从此失去了光彩。
  但是,从“猫王”艾尔维斯·普莱斯利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从土鲁兹·罗特列克到约翰·普雷斯科特,似乎这些有才或有权的男人为了满足自己征服的刺激,常常让事业和家庭陷入险境。然而,我们只能悲哀地说,这只是人类探险欲望的一种“副产品”,也是我们为地球上最具创造性的人付出的代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