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ul 2007

鲁莽不是勇敢

广州日报:鲁莽不是勇敢 2007-04-27 09:20:32


  人人都爱看搅局,季后赛尤甚。此前已保持了对小牛6连胜的勇士,在季后赛第一场客场掀翻对手之后,大家都翘首以盼,看他们能不能把季后赛的“水”搅浑,掀翻常规赛不可一世的德州牛仔。谁知道在第二场比赛,勇士干的是把赛场搅浑,结果自己的两名球员被逐出场,落得个惨败。看来季后赛不仅需要球技,还需要智商。
  当时是这样的:斯塔克豪斯得球快攻,勇士的斯蒂芬·杰克逊用犯规阻止了前者的上篮,此后还挺得意地回头看了看己方的板凳席,可惜斯塔克豪斯尽管已经听到了哨声,依然做出了上篮动作,篮下的巴隆·戴维斯又多手多脚地去拉了一把。于是双方球员怒气冲天地吹胡子瞪眼,混乱一触即发。
  此类场面篮球场上非常多见。斯塔克豪斯尽管听到哨声,那个假意上篮本就有挑逗的味道,谁知道戴维斯还真吃这一套。双方球员发脾气都是正常的,进攻方认为我不过是做个动作而已,何必这么粗暴;防守方认为,裁判都吹了,你干吗还要上篮?
  事情到这里本来没什么,双方教练一劝,大家都下个台阶,乖乖回去比赛就是了。小牛的球员一看,早就全部跑回了自己的座位上。问题接着来了:裁判尽管在杰克逊下手时就响哨了,但最后还是认定戴维斯犯规。戴维斯像个白痴一样,在记录台边上不停地鼓掌,这样的动作以前都会被罚,况且现在NBA还有“零忍耐”规则。裁判一怒之下直接给了他一个技术犯规,他累积两次技术犯规被逐出场。就算他事后解释说,自己鼓掌只是想给队友鼓励,或许裁判就算相信他也来不及了。
  上一场砍下41分的戴维斯在第四节时还在场内跳起了舞,这次第四节他只能回到客队更衣室里去跳了。13分和6次失误,这就是上一场被勇士称为“神”的戴维斯。
  不过,戴维斯还可以暗暗庆幸,他还不算最蠢的,回头队内开“自我批评”会,他还不算头号靶子。
  在比赛还有4分半钟时,勇士已90比105落后了,败局已定。杰克逊不知道怎么就和场边球迷吵了起来,甚至队友拉开他之后,他还要冲上去。如果说戴维斯只是触犯裁判的权威,那么杰克逊可算是犯了NBA的“天条”——和球迷冲突,结果只有一个:直接逐出场外。
  如果事后联盟因此给杰克逊追加停赛,那么就算勇士回到主场,也等于送回一个主场优势给小牛。不知道是不是步行者出身的球员特别喜欢和球迷计较,当年阿泰斯特在奥本山就是和球迷冲突才导致禁赛全赛季的处罚。这个赛季从步行者转到勇士的杰克逊,居然也有这种傻帽行为。
  如果勇士因此一泻千里,那么他们不是败在球技上,而是败在智商上。他们或许没看到,裁判一过来,小牛的球员全部乖乖地回去了,连之前最积极冲上来的特里,都赶紧回到座位上。NBA赛场上有很多坏孩子,真正的坏孩子关键时刻也很会装乖。
  季后赛,教练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减员。战斗性减员是无可奈何的事情,杰克逊的无聊做法那是非战斗减员,不过或许老尼尔森不会骂他,因为他本人就是榜样。
  在3月4日之前,勇士的战绩只有26胜35负,结果在一场和奇才的比赛中,老尼尔森为了抗议裁判,在赛场发出了一声震惊全场的“呜”声,被判了技术犯规。说来也怪,从那场比赛之后,勇士接下来17胜6负,一鼓作气杀入季后赛。
  难道,勇士真的要用这种办法才能勇敢起来吗?那么下一场回到主场之后,他们或许不会缺乏勇士,但愿不会再缺乏智商——鲁莽可不是勇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