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Oct 2007

久病无孝子

久病无孝子 i

-----------------
“久病无孝子”这是句老话,古话。意思是说:再孝顺的儿女晚辈,对患病老人照顾日久,也会多少有些不满情绪的产生,这是正常的。
一是因为生病老人因病痛、病缠而脾气日坏,有的要求甚多,且又苛求,晚辈常无所适从。

二来,护理老人的儿、女、晚辈,自有自己的事还得去做,不可能时时刻刻守在老人身边,护理到底,寸步不离。而生病老人中有的依赖已成为习惯,离不得护理人,一旦离开就易孤独、寂寞、怄气。老人发脾气,护理老人的晚辈又会有时想不通,产生抵触情绪和心理矛盾。

其三,一部份生病老人总提心自己随时可能会离世,怕病危时连呼唤个人都没有。所以,总缠住晚辈儿孙不放。而晚辈又不可能时刻坚守不挪步。

其四,久病老人,往往多自私,只顾及他自己。需要家人、晚辈,并纠缠不休,极少想到的护理人的身心承受力。因此,当家人、晚辈护理过度劳累,缺少休息而患上病后,他们往往不易觉察,而且仍然罗嗦要求,一会这,一会那的,从而使双方都产生不满情绪,甚至对抗,吵闹起来。

由此看来,要克服“久病无孝子”的矛盾,应是多方面努力的事。久病老人与长期在身边护理的家人,双方都要互相关心。病中老人也要注意提醒“护理人”适当休息,不宜过度劳累。“护理人”要学会忍让,原谅心烦久病的老人。如果老人的家人、儿女、孙辈多的,要相互轮流,共尽其责。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也是年轻一辈的后天,因为我们都会老。


--
==----------------
老人在病榻时间久了,伺候累了烦了儿女就会厌烦,会流露出来。



-----------------
http://blog.yam.com/joybinser/article/11745286
這次在醫院對於久病無孝子有很深的體認
老媽隔壁床的阿婆已有10年的糖尿病史
第一次舞姬是見到大兒子來顧
看他們的相處 舞姬覺得大兒子是個大男人
阿婆一直是處於昏睡狀況 血糖也是高得要命
阿婆偶有起身 大兒子就會很兇的問:哩哥美衝夏啦?
但是還是會起身幫忙阿婆

舞姬無緣見到的是二兒子聽說是脾氣最好的一個
對阿婆講話輕聲細語(這是舞姬辦不到的 ㄏㄏ)
阿婆一有動靜就立刻關心 對護士的交代也都很重視
偶爾他也會帶阿婆去散步 只要去散步就一定會把床上被子摺得整整齊齊

再來就是大女兒
舞姬周日到時 都是大女兒在顧
她就是讓舞姬體認到久病無孝子的原兇
都四五十歲了 還像個小孩一樣
老媽生病還一直當個電視兒童
看到好笑的還放聲大笑咧.......真沒分寸
有一件很好笑的事
她電視看一半後來阿婆叫她說要上廁所
她邊扶阿婆時 沒聽清楚電視對白
還一直問"他剛剛說什麼說什麼????"
當然....我跟姬媽..都裝沒聽到
幹嘛裝熟呀 把我們當一家人喔
最扯的是
有一次阿婆自己起身就走出去
她竟然連去看都沒有 還一直在看電視
老爸看不下去 提醒她說阿婆走出去了
她還說:喔..那沒關係啦~她本來就會走路..
姬爸又說:是擔心她老人家有糖尿病 如果跌倒可不得了
她又說:她已經病10年了啦 不用擔心....
等了很久..老爸真的受不了出去看看
而大女兒又再經過一陣子才走出去........
吃便當自己先吃 老媽餓到下午一點
對於老媽的病情一問三不知
老媽因糖尿病狂睡 她不是看電視就是也跟著狂睡.....

姬爸與姬媽感觸很深的冒出了這句話:久病真的無孝子....


----------------

QUOTE:
以下是引用蓝文青在2006-8-7 16:26:00的发言:

平素没什么病,突然感冒,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头痛,觉得烦死。

母亲打发我去看医生,想着要去挂号,要排队看病,要划价,要拿药。真的恐怖。于是,懒得去,这会泡网,忽然想起来一句古话——久病床前无孝子。

我忽然想到,要是我久病了,恐怕我也会烦自己的,何况他人呢?

所以,我原谅别人的不孝。你呢。你觉得如何?



医院常常有这样的情况,有些孩子,在把父母送到医院的时候很着急(尤其是那种重病的)求着医生想办法,稍有点事情,就急着找医生,跑得慢点还会呵斥医生。可是如果瘫痪在床不起,拖个半年一年的子女开始平静然后平淡,最后去了的时候,会谢谢医生,很平静的离开。

但是如果是父母照顾孩子,一般来说,都会照顾的很好。

我奶奶无论生前还是临终前,都被照顾的很好,最让人感动的是我大姐夫(她的孙女婿)他不仅孝顺自己的父母,而且只要回去看我父母和奶奶,都会陪奶奶聊天,一直聊到奶奶尽兴为止,在后来奶奶行动不便的时候,他帮我姐姐给奶奶洗澡,换衣服。大姐夫成了我和二姐择偶的标准。



-------------------------
久病无孝子。。。

生病的老人真可怜; 一句 “久病无孝子”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大伯老了,人也病起来。在记忆年青的他是位受兄弟姐妹爱戴的老大哥。年青的他为了孩子家庭而拼命工作,为的是赚取更多的钱,好让妻儿有个温饱的生活。也不知夫妻为了何事而闹意见,至今俩人都不多谈话,不理睬对方。

拼了好几十年,总算孩子长大了。成家的也成家了,各人都有相当好的收入,可以说是享福的时侯了。可是,上天却对他不公平,却赐了他一个不健康的身体。开始几个月,孩子们都有照顾他.但是,久而久之,却推来推去,象是粒球那样。喜欢就踢进政府医院或是私立医院和种种理由,就是不要照顾他.最后大伯只好用自己的私房钱住入私立医院,至少在那里有护士可以照顾他.为了照顾他使得孩子们个个都起争吵,真是不幸啊!

另一方面,在医院里的他是多可怜,多寂寞的老人。突然间,他发觉得自己老了不中用,每天都求上天带他离开这世界,扁扁却求死不得。他告诉了我一句话:“你是否知道,我身上的伤口再怎样疼,我也可以忍痛,就是孩子当我是球,不理睬我 的那种痛,是谁都不能感受到的痛阿!。“

听得我心好痛,好几回他他要求我带他回家,我不能,因为怕他的孩子会不高兴。我心好伤心,也好难过,因为我不能为他做什么.天阿!为何父母往往为了孩子可以牺牲,为何孩子不能为父母牺牲,好好的照顾他们,让他们过个好的晚年!难道他们不怕因果吗?

天下没个人都知道父母恩比什么都大。是个无法还的一种恩亲。 但愿天下的父母都能渡过个美好及快乐的晚年。

--------------
  心理医生:您好!

  我父亲今年68岁了,五年前患了脑中风,一直瘫痪在床上,手脚都不能动,大小便也不能控制,整天都需要人伺候。从此,我们几个子女轮流护理,非常尽心、尽孝,算是尽到了做子女的责任。但是,时间一长,我们的感情,就好象有点麻木了,对老人的照料,也不象从前那么精心了,有时侯,也会不耐烦,也会产生厌倦情绪。真好象应验了那句话:“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使我很困惑,也很内疚。我不是个不孝之子,也不想做一个不孝之子。但是,我们的孝心,为什么会渐渐减弱呢?我感到这很对不起老人,也对不起我自己的良心。可我对此又无能为力。心理医生,您能给我分析分析吗?许先生

  许先生朋友:你好!

  看得出来,你目前正遭受着良心的谴责,担心自己不仁、不孝。其实,你能给医生来信,探讨“孝与不孝”这件事本身,就表明了,你是个有良心、有孝心的好儿子,是一个经常用严格的标准衡量自己的人。所以,我们应该更多地考虑,你的内疚和自责是否有必要。

  大概,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够始终如一地关爱和照料自己患病的亲人,尤其在患病初期,这种心情更加急切。于是,我们毫无保留地使出全部精力,投入其中。无非是想通过自己的超常努力,使患病的亲人减少痛苦、早日康复。不过,无论任何凡人,在实际生活当中,都无法长时间始终如一地对亲人进行全力以赴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料。因为人的精力和爱,毕竟是有限度的。如果,你实在要求自己,要付出超出人的能力极限的关怀给亲人,有可能在你达到目标的同时,自己也会在精神和体力上垮下来,不但无法尽孝,恐怕还要给患病的亲人增加精神负担,给承受压力的家庭雪上加霜。所以,强求自己,不是助人、也不算真正的尽孝,而是在给别人添麻烦。

  另一方面,人们的各种情感,包括孝心,也不是始终如一的,它本身就是个波动的过程。情感的波动,一般遵循这样的规律:高涨——下降——平稳。高涨和下降阶段的情感,都不是常态的,都是不可能持久的,平稳状态,才是常态、持久的,因为它是波动、调整后的结果。孝心也是这样,也要经历一个“高涨——下降——平稳”,最后比较恒定的过程。在最后的恒定阶段,人们所能付出的孝心,才标志着常人的能力所能付出的孝心水平。无论做任何事情,只要自己尽力而为,就可以问心无愧。所谓的“无孝子”,其实是常态水平的孝心,是我们能力所及的孝心,尽管不完美,但那是实实在在的孝心、是真真诚诚的孝心、是可以维持长久的孝心。因为长久,所以难能可贵。

  “久病床前无孝子”,其实也反映了人们对病情看法的变化过程。发病初期,人们倾向于把病情看得过重,导致病人和家属本人,容易大惊小怪、草木皆兵。时间长了,病人和家属对于疾病逐渐有了正确的认识,心情也逐渐松弛下来,病人和家属就能更有效、更现实地接受照料和尽孝了。表面上看,是孝心下降了,实际上,是孝心更有针对性、更有效了。

  “久病床前无孝子”还有更深的一层含义,就是一个长期接受别人照料的人,自己也比较焦虑。因为他一方面会为久病不愈而焦急,也会为牵累亲人而内疚,所以,病人的潜意识中,对于亲人的照料和孝心,也有强烈的排斥欲,想与亲人拉开点距离,减少自己的内疚、减少自己的依赖。所以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也是一个病人和孝子的双向运动的结果,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总之,还是那句话,“只要我们尽力而为了,就可以问心无愧”。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