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Oct 2007

李嘉诚吐露赚钱秘诀

《财富》杂志藉《财富》全球论坛在香港举行之际,对李嘉诚这位香港最成功的财富精英(据估计,其资产净值达120亿美元)进行了专访。

  李嘉诚至今仍然坚持每天清晨6时起床,大多数时间都是打高尔夫球,或者游泳,然后便投身于一天忙碌的工作之中。接受访问当天,他身穿蓝色的传统西服,看上去干净利落。他为自己佩戴的一块廉价手表(价值26美元左右)而自豪,他说,如今花在自己身上的钱比年轻时少多了。泉州晚报消息,或许是对做生意和赚钱的热情使李嘉诚奋斗不息,他说:“我从未考虑过要退休。”身为和记黄埔的首席执行官,公司运筹帷幄的大权仍然牢牢掌握在李嘉诚手中。其麾下拥有遍布世界的港口,全球性的移动电话业务,一家在加拿大的大型能源公司,分布在亚洲各地的超市,以及各种其他业务。

  李嘉诚说,他喜欢看各种各样的书籍,但主要是哲学、政治、经济、中国文化以及新技术方面的书。李嘉诚位于长江集团中心顶楼的办公室朴素中不失雍容大度,丝毫不像其他许多亚洲企业家富丽堂皇的办公室。

  在这次难得的采访中,李嘉诚神采奕奕,他对公司业务的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甚至连2G与3G移动电话不同的传输速度也了解得一清二楚。贵为首富的李嘉诚,他的成功之道是:肯用心思去思考未来,抓到重大趋势,赚得巨利,便成大赢家。


  衰退期间我们总会大量投资

  很多人都问我有什么经营秘诀,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好景时,我们决不过分乐观;不好景时,我们也不过度悲观,这一直是我们集团经营的原则。在衰退期间,我们总会大量投资。我们主要的衡量标准是,从长远角度看该项资产是否有赢利潜力,而不是该项资产当时是否便宜,或者是否有人对它感兴趣。

  我们历来只做长线投资。如果出售一部分业务可以改善我们的战略地位,我们会考虑这一步骤。除了考虑获取合理的利润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取得利润之后,能否在相同的经营领域中让我们的投资更上层楼。

  知道何时应该退出非常重要


  我个人对全球电信业务很有兴趣,而且时刻都在寻找新的发展机遇。我同样坚信,无线数据传输将成为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之一。

  和记黄埔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经营2G业务,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香港、以色列及印度。欧洲电信业的发展速度全球第一。移动电话越来越多地被用作数据传输,而不是语音传输……和记黄埔已将自己定位在这一经营领域,并且在英国、意大利和奥地利获得了营业执照。

  然而,我们绝不能为了获得每一个3G营业执照而无限制地竞标。例如,在德国的执照成本过于高昂,超过了我们的预算,我们别无选择,只有退出。知道何时应该退出,这点非常重要,在管理任何一项业务时都必须牢记这一点。

  我的主张从来都是稳中求进。我们事先都会制定出预算,然后在适当的时候以合适的价格投资。尤其在电信项目上,你需要时间来创建网络和消费者群体,然后收获的季节才会来到。

  这是我第一次向别人谈现金事宜

  根据证券法规,我们不能透露手中有多少现金,这些信息并不对所有股东公开。不过,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的现金达数十亿美元,远远大于我们的负债。

  这是我第一次向别人谈及现金事宜。甚至连银行都不知道。从这笔现金中赚取的收入足够用来支付每年的股息。我在管理公司时不希望有任何财政上的压力。我们还在继续积累现金,一旦遇到令人振奋而有吸引力的投资机遇,我们就会准备好采取行动。

  我连一把手枪也没有

  虽然,不久前欧洲议会的报告指我在香港的公司实力过于强大,但近日欧洲议会的代表访问了香港,已经就这份报告做出了解释。报告的作者约翰· 卡什纳罕澄清说,他并不是在批评我们垄断了市场。我们对他亲自来到香港澄清此事表示赞赏。

  香港一小部分媒体在没有确认的情况下,说我们集团上市公司的市值占全香港股市总值的1/4到1/3。报告中所引用的正是这一不确切的数字。连小学生都可以算出,我们的市值仅占股市总值的15%。

  我们很高兴欧洲议会对此事作出了澄清,这份报告也不会影响我们在欧洲的投资。海外投资者将会在相同的规则下与当地企业平等竞争。关于美国右翼团体指责和记黄埔集团在巴拿马运河的一端运营商业港口,在某种程度上有可能帮助中国控制这条水道。关于巴拿马运河的争论纯属无稽之谈。我连一把手枪也没有,哪里能控制巴拿马运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