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Oct 2007

卑鄙比道德更能畅行社会

卑鄙比道德更能畅行社会(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12-06 11:56:00




戎夷背到鲁国去,正巧碰上大冷天,鲁国城门又关闭了,只得同弟子在城外露宿。深夜,戎夷对弟子说:“你把衣服脱给我穿,我就能不被冻死;我把衣服脱给你穿,你也能活命。不过我是领导,今后还要为人民服务,你还是把衣服脱给我穿吧。”弟子答道:“既然你口口声声要为人民服务,我是老百姓,今天就为我服务好了?!”“唉!看来这个活的指标得让给群众了!”戎领导长叹一声。于是,他脱下自己的衣服给了弟子,很快就冻死了,而他的弟子却活了下来。

崇高与现实脱节,现实与龌龊合拍。道德不利于生存,越是高尚,生活对你越就不利。美国作家卡里.布罗茨基说:“你越有道德,你赚的钱就越少。”你越高尚、越道德,你就越难生存。高尚、道德对于升官发财来说,不仅没有缘分,而且简直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社会规则似乎永远跟高尚和道德作对。

汉代的船夫邓通因为跟皇帝搞同性恋,文帝破例允许他铸造货币。侍卫董贤也是跟汉哀帝刘欣搞同性恋而官运亨通。阉党魏忠贤当中组部长时,中央以及地方文武百官几乎全部拜在他的脚下,当干儿子、干孙子、干重孙子跟现在的后备干部一样荣幸。和坤当中组部长,全国的干部给他老人家送礼的人远比龙江大队交公粮还积极。明代宗臣在《报刘一丈书》中描写当时跑官的地方领导,为了得到中央领导的召见,不惜在臭气熏天的马厩中,一站就是一天。一旦,中央领导接受了他们的贿赂,他们就会跟得到宠幸的妃子一样“高潮”地叫喊“中央领导高看我,中央领导高看我(原话是‘相公厚我’)”。

在物欲横流的器物时代,欲望使得人更加猥琐,人性的卑劣已经超过任何时代、任何国度。在这个无序的社会,社会似乎不利于高尚道德的生存。李昌平在《我向总理说实话》一书中写到:“良知在财色的诱惑中被出卖;操守在贪婪的欲壑中变形;德行在私欲中扭曲;操守在享乐的放纵中崩溃……”人生就是这样,美丽人生的背后,可能是龌龊的卑鄙;幸运人生的背后,可能是卑劣的龌龊;越是“美丽”“完美”的人生,越是与肮脏、卑鄙的龌龊连在一起。美国一幽默讲:妻子讲一电视剧情节说:“珍妮堕了胎,山姆的生意破了产,罗娜的丈夫和一个夜总会的小姐私奔,小约翰被控吸毒进了监狱,亚当公公的房子被人放了火,妹妹因为怀孕无法读完小学,哥哥偷警车的轮胎被捕了……”丈夫惊呼道,“这部电视剧叫什么?”妻子回答:“《美丽人生》。”

高尚是永远远离现实的品德,崇高存在于人群所轻视的角落,真理有时掌握在少数几个人手里,谬误往往是大众的武器......所以,要想在在名利和现实的人群中寻找高尚和崇高是不可能的。在一个肮脏的环境,在一个人欲横流的国度,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许许多多事是无法就事论事作解释的;在一个女人无视贞节,男人无视廉耻的社会,很多的成功与失败,是无法用道德的原则来解释的。作为一位基层党委书记的李昌平,因为出污泥而不想染,而前途渺茫,也正是这位中国最著名的党委书记因为独善其身,而无法藏身。

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事实,当今社会青睐能力十分强和道德特别差的人。一些男盗女娼、品质十分低劣的人,更能适应当今的社会和官场,更能升官发财,而正直善良的规矩人却无路可走。一首诗形容的很好:道德者因规矩做人,而“处处矮人一等,后人一步,输人一筹,唉!叫人晦气死了”;不道德者因为不规矩,而“处处高人一等,先人一步,胜人一筹,霍!叫人开心死了”。某县决定用评选十大道德标兵,要求是:作风正派,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因为奖金很高,竞争十分激烈。组织部长想给自己的嫂子争一个指标。书记问组织部长,说:“你嫂在家有何群众基础?”组织部长说:“俺村的光棍没有一个说她孬的!”

卑鄙是卑鄙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为人卑鄙比为人道德更能通行社会。高尚不仅为正经的统治者所不许可,也不为老百姓所提倡,高喊“高尚”、提倡“道德”的人常常又何尝不是落魄的群体。统治阶级对高尚的鄙视和被统治者对高尚的理解,构成了社会道德的一个情节。这个情节一天天地败落着,谁都能看出来其中的门道来——那就是无耻成为时髦,卑鄙正在演变和吞噬高尚。海恩泽曼说:“当你们周围的人通过种种欺骗手段和不忠行为而暴富起来的时候;当他人摇尾乞怜,一心向上爬的时候,你要保持自己的尊严和清白,不要同流合污;当有的人靠溜须拍马换来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时候,你要善于保持你的宁静,不要因他人的这些的这些成就而痛苦;当你看到有些人为了名利象狗一样爬行的时候,你要顶住世俗的压力,敢于特力独行,出污泥而不染。”

圣人“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而现实恰恰相反,是“小人坦荡荡,君子常哭泣”。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财富和地位左右着现实的一切,卑鄙把高尚和道德的羊肠小道堵得严严实实,龌龊大摇大拜地登上大雅之堂,成了我们行为准则。我老翟也一门心事地思考:“诚实、正直有什么好处?!在家,老婆不喜;在单位,同事厌恶;在官场,生存艰难。为了一个虚幻的正直和高尚,机会要放弃多少?!钱财要少捞多少?!女人要少玩多少?!现实的好处又少捞多少?!诚实正直的人不清楚,但大家都清楚。我有时不禁要问:高尚、道德,你到底对现实的人有什么积极的作用?!”

为高尚进出的大门紧锁着,为卑鄙爬出的狗洞敞开着,一个活生生的社会现实在教导着——放弃高尚吧!它会给你——你想要的一切。周星池先生讲:“在历史上,获得成功的大都是那些坚忍狡诈、蔑视一切道德法则的人,他们往往更能捕捉机会。那些信守固则规范、带着浪漫情怀的人,却碰壁失意的居多。在日常生活里,也可常见善良正直的人走投无路,不顾信义、惯于取巧的人却左右逢源……历史深处隐藏着什么样的奇怪法则?在追求成功和追求道德完善之间显然存在冲突的情况下,应该作出怎样的选择?遥想古人古事,遍睹现实周遭,似乎历史更多的时候总是无情的。”

翟羽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