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Oct 2007

迷路后竟赚了30万元


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人家迷路后竟赚了30万元

【2007.10.30 08:0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对一个知识分子而言,赚钱,看起来很困难,但动动脑子,赚钱又显得很容易。——本文主人公语。

  想起历程,今年38岁的文川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博士、学者,本该是在学术研究领域里默默耕耘。没想到一不小心自己竟成了巨慧表业公司、文化发展公司、艺术服饰公司和创业发展公司的老板,用智慧,靠点子创业,轻轻松松做了个千万富翁。

  广州街头迷路,迷出第一个金点子

  1989年,文川从武汉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分配到了广州。当时,这个南方大都市让他感到很新奇,于是,每天下班后就骑个单车在广州市的大街小巷到处穿梭转悠,目的是想了解一下这个城市的容貌与人文景观。

  有一天,他却在这个大都市里迷路了,文川认为自己是一个方向感很强的人,为什么会迷路呢?他在心里有些不服气。为了搞清自己所处的位置,便找到就近一家很有名的宾馆,拿出地图来对照,想从地图上找出自己所处的位置。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么有名的宾馆却在地图上找不到。

  因当时他骑着单车,不便乘车,于是只好一路看站牌,一路问行人,好不容易回到住处,已是晚上十二点钟了。当他疲劳地躺在床上时,心里一直在纳闷:广州市这么有名的商尝宾馆、酒店为什么在地图上找不到呢?如果把全市所有的商业机构都标在地图上,岂不是能给市民和游客很大的方便?他灵机一动:我要是造出这样一张地图不是很能卖钱吗?那个晚上他兴奋得整夜都没合眼。

  第二天,他赶紧把这一想法告诉给他的几个大学同学,其中一个同学不屑一顾地说:“你这想法还倒是个商机,可一张地图能赚几个钱呢?”“是啊!一张地图能赚几个钱呢?”文川当时心里也没底。可没过几天他又灵机一动:一张地图是赚不了多少钱,但要是在地图上标出这些商业单位,让他们来出入选地图的费用,岂不是能赚大钱吗?

  他用最快速度把这一想法做成了一个方案,拿去找一个文化公司的校友合作。双方一拍即合。方案初步设定每个入选单位出资500元。

  文川拿着几份入选地图认刊书到广州几家商业机构去试探。他去的第一家便是位于荔湾区的当初他迷路时在地图上找不到的那家宾馆。宾馆老总听了他的陈述后很感兴趣,不仅愿意出500元钱把自己宾馆的名称标在地图上,并愿意再多加1000元,要求在名称旁边加一个宾馆的形象标志。哇!第一家单位就这么容易搞掂了,还多收了1000元!文川拿着第一份签了字的认刊书,心里异常兴奋。

  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文川把几个大学同学招集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工作班子,大家都来做这一项业务,文化公司给出的提成是15%。

  就这样,文川和他的几个同学每天骑着单车,在广州的大街小巷到处穿梭着,只要商业机构有些规模他们便去登门拜访,尽管有时也会遭到一些单位的拒绝,但文川每天也能跑到7000~10000元的营业额,按15%提成计算,每天的纯收入都过千,这在90年代初可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啊!

  广州的市场还没做完,文川又想,要是把这一策划方案推广到全省的各大中城市,每一个城市造一张商用地图,形成一本商用地图册,整个广东省不就是一座大金山吗?为了成为这个巨大金矿的开采者,文川一项更宏伟的计划又开始实施了。为了便于操作,他找到了省政府投资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府看了他的方案及陈述后,觉得他的这一构思很好,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如果这个商用地图集能成功出版,它可以成为广东省的一个窗口,对全省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他的这一方案得到了省政府的肯定和支持,这样他操作起来也就更方便了。因为他每到一个城市是带着省政府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公函下去的。

  事实证明,他的设想是独到的也是成功的,他去的第一站是清远,只呆了一个礼拜,他竟签下了12万元。接着他又去了汕头、潮州、茂名、湛江及珠三角一些经济比较活跃的城市,他每到一个城市都要买一张当地的地图,每签到一个入选单位都要在那个城市的地图上标出它的大概位置,这样以便地理研究所制图。

  每个人的公关能力是不同的,也许文川的沟通能力要强一些,在他组成的工作班子中,他签的单是最多的,他的营业额占了整个营业额的80%,半年旅游式的奔波终于结出了沉甸甸的硕果,他的业务提成竟拿了30多万,智慧的头脑让他成功地掘到了第一桶金。《广东省商用地图集》也于1992年正式问世了。后来有不少省份便还效仿他这一运作模式造当地的商用地图集。

文化人做企业,“文化”就成了杀手锏。

  掘到了第一桶金后,文川不甘心只做一个单位的职员,1992年,他注册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公司——南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自己的公司成立后,他开始酝酿第一个运作项目,当时他敏锐地发现,每年的广交会期间全球的商家有近十万人云集广州,要是在广交会期间与电视台合作,策划一个好的宣传主题不是很有作为吗?想到这里一个念头马上从大脑闪了出来:在广交会期间策划100个“走向世界的中国”的宣传专题片,旨意在于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这不是一个很好的主题吗?

  思路出来后,文川便雷厉风行地干了起来,他立马从其它影视中心“租”了几套班子,包括摄影师和设备,组成几个摄制组分赴四川、山东等地拍片,从92年到93年,用了一年的时间他“租”的几套班子一共拍了100个专题片,为了让制作出来的片子质量能达标,文川亲自撰写所有的解说词,尽量让片子做到完美。他的认真态度使得这100个专题片被广州电视台评为免检片,同时他也赢得丰厚的回报,每个片子卖了6万元,这一年就这一个项目他就有了600万的营业额。

  为了拓宽业务,1993年,文川带领公司员工全面进入CI(企业策划)领域。并在他的家乡四川成都成立了分公司,与当地合作的第一家企业便是成都合成洗涤剂厂。当时该厂的年平均营业额是9000万,每年的广告投放量是400万,文川一介入这家公司做CI后,和该公司签的合同是:南方文化公司给该企业做CI策划,不收一分钱的费用,该公司经他进行CI运作一年后,如营业额超出9000万,那么营业额的超出部分,南方文化公司将拿到超出部分1/3的利润。

  不收一分钱给内地国营企业做CI,其风险之大可想而之,当时不少人对他的这一合同感到不可思议!但文川对自己充满信心。

  合同签好后,文川为这家公司做的第一件事是为该企业更名,将成都合成洗涤剂厂改为成都蓝风洗涤剂有限责任公司,目的是让“蓝风”这一温馨响亮的名字能马上给消费者一个全新的感觉。成都人民南路有一幅巨大的毛主席塑像,文川利用这幅巨大塑像搞了一个“主席百岁换新颜”的策划:先用蓝布把毛主席像盖起来,当时不知情的市民还以为要拆掉它,没想到在毛主席生日那天,南方文化公司组织人员用“蓝风”洗涤剂给毛主席像做清洗。打出了“主席百岁换新颜”的大标语,为“蓝风”洗涤剂做宣传推广活动。一时在榕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这以后文川又策划了“蓝色风暴”,寻找100个消费者为“蓝风”品牌作证。又给“蓝风”拍了一个纪录片,并组织了一个免费送电影下乡放影队,给广大农民朋友送去他们喜爱看的片子,在放这些片子之前,必须先看“蓝风”纪录片,用这种办法达到宣传“蓝风”品牌的效果。

  通过多种途径的策划宣传,“蓝风”这一品牌不断深入人心,一年后,该企业的营业额翻了两番,按照合同的约定,文川的公司应拿到好几百万的利润,可这时该企业的负责人却“耍赖”了。那是文川的一个朋友,他不好意思地拿着合同书“赖皮”道:“文川兄,我不能按这个合同给你分利了,如果打官司,我肯定输,但如果我给你履行合同,全厂的员工会骂我的,会说我们暗箱操作侵吞国有资产的,为了企业的利益,我只有违约了。”

  成功给企业做了这次CI后,接下来文川还为中国名酒“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企业做过品牌策划,打开了这些中国名酒在广东的市场,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市场在不断变化,“点子”更应产生于变化之前为了让自己的人生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层次,1994年,文川把公司交给他的一个得力助手打理,他回到了母校攻读博士,并于次年获得了博士学位。当他再次回到广州后,智慧的头脑又迸发出了无穷的金星。1995年,他将自己的南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更名为“巨慧”文化公司,意即用“巨大的智慧”来发展公司。

  当他的巨慧文化公司正发展得如火如荼时,他的目光又转向了手表业,自1995年以来,手表行业已经很不景气,这是行内人士公认的事实,很多表业公司因经营艰难不得不倒闭关门。可在这样的气候下,文川却想进入这一行业,这让一些业内人士颇感诧异。

  1995年底,文川在深圳收购了一家手表厂,当然,他不会去做品牌手表,因为做品牌表,成本高,广告投放量也大,像“飞亚达”这样的名牌手表,光每年的广告投放就达几千万。为了在这个不景气的行业掘到金子,他又想到了别人没有想到的奇招——专做行业表。

  1997年,是中国人民解军建军100周年,文川脑子一转,便造了一批军表,这种行业表的广告投放很简单,只要把握解放军报就可以了,广告投放出去后,在建军节前一个月推出造型别致具有纪念意义的军用手表,效果令人咋舌,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他就卖了几万只手表,其利润就不用说了。

  后来,他又和公安部沟通协商制造出“中国警表”,其广告词是:中国警察戴中国警表。在中国的警察队伍中每十人中至少有一人是戴中国警表的。再后来他又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合作造出“中国保险表”,与金融系统合作造出“中国金融表”,与税务系统合作造出“中国税务表”,与铁道部合作造出“中国铁道表”,1999年,他又利用建国50周年的契机,造出了建国50周年的纪念表。所有的这些行业表都给他带来了不菲的利润。

  2001年,文川又把目光转向了更具挑战性的邮票市场,这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他进入这一行业其做法又与别人不同,他专做一些清代邮票,并把自己的文化公司定位在一个专门做邮品的专业公司。他把清代的邮票做成邮品,一个邮册竟能卖到6万块钱一套。而且他做的邮品是独一无二的。“红邮颂歌”是解放区邮票经典珍藏大集,一套售价13900元。这个行业的掘金招数就更奇妙了。可是当笔者想更深地了解他在这一领域的经商奇招时,他却不愿再讲下去了,他说这是商业机密,说多了,别人会学去的。

  对于文川来说,每一个新行业的开掘都不会是他事业的终端,而是他更新行业的开始。接下来,文川又成立了自己的艺术服饰公司、创业发展公司,其经商点子是层出不穷,掘金招数是“五花八门”。

  市场经济是不断变化着的,文川的点子却总变在变化的前面。这是他能立足商海不断发展壮大的核武器。

  人们常认为读哲学的博士只会做“理论”学问,可文川却把“经济”这门学问做得有声有色。这一切,都缘于那次无意中的迷路。

  编后:

  总听到一些人感叹:如今赚钱是越来越难了!想当初,牢里放出来的,街上摆地摊的,只要能吃苦,就是万元户!

  进入电子时代了!靠流汗吃苦,最多能混个温饱。当今社会,究竟谁能挣大钱?

  轮到知识与智慧了!有时候,一个点子,一个奇谋,胜过千军万马!

  本文主人公是个哲学博士,似乎与生意毫不沾边。但他有智慧,有深厚的学识修养与人际沟通能力,有超前的观念和市场眼光。这才是当今商场上最锐利的武器!

  谁拥有这个武器,谁就能克敌制胜。


-8

新加坡申办2010年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IOC创立青少年奥运会 新加坡有意申办首届赛事

--------------------------------------------------------------------------------
2007年07月07日 20:28


前卫

7月5日,在危地马拉召开的119次国际奥委会(IOC)会议上,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做出决议,将创立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有意申办2010年第一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目前正在“探讨申办这项运动会的可行性”。

据了解,青少年奥运会也同奥运会一样分为夏季和冬季,不过参加者的年龄都在14岁到18岁之间。首届夏季运动会将于2010年夏天举行,为期10天,参加人数为3000人,青少年冬奥会则在两年后进行,为期7天,参加人数为1000人。

第一届青少年夏季奥运会预计将于2010年举行,预计参赛运动员将达3200人,参赛运动员年龄在14岁至18岁之间,教练员和裁判员800人。第一届青少年冬奥会将会在2012年举行,预计参赛运动员达到1000人,教练员和裁判员580人。几乎所有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项目都将在青少年奥运会上上演,但是也有少数项目例外,而且也会引进一些适合青少年的新项目。

根据法新的社报道,已经有六个城市表示有意申办夏季青年奥运会,这些城市包括俄罗斯的莫斯科、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德国的汉堡、新加坡和一个美国城市。




--------------------------------------------------------------------------------

新加坡将申办青年奥运会 2007-08-11 02:12:27


新加坡讯,新加坡将申办2010年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和体育部星期五宣布,新加坡将在本月31日截止日前,呈交主办青年奥运会的申请。

此外,一个包括社会发展、青年即体育部、新加坡奥委会和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在内的跨部门委员会,一直在准备这项申请。

社青体部国会秘书张思乐说:“竞办这样规模的综合运动会,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但这对新加坡的青年和体育来说,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

莫斯科、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德国的汉堡,据信将参与申办。

国际奥委会将于今年11月份,确定一个入围最后竞选的城市名单。明年2月将宣布首届青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

如果新加坡申办成功,就会迎来全球3500名年龄介于14-18岁的青年运动才俊。

国际奥委会日前公布的青奥会的更多的细节。

首届青年奥运会将于2010年8月举行,青奥会将设立26个运动项目,和2012年的伦敦夏季奥运会项目设置相同。

主办青奥会,估计将耗资大约3000万美元。

--------------------------------------------------------------------------------

新加坡申办青奥 已递交计画书给国际奥会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71025


  中评社香港10月25日电/中央社报道,新加坡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委员会今天抵达瑞士洛桑,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递交了所需的申办青奥会计画书。

  新加坡电台报导,为了申请主办首届青年奥运会,新加坡青年奥运申办委员会已经递交申办企划书给国际奥会,并在本周稍晚对外公布申办计画书的具体细节。由于国际奥会规定,递交申办奥运计画书的截止日期是十月二十六日,因此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城市向国际奥会递交申办计画书。

  第一届夏季青年奥运会将于二零一零年举行,两年后再举办第一届冬季青年奥运会,这两项赛事的选手年龄限定为十四到十八岁。目前已经表达主办意愿的有新加坡、吉隆坡、雅典、曼谷、瓜地马拉市、莫斯科等十一个城市。国际奥会预定明年二月做出最后决定,遴选出举办第一届夏季青年奥运会的城市。

-------------------------------

Singapore Unveils Game Plan for the 2010 Youth Olympic Games
Singapore, 29 October 2007

The Minister for Community Development, Youth and Sports today unveil Singapore’s proposals to bring the inaugural event to the country in 2010.

“The Youth Olympics will celebrate sports and promote the Olympic values of excellence, friendship and respect. We share these values, and believe that Singapore is a working model of these values in action. Although we are a small, young nation, we can offer first class right sized facilities for these inaugural games within the short time frame available. The fully integrated sport, education and cultural programmes will reach out to millions of youth across the world to ignite their passion for sports and unite them with these ideals.” said Dr Vivian Balakrishnan, Minister for Community Development, Youth and Sports.

Singapore’s bid is based on the nation’s capabilities to host the inaugural YOG and covers 15 themes, as required by the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These include: concept and legacy; sports and venues; the Youth Olympic Village; education and culture; marketing; political and economic climate and structure; legal aspects; customs and immigration formalities; finance; medical services and doping control; security; accommodation; transport; technology; and media operations.

Singapore will offer a unique blend of compactness and vibrancy in its sports programme and venues offering. Singapore’s compactness makes it possible for all the 26 sports such as sailing, rowing and canoeing to be held within minutes of the city centre. Apart from the venues located in the heart of the city, several other locations within the heartlands of Singapore will also be used to bring the Games to the doorsteps of the community and the people. The heartland locations include Toa Payoh Swimming Complex (Aquatics Diving), Bishan Stadium (Athletics), Tampines Bike Park (Cycling) and the Singapore Sports School (Modern Pentathlon).

The 3,500 youth athletes participating in the 2010 YOG will also be the first to occupy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s new student residential village, which will serve as the Youth Olympic Village. To be built on a 19-hectare former golf course, the pedestrian-friendly design of the Village will maximise interaction among participants and encourage friendship and multi-national community building. To this end, the Village will have the following key features:

A Residential Zone with eight colleges that can accommodate 5,000;
A Village Square with a large outdoor amphitheatre, retail stores, Internet centres, cafes and eateries, and banking and postal services;
An Operational Zone for all the YOG and Village operational and administrative support activities; and
A Transport Hub, where athletes, officials and other accredited Games personnel will access buses to get to and from all competition and non-competition venues.
Singapore’s Education and Culture Programmes (ECP) offering to the IOC will also provide an enriching and transformative experience for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of young athletes - before, during and after the Games. Designed and delivered by young people, the ECP will utilise the framework of ‘Learning’, ‘Contributing’, ‘Interacting’ and ‘Celebrating’ to engage and enthuse the athletes.

Even before the Games begin, Singapore will undertake to mount the following:

A Twinning Programme, which is built on existing school exchange programmes to encourage learning among youth about the people and culture of another country and to develop friendships through joint-learning websites, and friendly sporting competitions;
A Youth Olympic Sports Programme, which entails the extension of Olympic education to all secondary schools. Through this programme, students will learn about the Olympic values and at least four Olympic Sports; and
An International Youth Camp that will promote self-discovery and camaraderie among youth from participating countries.
Singapore’s proposals also pave the way for new media to be extensively used to connect youths across the globe. For YOG participants, a Digital Concierge service will provide personalised and seamless access to YOG-related information and services during the Games such as real-time updates on sporting results and ECP activities. Plans are in place to create a virtual reality version of Singapore 2010, similar to (Internet-based virtual world) ‘Second Life’ that will enable young people - no matter where they are - to experience the local venues even before the YOG officially begins.

The proposals also include the setting up of a Sports Museum and Library where visitors will be able to learn about Olympic history and about the inaugural YOG.


Six Singapore Olympic Scholarships will also be offered each year for young athletes to attend the integrated educational and sport training programme at Singapore Sports School. Five scholarship recipients will be picked from each of the five continents symbolically represented by the five rings of the Olympics, with the sixth recipient from Singapore.

According to IOC Member from Singapore, Mr. Ng Ser Miang, “The Bid Committee have worked extremely hard to put up a very strong bid. I am happy with the quality of the bid. Hosting the Youth Olympic Games in Singapore will not only ignite the passion for sports, but also leave enduring legacies in sport, education and culture for Singapore, the region and beyond – long after the Games have ended.”

Issued by:
Singapore 2010 Youth Olympic Games Bid Committee
29 October 2007

30 Oct 2007

卑鄙比道德更能畅行社会

卑鄙比道德更能畅行社会(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12-06 11:56:00




戎夷背到鲁国去,正巧碰上大冷天,鲁国城门又关闭了,只得同弟子在城外露宿。深夜,戎夷对弟子说:“你把衣服脱给我穿,我就能不被冻死;我把衣服脱给你穿,你也能活命。不过我是领导,今后还要为人民服务,你还是把衣服脱给我穿吧。”弟子答道:“既然你口口声声要为人民服务,我是老百姓,今天就为我服务好了?!”“唉!看来这个活的指标得让给群众了!”戎领导长叹一声。于是,他脱下自己的衣服给了弟子,很快就冻死了,而他的弟子却活了下来。

崇高与现实脱节,现实与龌龊合拍。道德不利于生存,越是高尚,生活对你越就不利。美国作家卡里.布罗茨基说:“你越有道德,你赚的钱就越少。”你越高尚、越道德,你就越难生存。高尚、道德对于升官发财来说,不仅没有缘分,而且简直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社会规则似乎永远跟高尚和道德作对。

汉代的船夫邓通因为跟皇帝搞同性恋,文帝破例允许他铸造货币。侍卫董贤也是跟汉哀帝刘欣搞同性恋而官运亨通。阉党魏忠贤当中组部长时,中央以及地方文武百官几乎全部拜在他的脚下,当干儿子、干孙子、干重孙子跟现在的后备干部一样荣幸。和坤当中组部长,全国的干部给他老人家送礼的人远比龙江大队交公粮还积极。明代宗臣在《报刘一丈书》中描写当时跑官的地方领导,为了得到中央领导的召见,不惜在臭气熏天的马厩中,一站就是一天。一旦,中央领导接受了他们的贿赂,他们就会跟得到宠幸的妃子一样“高潮”地叫喊“中央领导高看我,中央领导高看我(原话是‘相公厚我’)”。

在物欲横流的器物时代,欲望使得人更加猥琐,人性的卑劣已经超过任何时代、任何国度。在这个无序的社会,社会似乎不利于高尚道德的生存。李昌平在《我向总理说实话》一书中写到:“良知在财色的诱惑中被出卖;操守在贪婪的欲壑中变形;德行在私欲中扭曲;操守在享乐的放纵中崩溃……”人生就是这样,美丽人生的背后,可能是龌龊的卑鄙;幸运人生的背后,可能是卑劣的龌龊;越是“美丽”“完美”的人生,越是与肮脏、卑鄙的龌龊连在一起。美国一幽默讲:妻子讲一电视剧情节说:“珍妮堕了胎,山姆的生意破了产,罗娜的丈夫和一个夜总会的小姐私奔,小约翰被控吸毒进了监狱,亚当公公的房子被人放了火,妹妹因为怀孕无法读完小学,哥哥偷警车的轮胎被捕了……”丈夫惊呼道,“这部电视剧叫什么?”妻子回答:“《美丽人生》。”

高尚是永远远离现实的品德,崇高存在于人群所轻视的角落,真理有时掌握在少数几个人手里,谬误往往是大众的武器......所以,要想在在名利和现实的人群中寻找高尚和崇高是不可能的。在一个肮脏的环境,在一个人欲横流的国度,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许许多多事是无法就事论事作解释的;在一个女人无视贞节,男人无视廉耻的社会,很多的成功与失败,是无法用道德的原则来解释的。作为一位基层党委书记的李昌平,因为出污泥而不想染,而前途渺茫,也正是这位中国最著名的党委书记因为独善其身,而无法藏身。

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事实,当今社会青睐能力十分强和道德特别差的人。一些男盗女娼、品质十分低劣的人,更能适应当今的社会和官场,更能升官发财,而正直善良的规矩人却无路可走。一首诗形容的很好:道德者因规矩做人,而“处处矮人一等,后人一步,输人一筹,唉!叫人晦气死了”;不道德者因为不规矩,而“处处高人一等,先人一步,胜人一筹,霍!叫人开心死了”。某县决定用评选十大道德标兵,要求是:作风正派,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因为奖金很高,竞争十分激烈。组织部长想给自己的嫂子争一个指标。书记问组织部长,说:“你嫂在家有何群众基础?”组织部长说:“俺村的光棍没有一个说她孬的!”

卑鄙是卑鄙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为人卑鄙比为人道德更能通行社会。高尚不仅为正经的统治者所不许可,也不为老百姓所提倡,高喊“高尚”、提倡“道德”的人常常又何尝不是落魄的群体。统治阶级对高尚的鄙视和被统治者对高尚的理解,构成了社会道德的一个情节。这个情节一天天地败落着,谁都能看出来其中的门道来——那就是无耻成为时髦,卑鄙正在演变和吞噬高尚。海恩泽曼说:“当你们周围的人通过种种欺骗手段和不忠行为而暴富起来的时候;当他人摇尾乞怜,一心向上爬的时候,你要保持自己的尊严和清白,不要同流合污;当有的人靠溜须拍马换来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时候,你要善于保持你的宁静,不要因他人的这些的这些成就而痛苦;当你看到有些人为了名利象狗一样爬行的时候,你要顶住世俗的压力,敢于特力独行,出污泥而不染。”

圣人“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而现实恰恰相反,是“小人坦荡荡,君子常哭泣”。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财富和地位左右着现实的一切,卑鄙把高尚和道德的羊肠小道堵得严严实实,龌龊大摇大拜地登上大雅之堂,成了我们行为准则。我老翟也一门心事地思考:“诚实、正直有什么好处?!在家,老婆不喜;在单位,同事厌恶;在官场,生存艰难。为了一个虚幻的正直和高尚,机会要放弃多少?!钱财要少捞多少?!女人要少玩多少?!现实的好处又少捞多少?!诚实正直的人不清楚,但大家都清楚。我有时不禁要问:高尚、道德,你到底对现实的人有什么积极的作用?!”

为高尚进出的大门紧锁着,为卑鄙爬出的狗洞敞开着,一个活生生的社会现实在教导着——放弃高尚吧!它会给你——你想要的一切。周星池先生讲:“在历史上,获得成功的大都是那些坚忍狡诈、蔑视一切道德法则的人,他们往往更能捕捉机会。那些信守固则规范、带着浪漫情怀的人,却碰壁失意的居多。在日常生活里,也可常见善良正直的人走投无路,不顾信义、惯于取巧的人却左右逢源……历史深处隐藏着什么样的奇怪法则?在追求成功和追求道德完善之间显然存在冲突的情况下,应该作出怎样的选择?遥想古人古事,遍睹现实周遭,似乎历史更多的时候总是无情的。”

翟羽佳

索罗斯的八条金言

索罗斯的八条财富金言之创业经验

2007-05-31 10:45

1. 最重要的是人品。索罗斯非常看重合伙人的人品,他认为金融投机需要冒很大的风险,而不道德的人不愿承担风险。这样的人不适宜从事负责,进取高风险的投机事业。任何从事冒险业务却不能面对后果的人,都不是好手。在他的团队里,投资作风可以完全不同,但人品一定要可靠。

2. 德肯米勒从索罗斯身上学到了什么?
a . 判断对错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正确时获取了多大利润,错误时亏损了多少。
b. 当有机会获利时,千万不要畏缩不前。当你对一笔交易有把握时,给对方致命一击,即做对还不够,要尽可能多地获取。
c. 同时他还认识到,如果操作过量,即使对市场判断正确,仍会一败涂地。

3. 对于别人来说,犯错误是耻辱的来源。因而不愿承认错误。而对我来说,承认错误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我能承认错误,也就会原谅别人犯错。这是我与他人和谐共事的基础。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4. 当你有机会扩张时,千万不要畏缩不前。如果一开始你就获得丰厚利润,你应该继续扩大。

5. 人对事物的认识并不完整,并由此影响事物本身的完整,得出与流行观点相反的看法。流行的偏见和主导的潮流互相强化,直至两者之间距离大到非引起一场大灾难不可,这才是你要特别留意的,也正是这时才极可能发生暴涨暴跌现象。

6. 认知不完整–>人类会犯错–>反射论–>暴涨暴跌论。

7. 在日记中写到:当我确信一件事时,就如同我曾经亲眼目睹它的一切,而想要看到多少,就随我的意愿了。
评论:大师这一招就叫做“心理预演”,可以大大缓解持有大头寸时内心的紧张感,赢家必备性格。

8. 永远不要孤注一掷。

To Get Rich, Just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To Get Rich, Just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by Ben Stein

Posted on Friday, February 16, 2007, 12:00AM
My little brain simply can't stop putting things into categories and seeking to find the patterns in life.

One of the many patterns I've noticed is that some people in the United States are much richer than others. We have a nation filled with opportunity: free education, easy investing, and cheap interest rates. And yet there's stunning financial inequality.

Disparity by the Numbers

According to my wonderful pal, Phil DeMuth, the top 1 percent of all wealth-holders in the U.S. own about 44 percent of the financial assets of the country, mostly in stocks and bonds. The top 10 percent own about 80 percent of the financial assets of the nation.

The top one-tenth of 1 percent of earners in the nation earn about as much as the bottom 40 percent. That is, about 130,000 high-income Americans earn as much as the bottom 120 million Americans combined.

To me, this is stunning -- almost frightening. But the real question it poses is, how did the ones at the top get there? Obviously, some do it through inheritance, and some have spectacular athletic or musical abilities. But what about the others? How did they get to the pinnacle of wealth?


Think First, Get Rich Later


I'll to offer some homely speculation. First, as the genius financial planner Ray Lucia would say, the first step is to have a plan to save. Without equilibrating assets and liabilities by accumulating lots of stocks, REITs, and cash, you won't get there

But I'm looking for something more basic here. How do you get the income to start saving meaningful sums?

Here's a clue: think. In 1996, when I started shooting "Win Ben Stein's Money," I was assigned a bodyguard named Yaniv. He was a former Israeli soldier, and as tough as old boots. We worked together happily for about 900 shows, and then we worked on "Star Search" together, after which we went our separate ways.

Occasionally, Yaniv would help me set up electronics equipment. He always did a great job because he read the instructions and then followed them.

Up the Ladder

Not long ago, I bought some new stereo equipment for my house and I called Yaniv to come over to install it. He showed up in an immense truck and told me what he'd been doing for the past few years.

He'd become a construction foreman on a jobsite building condos. He was so good at reading instructions that he became a contractor. He was so good at that, investors hired him to build still bigger buildings and paid him a good chunk of the profits.

Now he's building large developments and gets an even bigger share of the startlingly large profits. If a unit costs $300,000 to build, it's not unusual for it to sell for $600,000 to $800,000. Of course, you have to factor in the cost of the land, permits and legal issues, advertising, and the time value of money. But all in all, the profits are consistently immense.

Yaniv, a 32-year-old who still gets a thrill out of his Ford truck, is well on his way to being in the top 1 percent and, after that, the top one-tenth of 1 percent.

Outstanding in Your Field

How did he do it? He reads instructions. Yaniv reads building plans very carefully, then he reads permit applications carefully, and soon a building is done.

Beyond that, he reads life's instructions carefully, too. People make a lot of money building condos in Los Angeles even in an economic slowdown, so Yaniv entered a field that leads to making money.

If he'd continued on as a bodyguard he would've had fun, but he never would've gotten rich. And here his experience proves the great advice of Warren E. Buffett: It's better to be medium-good in a great field than great in a medium field. There are some fields where a lot of money can be made, and real estate development is one of them.

Law is another one, at private firms. Medicine -- if you're a surgeon -- is another, and finance is the highest-paid one. Starting a restaurant isn't a moneymaking field. Teaching and writing, except in the rarest of cases, aren't either. Acting is almost never highly paid, and police work never is highly paid.


Making the Choice for Wealth


Please notice a pattern: the most interesting and psychologically rewarding work is rarely the best-paid. So choices must be made.

If your goal is to be in that top 1 percent of wealth-holders, you have to do what Yaniv did.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to where the money is, and to where it isn't.

There's nothing -- absolutely nothing -- about people who have money that's better than people who don't. But if you want it anyway, simply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as to where to find it. It's not that complicated.

-

巴菲特 对话 中石油老总

巴菲特对话中石油老总(访谈全文)

《首席执行官》CEO.ICXO.COM ( 日期:2007-10-25 10:21) 

对话巴菲特:只做我能理解的投资 感谢中石油老总

-------------
记者:7月份到现在,您抛售了(中石油的股票)我想问一下你获利多少?您怎么看待中国的股市?

巴菲特:你说得非常正确,事实上过早的抛售中石油确实是我犯的一个错误。我是在股市价格差不多75美元的时候抛售的,但之后的价格却是在上涨的,而且这只股票已成为股票市场上比较流行的大家普遍看好的股票,有时候人们是会犯这样的错误的,可能买迟了或者卖早了。

记者:您对中国的股民们有什么建议吗?

巴菲特:事实上我也一直以一个学生的态度在学习,我知道目前中国的股票市场确实有非常强劲的势头,以非常有力的价格势态在发展,我不知道怎样预测,但是我想给购买股票的股民们提出的建议就是无论什么时候当你决定购买股票的时候一定要以谨慎的态度,我知道大家买股票的时候是想赚钱,这个心情可以理解,股票涨的时候我们肯定都非常高兴,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无论股票涨、跌都必须保持谨慎的态度,四年前我们在购买中石油股票的时候,市价大概是350亿美元,我们购买股票真正看的是它的潜在价值是不是比购买时的市价要高,这也就是我购买中石油的原因,我认为它当时的潜在价值远远高于它的市价。

我23日在跟中石油老总接触时,向他表示了我对他们真诚的谢意,他的管理团队表现得非常出色,事实上中石油是目前股票市场上石油公司中表现得最出色的公司之一,我向他们表示谢意的原因就是他们出色的经营管理使得四年前他承诺我们他们将要表现出来的业绩与现在的业绩是完全一致的。

记者:您去年拿出370亿美元从事慈善事业,您对慈善和财富是怎么看待的?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有什么评价?

巴菲特:首先来评价一下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在何时何地,快速发展都是一件好事,但是快速发展一定要和好的收益结合在一起,在美国曾经有这样的先例,有些厂子可能已经持续生产了100多年的时间了,但是却没有提高效益。所以一定要把发展放在收益的范围内来综合对待,能够有快速发展的经济是可喜的现象,因为快速发展是得到高收益的有益背景。

说到慈善事业,这就涉及个人的价值观了。我和我太太在50年前就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因为当时我们的财富已经够我们全家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所以希望能把我们创造的财富回馈社会。另外,我觉得我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就是我投资的这些公司,他们创造很多价值。

记者:中国A股市场表现非常好,如果可以,您会投资中国的A股市场吗?

巴菲特:说实话,对于我来说,中国A股的价格的确很好了,2年前可能还是比较合理的。但我或许会保持对这个市场的关注。对于我来说,我的投资是全球性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股票市场,我都在寻找机会。

记者:目前次级债危机,一些投资公司已经出现了财务危机,你怎么看?为何您的公司可以避免此次危机?

巴菲特:最重要的是,我们只投资我们理解的商业模式,我们只做我们能理解的投资。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投资了100个股票,那我们会疯掉的,那我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另外,经济生活是有周期的,永远有好的年头和坏的年头。

记者:你的老朋友查理·芒格说,65岁之后,一切变得更好了。您觉得您65岁之后,怎么变得更好了?您每天怎么学习的?

巴菲特:查理明年的1月1日就过80岁生日了,我今年77岁,我能看到我和我的老朋友们在这么高龄还很开心,工作很愉快,我感觉也很开心。事实上,我们公司很多高层员工都已经很高龄了,但他们一直工作很快乐,这是很可贵的。我认为,不管年龄多大,只要持续保持对生活、对工作、对赚钱的持续热情,一切都很好。

我学习的方式就是不断阅读,以及和我认为很聪明的人不断交流,比如,我每天都看CNBC。

记者:在评估一个项目的时候,你怎么评估宏观因素和微观因素?各占多少?

巴菲特:我们不依据宏观因素,比如GDP等来做我们的投资决定,比如我们要投资一个美国的项目,我不会看美国的GDP数据,而是这个公司本身,其发展如何,公司治理如何,管理模式如何,员工合作精神如何。

我们对每个项目的评估都是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来评估。有很多公司的目标都不清楚,很少有公司非常清楚他们的目标,我们就是投资那些很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有很好的管理团队、有很好的服务客户的理念的公司。

记者:您对这次参观IMC公司的印象和感觉如何?您当时为什么看中IMC公司?

巴菲特:这是我第一次到大连,第二次来中国。我今天下午参观了IMC的工厂,还有一些客户,我觉得这是一家管理得很好的公司,有很好的客户服务理念,公司质量管理很严格。我感觉很满意,比我预想的要好。

可能刀具给人的感觉是比较冷冰冰,很枯燥的感觉,但是这是一个很让人兴奋的行业,如果你做好,是可以创造价值的。IMC在这个行业中的优秀品质是无与伦比的,重要的是,IMC的管理层不是把刀具当着刀具来生产,而是为客户制造最好的服务和产品来做。我今天也接触到了IMC公司的一些客户,我觉得制造业在中国非常有机会。

记者:您是否也在中国寻找机会?现在是否有一些在谈的项目?

巴菲特:我们也在寻找中国机会。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项目,我们还在做基础建设。中国是个有很多机会的市场。我们目前主要的投资还是集中在美国市场,美国市场依然是我们最大的投资组合。

记者:您对IMC过去一年多的业绩是否满意,在什么情况下,你会考虑出售IMC公司的股权。

巴菲特:首先肯定的是,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出售IMC公司的股权。

IMC的表现比我设想的要好,这是一群真正做事的人。

因为工作忙而忽视投资

财富增长的秘密:投资

希望好运!希望好运! 发表于 2007-08-13 12:42:04


  作为工薪阶层的普通百姓,财富的增长只有通过这3个渠道:其一,努力工作,提升工资收入;其二,勤俭节约,累积财富;其三,投资有道,创造财富。但我们很多的人都因为工作忙或因为专业不到家而往往忽视第三个渠道。
  下面通过我自身的例子来谈谈我大学毕业11年来的一些感受。首先,第一个方面,我无疑是做得比较得意的,从99年年薪不到1万,到现在年薪30万,我的增速应该说还是比较不错。这点,我在原来的帖子中也说到,是因为选对了行业,跟对了老板,自己努力而来。当然,其中也有很多感悟,包括对自己的充电,跳槽和忍受,这会留到以后再谈。
  第二个方面,勤俭节约。我自认为还是做得不错的,毕竟我们都是70年代初的人,都有节俭的传统。所以以现在我的收入状态在购买服装方面一般都不会超过500,对化妆品因为天生过敏,更是节约了。而且我们的车也是刚刚购买的10万左右的经济型韩国车赛拉图。
  而对于第三个方面,投资有道,我却没有什么收获,如果能在投资上有所回报的话,我们的资产积累应该更快!因此对投资的感悟才最深。
想当年96年大学刚刚毕业,也曾经用老妈的钱投资了点股票,可折腾半天始终没有什么收获。而后在99年牛市来临之前就还给老妈了。乃至到了2001年自己也终于有点积蓄,投入10万,可却遇到长期的熊市,资产也从10万一度跌至3万左右。在2004年中期也曾因为跟风,购买了10万的股票型基金,可因为股市的下跌,我的基金也损失了30%,让我自己也很狼狈。每次遇到朋友谈论股票,我总是没好气。所以也终于错过了2006年的大牛市。在2006年初期早就割肉卖掉原来的股票,所幸基金在2006年中卖出赚了40%(当然这些股票和基金如果能握到现在也早已经翻番)。及至今年春节前再也坐不住了,急切投入50万,可因为5月底的暴跌,现在也刚刚保本,可看着指数的4800多点,心真是痛呀!这一波行情又是落空!不过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我没有亏损!还多少学到了经验,虽然很失败!
  对于房子,我的教训似乎更为惨痛。在99年结婚的时候,也到处看房,那时重庆的房价还非常地便宜,很多好的楼盘也不到2000元/平,自己也下定了几处楼盘,可因为老公的保守也完全错过投资房产的黄金时期(因为当时老公已经分到了90平的二手的福利房,他认为有住的就好,如果另外买新房,会有一定压力)。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2003年初,我所在的事业单位搞集资建房,当时因为我已经拿到中级职称是工程师,自己在单位又没有享受福利房,可以拿到很好的房子。那时房价才1000元/平,100平的房子总价也不过10万,再加上我们可以享受公积金贷款,手里的现金全款付清都可以的。可因为老公的保守(因为当时他妈妈单位也有集资楼,我们已经要了160多平的,总价在20万),我们再次放弃。而现在这些房子早就增值,我当初的那套集资房现在已经翻了3倍多,而且因为位置地段好,出售出租非常容易。所幸,老公单位在去年底又有了经济适用房的指标,我们也不再犹豫,买了套90平的期房(1800元/平,明年底交房),如今现在那个地段的房子也涨到3000多元/平了。而今年初,老公的爸爸所在的学校也在搞集资建房,位置比较偏僻,在大学城。但这次我们吸取教训,还是买了套140平的房子(1400元/平,明年底交房),现在应该可以达到2000元/平了。
  如今,虽然我们手里也有几套房子,可增值空间并不是很大,因为大多都是集资楼,位置也不是很好。而我的同学,她手里却拥有了5套黄金位置的商品房和一商业区的门面,投资收益早就翻番。而我另一个同学,去年开始投资股票,现在资产也已经上千万了。资产累积的速度早就超过我们这种靠工资吃饭的老实人了,差别真是越来越大了!
  现在想来,如果2000年开始投资房产,收益是不可限量,如果2006年投资基金和股票,资产也早就翻番。但我却一错再错,一误再误;折腾到现在似乎还是靠工资的收入和平时的节俭。真的值得深思总结和反省了!也许真的是平时上班太忙,没有时间关心;也许是自己运气不济;也许自己没有这些专长;也许自己真的不够机敏---但我相信,投资必然会成为我们的财富新的增长点!而从这个坛子来看,很多朋友的致富秘诀也是投资,特别是这些70年代后,80年代初的弟弟妹妹,真的很有眼光和胆识呀。看来我们这些70年代初的保守谨慎的一代,还要好好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呀!

佟桂芝: 一文不名的下岗女工如今成了老板

一文不名的下岗女工如今成了老板

来自:

  曾经是一文不名的下岗女工,如今却成为腰缠万贯的大老板,佟桂芝挖到“金”靠的是她那股永不言败、拼搏奋斗的劲头。

  1997年,佟桂芝从南山矿下岗。同许多下岗工一样,佟桂芝当时觉得天仿佛塌了下来。丈夫工资不高,自己饭碗又没了,这上有老下有小的,今后日子可怎么过?佟桂芝禁不住嚎啕大哭。

  但生活不相信眼泪,日子还得一天天地过。本性就有股犟劲的佟桂芝,不相信自己会就此趴下。痛定思痛之后,她便开始盘算着干点啥。她想自己家不富裕没本钱,走街串巷推车卖菜、沿街叫喊收酒瓶,干点小买卖维持生活总还行。

  可就是这么个维持家庭温饱的小小愿望,让佟桂芝付出了不少代价。

  收瓶糊口

  为了能改变生活现状,佟桂芝常常白天走街串巷收酒瓶,晚上回来刷瓶子、补袋子,一干就是大半夜,熬个通宵那也是常有的事。她说,那时自己不知哪来的干劲,白天奔波一天,一夜晚还能连刷带装2600多只瓶子,足够拉一辆三轮车的。而第二天不到五点钟,别人还在梦乡,自己已推车上路。她时常被冻得张不开嘴,一张嘴就痛得受不了,下巴好像被冻掉了似的。到了白酒厂,她再将满满一车的酒瓶一个个地插入啤酒箱,一干就是一小天,一哈腰有时鼻涕拉老长都没知觉。直到验收员验货时提醒她鼻涕出来了,她才知道擦一把。

  佟桂芝说,那段经历真是让她苦不堪言,而正是这段苦不堪言的经历,磨炼了她的意志,为她以后的事业成功做足了铺垫。

  破釜沉舟

  在走街串巷中,佟桂芝了解到煤矿配件市场需求量大。她想,要想富裕就必须放开手脚大干。于是经过几番调查,她决定开个矿山配件商店。可万事开头难,开这样一个商店,至少也得几万元钱,钱从哪里来?这让佟桂芝很伤脑筋,脾气倔犟,从不向人开口的佟桂芝不得不红着脸挨个敲亲朋好友的门。亲朋好友们大都了解她的性格,都很支持她,纷纷向她伸出了援手。可钱的大头还得靠自己筹集。怎么办?佟桂芝和爱人商量后,做了个破釜沉舟的决定,把房子卖掉干脆在租用的商店搭铺立灶生活,这样成本钱有了,还能省下一份更夫的费用。

  就这样,佟桂芝的东兴配件商店在艰难中开张营业了。刚一开始,生意并不像佟桂芝想象的那样理想,可谓门可罗雀,根本没有几个顾客。这一下子,让佟桂芝满嘴是泡,丈夫也没了精神头,俩人饭吃不香,觉睡不着。经反复琢磨,佟桂芝觉得顾客少的主要缘故是店址偏远,没有知名度。她想,既然没顾客,她就主动送货上门,亲自到矿井联系业务。可是跑了十几家,总是难以成交,不是人家不需要,就是小店货不全。这时的佟桂芝真的有些心灰意冷,可又一想,自己连收酒瓶子苦都能受,这点挫折又算什么呢?既然选择了这一行,自己就应该坚定信念往前走。于是她又拿出当初走街串巷的本领,一家一家地走,今天不要货,明天她还去,每到一处都不急不躁,面带微笑,逐家介绍她经销的配件产品,力争取得煤矿主的信任和认可。

  诚信创业

  工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靠佟桂芝的真诚,她的小店与一些小煤矿开始建立了业务关系。最令她难忘的是一家煤矿的矿长,看她一个女同志天天跑矿山,有意想考验她一下,他故意把一个标准件的型号写错,然后让她给送货。佟桂芝当时接过单子,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她赶紧跑回去备货,很快其它货物都备齐了,就差500套那个标准件没货。佟桂芝想,自己头一次接这么一大单生意,绝不能让顾客对自己的小店失望。于是,她连中午饭都没顾得吃,便跑了其它十几家大小矿山配件商店去联系,结果都没有这种产品。

  无奈之下,佟桂芝只得与那位矿长联系,问他是不是型号写错了,他说没错。这时已是晚上五点多钟了,肚子饿得咕咕直响的佟桂芝顾不得吃饭,接着又挨个跑配件商店。那一天,她几乎把所有的矿山配件商店跑了个遍,可这种配件依然没买到。仍不甘心的佟桂芝,第二天一大早又出去购买,可还是没有买到那位矿长要的型号。没办法,佟桂芝只好把型号相似的产品拿了一份,在下班前送去,并说明了情况。这位矿长看到跑得满头大汗的佟桂芝哈哈大笑起来。原来他是有意在考验佟桂芝是否诚信。自那以后,佟桂芝与这位矿长建立起良好的业务关系。有时她的商店缺资金,他便把货款提前转过来,这为她的资金周转提供了很大支持。

  开拓发家

  商店生意在佟桂芝苦心经营下终于走上了正轨,营业额也一天天高起来。可佟桂芝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停止她奋斗的脚步。她想,自己以前的货都是在批发商店进的,她一定要与生产厂家直接进货,才能既保证产品质量又能获得高额利润。

  说干就干的佟桂芝孤身一人踏上了南下的列车。由于钱少,再加上小店没知名度,走了几个厂家,佟桂芝都吃了闭门羹,有的厂家无论怎么说,就是不给发货,发货必须拿现金。回想起当时在南方的日子,佟桂芝说,自己真不知怎么熬过来的,在南方生产厂家洽谈业务时,她多次受挫,有时一个人躲在宾馆里偷偷地掉眼泪,那滋味就别提了。

  但她并没灰心,她坚信:“人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经过反复和一厂家协商,她终于初步达成协议,少量赊货,先看她的诚信度,再进一步合作。几个月后,她终于得到厂家的认可,开始给她大量赊货。有了第一个厂家支持,佟桂芝手中有了本钱,便开始公关其他厂家。2000年3月至2001年4月间,她先后南下十几次,和湖南邵阳煤机厂、河南豫光矿灯厂、贵阳电缆厂、宁夏钢绳厂等达成在鹤岗总代理的协议,生意日渐红火起来,到目前她已先后与20多家矿山配件生产厂家建立了良好业务往来。她的小店也陆续安排了3名下岗工再就业,她自己也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老板。

  回顾她成功经历,佟桂芝很感慨,她说,她想通过她的经历告诉大家:“下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面对现实的勇气,失业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失去创业的志向”。

侯晓军: 从白手到千万富翁

侯晓军: 从白手到千万富翁



  下岗工人,打工仔,千万富翁,这些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身份8年间在侯晓军的身上神奇变换,这位年届四十遭遇下岗的普通中国工人,也在8年间创造了一段颇有传奇色彩的财富佳话。

  1999年6月,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西安,侯晓军作为西安下岗工人创业代表参加了欢迎活动。随行的美国记者问他:“你下岗创业是被迫的,还是自愿的?”当时他的回答很是体面:“是服从国家经济调整的需要。”此次面对记者的采访,侯晓军笑着承认:“其实我是被逼出来的。”
当年的被迫下岗,如今的侯晓军心存感激。

  下岗谋生,“第一桶金”推销生意赚了1000元

  “中国人讲四十不惑,而我四十岁的时候,却碰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最痛苦困惑的事情———下岗。”

  1994年6月,古城西安已经热浪滚滚,而侯晓军的心却像掉进了冰窟窿。

  1975年参加工作,在邮电部第十研究所电讯元件厂工作了近20年的他,终于在这个夏天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对于已经习惯在工厂干活、从工厂拿钱的侯晓军来说,离开工厂怎么生活,20年来从未想过。在家闭门不出、闷头大睡了半个月后,他终于痛苦地意识到:要自己出去谋生了。

  干什么呢?正好侯晓军的一位朋友处有一批积压的落地电扇,每推销一台可以赚10元。家庭和工厂两点一线生活了20年的侯晓军对推销一无所知,只好硬着头皮走出家门。

  冒着炎炎烈日,侯晓军一家商场一家商场地问,流汗不怕,让他受不了的是不断遭遇的拒绝和白眼。转机出现在解放路的一家商店里,一个小伙子很热情地说:“等一下,老板马上就来。”受够冷眼的侯晓军非常激动,更让他感动的是老板爽快地要了100台风扇。这个上午,侯晓军淘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赚了1000元,比他在工厂当车间主任时工资多一倍还多。

  但这样的机会毕竟太少了。随后的一年里,侯晓军推销过各种商品,但终于没能养活自己和家人。等到身上仅剩600多元钱的时候,侯晓军想,我必须去寻找新的机会了。1995年10月,他踏上了南下深圳的火车。

  深圳淘金,追公交车追到15%工厂股份

  回忆初到深圳时的情形,侯晓军只有苦笑:“对于只有一张高中文凭、年过四十的我,深圳的机会并不比西安多多少。”举目无亲,侯晓军整整60多天没有找到一份工作,兜儿里家里人凑起的1000元钱已经所剩无几了。

  “尽管没挣到钱,可我从没有放弃的念头,总想着会有机会的。”终于有一天,一张招聘电子玩具厂厂长的广告吸引了他的视线,和对方一联系,才知道厂子还没有建起来。侯晓军毫不犹豫地找上门去毛遂自荐,对老板谈了自己车间主任的经历,并对企业的管理和建设提了不少建议。“大概是我的勇气和十几年当装配工的经历起了作用,这位老板当场决定聘用我负责生产流水线的设计和工程安装。”

  工资多少都没讲,侯晓军就干了起来。水土不服,身上起了疙瘩、腿上长了疮,但侯晓军没日没夜地泡在车间里。半个多月后,满手水泡的他竟然一个人完成了简易玩具流水线的设计和安装。

  老板很快提升他为管理生产的副厂长,月薪1500元。“那是我有生以来的最高工资。这1500元我终身难忘,因为来的太不容易了。”由于股东原因,这个玩具工厂不久就关闭了。不过,这段经历给了侯晓军从无到有开办企业的完整经验。不久,他又在一家只有几十人的彩印厂找到了工作。

  “名为‘经营部’经理,其实就是到处拉印刷业务的活儿,装备只有一辆破烂自行车。”有了从前的推销经验,侯晓军这次老道了许多,他敏锐地发现,对没什么技术力量的小彩印厂,大批量的矿泉水瓶是主要的业务机会。

  于是,在深圳繁华的大街上,人们常常看到一个中年男人骑着辆叮当作响的破自行车,狂追着驶过身边的一辆辆公交汽车,还不时停下来记着什么。那是侯晓军在忙着抄公交车上瓶装水厂家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在其他同事疲于寻找一次只能印一两盒的名片、包装纸、包装盒的时候,侯晓军却拉到了大批瓶装水商标印刷业务。这一回,侯晓军独辟蹊径的生意灵感获得了可观回报:彩印厂老板决定,将厂里15%的股份划给侯晓军个人,参与年底分红。

  这段苦乐经历磨练了侯晓军的经营意识。他发现,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广东,随着汽车进入家庭,与之配套的汽车服务业正逐渐成为朝阳产业,他自己就眼看着一些小小的汽车装饰店很快扩展了门面,增加了员工。这些眼皮底下的成功案例刺激了侯晓军,终于有一天,他决定回西安,自己创业。

  1997年春节,侯晓军怀揣着在深圳打工挣来的5万元创业资本,回到了西安。

  创业古城,汽车装饰公司“傍”着大经销商开

  侯晓军发现,尽管汽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但那时的西安汽车经销商只卖车,不做新车装饰装修等配套服务,车主只能开着车满西安城跑,寻找汽车装饰店。而当时全城也只有几家汽车装饰装修店,规模和服务都不够需求。

  于是,他一连许多天守在汽车销售公司门口,观察每天销量。汽车销售公司的人熟了,都说,“从没见过这么能吃苦的人”。估算了每天大致的汽车销量,他开始四处找店面。1997年5月,侯晓军的“猴王汽车装饰公司”第一家店开张了。

  小店员工加上他自己只有6个人,不比其他店醒目多少,如何揽到生意呢?侯晓军心里自有主张:买车的人一般都到大的销售公司,图的就是一个信誉,要做汽车装饰,肯定也会更相信这些销售点的。另外,要能让买主把买车和装饰装修就近一次完成,不跑第二次,肯定也会赢得不少生意。

  于是,侯晓军试着找到陕西当时主要的汽车经销商长征机电公司,要求在他们的销售大院里租一块地方设立分店,公司售出新车后,自己的装饰公司就能及时为车主提供装饰装修业务;而机电公司觉得侯晓军的装饰服务有利为自己吸引客户,双方一拍即合。

  侯晓军这一着把对了市场的脉,开店第一月,收入就达到4000元。

  随后,侯晓军继续通过或租房或交管理费的形式,先后进入陕西5大汽车经销点。稳定的客源帮助侯晓军在资本较少的创业初期,通过数量优势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这种“服务跟进销售”的经营方式,使侯晓军在后来竞争日渐激烈的西安汽车装饰业中脱颖而出。

  为了扩大业务,1999年夏,侯晓军开始涉足旧车装修业。在当时一些汽车装饰店“来一个宰一个”,用伪劣产品冒充高档次产品的时候,侯晓军坚持保证质量,同时在服务上下功夫。他率先在西安同行中引入CIM管理,将所有顾客资料集中管理,与客户建立长期经常的联系。这使他的公司逐渐飙升到陕西汽车装饰装修行业领头羊的地位。如今,侯晓军已经开到了6家分店,有员工160多人,总资产超过千万元。

  向产业上下游延伸,“猴王”的筋斗越翻越远

  在汽车装饰装修市场上站稳了脚,侯晓军的心思开始游走得更远。“一个企业必须形成自己的产业链,才能让事业延续下去。”在经营中他发现,由于陕西冬天特别寒冷、干燥,遇到碰撞,汽车玻璃很容易发生爆裂,车主损失不说,还可能伤及司机人身安全。于是,他请有关部门设计制定了适应当地气候的技术参数,由美国一家公司以“世纪猴王”的品牌贴牌加工专用汽车防爆膜,应用到公司的装饰业务中,并在市场上推广,效果相当不错。

  “猴王”的筋斗越翻越远。侯晓军告诉记者,今年他计划向省内外推广直营连锁店和特许加盟店;公司与前身为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的陕西长安大学合作,创办汽车服务技校的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另外,公司创办的陕西猴王科技公司还成了西安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基地,数百名下岗职工通过这里的专业技能培训,重新找到了工作……

  谈自己的创业和经营,侯晓军一直显得平和平静。采访快结束时,他拿出一叠照片给记者看,今年他被选为省政协委员,那是他出席陕西省政协第九届委员会议时的留影,笑得由衷而灿烂。

28 Oct 2007

日本传奇人物 堤义明: "宁用奴才不用人才"


堤义明,这个名字在上世纪90年代几乎无人不晓。他曾以100多亿美元的身家在1987年和1988年两度雄踞《福布斯》世界富豪榜首位;他曾在20年间购买了日本1/6的土地;他曾拥有1650亿美元的庞大家产,远远超过比尔·盖茨,是松下的10倍,洛克菲勒的4倍;他的西武集团成为控制日本饭店、铁路、百货、游乐等行业的巨头。2005年3月,堤义明因涉嫌做假账以及从事股票内线交易,被日本东京地检处特搜部逮捕。


  6月16日,这位日本商界泰斗站在东京地方法院法庭上接受了被捕后的第一次审讯。面对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发布虚假财务信息、伪造财务报表和非法进行内部股票交易等多项指控,堤义明在庭上供称:“事实一如(控罪)陈述。作为西武集团的领导人,我难辞其咎,我表示抱歉。”如果这些指控全部成立,他将面临3到5年的有期徒刑。


  善恶从来一线间。现年70岁的前世界首富堤义明,曾是勤奋、好学、聪明的化身;但在过去十多年间,堤义明的形象发生了逆转——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他给外界留下“独裁者”的印象,事业随之开始走下坡路,其个人资产在去年也跌至30亿美元。最终这位性格孤僻的老人选择了铤而走险的办法来“拯救”公司股票,结果却是事与愿违。


  以“庶出”身份接掌西武


  堤义明1934年出生在一个官商家庭。父亲堤康次郎是典型的政商,曾任日本众议院议长。优越的家庭环境让堤义明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从名牌中学升入最著名的私立大学早稻田大学。然而,他的精神世界却始终充满着郁闷。


  堤康次郎妻妾成群,育有五男二女。堤义明不是父亲的第一个孩子,也不是元配所生。在习惯于长子嫡传的传统日本家族,他能够获得父亲的垂青接掌门户,其中的艰辛实在不足为外人道也。堤义明的生母虽然出身名门,但她并非堤康次郎明媒正娶的太太,而是被包养的“外室”,在家族中没有丝毫地位可言。堤康次郎也只是偶尔去看望他们母子。母亲终日以泪洗面,惟一的希望就是儿子能够出类拔萃,继承家族事业。堤义明从小就知道,因为他的存在,母亲才被父亲重视。可是母亲在家里的地位却像婢女一样。每提及母亲,堤义明的心都会为之一颤。为了保护母亲,堤义明从小就学会了牺牲自我情趣无条件地服从父亲,并暗中发奋,希望有朝一日得到重视。堤义明曾说,在他心中只有母亲的概念,对他来说,母亲是一种美好的存在。畸形的生活将成年后的堤义明塑造成了一个坚韧、专横、从不信任别人又内心孤独的人。


  据说,是一次“罚跪”事件令堤义明进入父亲法眼。一次,堤义明因犯错而被堤康次郎罚跪。堤康次郎因为有事临时去往外地,堤义明竟然一直在堤康次郎的办公室跪了三天两夜,直到堤康次郎回来。堤义明的“服从”打动了堤康次郎。憋着一股劲的堤义明在进入大学后,就组织同学共同研究如何发展观光产业的问题。其父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为了考验他的才能,父亲在长野县轻井泽买下大量廉价土地,要他在冬天将游客吸引到那里。聪明的堤义明在轻井泽开了个滑冰场,并很快取得了巨大成功。随后,他又开设了滑雪场和王子饭店。轻井泽一下子成了夏天避暑、冬天滑雪的好去处。堤义明展露出的卓越商业才华,终于令父亲刮目相看。加上堤康次郎的长子不满父亲的家庭观念,早就放弃了继承权;而深受西方影响的次子堤清二,对于父亲做生意时的那种手段也很不以为然,堤康次郎最终打破常规,将主要家业留给了非婚生子堤义明。1964年,堤义明正式接管西武集团。


  隐忍10年终发力


  据悉,堤康次郎把社长位置传给堤义明时,曾交给堤义明两封信札,嘱咐他在上任当天拆阅第一封,10年后的同一天拆阅第二封,并恪遵信中的指示无误。堤义明按父训阅读第一封信发现,原来只有两行话:忍忍忍,忍十年;守守守,守十年。堤义明不得不认同,在长兄与其他宗亲虎视眈眈之下,只有忍耐、守成才能站稳足根、固守版图。堤义明初掌权的10年,当时中型规模的西武集团虽无大跃进,但旗下的百货、化工、铁道等企业经营稳健有成。


  10年后,堤义明阅读第二封手札,他按照第二封信所写的“大量购买土地,进军休闲产业”的指示进行投资。堤义明全力投入购买山区土地,建立休闲别墅、游乐区、高尔夫球场、滑雪场及观光饭店的开发。1980年代,堤义明趁着日本泡沫经济,带领西武王国进入最高峰。因为对经济建设有功,堤义明还一度被封为“日本财经界的英雄”。他的经营哲学很简单:“搞事业第一要能借到钱,借到钱之后就是买土地,买了土地之后创业已经完成99%。”


  到1987年,西武集团的事业已扩张到铁路运输、旅游饭店、百货超市、高尔夫球场、房地产等10大行业,拥有170多家大型企业、10多万名员工。仅在房地产方面,该公司就拥有10多个规模庞大的旅游度假村,20多个高尔夫球场,一个比迪斯尼乐园大得多的游乐场以及遍及日本乃至世界多国的王子饭店,甚至还拥有职业棒球队。“西武”成为与新日本钢铁公司、三菱重工业集团并列的日本三大企业组织。索尼的创始人盛田昭夫曾感叹“既生瑜,何生亮。我的最大不幸,就是与堤义明生于同时代”。


  为了买地皮,堤义明总是以观光饭店、高尔夫球场及滑雪场为名目来争取机会;为了提高自己拥有的滑雪场的地价,他又大力争取冬季奥林匹克在长野县举行。1991年他带领的申办代表团战胜美国盐湖城,赢得长野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他也因为在长野奥林匹克的特殊人脉,得以进入日本奥林匹克(JOC)委员会,还因此受到世奥委会的表扬。挟着财力及影响力,堤义明的势力开始渗透入日本体育界。例如曾经是冬季奥运滑雪两项全能金牌得主、现任参议员荻原健司,即是由堤义明一手提拔的。除了荻原之外,体育选手出身的桥本圣子、大仁田厚等人,也是西武王国在国会中的喉舌。


  然而,在家庭关系方面,正如堤康次郎当初所担忧的,他们同父异母兄弟之间一直没有真正的和解。堤义明掌控的是“铁道集团”,从事铁道事业、饭店和休闲事业,包括棒球队;堤清二率领的是“流通集团”,即日本数一数二的西武百货集团,改名“四季集团”而脱离了西武王国。而堤义明的其他兄弟堤康弘和堤犹二,也先后离开集团中枢,甚至异口同声批评堤义明“独裁”。这种局面,显然不是堤康次郎当初所愿见的。他的《堤家遗训》就有这么一段:“堤家能否兴隆就看二代、三代”。兄弟不和也为日后西武集团的发展埋下了隐忧。


  为人好色情妇众多


  随着西武集团的丑闻频传,堤义明的“下半身关系”也成为日本人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焦点。据称堤氏家族好色是出了名的,堤义明的男女关系更是从偶像明星、美女秘书、酒店公关到奥运选手都有。


  首先亲自跳出来在周刊上爆料的是曾代表日本参加奥运花式溜冰的选手渡部绘美。今年45岁的渡部绘美,当年因为长得可爱而成为偶像级运动员。她在今年初接受采访爆料称,在她才17岁的时候,堤义明在新开张的新宿王子饭店房间内强行把她压倒在床,而且还威胁她说:“如果你成为我的女人,我给你一两间溜冰场都行。”渡部害怕当时在日本溜冰界乃至于运动界都有极大影响力的堤义明,所以一直隐瞒,现在选在堤义明的影响力消退的时候才敢爆出来,她表示,不希望再看到堤义明残害别的女性了,而且因为他的势力庞大,受害者肯定多半敢怒不敢言。


  像堤义明这样的人,对公司里的漂亮女秘书当然也不会放过。在西武集团内,有一位女秘书地位非常特殊,人称“西武女帝”,她和堤义明在一起超过20年,堤义明非常宠信她,她不但掌握西武集团大权,在东京世田谷拥有一套堤义明赠予的豪宅,可以说是堤义明的亲信。堤义明当时就担心自己的事业出现危机,将自己名下的许多不动产悄悄转移到了女秘书名下,可堤义明辞职后她也随之消失。


  另外一位女秘书则只是看重金钱,据称这位美女秘书年纪约30出头,长相酷似女星水野真纪,她透露曾经服侍堤义明在公司内“入浴”。之后堤义明在神奈川县箱根送了她一套豪宅,开始“金屋藏娇”大约10年,她当时已经完全不做秘书,不过6000万日币的“薪水”还是非常丰厚。


  堤义明除了结婚30年的正室夫人之外,还有一位“荻洼小姨太”。日本生意人经常进出银座高级酒店,堤义明则在这里物色到了一位有姿色又有手段的女公关,之所以被日本传媒称作“荻洼小姨太”,是因为她从良后与堤义明育有二男一女,并随着堤义明住在荻洼的豪宅里,过着与原配夫人相差无几的富裕生活。但是后来堤义明出事后,她马上卖了豪宅,拿了21亿日元再在东京市区买了一套高级公寓隐居起来,躲避媒体的追问。


  堤义明对女明星更是蜜蜂见了蜜糖,泽口靖子、南野阳子、三田佳子、水泽亚纪、伊东美咲、佐藤江梨子,甚至连老牌明星吉永小百合都传出与堤义明“有过一腿”。据称堤义明很喜欢找大牌女星做代言人,还为了讨好她们,以别人的名义花费大笔金钱为她们建立后援会。比如为西武铁道连续担任了8年代言人的泽口靖子就与他关系暧昧。据西武的高级职员透露,曾有一次见到两人一起住在箱根的酒店,很晚了,堤义明还在泽口房外徘徊,但是泽口一直不肯开门,过了大半个小时堤义明才无奈地回房,由此可见他十分重视泽口。而2000年2月后,西武集团不再用泽口做代言人,当时就有媒体猜测是因为两人感情出现问题。而南野阳子也经常被见到她与堤义明在轻井泽的别墅散步。


  年轻时与堤义明就认识的吉永小百合,则光明正大地以“西武队球迷”的身份出现,她经常到西武巨蛋球场看比赛,身旁总是会出现堤义明的身影与花束;而且吉永小百合在长野的别墅也是堤义明半买半送的;她以前还经常出现在西武的王子饭店,与堤义明幽会。据说,凡是被堤老爹“用过”的女人,总是可以得到市值颇高的不动产。


  现在仍然活跃在日本娱乐圈的松田圣子,离婚后还要养一家老小,堤义明知道她的难处后,马上送了一套房子给她。据称堤义明就是这样把许多不动产都转移到了别人名下,到最后被捕时真正以他名义登记的只有两间。虽然在堤义明被捕后,伊东美咲、佐藤江梨子等人争先恐后发表声明,表示与堤义明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如果收了堤义明的不动产,可能还是没法完全脱掉干系。


  独特个性褒贬不一


  堤义明将堤康次郎的事业发扬光大,但他虽然号称世界首富,为人之小气却令人不敢恭维,而且还要求身边的人效法。他穿的皮鞋破了也不换新,就贴胶带补一补。他有一次视察自己的一家饭店,指示经理将糖包的重量由八公克减为六公克。他曾说:“如果有人不是很饿,还盛了一整碗的饭,吃不完放在盘子上被我看到,他准完蛋。”


  堤义明独特的个性也让他拥有与众不同的经营理念。他经营辞典中最著名的一条就是:“宁用奴才不用人才。”他认为聪明的人往往欲望强烈不安于现状,而平凡的人容易在工作中得到满足。在他的“西武帝国”,一切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问题全由他自己拍板,其他高层管理人员只要按照他的意图去办就行了。这种独断专行的风格令他得到了一个“西武王国的天皇”的称号。堤义明就是这样一个充满争议的人,敬佩他的人将其经营之道奉为企业管理的典范,写进教科书;反对他的人认为,堤义明的专横独裁、家长式的统治正是他最终触犯法律、导致西武集团陷入重大危机的根本原因。


  《日本经济新闻》编辑委员森一夫,最近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堤义明是孤独的,连逮捕时都是孤独的,因为他没有日本成功商人必然拥有的“番头”的协助。所谓“番头”,相当于中国旧社会的掌柜,西方社会的领班或总管。堤义明的最大弱点是,他虽然获得其父当政商的衣钵,但忽略了其父用人的秘诀。森一夫说,堤义明的父亲有个“大番头”中岛忠三郎(《西武王国——光与影》的作者),当过法官、外交官,后来在西武集团当董事兼法律顾问,遂成了最佳“番头”,而在堤义明的手下,能干的人都没有资格成为“番头”。堤义明年轻得志,后来变得傲慢,身边只有唯唯诺诺和阿谀逢承之辈,当然没有一个智囊兼执行长的掌柜了。


  拥有传奇人生的堤义明,就这样以“骗子”的形象结束了他的辉煌。曾经带给他财富的西武集团,已被赶出了东京证券交易所;曾令他最为骄傲的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的头衔,也被国际奥委会收回了。堤义明的神话结束了。(信息时报芸朵、东东)



堤义明 双重人格送商业巨子入狱

  政商结合出色的经营财技,集万千技巧于一身的欺诈,商人哲学家,生活的堕落,在什么地方才能找到真正的商业巨子堤义明呢?

  文/王育琨


  最聪明的人,反而在普通人没有困难的地方无影无踪了。一直谨记中国荀子“性本恶”之告诫,严承父亲“不交朋友”之遗训的堤义明,接掌西武集团40年,把西武集团发展成为一个经营铁道、连锁饭店、百货商场、消闲设施,购买了日本1/6的土地,拥有一流职业棒球队的企业王国。他孤独决断,历经惊涛骇浪,躲过层层劫难,甚至那场席卷东南亚的金融危机也未伤到他。可是2005年3月3日堤义明却因虚报母公司持股比例而被捕入狱。


  堤义明是日本人双重人格的一个具体典型。他常常能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而不会有丝毫心理上的不安。日本人倾向于把人生看作一出戏,在这出戏中,每一个做梦的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所有醒着的人都有一个常识所塑造的“共同世界”。梦想不顾现实世界的秩序,有着自己的真理,自己的显现性,自己的可能性和不可能性,它要从人们的“共同世界”中把人夺走送上不可能之途。那么,那个把西武帝国掌门人堤义明从“共同世界”夺走的东西是什么?


  遭遇“聪明劫”


  这就是把堤义明送进监狱的简单事实。日本证券管理规定约定大股东最高不能拥有超过80%的股份。西武铁道的控股公司“国土公司”掌握着88.6%的股份,公众股只有11.4%。但为了掩盖事实,明明是国土公司持有的20%股票,在有价证券报告书上却记载了公司1200个人的名字。在得悉年报伪造即将曝光之前,秘密告知关联公司购买西武铁道股票,以减低自身持股,保持上市资格。因涉嫌操纵公司股票,市价1572亿日元的西武铁道,在没有出现任何亏损的情况下,被东京证券交易所罚出了证券交易市场,接着两位涉嫌高层先后自杀。堤义明亦被供出是所有骗局的幕后指使者。他自己坦承不讳,言语中还夹带着一丝委屈:“我们40年来一直是这么做的,法律变了,怎么能让我们负责呢?”


  殊不知,堤义明习以为常的东西,已经成了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障碍。日本股市长期流行这种借用他人名义的惯用手法。据日本金融厅(FSA)的一项调查发现,在4547家日本上市公司中,456家公司已承认发布过带有误导的报表,其中多数与大股东的持股规模有关。每10家公司中就有1家在财务报表中欺骗投资人,损害了日本股市的信誉,削弱了日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名声。如果说早期资本主义主要解决资本家与工人的关系,那么以发达的股市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则主要需解决公司与投资者的关系问题。为提高投资者的信心、重振经济,日本对上市公司开始严刑竣法,堤义明正好拿来说事。


  堤义明本来可以免除被捕的厄运,只要回购股票把私有化程度已经很高的西武铁道果断实现私有化就可以了。他为什么不作为呢?这是全部问题的实质。回购其他企业和个人持有的西武铁道股票,还要加上2004年9月份内部交易卖出的部分,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据估算议价后可能达20亿美元上下。但是,这个数字还不是主要障碍。

  原来,日本有一个“无交易股票的财产评价”方式。上世纪50至70年代,西武在东京购买了大量的土地,用来建造王子饭店、冬奥会场馆和休闲娱乐酒店等。以后也一直按这个原始价格来评估土地价值。但在使用了无交易股票的财产评估方式后,是用现在的价格评估出土地的价值。同一块土地的价格在过去30~50年内已经上涨一百多倍。在土地评估额上升一百多倍以后,其身后的土地税和继承税也将随之上升成为天价。这是爱家族帝国如命的堤义明竭尽全力要避免的,为此不惜造假进监狱。


  这是一个对于中国人来说不可思议的动机:他不需要借高市盈率来膨胀自己的资产,他的目标是缩水,压低对自己资产的估值,以保全经由自己发扬光大的帝国资产之传承。这里没有唐万里等的蚕食弱势群体的贪婪,也没有周正毅等外强中干的虚张声势,有的只是“从人之性,顺人之情”的原始冲动。一生用尽心机提防着阴谋,最后却偏偏在习以为常的、自作聪明的套路中折戟。真正惧怕的东西在双重人格的窜换中莫名其妙地降临了。


  双重人格的炼狱


  堤义明同所有日本男人一样一直受着双重人格的打磨。他们黩武而又爱美,倨傲自负而又彬彬有礼,顽梗不化而又柔弱善变,偏狭自私而又有牺牲精神,驯服而又不愿受人摆布,死不认账而又崇尚报恩于万一,等等。


  作为私生子能够继承西武帝国,堤义明深知肩头负有压倒一切的义务:光大家族。为此,他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甚或“共同世界”的利益。深得父亲真传的堤义明当然能够洞悉政商共生关系,善于把权力资源转换成家族资产。他经营的太子饭店集团,一直是各地政界人士聚会的热门场所。这是堤义明所以能够在日本商业界洞察先机的一个独特背景。为了获得长野冬季奥运会主办权,堤义明给奥运会博物馆捐款1亿美元。这是国际奥委会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的单笔捐款,因此堤义明与萨马兰奇的名字永久性地刻在奥运博物馆。而商人堤义明也最终成为长野冬奥会的最大受益者。据悉,长野冬奥会日本方面开支150亿美元。长野到东京的快速列车耗资65亿美元,高速公路69亿美元。高速列车和高速公路沿线,有很多堤义明的滑雪场和高尔夫球球场以及商业中心。长野获得冬奥会的主办权,等于让日本纳税者为他和他的集团承办奥运工程获利开辟了道路。


  堤义明经营的媒体形象向来是务实、低调、严谨、节俭、博爱,几十年过着简单的家庭生活。从两个人对他的考评可以看出他在日本人心目中的位置。松下幸之助曾赞誉:“堤义明君是集创业与守业于一身的第二代,他身上所特有的帝王素质,如果是在古代,他就是中国唐太宗那样的盛世明君!是中兴之祖!”盛田昭夫也曾说:“当今日本年轻的企业家中,没有多少人可以像堤义明那样有胆识,有才华,有决断力。”他还曾感叹:“既生瑜,何生亮,我的最大不幸,就是我与堤义明生于同代。”


  美丽的外壳底下却是堤义明无缘由的恐惧、疯狂的焦虑、无对象的苦恼和狭隘的自私,堤义明正在紧锣密鼓地运作股票私下交易。在作假被披露以后,许多绯闻跟着曝光。他的男女关系从偶像明星、美女秘书、酒店公关、艺妓到奥运选手都有。一位年约30出头的美女秘书为了大把金钱,还跳出来在周刊上爆料,据说她进西武工作的第3年就开始用嘴来服侍70岁的堤义明在公司内“入浴”,她工作那样出色以至于月薪达6000万日元。堤义明把“大伪”留给自己,“大实”则需部下一以贯之。


  某种东西迷住了他


  没有人了解真实的堤义明。他没有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父亲“不交朋友”的遗训一直拘押着他。他认可这句话,因为其中有某种东西迷住了他。


  在习惯于长子嫡传的传统日本家族,他能够获得父亲的垂青,接掌门户,不下于一场政变。堤义明不是父亲的第一个孩子,也不是元配所生,母亲生下他以后才荣升为小妾。堤义明从小就知道,因为他的存在,母亲才被父亲重视。每提及母亲,堤义明的心都会为之一颤。可是母亲在家里的地位却像婢女一样。为了保护母亲,他选择了牺牲自我情趣无条件服从父亲。总想只要有一点不合父亲的心意,他和母亲就会被抛弃。


  与堤义明的恭顺相对照的是,长子堤清,不满父亲的家庭观念,公开显现真性情;而次子堤清二也深受西方影响,对于父亲做生意时那种手段很不以为然,与父亲不是很和睦。于是,父亲堤康次郎很早就选定他为接班人,把一生的体验与所学,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小儿子。父亲堤康次郎是典型的政商,当过众议院议长。父亲说的每一个字,堤义明都认真揣摩细心领会。作为继承人,他很早就得悉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人。没有什么人是可信的,没有什么人会从你的利益出发给你恰当的建议,任何建议后面都有独特的利益。每一个建议、每一个句子都是一个欲望的隐蔽所。一旦对他人形成了依赖,就会被无情地算计。因此要学会忍耐孤独,更要慎独。堤义明可以不爱他的父亲,但是绝对严格执行父亲的遗训。父亲告诫他十年不要盲目买进新地产,他就在父亲去世的十年内没有动作。每年元旦都要带领家族到父亲的坟前朗读父亲的《遗训》,40年如一日。


  其实,天空和监狱高墙,理想和镣铐,决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是对立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天空,有的只是狭小的受限制的视野,没有推崇备至的理想或真理,有的只是锁链,尽管看不见,但或可比监狱的镣铐结得更牢固。


  堤义明正是被父亲的遗训置于这样的无期徒刑境地了。他只能是孤独的,连逮捕时都是孤独的。他甚至没有一个日本成功商人必然拥有的“大番头”的协助。所谓“大番头”,相当于中国旧社会的大掌柜,西方社会的领班或总管,甚或现代社会的CEO。堤义明的父亲有个“大番头”中岛忠三郎,当过法官、外交官,后来在西武集团当董事兼法律顾问,遂成了最佳“番头”。而堤义明年轻得志,后来变得西武只有他一个人思考他才放心。身边多的是唯唯诺诺和阿谀逢迎之辈,少有敢于展示自己才智的,当然也就没有一个智囊兼执行长的掌柜了。诺大的一个商业帝国,竟然靠一个人在支撑。在以为主人牺牲为荣的日本,出了事情,诺大的西武集团,竟然没有一个人可以去替他顶罪,足见其冷冰冰的悲凉。家族的使命和义务在堤义明那里高于一切,甚至不惜破坏“共同世界”的规则与秩序,他的哲学并没有帮助他走上宽阔的大道,而是越走越陷入了死胡同。


  (附文)堤义明的商战哲学和成功智慧


  在经营管理上,不用怀疑堤义明的成功和非凡的智慧。或许受着多种命运考验的人,最容易成为哲学家,堤义明也无疑是商人中的哲人。老江湖的父亲堤康次郎和洞明世事的中国先哲荀子,双重的智慧把堤义明武装起来,他把人类最朴素的生活哲学活用于西武帝国带点灰色的商业实践中,形成了影响一个时代的商业智慧。“做企业是细节”,“做企业是长跑”,“做企业是积累”,“不用聪明人”等一系列哲学概括,已经获得许多中外企业家的共鸣,也早已经深深印在我的行动和文字中了。他的理论跟杰克?韦尔奇那种试图完成一种体系的努力不同,而与亨利?福特与山姆?沃尔顿的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都致力于把独特的体验格言化,像一道刺破混沌黑暗的光,常常能给有阅历的人警醒。经营理论一旦游离独特的体验,堕入塑造体系的文人游戏中,也就失去了穿透力。


  “不用聪明人”。一个新员工能很快上手工作,反应敏锐,举止得体,在一般公司可能会因此而得到快速提升。而在西武,这种人却绝不会被安置在重要的岗位上。堤义明固执地认为,少数“聪明人”头一年表现出色,第二年起就开始动脑筋偷懒,倒是起初成绩平平的人,一旦进入角色,便能坚持长久地埋头苦干;公司职员一般从事的是重复性的工作,较少创造性;那些才华横溢、喜欢挑战、不安于现状的人是不适合在公司里干的。故此,西武虽有大量的建筑业务,需要一流的设计人才,但总是以高报酬临时聘用,而从不将他们网罗致门下。堤义明阅人无数,从不相信第一印象和迷信自己的判断力,而是相信时间的公断力。太多欲望的陷阱迫使再自负的老板也开始对堤义明的哲学另眼相看。“看人看三年”,“企业需要马拉松运动员”等名句,早已经为众多公司所效法。


  “感恩与奉献”。一般大公司都会热衷于在一流大学网络最优秀的人才,西武集团却不这样。在堤义明看来,毕业于名牌大学的职员,假如提升他当课长,他会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少有感恩之情;要是当不上,则会牢骚满腹,或者看到同学在其他公司当上了课长而迁怒于本企业;而“出身较低”的人往往能较踏实地投入工作。如果让高中毕业生或者三流大学毕业的人做课长,被提拔者便会由衷地感到高兴,更加恪守职责。堤义明特别看重激发每一个西武人的“感恩与奉献”之心。“感恩和奉献”,是堤义明从父亲那里继承而来的西武社旨,用以教化员工对顾客、公司和主人的特殊之恩。在日本,受了某人的恩,就对某人负有了义务,“负恩”是一种极大的耻辱。这种教化近来已经成为中外大公司内部驯化的时尚主题。


  做企业是积累。一般大公司老板,怕关键位置上的高层管理人员,建立起自己的势力范围,不便于贯彻统一的意志,经常做岗位轮换。有些或因在地域公司表现优秀而荣升总部高官。可是在西武,调动本身可以视为失职。堤义明很清醒,做企业需要有形和无形多方面的积累;一项工作如果不做上20年,就不会成为真正的行家。如果管理人员对分配给予的工作忠心耿耿,知难亦进,就绝不会轻易地调动他的工作。西武体系的酒店和高尔夫球场的经理,多半在同一职位上持续待了10年、15年。而一旦被调回总社,更不是飞黄腾达的迹象,身价反而下降。“做企业是积累”的概念近来更被推广到广泛的领域,许多著名公司花重金强化自己前瞻性的研究和开发,意图凭借长期积累占领市场的制高点。


  做企业就是细节。一般公司会强调公司的职责分明,各司其职。而在西武系高档酒店和会所,如果看见有人正在扫地,在用手和眼巡检卫生,在点头向客人鞠躬,那人往往不是所长,就是经理。不深入第一线的高管,不对一线管理保持密切关注的经理,不掌握一线动态的当家人,在堤义明那里就是不合格的经理,就会被弃置不用。大老板只有对一线的细节分外在行并且乐意参与,才会有公司正常的秩序和效率。堤义明的这个理论,后来被杰克?韦尔奇发展为“深潜”理论。经营大师们,总能以自己的方式保持与一线员工的亲近与交流,这样不但能催生好多鲜活的创造,而且会形成强大的压力,迫使中高层管理人员更多深入实际,涤荡官僚习气,从而保持团队的竞争力。

  

  人性在家庭关系的细根末梢呈现。一般公司有建立家庭氛围的冲动,却不屑于花精力梳理员工的家庭关系。堤义明则把高层管理者的家庭关系当作一个重要筹码。每当要提升一个职员出任高级经理的时候,他必定先见见这个人的夫人。如果把一个经理晋升为公司董事,就得连家里的孩子都得叫来见一见。他认为一个不能让父母双亲、妻子儿女感到安心满足的人是不可能承担企业的重托的。在一个人家庭关系的细根末梢,发现那不容易闪现的人性,是堤义明的独到功夫。当年盛田昭夫为开辟美国市场,为了适应美国商业高层的家庭聚会交往形式,便把夫人和孩子们一起带到了美国帮他梳理美国的人脉。


  来源:《经理人》  编辑:张一

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日本首富沦为“老骗子”

--------------------------------------------------------------------------------
2005年
时代人物周报

  今年70岁的堤义明曾经是日本首富,商界的一代泰斗,还曾经是日本奥委会的主席、名誉主席。多年来,他的人生经历一直被神秘耀眼的光环所笼罩,他的致富哲学、管理之道也深为人们折服,他曾经是一代日本人的偶像。

  可是,随着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3月3日以涉嫌伪造西武集团财务报告为由,对他进行逮捕,而堤义明对所有指控均基本表示接受,瞬间,他身上的光环砰然碎裂。

  倘若松下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还在世的话,一定会更加瞠目结舌,因为他曾经说过:“堤义明君是集创业和守业于一身的杰出的第二代。他身上特有帝王素质,如果在古代,他就是唐太宗那样的治世明君。”

  “西武”与新日本钢铁集团、三菱重工业集团并列日本三大企业组织,其经营的生意主要有:铁路运输、酒店、百货、高尔夫、职业棒球队、地产等数十大类别。

  一直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哲学的堤义明,现在不得不苦涩地品味着“晚节不保”的沉重。日本媒体眼里,他已经被看作了“老骗子”。

  尽管堤义明事后主动辞去了所担任的所有公司及团体职务,但外界大多认为,他仍保留对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A造假几十年

  去年10月,西武铁道公司在股东比率上作假一事败露:西武铁道80%以上的股票集中在堤义明和几个大股东手中,但堤义明为了掩盖事实,以达到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要求,在有价证券报告书上记载了虚假数字。堤义明借用了公司1200人的名义,让股东数量一下子多了起来。这种借用他人名义的惯用手法,堤义明在伊豆—箱根铁道上也用过。但公司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把这个信息公布于众。

  去年11月16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停止交易西武铁道公司股票,废除其上市资格。一个市值1572亿日元的公司,在没出现任何亏损的情况下,就被东京证交所“踢”出了市场。现在伊豆—箱根铁道也在股票监理栏中。

  日本驻华使馆经济参赞高见博向《时代人物周报》介绍,根据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规定,日本企业母公司上市,而子公司通常是不上市的。废止西武铁道的股票,是按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的废止基准》中的两条规定做出的。第一是西武铁道触犯了“因为造假而废止上市的基准”,第二是触犯了“因为有损公益、有损投资者利益而废止上市的基准”。

  不过堤义明却似乎不肯认错,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法律变了,怎么能让我们负责呢?我进公司后的二三十年都是这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干。”

  就在上市资格被废除后不久,2004年11月27日,西武铁道的母公司国土公司的总务部副部长的遗体在日本山形县温海町的海岸上被发现;而西武铁道公司另一名前总裁,64岁的小柳皓正在今年1月28日辞职之后不久,便在东京的住所内上吊自杀了。小柳皓正在自杀之前曾经向地方检察厅承认是堤义明指示自己在财政报告中作假。

  堤义明的造假行为不仅让公司被逐出股市、两名下属丢命,就连现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被牵扯其中。小泉曾向日本政府议会坦言,他确实在很长时间里,与堤义明关系不错。自2001年4月上任以来,小泉纯一郎已先后造访王子饭店288次。不过小泉表示:“只是因为王子饭店住起来比较方便舒适而已。”

  造假的消息曝光后,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已经对堤义明立案调查,如确认其行为违反奥林匹克宪章,堤义明将被解除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头衔。

  B从妾生子到首富

  1987年,堤义明拥有220多亿美元财产,被《福布斯》的“世界富豪排行榜”列为第1名,并连续8年位居“排行榜”首位。

  堤义明的父亲堤康次郎在日本的政商两界,有良好的人脉基础和社会资源。为自民党的元老级人物,曾于1953年5月至1954年12月间担任过众议院议长。

  堤康次郎于1918年建立西武集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重建的过程中,他囤积了大量土地,使集团初具规模,业务主要包括房地产、铁道、流通三大经营领域。

  堤康次郎在情场上也十分“得意”,先后娶了3个妻妾,他一生和5个女人育有5个儿子和2个女儿,堤义明就是第三个妻妾所生。堤义明不是父亲的第一个孩子,也不是元配所生,但却能够继承祖业,原因在于他对父亲的顺从。

  堤康次郎的长子堤清,因为不满父亲混乱的家庭生活,放弃了继承权,次子堤清二,深受西方影响,对于父亲做生意时那种运用政治资源的手段也很不以为然。在这样的情况下,堤义明被选为了庞大商业帝国的继承人。

  堤康次郎处处用严格的标准来要求儿子。一次,堤义明因犯错而被堤康次郎罚跪,堤康次郎随后去了外地,堤义明就一直在堤康次郎的办公室跪了三天两夜,直到堤康次郎回来。

  1965年,堤康次郎因病去世,未满30岁的堤义明成为西武集团的最高掌权者。但众人对这样一个貌不惊人的小毛头并不很信服。为了避免家族和公司的分裂覆灭,1971年2月,堤义明主动将西武集团分为铁道集团和流通集团,流通集团归堤清二所有。

  严守父亲的遗嘱,堤义明在掌权后的10年内没有投资任何不动产。但从1975年开始,堤义明开始将西武的主要业务从地产转向休闲产业,大规模投资开发滑雪胜地、高尔夫球场和酒店业,从而使西武商业王国迅速扩展。

  在这个商业帝国的版图中,拥有十多个规模庞大的度假村,25个高尔夫球场,一个比迪斯尼乐园还要大的西武游乐场。西武旗下的王子酒店,总计50多家,遍及日本及世界多个国家。仅在东京及附近地区的王子酒店,房间总数就超过一万间。

  由于迎合了日本社会发展的要求,堤义明在箱根、伊豆、轻井泽兴建的西武休闲饭店,几乎都是日本饭店业中经营得最成功、最有利可图的饭店。索尼公司总裁盛田昭夫每次出国谈生意之前都要首先住进品川王子大饭店来放松一下。

  作为日本多个大型滑雪场的老板,堤义明还是日本滑雪协会主席,曾在日本成功申办1998年冬季奥运会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1989年8月至1990年间,堤义明出任日本奥委会主席,而在去年10月辞职之前,他一直都是日本奥委会的名誉主席。

  日本是一个人多地少的经济发达国家。堤义明以拥有大量土地作为经营发展的基础,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实现了父亲对自己的期望,无论是在财富上,还是在名誉上,他曾经都是成功的。

  20年间,他购买了日本1/6的土地,以1650亿美元的庞大家产,远远超过比尔·盖茨,是松下的10倍,洛克菲勒的4倍。由于他一贯的稳健经营作风,使其成为席卷东南亚的金融危机中惟一未受重大影响的亚洲巨富,被称为“富翁中的富翁,领袖中的领袖”。

  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曾说:“当今日本年轻的企业家中,没有多少人可以像堤义明那样有胆识,有才华,有决断力。”他还感叹说:“既生瑜,何生亮,我的最大不幸,就是我与堤义明生于同代。”

  C荀子是他的教父

  堤义明曾说:“我的成功来自两个人,一个是我的父亲,另一个是中国哲学家荀子。如果说堤康次郎是我的父亲,那么荀子就是我的教父。”

  当堤义明还是初中生的时候,父亲就要他多读中国古代书籍。父亲也教他谦虚的做人态度,要以静观态度作为人生进取战略。

  日本名剧作家仓本聪、矢野诚一,电视企业家齐藤宏及东京大学的名教授茅阳一等知名人士,都是堤义明的旧日同窗学友。他们谈起当年的堤义明,结论都是一样:“学生时代的堤义明,是个平凡不出众的沉默青年。”

  堤义明说过他一生只读了一本书,就是《荀子》。企业战略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金占明为《时代人物周报》分析,堤义明之所以能从一个“妾生子”成为世界首富,这与他对荀子“坚忍”思想的领会有很大关系。在接班后隐忍10年才出手发展,也足见其受荀子思想影响之深。

  对于堤义明指使手下公司长期造假,金占明教授也表示了困惑,金占明笑言:“也许这就是荀子所指的生存本能吧。”看来在家族利益面前,堤义明的心理还是由本性主导了。崇尚荀子学说的堤义明,最终也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荀子的“性恶论”。

  D不用聪明人

  堤义明的个性还体现在其独一无二的用人策略上,国家经贸委培训中心特约高级培训师、企业管理顾问周坤先生告诉《时代人物周报》:“从全世界范围看,堤义明的用人策略都可以是极其少见的,因为他不用聪明人,而且最不看重文凭。”

  其实堤义明本人毕业于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学,但是他提出“文凭无用”。他有一套独特的用人哲学和方法,就是不轻易用一般被认为是聪明绝顶的人。

  堤义明认为,聪明人尽管在才智方面超过常人,但很少长期保持谦逊反省的态度。让自大的人做高层领导会造成员工的不安情绪,从而破坏员工信心,降低整体效率,最后形成一股影响公司发展的阻力;而且聪明人欲望重,荣誉、地位、利益时常会腐蚀一个人的内心,这就会在群体中常常造成矛盾,破坏团结。

  周坤先生比较赞同这种观点:“大企业是一个大家庭,如果容纳了一个自大又看不起他人的高层职员,首先便会妨碍正常业务的操作,背地里又逐渐形成内部分裂的疾病。很多所谓的企业界英才,他们真正属于英才的时间并不长,有的人,几年之间便由一块好材料,变成了社会公众利益的破坏者。堤义明是个十分细心的企业管理者,他明白小小的人为错误,都可能成为拖垮大企业的祸源。”

  堤义明很讨厌“聪明人”,对那些一上手工作便能干得十分出色冒尖的员工,从不轻易给予宠信。他的原则是“看人看三年”,不到三年不作评价。因为,他发现:干工作一时干好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干好;少数“聪明人”头一年表现出色,第二年起就开始动脑筋偷懒,倒是起初成绩平平的人,一旦进入角色,便能坚持长久地埋头苦干。

  “忠诚第一,才能第二”,是堤义明最为强调的原则;而且他心目中的“忠诚”,指的是几年、几十年如一日忠心耿耿、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西武集团一般不招一流大学的毕业生,这同其它日本企业拼命网罗最优秀人才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作风,使西武集团内部出现一个很特殊的现象,就是没有人会拿自己读过什么大学来炫耀,甚至谁也不提自己过去的学历。至于谁的能力最好或是普通,就凭进人公司之后的工作表现作决定。

  堤义明要提升一个职员出任高级经理的时候,必须先见见他的老婆。如果把一个经理晋升为公司董事,就得连家里的孩子都得叫来见一见。周坤认为,职员充满信心地上班,是从一个小家到一个大家去追寻自己和全家人长期的温饱和安全,这样的幸福感和使命感才会促使人成为模范的员工。本报记者 石玉


---------\[[[[[\





]]]]]]]]]]]]]]
日本首富 1/6土地王与N位女明星的几段情
来源: 21CN 选编: Dennis 最后更新: 2005-06-28

  堤义明,这个名字在上世纪90年代几乎无人不晓。他曾以100多亿美元的身家在1987年和1988年两度雄踞《福布斯》世界富豪榜首位;他曾在20年间购买了日本1/6的土地;他曾拥有1650亿美元的庞大家产,远远超过比尔·盖茨...



  日本西武集团前总裁堤义明过去因为在日本政商两界都很吃得开,可以说没人敢招惹他。图为2004年9月8日他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资料图片




  西武王国版图涵高尔夫球场、饭店、游乐场、铁路……都以土地开发为本




  外传堤义明一直都是圣子的歌迷,圣子每年的年终晚餐秀,一定在王子连锁饭店举行,堤义明有空也一定会来捧场




  据日本周刊报道,堤义明从1992年3月开始起用泽口靖子担任王子饭店的代言人后,两人间的绯闻就一直传个不停

  堤义明,这个名字在上世纪90年代几乎无人不晓。他曾以100多亿美元的身家在1987年和1988年两度雄踞《福布斯》世界富豪榜首位;他曾在20年间购买了日本1/6的土地;他曾拥有1650亿美元的庞大家产,远远超过比尔·盖茨,是松下的10倍,洛克菲勒的4倍;他的西武集团成为控制日本饭店、铁路、百货、游乐等行业的巨头。今年3月,堤义明因涉嫌做假账以及从事股票内线交易,被日本东京地检处特搜部逮捕。

  6月16日,这位日本商界泰斗站在东京地方法院法庭上接受了被捕后的第一次审讯。面对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发布虚假财务信息、伪造财务报表和非法进行内部股票交易等多项指控,堤义明在庭上供称:“事实一如(控罪)陈述。作为西武集团的领导人,我难辞其咎,我表示抱歉。”如果这些指控全部成立,他将面临3到5年的有期徒刑。

  善恶从来一线间。现年70岁的前世界首富堤义明,曾是勤奋、好学、聪明的化身;但在过去十多年间,堤义明的形象发生了逆转——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他给外界留下“独裁者”的印象,事业随之开始走下坡路,其个人资产在去年也跌至30亿美元。最终这位性格孤僻的老人选择了铤而走险的办法来“拯救”公司股票,结果却是事与愿违。

  以“庶出”身份接掌西武

  堤义明1934年出生在一个官商家庭。父亲堤康次郎是典型的政商,曾任日本众议院议长。优越的家庭环境让堤义明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从名牌中学升入最著名的私立大学早稻田大学。然而,他的精神世界却始终充满着郁闷。

  堤康次郎妻妾成群,育有五男二女。堤义明不是父亲的第一个孩子,也不是元配所生。在习惯于长子嫡传的传统日本家族,他能够获得父亲的垂青接掌门户,其中的艰辛实在不足为外人道也。堤义明的生母虽然出身名门,但她并非堤康次郎明媒正娶的太太,而是被包养的“外室”,在家族中没有丝毫地位可言。堤康次郎也只是偶尔去看望他们母子。母亲终日以泪洗面,惟一的希望就是儿子能够出类拔萃,继承家族事业。堤义明从小就知道,因为他的存在,母亲才被父亲重视。可是母亲在家里的地位却像婢女一样。每提及母亲,堤义明的心都会为之一颤。为了保护母亲,堤义明从小就学会了牺牲自我情趣无条件地服从父亲,并暗中发奋,希望有朝一日得到重视。堤义明曾说,在他心中只有母亲的概念,对他来说,母亲是一种美好的存在。畸形的生活将成年后的堤义明塑造成了一个坚韧、专横、从不信任别人又内心孤独的人。

  据说,是一次“罚跪”事件令堤义明进入父亲法眼。一次,堤义明因犯错而被堤康次郎罚跪。堤康次郎因为有事临时去往外地,堤义明竟然一直在堤康次郎的办公室跪了三天两夜,直到堤康次郎回来。堤义明的“服从”打动了堤康次郎。憋着一股劲的堤义明在进入大学后,就组织同学共同研究如何发展观光产业的问题。其父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为了考验他的才能,父亲在长野县轻井泽买下大量廉价土地,要他在冬天将游客吸引到那里。聪明的堤义明在轻井泽开了个滑冰场,并很快取得了巨大成功。随后,他又开设了滑雪场和王子饭店。轻井泽一下子成了夏天避暑、冬天滑雪的好去处。堤义明展露出的卓越商业才华,终于令父亲刮目相看。加上堤康次郎的长子不满父亲的家庭观念,早就放弃了继承权;而深受西方影响的次子堤清二,对于父亲做生意时的那种手段也很不以为然,堤康次郎最终打破常规,将主要家业留给了非婚生子堤义明。1964年,堤义明正式接管西武集团。

  隐忍10年终发力

  据悉,堤康次郎把社长位置传给堤义明时,曾交给堤义明两封信札,嘱咐他在上任当天拆阅第一封,10年后的同一天拆阅第二封,并恪遵信中的指示无误。堤义明按父训阅读第一封信发现,原来只有两行话:忍忍忍,忍十年;守守守,守十年。堤义明不得不认同,在长兄与其他宗亲虎视眈眈之下,只有忍耐、守成才能站稳足根、固守版图。堤义明初掌权的10年,当时中型规模的西武集团虽无大跃进,但旗下的百货、化工、铁道等企业经营稳健有成。

  10年后,堤义明阅读第二封手札,他按照第二封信所写的“大量购买土地,进军休闲产业”的指示进行投资。堤义明全力投入购买山区土地,建立休闲别墅、游乐区、高尔夫球场、滑雪场及观光饭店的开发。1980年代,堤义明趁着日本泡沫经济,带领西武王国进入最高峰。因为对经济建设有功,堤义明还一度被封为“日本财经界的英雄”。他的经营哲学很简单:“搞事业第一要能借到钱,借到钱之后就是买土地,买了土地之后创业已经完成99%。”

  到1987年,西武集团的事业已扩张到铁路运输、旅游饭店、百货超市、高尔夫球场、房地产等10大行业,拥有170多家大型企业、10多万名员工。仅在房地产方面,该公司就拥有10多个规模庞大的旅游度假村,20多个高尔夫球场,一个比迪斯尼乐园大得多的游乐场以及遍及日本乃至世界多国的王子饭店,甚至还拥有职业棒球队。“西武”成为与新日本钢铁公司、三菱重工业集团并列的日本三大企业组织。索尼的创始人盛田昭夫曾感叹“既生瑜,何生亮。我的最大不幸,就是与堤义明生于同时代”。

  为了买地皮,堤义明总是以观光饭店、高尔夫球场及滑雪场为名目来争取机会;为了提高自己拥有的滑雪场的地价,他又大力争取冬季奥林匹克在长野县举行。1991年他带领的申办代表团战胜美国盐湖城,赢得长野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他也因为在长野奥林匹克的特殊人脉,得以进入日本奥林匹克(JOC)委员会,还因此受到世奥委会的表扬。挟着财力及影响力,堤义明的势力开始渗透入日本体育界。例如曾经是冬季奥运滑雪两项全能金牌得主、现任参议员荻原健司,即是由堤义明一手提拔的。除了荻原之外,体育选手出身的桥本圣子、大仁田厚等人,也是西武王国在国会中的喉舌。

  然而,在家庭关系方面,正如堤康次郎当初所担忧的,他们同父异母兄弟之间一直没有真正的和解。堤义明掌控的是“铁道集团”,从事铁道事业、饭店和休闲事业,包括棒球队;堤清二率领的是“流通集团”,即日本数一数二的西武百货集团,改名“四季集团”而脱离了西武王国。而堤义明的其他兄弟堤康弘和堤犹二,也先后离开集团中枢,甚至异口同声批评堤义明“独裁”。这种局面,显然不是堤康次郎当初所愿见的。他的《堤家遗训》就有这么一段:“堤家能否兴隆就看二代、三代”。兄弟不和也为日后西武集团的发展埋下了隐忧。

  为人好色情妇众多

  随着西武集团的丑闻频传,堤义明的“下半身关系”也成为日本人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焦点。据称堤氏家族好色是出了名的,堤义明的男女关系更是从偶像明星、美女秘书、酒店公关到奥运选手都有。

  首先亲自跳出来在周刊上爆料的是曾代表日本参加奥运花式溜冰的选手渡部绘美。今年45岁的渡部绘美,当年因为长得可爱而成为偶像级运动员。她在今年初接受采访爆料称,在她才17岁的时候,堤义明在新开张的新宿王子饭店房间内强行把她压倒在床,而且还威胁她说:“如果你成为我的女人,我给你一两间溜冰场都行。”渡部害怕当时在日本溜冰界乃至于运动界都有极大影响力的堤义明,所以一直隐瞒,现在选在堤义明的影响力消退的时候才敢爆出来,她表示,不希望再看到堤义明残害别的女性了,而且因为他的势力庞大,受害者肯定多半敢怒不敢言。

  像堤义明这样的人,对公司里的漂亮女秘书当然也不会放过。在西武集团内,有一位女秘书地位非常特殊,人称“西武女帝”,她和堤义明在一起超过20年,堤义明非常宠信她,她不但掌握西武集团大权,在东京世田谷拥有一套堤义明赠予的豪宅,可以说是堤义明的亲信。堤义明当时就担心自己的事业出现危机,将自己名下的许多不动产悄悄转移到了女秘书名下,可堤义明辞职后她也随之消失。

  另外一位女秘书则只是看重金钱,据称这位美女秘书年纪约30出头,长相酷似女星水野真纪,她透露曾经服侍堤义明在公司内“入浴”。之后堤义明在神奈川县箱根送了她一套豪宅,开始“金屋藏娇”大约10年,她当时已经完全不做秘书,不过6000万日币的“薪水”还是非常丰厚。

  堤义明除了结婚30年的正室夫人之外,还有一位“荻洼小姨太”。日本生意人经常进出银座高级酒店,堤义明则在这里物色到了一位有姿色又有手段的女公关,之所以被日本传媒称作“荻洼小姨太”,是因为她从良后与堤义明育有二男一女,并随着堤义明住在荻洼的豪宅里,过着与原配夫人相差无几的富裕生活。但是后来堤义明出事后,她马上卖了豪宅,拿了21亿日元再在东京市区买了一套高级公寓隐居起来,躲避媒体的追问。

  堤义明对女明星更是蜜蜂见了蜜糖,泽口靖子、南野阳子、三田佳子、水泽亚纪、伊东美咲、佐藤江梨子,甚至连老牌明星吉永小百合都传出与堤义明“有过一腿”。据称堤义明很喜欢找大牌女星做代言人,还为了讨好她们,以别人的名义花费大笔金钱为她们建立后援会。比如为西武铁道连续担任了8年代言人的泽口靖子就与他关系暧昧。据西武的高级职员透露,曾有一次见到两人一起住在箱根的酒店,很晚了,堤义明还在泽口房外徘徊,但是泽口一直不肯开门,过了大半个小时堤义明才无奈地回房,由此可见他十分重视泽口。而2000年2月后,西武集团不再用泽口做代言人,当时就有媒体猜测是因为两人感情出现问题。而南野阳子也经常被见到她与堤义明在轻井泽的别墅散步。

  年轻时与堤义明就认识的吉永小百合,则光明正大地以“西武队球迷”的身份出现,她经常到西武巨蛋球场看比赛,身旁总是会出现堤义明的身影与花束;而且吉永小百合在长野的别墅也是堤义明半买半送的;她以前还经常出现在西武的王子饭店,与堤义明幽会。据说,凡是被堤老爹“用过”的女人,总是可以得到市值颇高的不动产。

  现在仍然活跃在日本娱乐圈的松田圣子,离婚后还要养一家老小,堤义明知道她的难处后,马上送了一套房子给她。据称堤义明就是这样把许多不动产都转移到了别人名下,到最后被捕时真正以他名义登记的只有两间。虽然在堤义明被捕后,伊东美咲、佐藤江梨子等人争先恐后发表声明,表示与堤义明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如果收了堤义明的不动产,可能还是没法完全脱掉干系。

  独特个性褒贬不一

  堤义明将堤康次郎的事业发扬光大,但他虽然号称世界首富,为人之小气却令人不敢恭维,而且还要求身边的人效法。他穿的皮鞋破了也不换新,就贴胶带补一补。他有一次视察自己的一家饭店,指示经理将糖包的重量由八公克减为六公克。他曾说:“如果有人不是很饿,还盛了一整碗的饭,吃不完放在盘子上被我看到,他准完蛋。”

  堤义明独特的个性也让他拥有与众不同的经营理念。他经营辞典中最著名的一条就是:“宁用奴才不用人才。”他认为聪明的人往往欲望强烈不安于现状,而平凡的人容易在工作中得到满足。在他的“西武帝国”,一切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问题全由他自己拍板,其他高层管理人员只要按照他的意图去办就行了。这种独断专行的风格令他得到了一个“西武王国的天皇”的称号。堤义明就是这样一个充满争议的人,敬佩他的人将其经营之道奉为企业管理的典范,写进教科书;反对他的人认为,堤义明的专横独裁、家长式的统治正是他最终触犯法律、导致西武集团陷入重大危机的根本原因。

  《日本经济新闻》编辑委员森一夫,最近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堤义明是孤独的,连逮捕时都是孤独的,因为他没有日本成功商人必然拥有的“番头”的协助。所谓“番头”,相当于中国旧社会的掌柜,西方社会的领班或总管。堤义明的最大弱点是,他虽然获得其父当政商的衣钵,但忽略了其父用人的秘诀。森一夫说,堤义明的父亲有个“大番头”中岛忠三郎(《西武王国——光与影》的作者),当过法官、外交官,后来在西武集团当董事兼法律顾问,遂成了最佳“番头”,而在堤义明的手下,能干的人都没有资格成为“番头”。堤义明年轻得志,后来变得傲慢,身边只有唯唯诺诺和阿谀逢承之辈,当然没有一个智囊兼执行长的掌柜了。

  拥有传奇人生的堤义明,就这样以“骗子”的形象结束了他的辉煌。曾经带给他财富的西武集团,已被赶出了东京证券交易所;曾令他最为骄傲的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的头衔,也被国际奥委会收回了。堤义明的神话结束了。

瓦利德亲王: 一笔投资换半个身家

-



一笔投资换半个身家 “中东巴菲特”发家靠胆识
2007.03.31 10:35:55



在最近出炉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上,排在第13位的沙特投资家——瓦利德亲王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他即将到中国进行访问。这位阿拉伯地区的首富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他的王室头衔,而是他传奇的发家史和“中东巴菲特”的美名。


  投资企业遍地开花

瓦利德亲王的名字在中东以外的地区并不是家喻户晓,但提到这位超级富豪的“疆土”,可是无人不知。从花旗银行、四季酒店、时代华纳、迪斯尼乐园,到福特汽车、摩托罗拉、苹果电脑、eBay,瓦利德亲王的投资涉足各个行业、遍布世界各地,去年,他还斥资21亿美元投资中国银行,借此进军亚洲市场。有人说,凡是能想到的衣食住行各领域的名牌企业,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除了遍地开花,瓦利德亲王的投资还有另一个特点——起死回生。他经常选择挣扎在生存边缘的大企业投资,经过运作将它们从绝境中拯救出来,伦敦的“金丝雀码头”酒店、巴黎的乔治五世饭店都是借此“复活”,这些“战绩”也使瓦利德亲王威震欧洲金融界。

1955年出生的瓦利德亲王身世绝对显赫。他的父亲是沙特王国的缔造者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之子,母亲是现代黎巴嫩第一位总理、黎巴嫩独立运动领导人里亚德-索勒赫之女,另外,瓦利德亲王还同摩洛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摩洛哥亲王希沙姆是他的外甥。尽管是现任沙特国王的侄子,但瓦利德亲王对政治并不感兴趣,始终置身于沙特核心政治圈之外,倒是在商业圈中获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胡锦涛主席中东之行,还特别会见了他。

  从无名小卒变大人物

阿拉伯世界的经济大亨十有八九都是靠石油发家,但瓦利德亲王的发家史却与石油无关。很多人误以为,身为亲王的瓦利德能有今天是沾了王室的光,其实也不然。瓦利德1979年在美国大学毕业,一踏出大学校门,他便投身商海。他跟父亲借了3万美元,并抵押了自己的住宅获得30万美元,利用这些资金从事中介业务,帮助外国公司在沙特开辟市场。后来他从小打小闹的中介服务转战到房地产行业,同时开始对当时被低估的沙特银行业进行大规模投资。

瓦利德亲王的资产腾飞始于投资花旗银行。上世纪90年代,趁着商业低迷时期,瓦利德亲王向当时因美国房地产贷款和拉丁美洲业务经营不善而陷入困境的花旗银行大笔注资,不仅帮助花旗从泥沼中抽身,也轻松地用几百万美元赚了几十亿,一举跃上国际金融舞台,从无名小卒变成响当当的大人物。这笔为瓦利德亲王赚了半个身家的“天才投资”并不是他误打误撞上的,而是结合了潜心研究、精心策划和大胆行动的“非凡之举”。

两位“股神”惺惺相惜

瓦利德亲王“危机入市”的投资策略颇符合最先进的商业操作理念,有人说,“有能力在没人看好的地方创造价值,在全球商场上能与巴菲特相提并论的,大概只有瓦利德”。巴菲特是全球最成功的投资人,总资产仅次于世界首富盖茨。瓦利德亲王曾表示他对“中东的巴菲特”这个评价很高兴,没想到巴菲特竟然给他写信表示,如果人们称他为“美国的瓦利德”,那将是很大的赞美。

自此以后,两位“股神”更加惺惺相惜。1999年,巴菲特的投资技巧受到《福布斯》质疑,没多久,瓦利德亲王写信给杂志社,认为文章观点过于狭隘,对巴菲特的评价也有失公允,信的末尾写道:“总之,巴菲特还是很伟大!”几天后,瓦利德亲王收到来自巴菲特的致谢传真,开头写着:“真有你的!”巴菲特在信中说:“如果沙特阿拉伯的媒体也这样对待你——当然我很怀疑会有这种事——告诉我,好让我报答你。”(驻沙特特约记者 张远登 特约记者 任意)

"We never buy stocks when we see prices soaring"



Buffett urges investors to be 'cautious' about Chinese stocks

By Zhao Yidi and Kyung Bok Cho
Bloomberg News
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DALIAN, China: The billionaire Warren Buffett said Wednesday that investors should be "cautious" about Chinese stocks after the country's benchmark index more than doubled this year.

"We never buy stocks when we see prices soaring," Buffett said in Dalian, in northeastern China, where he was visiting a subsidiary of Berkshire Hathaway, the investment firm he runs. "We buy stocks because we're confident of the company's growth. People should be cautious when they see prices rising."

Earlier this month Buffett said that Berkshire had sold its stake in PetroChina, which has risen 76 percent this year. The CSI 300 stock index has climbed 48 percent since May 17, when Li Ka-shing, the richest man in Asia, said there "must be a bubble."

The index has risen 174 percent this year, the biggest increase among 91 stock benchmarks tracked by Bloomberg. Investors in China have opened 46 million trading accounts this year, nine times the number from last year, as individuals poured their $2.2 trillion in savings into equities. The demand has pushed up valuations of Chinese stocks to the highest in the world.

"Buffett is right about China stocks, whose valuations are too high," said Wang Zheng, a manager in Shanghai at the asset management unit of Everbright Securities. "It doesn't make sense any more to still play in such a market. It's about time to pull out of it."

Buffett said he was "appreciative" of the performance of PetroChina, the biggest oil producer in China, and that he was doubtful he could find another stock like it.

Berkshire Hathaway, based in Omaha, Nebraska, owned more than 10 percent of PetroChina's publicly held shares as of the end of last year, a stake that fell to 3.1 percent as of Sept. 30, according to disclosures. The company has sold all of its holding, Buffett said last week.

Buffett learned about buying well-run, out-of-favor companies while studying under the Columbia University business professor Benjamin Graham, an advocate of value investing. Buffett said Wednesday that he was seeking to invest in large Asian companies with businesses he understands, denying Chinese media reports that Berkshire had invested in China Life Insurance.

"If you understand a business and buy at a reasonable price, there's no risk," Buffett said. "We've never realized a loss because we understand the businesses that we buy in."

Only government-approved investors can trade in Chinese shares on the mainland. Some companies like PetroChina are listed in Hong Kong and can be bought and sold by any investor.

The CSI 300 rose 0.9 percent Wednesday and reached a record high on Oct. 17. The Hang Seng index in Hong Kong, which set a record high Oct. 18, fell 0.15 percent Wednesday.

Buffett's trip to China and a visit to South Korea scheduled for Thursday were planned by Iscar Metalworking, a tool maker based in Israel in which Berkshire Hathaway bought an 80 percent stake last year.

As chairman of Berkshire Hathaway, Buffett transformed the company over four decades from a failing textile maker into a $200 billion investment and holding company with businesses ranging from ice cream and underwear to insurance and corporate-jet leasing.

Buffett, whose investment decisions are followed worldwide, said the company's strategy would not be derailed by problems in the U.S. housing market.

Mortgage defaults by people with poor credit histories have triggered a worldwide rout in debt and stock markets, and the U.S. Treasury secretary, Henry Paulson Jr., last week called the housing slump "the most significant current risk to our economy."

"The subprime crisis is a real problem in the U.S.," Buffett said. "But we have lots of problems in the U.S. We went through two world wars, we have other issues. We don't go in and out of the market."

-

孙树华: 从暴富到陨落的人生轨迹

河南首富财富帝国崩塌始末

作者:张木木\周健

  搭建一个47亿元资产的财富帝国,孙树华只用了两年时间。然而,这位“河南首富”瞬间陨落的速度一样令人瞠目——在孙树华带上手铐的那一刻,他苦心营建的一切便土崩瓦解。

  这位《福布斯》2004年上榜富豪的陨落更像是一个起点。孙树华落网后,他所发迹的河南省淮阳县、周口市均有政府官员牵涉其中。显然,孙树华从暴富到陨落的人生轨迹,再度演绎了一个民间富豪沉浮的政企生态样本。

  成亦萧何,败亦萧何。孙树华的迅速暴富得益于特定时期他所处的政企生态,而这位民间富豪的最终败局,又恰为政企生态的变动所致。而这则是当下中国所有正在成长的民间富豪必须面对与作答的艰难命题。

  一线调查

  孙树华的骗中骗

  在黑龙江,几乎没有人听说过孙树华这个名字,但正是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河南首富的人生辉煌走到了终点。6月1日23时许,孙树华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港区“福顺天天大酒店”因涉嫌骗贷被当场拘捕。据警方讲,他当时正在上网。一段中原财富的传奇也就此终结。

  直到此时,孙树华通过骗贷营建起的财富帝国才完整地展现在人们眼前,而真正令人匪夷所思还不是其规模而是速度。一个普通农民究竟何以在十年间成为《福布斯》富豪?而他所掌控的华林集团又如何仅用两年时间完成总资产从2亿元到47亿元的规模扩张?一个个谜题正在等待解答。

  发迹

  1983年,孙树华19岁时就已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废品回收,但其真正迈上“河南首富”道路的重要转折点是在1992年。这一年,他利用手中多方筹集的90多万元资金与当地乡政府合作,办起了一个小型的塑料农地膜厂。

  而在此之前一年,孙树华已经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笔来自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工商银行总额20万元贷款。而在这其间,时任淮阳县工商银行行长张学财“帮了大忙”。不过,按照张学财的说法,他和孙树华并不熟识,所谓帮忙,无非是因孙树华当时通过该行一些信贷员偷放贷款被发现后,张学财“保护”了这些信贷员,进而间接帮助了孙树华而已。

  经过5年的苦心经营,到1997年,当塑料厂农地膜创下1200多万元的产值时,孙树华组建了淮阳沪光塑料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便是华林集团最早的基础资产。此后一年,“老天”又帮了孙树华的“大忙”,1998年洪水过后的恢复农业生产,让他生产的塑料大棚大有需求,他抓住这个机会,组建了北方最大的塑料蓬布厂——淮阳县华林塑料蓬布有限公司。此时此刻,日后孙树华的财富帝国——华林集团已经初露端倪。

  生意越做越大。淮阳华洋贸易有限公司、淮阳土工膜有限公司、郑州福林塑化有限公司又在随后几年间相继建立。至2000年,孙树华以上述企业为基础资产,组建华林集团,总资产达16.5亿元。

  在8年的创业阶段过后,孙树华掌控下的华林集团开始了让外界看不清楚的疯狂扩张。而2000年4月中标的国家重点工程“年产10万吨聚乙烯燃气管道(PE)项目”,则是这次扩张的起点。2002年8月,该项目在淮阳落地,总投资12.5亿元人民币。打造了亚洲最大PE管材生产企业。这是孙树华事业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按照协议,华林集团出资70%,安彩集团出资30%。只是两家联姻不到八个月就分道扬镳了。安彩集团前总经理李留恩向记者诉说了当时的是非曲直。

  2002年年初,在省人大会议期间,省农行一负责人碰到李留恩,向李推荐这个项目。这位负责人曾表示,资金方面银行可以全部贷给企业,建议华林和安彩采取合资的形式。

  在这位负责人的“牵线搭桥”下,安彩集团总经理李留恩带团去荷兰、德国等地考察,又对华林集团的实力作了调研。“最后通过论证,认为这是一个好项目,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后决定牵手华林涉足PE管材这个领域。安彩拿出3000万元的注册资金和4000万元的运营资本金。

  但在合作过程中,孙树华及其华林集团的诸多问题开始暴露出来。“华林集团内部的管理十分混乱,是纯家族式的管理,一切要他们家的人说了才算,根本不按市场规律办事。孙树华也不是个真正做企业做事的人。”看到这些情况后,安彩集团果断地决定退出合资,终止协议。要求华林偿还3000万元注册资本金。

  让李留恩没想到的是,孙树华竟然胆大妄为私造安彩的印章,模仿李留恩的签名,公开造假。“后期大家看到的很多有安彩签字盖章的文件和协议都是假的。”李留恩说。

  此后,华林集团又频频出手诸多国家级,省级或市级大型工程项目:位于周口商水的锂电池项目(一期工程拟投资2.7亿元)、南阳天池崖抽水蓄能发电站项目(拟投资72亿元)、25万锭紧密纺项目(拟投资8.6亿元)、哈尔滨三环路工程(拟投资65亿元)、松花江斜拉大桥、周口至商丘高速公路(拟投资21.6亿元)、周口鲲鹏外语完全中学(拟投资3.5亿元)、新乡至长垣高速公路……行业涉及交通、能源、路桥、教育、化工、纺织等多个领域,且以基础产业为主。

  至此,2002年~2005年,华林集团在全国各地设立的各类公司不少于15家,其对外公布的总资产数额也扶摇直上:2002年16.5亿元,2003年33亿元,2004年43.7亿元,也正是在2004这一年,孙树华荣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孙树华和他所掌控的华林集团终于达到了光辉的顶点。

  骗贷

  记者经调查获知,在2002年~2005年飞速扩张的过程中,亦是该企业贷款增长最快的阶段——贷款总额曾达到40亿元,而华林集团对外公布的数字却始终是26亿元。

  在这40亿元贷款中,包含浦发银行郑州分行金水支行2亿元,中信实业银行郑州分行文化路支行1.3亿元,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1亿多元,农行系统20多亿元,其中农行周口分行8.9亿元。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孙树华相对大额的贷款都来自农行系统,而孙本人跟农行系统的关系则“很不一般”。据了解,华林集团有一个专门的融资部,部门的员工则全部都是当地农行的老员工。“凡是有关华林集团的贷款申请,不管多少钱,各个部门一律绿灯,这已经成为农行系统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一个情况了。”一位省农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2002年1月,华林集团子公司安彩华林在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曾向农行淮阳县支行申请年产10万吨给水用聚乙烯管材项目建设资金4.5亿元。4个多月后,即2002年5月17日,“贷款就已到了华林公司”。但是,直到当年6月18日,该公司才成立,而在当年9月27日,该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才获得国家批复。

  孙树华在跑关系方面是惊人的大方。据悉,华林集团一次性给原周口市农行分行行长董学之的司机陈峰户头上打入700万元。

  孙树华的骗贷手段和路径其实并不高明。“他就是胆子比较大。”一位知情人说,而其主要的骗贷手段之一便是土地重复抵押。

  2004年,华林集团将已抵押给农行淮阳县支行的3宗土地,重复抵押给浦发银行郑州市分行,套取贷款资金8600万元;2005年3月,在办理安彩华林4.5亿元贷款项目补充抵押合同时,又将已抵押给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的两宗土地使用权,重复抵押给农行淮阳县支行。经过记者调查发现,上述两宗土地使用权证均为虚假证件。

  “银行可能忽视了一些步骤,华林集团土地抵押贷款登记是在淮阳县国土资源局办理的。”周口市土地局一工作人员说。记者注意到,由于土地重复抵押,被套取贷款资金8600万元来自浦发银行郑州市分行,其行长是从农行调过来。

  根据银行信贷资料,华林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和孙树华个人,拥有河南淮阳、商水两县20余宗土地使用权,面积达到9400余亩。

  在这20余宗土地中,7宗面积共4207亩的土地因长期闲置不用,已被当地政府依法收回。华林集团目前仅有3宗共计1075亩的土地使用权,孙树华本人名下并无土地。其余的10余宗土地,都涉嫌违规办理、变造和重复使用土地使用权证。

  此外,通过竞标大项目获取银行贷款,也是华林集团的另一大骗贷路径。这些大额的贷款去向一直是一个谜。但从华林集团生产来看,贷款没有具体应用于生产或者工程上的迹象。除了主业塑料及PE管材等产业外,由华林集团竞标筹建、总额近200亿元的多项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近两年全部被迫搁浅或放弃。

  崩塌

  按华林集团曾有的计划,四五年内将资产规模膨胀到300亿元,然后设法上市,打造一个产业多元化企业。这一切愿景现在看来犹如海市蜃楼。

  2004年4月,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银行随后紧缩银根,华林集团靠银行贷款支撑的路子被堵死。华林集团“快不行了”,闻到味道的银行们蜂拥而至,争相前来逼要到期的或是没有到期的贷款。

  孙树华使出浑身解数,半年内还了5.7亿元的贷款。当地政府还帮其还了6000万元的贷款,开创了政府帮企业还钱的先例。

  2005年年底,经历了银行逼债风波之后,华林集团旗下子公司锐减到三家,仅剩下河南华林化学建材有限公司、华林塑料蓬布有限公司、三元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外加一个国家合作(PE)检测实验室。

  更严重的是,在这三家子公司中,两个已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唯一正常运营的华林建材,据说也常常开工不足。

  2007年3月下旬,华林集团向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一份破产申请,这意味着华林集团旗下的三家子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

  据一份权威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8月底,华林集团及其9家关联公司在11家金融机构的50个账户中,只有资金余额40.8万元。

  “高达19.3亿元的负债总额,其中仅银行贷款13.6亿元,这起案件,可谓河南企业界迄今为止涉及金额最大的一起破产案。”一位知情人士称。
名越 2007-6-28 18:08
纵深

  草莽富豪VS既定命数

  发迹后的孙树华与挂牌为“京AJ0116”的黑色大奔如影相随。2005年银行逼债风波后,许是为了低调,孙树华改坐一辆车牌为“豫A77598”的丰田越野。

  由一个普通农民到民间富豪再到瞬间坠落,孙树华的人生轨迹宿命般的深深烙上了政企、银企关系学的烙印。

  “搞钱,搞关系”对这个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草莽富豪来说似乎是游刃有余、如鱼得水的事情,在当地人的眼中,“孙树华情商极高,与当官的关系好,他上面有人。”

  这与孙本人给人的感觉有些偏差,他看起来比较木讷,“老实,不爱说话,心眼好,对人实在”是孙家老邻居对他的一致评价。

  娴熟的关系学

  孙树华算是不折不扣的白手起家式人物。

  很小的年纪他就挑起家里的大梁,捡破烂,卖烧饼,蹬三轮,贩卖磷粉,不分贵贱,只要能赚钱,孙树华都干。

  淮阳县漕河乡是孙树华起家的发源地。1992年,孙树华与当地乡政府合作办起了一个小型的塑料农地膜场。作为孙树华的一个新的起点,不到半年,孙就赚了200万元。

  在早期,孙树华熟练运用关系学的能力就已经开始彰显出来。据淮阳县工商银行原行长张学财讲,孙树华“不知道用了什么办法,跟工行的信贷员混得很熟,信贷员经常偷偷贷款给孙”。

  原漕河乡乡长迟某退休后,被孙树华请入华林集团继续发挥余热。

  淮阳县政府部门一人士说,孙树华可以随时见到县里的领导,而政府部门汇报工作见一次领导则需要事先排队。

  据一位知情人士讲:曾经,淮阳县的税务部门查华林集团的账,可能发现情况严重,时任淮阳县税务局负责人赵某做了两件事,第一依法冻结了华林的户头,第二关掉了自己的手机。时任淮阳县县委书记陈新庄得知后,费了一番周折最终找到了赵某。

  陈新庄当时不容置疑地对赵某说,华林集团是淮阳县最大的企业,我们应该支持他的发展,马上解冻华林的账户,他现在需要资金发展,欠的钱可以缓交。随后,县里向上面打了份报告,内容大概就是说淮阳县税务局负责人赵某支持当地企业发展工作不力,要求调任,没多久,赵就被调出了淮阳县。

  记者辗转找到了目前正在某县工作的赵某,求证这件事,赵某只是肯定了自己2001年到2003年在淮阳县税务局工作过,对于记者其他的问题一概拒绝回答。

  陈新庄在2002~2004年期间任淮阳县县委书记,2004年由于“过度劳累”死在办公桌上。孙树华与陈新庄的“关系不一般”,当地人几乎是人人皆知。华林集团拥有的大部分土地就是在陈新庄当政时期征到的。

  “孙树华跟淮阳几任的领导关系都很好,不仅淮阳的领导买他的账,连周口的领导,包括省里领导都买他面子。”一位华林老员工说。

  政府为了扶持当地企业发展,不惜充当企业利益的代言人,华林集团5500亩占而不用的土地就是最好的注释。在征用这些土地时,当地政府部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明明企业在当时还要不了那么多土地,一些人硬是要求他们去填充项目,追求所谓的‘把规模做大’,结果导致一部分土地荒芜。”

  孙树华不会用信用卡,从来不转账,他去哪里就把成捆的现金装在一个蛇皮袋里,扔到“大奔”的后备箱里。他的司机曾讲过,孙树华去北京跑关系,送钱从来不避人,把装有成捆钞票的蛇皮袋往别人办公桌上一放,无知者无畏。

  人生转折

  孙家穷,在当地穷出了名。一家人“连口都糊不住”的日子孙树华捱过。

  关于孙树华的发家,当地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为了生计,孙树华在淮阳县蹬过三轮车,一个酷暑的大热天,蹬三轮的孙树华在路边救了一个昏倒的陌生人,一天才能收入几毛钱的孙树华东拼西凑帮这个陌生人付了住院费。陌生人醒后讲明身份,原来孙树华救的是上海的一个大商人。

  此人来淮阳当地考察,打算办塑料厂。为表示感谢,此人一下拿出几万块钱感谢孙树华,孙树华坚持不收。见小伙子正直善良,此人决定在这里办厂,把厂子全权交给孙树华。

  这次偶然的机会,让孙树华实现了从一个“破烂王”到一个企业经营者的转变。

  孙树华人生真正的转折点,是在1994年5月。一次突如其来的车祸,使外出联系业务的孙树华变成了植物人,所有的人都以为孙树华完了,塑料厂的工人们纷纷离开,家人也不再抱任何希望。

  八个月后,孙树华竟忽然苏醒,大难不死后,身边的人感觉到孙树华的性格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外表依然质朴、老实,行为做事却越来越胆大,“对个人得失看得很淡”,一副豁出去的拼命工作态度。此后,华林集团开始走高速发展扩张之路。孙树华本人也由一个实业经营者转型为资本运作者。

  “如果没有那次车祸,孙树华可能还会跟以前一样踏踏实实做实业经营,心没有那么大,也不会那么野。”一位华林老员工说。
名越 2007-6-28 18:08
草莽富豪

  孙树华是一个对生活没有任何要求的另类老板,据当地老员工讲,他每天吃的餐谱连工厂里普通的员工都不如。从来没超过两个菜,过的是苦行僧似的生活。

  而他在另一方面出奇的大方,“刚开始创业时,比如能从银行贷出10万元,那么他就敢拿出一半去跑关系,从银行贷出100万元,他会拿出20万、30万甚至更多……如此循环往复。”一位知情人讲。

  华林集团能频频拿下一些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据河南发改委以一位知情人士说:“都是当地政府为其跑下来的。”

  孙树华为了应付政府部门的“视察”,在郑州和南阳有两个秘密的仓库,“工厂里车进车出的忙碌情景,给所有人制造了华林集团PE管材销路很旺的假象,其实都是运到外地自己的仓库去了。”据知情人士讲。

  而在华林集团遭遇银行逼债风波时,当地政府“侠义”地东拼西凑帮其还了6000万元的贷款,开创了政府帮企业还钱的先例。

  华林集团如昙花一现崩塌的原因,了解内情的人都把它归结为内部的管理混乱。把一个集团的命运系于一个人的主观意志,这在华林集团一点儿也不言过其实。

  孙树华有6个兄弟姐妹,除了孙的大哥外,其余都在华林集团任职。孙家兄妹最初都有签字权,随便一笔费用大笔一挥就可以在财务实报实销,最终搞得财务混乱。孙树华见这个情形,收回签字权,大的支出需要有孙树华自己的签字。

  新制度一出,孙树华的兄弟姐妹见不好搞钱了,就想了另外的高招。趁着孙树华经常在外出差的机会,模仿孙树华的签名,去财务拿钱。

  纸里包不住火,这件事最终被孙树华发现,很少开会的孙树华把自己的兄弟姐妹召集到一起开了个会,会上孙树华一拍桌子,说了一句话:“以前你们谁模仿我签字去财务拿钱,我就不追究了,从现在开始,谁要是再模仿我的字,我就XXX!”骂了一句粗话后,散会。

  而这句粗话,却是这位荣登《福布斯》的河南首富,最后一次在华林集团会议讲话的结束语。

  透视

  不能只惩戒个别人

  在河南,业内共知的是,周口市被多家银行机构列为金融高风险区。

  有关调查资料显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企业逃废债务率及企业诚信缺失比经济发达地区高5~10倍。周口的版本是,这里的金融机构只有四大国有银行,无一家商业银行,并且这四大国有银行近8年没有办理过住房按揭业务;银行储蓄“虹吸”现象严重,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条件在河南省最为苛刻,以至于许多企业被迫迁往外地。

  华林集团巨额骗贷,是对这种金融高风险的诠释,也是对所谓严格风险控制的反讽。

  业内人士曾这样描述过周口一些企业早期的贷款模式:从银行贷出20万元,企业会拿出10万元感谢有关操办人,继而再从银行申贷100万元;等到这100万元到手后,企业敢拿出三四十万元乃至更多的钱作为回馈……如此周而复始,企业和银行的利益相关者一直捆绑在一起。在当地,一个几乎是公开的“行规”是,银行贷款的“回扣率”一般在20%以上。

  华林集团规模迅速膨胀,据称走的就是这条路。而这显然不是孤例,当地业内人士透露,近两三年来,整个周口地区一些企业涉嫌银行骗贷最终东窗事发的大案要案就有五六起,主观逃废债的事例就更多。去年6月,周口市万园集团啤酒有限公司以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在中行沈丘县支行骗取1.461亿元据为己有,其中的“秘诀”,就是与银行内部的工作人员“内外勾结”。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金流动取决于金融生态,这是资金按市场原则自由流动规律的结果。金融生态好,商业评级就高,在资金调度、信贷规模或授权授信时,就会产生倾斜,会有更多的信贷资金向这个地方流动,形成资金聚集的“洼地效应”,从而促进经济更快地发展。反之,则会引发资金的外流,削弱一个地方经济的竞争力。华林集团、周口市万园集团啤酒有限公司等企业以非法手段骗取银行贷款,直接破坏的就是地方的金融生态、投资环境和对外形象。

  越是落后、越是贫穷的地方,越是容易陷入这种恶性循环,这似乎是一种规律。当地银行人士透露,在周口,银行机构和政府部门一般有着这样一个不成文的理念:经济越是落后,越要给企业贷款,而且要给大个头企业贷巨款,假如不给企业贷,就永远没有做大做强的可能。这样的理念,看似合理,实际上却经不起实践的检验——诸多灰色利益随之产生并被巧妙地遮盖住了;大型企业贷款来得太容易,就会膨胀,常常走上盲目扩张之路,甚至将不断融资贷款当做自身的生存之道……这些因素的综合,就导致整个地区经济结构、商业文化的扭曲甚至崩塌。

  目前,华林集团原董事长孙树华被刑拘了。但仅仅检讨一个企业,仅仅审视一个人就够吗?一个地方的金融生态和经济环境应该如何重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6年是周口的金融生态环境年,当地政府和银行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努力营造安全共赢的金融生态环境。进入今年,这种工作又推进到了一个新阶段。目前,孙树华被刑拘,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法律惩戒机制开始深入地发挥作用,表明了中央和地方政府打击金融犯罪的决心。不过,法办了一个孙树华,其他“赵树华”、“李树华”呢?如果只惩戒个别人,不从企业、银行、政府几方的共生机制中找问题,如果只要求企业讲诚信,不从商业文化和金融生态中找原因、建制度、强监管、树信风,那么类似华林集团骗贷的恶性事件还会继续发生。

精心设计QQ群盈利模式

带头大哥精心设计QQ群盈利模式

记者了解到,QQ群模式盈利的基本链条为:

通过网站上建立博客发表文章——
通过技术手段提高点击率——
利用媒体进行造势吸引投资者眼球——
开立股票QQ群进行收费;

而此外还有另外一种更加隐晦的盈利模式。昨日,记者获取了“带头大哥”会员所提供的一份多达10000字的资料。从资料中不难看出,“带头大哥”“敛财”的 过程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设计了十分复杂,有着详细责任、权利、义务规定的合同来规避法律风险, 也就是说,他早已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可能会面对法律的制裁。

  不叫会员叫培训

  此前,带头大哥777曾经表示过自己并没有收取会员费,而只是收取了一些培训费和资料费。“带头大哥777”曾表示,“咱们现在创造的模式,是中国至今没有过的。我们通过培训的方式来建立这个团队。大家和我是合同关系,是培训合同,就是接受我的有偿培训,我收取培训费。这个培训费也是合理的一部分用于购买我的股票操作技术,这个知识肯定不是无偿的。另外,组织策划这些培训,并现场进行讲解和答疑,是付出了劳动的。因此我根据成本核算确定了4000到5000元的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他这么做有可能是考虑到“会员制”已经遭到国家的打击,必须要变换形式。但不管怎么样,在没有证券从业资格和未经证券监管部门许可的情况下,这都是违反法律法规的。

  用“赠与”引人上钩

  也许是感觉光说培训不能充分吸引人,他还在说明中表示,交费股民与其不光是培训关系,还有赠与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大哥还要给你们钱。

  他写道:“这次组织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组建巴菲特式的团队,因此我在已收的培训费中,按每人抽取2500元、共200人计算,共抽出50万元,作为这个团队的发起资金。然后,我将这个资金注入一个独立的单一账户里,由我进行股票投资。我准备将应由我个人享有的权利,捐赠出50%。也就是说,在50万元炒股盈利后,我只享有50%的分红权。我捐赠的这50%分红权,除以200份,每份就是0.25%的分红权。也就是说,每个参加培训的人享有0.25%的分红权。我预计团队的总运营期是5年,在这5年当中,当红利达到100%后,我就开始第一期分红,以后每年分红一次。但是每个人只能领取分红款的25%,其余75%继续在操作资金中滚动,在团队运作到期后,可把应得红利一次性全额领取。我的目标是在5年期满后,咱们的团队资金总量应该不低于1000万元。大家的红利也将达到2万元,远超过你的投入。”

  他写道:“如果这个团队能按我预期的那样发展五年,我初步测算了一下,你的收益不会低于2万元,是你支出的若干倍。如果一切发展顺利,我将在团队的资金达到一定数量后,撤销这个团队发起成立股份有限公司,直至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成功。今天由我创立的这个团队,就是完全仿效巴菲特模式。无论我们的试验最终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们这些走在时代前列的人,必将成为中国股市发展史上的重要一页”。

  运作一年涉及20余省区

  在这份资料中,可以看到“带头大哥777”的QQ群运作已经至少超过一年以上。因为,资料显示,“带头大哥”发起这个所谓的培训活动的日期为2006年5月4日,他在说明中写道:“各地区群自达到预定招生人数之时即关闭。最迟关闭时间:上海群为2006年5月10日16点30分、深圳群2006年5月12日16点30分、北京群2006年5月14日16点30分、济南群和成都群2006年5月16日16点30分。”

  而记者发现,“带头大哥”此次培训活动,竟然涉及到全国大部分地区,包括北京、河北、东北三省、内蒙古、山西等20余省区。


Background:

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股神”被刑拘 “带头大哥”神像崩塌之谜

北京青年报

2006年5月10日,“带头大哥777”以王晓的身份开始在网上设群传授股票经验。他事业越做越大,最终被炒为“散户的保护神”,通过缴费方式申请加入“带头大哥777”QQ群的人员多达900余人。


其实,“带头大哥777”本名叫王秀杰,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自称叫王晓,他喜欢把“777”作为自己的幸运数字缀在自己的绰号“带头大哥”后面,他所捐赠的慈善项目也被他自己称为“快乐777”项目。而7月却并没有给喜欢数字7的王晓带来吉祥。2007年7月2日,在网络上叱咤风云的“股神”被吉林省警方以涉嫌利用网络非法经营投资业务刑拘,他的真实身份昨日开始浮出水面。


身份揭秘



“带头大哥”并非高干子弟



据知情人士透露,“王晓”只是“带头大哥”的化名,其真名叫王秀杰,1973年1月10日出生于长春,大专文化,身高超过1.8米。



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王秀杰的父亲已去世,母亲已有72岁高龄,家中至少有一姐一弟。今年34岁的王秀杰前些年结婚后又离婚,几年后,再次成家。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带头大哥”为建行吉林省分行一房管科科员,但建行人士表示,该行房管科并没有这个人。



“带头大哥777”曾称自己出生于长春市一个高级干部家庭。但知情人士透露,“带头大哥”出生在一个普通市民的家庭。其也非1992年入市,而是于1995年开立股东账户入市。



昨天,记者辗转在长春市某小区找到“带头大哥”的母亲沈某家,敲门后无人回应。邻居信先生说,沈老太一直独居,不太和人来往,大家只知道她有儿有女,但只见过其女儿来过,“印象中她儿子挺胖,只是在远处见过一两次”。楼下的邻居也表示,没见过老太的儿子来过。



从“带头大哥”的博客中发现,他组建了一个“带头大哥777团队”,在其博客成为“中国第一博”后,这个团队组建网站、吸纳会员,同时进行宣传。针对这一情况,昨日记者在知情人士处得到证实,“带头大哥”团队至少有10人,王秀杰被控制后,其他大部分成员仍留在长春,没有离开。



案件进展



被网警带走下周可能批捕



据证实,调查“带头大哥”的是吉林省网警部门。昨日,省公安厅网警总队网络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带头大哥”王秀杰只是被刑拘,尚未被批捕,详细案情还不能对外透露。对王秀杰的批捕,预计下周可以有结果。



“‘带头大哥’是在长春市被警方控制起来的。”一知情人士说,目前,与“带头大哥”有关的包括工行、交行、农行等多个银行账户已经被警方冻结。昨晚据接近消息源的人士称,目前“带头大哥”案件已经由公安部门移交检察机关。



据知情人士透露,经司法部门连日调查,最后确认此次涉案金额已超过1000万元,主要的敛财途径是利用QQ群、博客和个人网站,通过加盟会员的形式向广大网友收取会员费,只有加为会员后,“带头大哥”才会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



经过统计,“带头大哥”共计建立会员QQ群70多个,收取会员费总计超过1000万元,主要存为短期定期存款。



“在本月的3日或4日,‘带头大哥’就被公安机关抓获了!”知情人士说,这次被抓非常突然,王秀杰根本没预料到,警方的行动会如此之快。据称证券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之前曾找过“带头大哥”,他并没有在意,认为最多罚款了事。而在公安机关将其传唤后,他才真正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十分配合警方的调查,并一股脑儿地将其所作所为交待出来。


知情人士说,王秀杰被警方控制后,所有涉案人员及其家人都被传去问话,但并没有被扣留。知情人猜测,王秀杰一定是将所有罪名都揽到他一人身上了。

不断努力把握好机遇

机遇与成功


  小溪抓住了源头活水的机遇,成为了大泽;种子抓住了土地肥沃的机遇,成为了参天大树;人类抓住了火种的机遇,成为了世界的主宰。抓住机遇,加上努力,我们就可以创造成功。

  怎样把握成功的机遇?成功的过程有其必然因素,如勤奋、努力等;也有偶然因素,如机遇。但我们知道必然性与偶然性是相互依存的,偶然性的背后隐藏着必然性。成功亦是如此。机遇只是意味着一种可能,成功也许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机遇表现出来,但能不能看清楚机遇、把握住机遇,却需要一番艰苦的踏实的准备。古人云:“时势造英雄”。机遇是一条公认的快速成功、成才的捷径。如果没有刘备三顾茅庐的机遇,诸葛亮将会老死乡里。如果没有与怪异老者的相遇,张良就庸碌一生。如果没有与唐太宗相见的机遇,魏征就会死在囚牢里。如果没有航海的机遇,达尔文《物种起源》将会推迟数年才会诞生……由此可见,抓住机遇,确实可以创造成功。

  机遇好比天上的流星划过,但流星毕竟只是很少。抓住机遇并不一定都可以创造成功,只有不断努力把握好机遇,我们才可以创造成功。

  机遇,是一个成功的不等式,它让一切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生活报)

白酒营销困局?

中国白酒营销困局?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海珍


“今天很残酷,明天将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部分事业是死在明天晚上。”阿里巴巴CEO的一句经典台词,掀开了17大老牌名酒目前在混乱中寻求突破的市场格局。随着海外资本跃跃欲试地觊觎着名酒市场、随着地方保护主义对一些区域市场给这些名酒制造重重障碍;随着啤酒、红酒、黄酒不断蚕食着白酒的市场占有率。代表中国中庸文化的传承者领袖们,又当如何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实现突围?死在明天晚上,还是享受后天的美好,一切尽在一念之间。

  如何吆喝自家的酒?如何将酒卖出身份与地位?如何在白酒营销大战中塑造自己的品牌?这些问题刺激着白酒厂商也搅动着市场。然而,绝大多数白酒无法准确定位自己的品牌内涵,在营销模式上还都无法走出模仿盲从的怪圈。从而形成“你方唱罢我登场”乱哄哄的局面。

  广告狂轰滥炸的陷阱

  纵观酒业市场,多数白酒品牌都是在“情感文化”方面做文章,都想通过对情感的细分与表现来传播品牌的思想文化内涵,想通过历史的认同感来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例如20世纪90年代曾经盛极一时的鲁酒,不惜血本巨额争得“标王”称号,却迅速陷入“勾兑门”事件中,鲁酒因为“勾兑酒”与新闻媒体的疏漏而被市场迅速抛弃。近年来,关于鲁酒复兴的呼声越来越高,孔子的家乡,文化底蕴不可谓不丰厚,但是却无法出来一个叫得响当当的名酒,有专家认为近年推出的高档酒“泰山封禅”可担当鲁酒复兴的重任,但是“泰山封禅”名字虽然霸气,但市场上却反响平平,既看不见营销上的发力,也看不到如何借势千年文化的沉淀。产业与文化嫁接的思路是对的,但是却看不见后续动作。

  著名品牌专家于清教在评价当下白酒营销市场时,直率地指出:“整个白酒行业似乎掉进了烧钱砸广告、砸市场的陷阱,几乎所有的白酒品牌在靠广告支撑着其品牌、市场和渠道运营。”
“我们可以看看国外烈酒‘马爹利’是怎样做广告的,”于清教说,“大家可以看看今年五月《福布斯》杂志封底刊登的‘马爹利凯旋’广告,它的独特之处不是其版面的高贵设计,也不是其媚惑的广告词,更不是其干邑品牌的价值诉求,而是版面左下角有一行很小很小的字:饮酒后勿驾车、未成年勿饮酒。这个细节说明了‘马爹利’的文化,并准确定位尊贵生活品位的品牌差异化与人文化情感值。”

  而我们的不少白酒品牌实际上挣扎在高端不高、中端不中、低端不低的定位尴尬与市场的随波逐流中,这从白酒品牌的广告现象中即可看出其中的困局端倪:擅长玩弄文字游戏,广告创意雷同,抄袭模仿成风,靠包装、炒作而不是文化,广告诉求和品牌定位、品牌价值严重脱节,不赛产品、品牌却豪赌广告等等。甚至不少白酒品牌单纯把其销量的成功归结为渠道管理或终端运作或品牌定位的贡献上,视广告、包装策划为品牌的救世主。

  “从企业经营角度来看,中国白酒业并没有看到自己固有企业文化与儒家文化的巨大差异。孔府家酒等卖文化的白酒企业事实上仅仅是运用了一个高超的经营手段,但这不过是很初级的、低层面的竞争,最多只算是”经营文化“,缺乏的是一种具有核心性质的企业理念。在中国白酒企业一路高歌猛进的发展历程中,其实是真正忽略了自身的文化建设,包括企业文化和产品文化。在产品文化方面,由于缺乏文化打造,致使中国白酒企业的产品不仅现时形象模糊,而且下一步的市场推进尤其是进入国际市场的时候,就很容易地感觉到推进乏力。”

  多品牌的困惑

  五粮液依靠品牌买断成为中国酒市的霸主。从品牌买断的形式来看,这是一种创新的多品牌策略。从多品牌策略对市场占有的贡献来看,这种策略对于五粮液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有着重要的作用。白酒企业利用多品牌策略频频出击,使公司在顾客心目中树立起实力雄厚的形象,利用一品多牌,从功能、价格、包装等各方面划分出多个市场,能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要的各类顾客的需求,从而培养消费者对本企业的品牌偏好,提高其忠诚度。对竞争对手来讲,企业多品牌策略,各类品牌的产品摆满了货架,就等于从销售渠道减少了对手进攻的可能,从功能、价格诸方面对市场的细分,更是令竞争者难以插足。此类进入障碍,无疑是大大加大了对方的进攻成本,自己增加了一副抵御对手的盾牌。因此,多品牌策略对于做大企业规模,壮大品牌实力有着巨大的作用——这就难怪众多的名酒纷纷仿效五粮液,开始品牌买断的全面运作。

  白酒营销专家何足奇认为:多品牌策略在共享品牌资源,节省传播资源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五粮液集团的广告传播就是这样——企业形象展播、企业形象MTV和品牌联合传播为众多的买断品牌节省了大量的广告费用,从而让更多的传播资源向区域市场、渠道和终端转移。这种共享品牌资源的策略在连续几年中为五粮液集团的系列品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就是五粮液买断品牌能够越做越多,越来越繁荣的原因。当然,物极必反,这是事物的规律。如果过多、过滥地运用同样的策略而没有创新,这种资源的共享也将走向衰弱,甚至起到反作用。

  “由于众多的名酒企业缺乏细致的品牌管理技术,更缺乏完整的营销系统,他们大部分是立足于自身的品牌资源上进行粗放型品牌开发,把品牌经营、成长、控制的权力交给买断商们运作,因此,白酒多品牌策略带来的市场恶性竞争、畸形发展和同质化竞争让整个白酒市场充斥在低层次的资源搏杀阶段,这种现象是多品牌策略滥用的扭曲反映。例如,剑南春的买断品牌‘剑南娇子’、‘剑南御酒’、‘剑南醇’等,基本上从属于一个档次,在市场定位、价格定位上几乎完全重复,市场的策略也基本相同。由此引发的品牌与品牌之间的争斗就在所难免了。”何足奇补充说。



对于白酒企业来说,采用单一品牌策略还是采用多品牌策略必须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小企业、小品牌在进入市场,抢占市场份额,谋求立足市场的时候,强力突破市场的单一品牌策略;而发展中、壮大中的白酒企业,则可以借助自身的品牌优势,发展多品牌策略。但是,多品牌策略不是疯狂地买断品牌,在市场上制造大量的近亲畸形儿。

  “应用多品牌战略的白酒企业,一般要具有防御性功能,多品牌策略若是能够在不同的市场空间、不同的渠道、不同的价格空间占据优势,就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要的顾客需求,从而培养消费者对本企业的品牌偏好,提高其忠诚度。”何足奇说。

  但是中国的白酒企业采用多品牌战略后,往往造成了品牌资源的浪费。所以现在的白酒市场,每年都会诞生很多新品牌,每年也会消失一些品牌,品牌只沦为销售的一个工具,并不能成为真正助飞白酒企业成长,并不能真正形成价值。

  高端品牌高处不胜寒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由此带来的企业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白酒的消费结构也继续向优质白酒转移,低端市场规模进一步缩小。白酒行业经过几千年的演绎与沉淀,在技术层面突破的难度增大,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差异化的产品概念不可或缺。

  也正是基于此,白酒品牌开始纷纷打高端市场,五粮液、茅台酒凭借在消费者心中长久树立起来的品牌,轻易站稳了高端市场。近年来,四川全兴集团全力打造的水井坊大打老窖池概念,水井坊在上市之初便重磅推出考古发现的明代水井坊酿酒遗址,作为产品品质的支撑点,深刻挖掘“中国白酒第一坊”的人文价值。并将“文化营销”、“公关营销”、“事件营销”和“广告行销”等众多传播手段整和在一起,切实传播“中国白酒第一坊”和“水井坊——真正的酒”,并开展了美酒之旅、水井坊之夜——维也纳国家青年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水井坊集经典与时尚于一体的品牌文化,从而将水井坊成功打造成一个高端奢侈品的品牌形象。

  水井坊的成功也极大地刺激着其他白酒企业,大量的区域品牌,连地方酒企、原产地的游击品牌,也纷纷进入高档酒市,一款豪华包装就是高档酒的全部,因而,除了占据本土酒市最高端金字塔尖的极少数品牌外,绝大多数高档酒,只是高价酒,并无“档”次可言。双沟的“醉猿”超过了千元价格线,“苏源洋河”的价格线,延伸到了2000元/瓶以外。以前人们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如今的高档酒市,是只要你敢定价,就敢做市场!在美轮美奂的各大城市专卖店、商场超市中,一瓶瓶精美豪华得让人目不转睛的高档酒,究竟卖给了谁?卖了多少?没有官方统计数字,但从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而言,高档酒市注定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市场。

  何足奇先生总结了各种高档酒的尴尬表现:苍白的情感诉求;找历史、工艺、品质的元素,但无法产生具有消费价值的品牌力;针对细分市场的个性化价值,如礼品、商务,但大量的品牌进入,迅速形成同质化,最后的结局只能是市场冷淡,消费者漠然。



“高档酒的生命,在于高档价值的衡量体系——这种体系不是企业造出来的标准,而是品牌价值在消费者心中的价值体系。水井坊基本上完成了价值体系的构建,因而高档酒市的品牌价值稳固,品牌力量强大,品牌也深入人心。”何足奇说,“但是其他绝大多数高档酒,只有华丽的包装与高档的价格。”

  白酒品牌提升之道

  资深策划人戚海军认为,白酒的营销,最重要的是将卖点诠释清楚。通过逾越情感诉求,建立品牌沟通、创新差异、针对目标市场、引导消费等方法体现产品的卖点。

  商业评论人朱玉增认为一个品牌的树立就要企业品牌传播的主动性、多变性,企业要学会善于借势公关活动等以不同的营销模式推陈出新演绎品牌文化内涵,从不同角度诠释品牌的卖点,达到和更多消费群体的沟通,如同金六福演绎其福文化、高炉家酒的快速成长在于不断演绎家文化一样。

  “中国白酒业要走出目前招商、品牌、产品、包装、价格、渠道、广告等误区,更需要脚踏实地地去研究消费者,分析市场,从产品品质、技术创新、酒文化、绿色环保、品牌战略、品牌营销、人性关怀等多方面深层地去挖掘差异化与个性化,而非停留在浅层次的盲目的价格战、广告战上过度消耗企业和行业自身体力,浪费行业和市场资源。”于清教总结道。

英国史上首富

英国史上首富曝光 巅峰期资产达360亿美元

来源: 新华网 
 
  谈到史上知名巨富时,人们总会自然而然想到像汽车大亨亨利·福特和石油巨头约翰·洛克菲勒这样的美国人,而老牌工业国英国在此领域似乎始终“默默无闻”。
  然而英国国家档案馆新发现的一份英国国税局1929年“出炉”的本国巨富排名表中,出现了一位资产额可与上述美国人“平起平坐”的富翁。他自然也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富有的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报道,这份财富表是税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从国家档案馆内找到的,表中排名第一的约翰·埃勒曼爵士就是英国历史上最富有的人。
  埃勒曼生于1862年,从身为粮商的德国裔祖父那里继承了一笔为数不多的财产,此后逐渐发展起了自己的产业。
  埃勒曼以航运业为切入点,后来又涉足酿酒业、新闻业、煤矿业和地产业。他曾是英国《泰晤士报》和每日邮报的主要持股者,也曾拥有伦敦中部部分“黄金”居住区的地产。
  据发现这张列表的税务人员估算,埃勒曼大约有90亿英镑(约合162亿美元)流动资产。如果加上他的个人财产和其他资产,那么埃勒曼在其事业巅峰期总资产额可达近200亿英镑(360亿美元)。这在20世纪上半叶的英国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埃勒曼与其未来的妻子汉娜·格洛弗于19世纪90年代初确立恋爱关系,但直到1909年两人才步入婚姻殿堂,那时他们的孩子已经15岁。
  促成这场婚姻的是苏格兰一种鲜为人知的法律,即如果一对男女在苏格兰连续同居21天以上则他们自然成为合法夫妻。
  在这场奇特的婚姻“仪式”之后不久,埃勒曼的次子约翰出生了。
  婚后,埃勒曼将妻子与社交活动严格隔离开来。对于丈夫的这种做法,格洛弗曾说:“他把我保存在玻璃箱里,但我是人啊。”
  不仅禁止妻子接触社会,埃勒曼自己也尽量远离公众和媒体视线,以至于当他1933年辞世时,他曾经掌权的报社都为发讣告时找不到照片而发愁。
  时至今日,即使是英国人也几乎忘却了埃勒曼这个名字。然而,他却曾是唯一能在亨利·福特和约翰·洛克菲勒这样的美国大亨面前昂首挺胸的英国人。(新华社供本报专稿刘鹏)

三张小书签挣了六十万

三张小书签挣了六十万

“如果说一个馒头引发了一场血案的话,那么一个小小的书签,将引发中国出版业的一次重大变革!”


作家王朔的新书《我的千岁寒》4月初即将面世,用“万人瞩目”来形容一点儿不过。 可是,您可能会奇怪地看到以下内容:

“尽阅千岁寒,眼镜要保健”,宝岛眼镜温馨提示:爱眼护眼小常识……

《我的千岁寒》读者,立刻获得金山毒霸一个月的免费试用时间……

王朔这是写的什么东西啊,这不都是广告么?您可别误会,这些东西的确会出现在《我的千岁寒》里,但却不是王朔写的,这是一个叫做司新颖的人,带着他创办的一家名为“诺贝国际”公司的主打项目“诺贝书媒”,往书签上印的广告,而这些书签,则被夹进了王朔的书中。


“我自己也是写过书的人,肯定不会把这事给做恶心了,我们上的广告都会是对读者有用的产品,设计美观。像这次宝岛眼镜的广告,书签的正面背景是一段铁轨,上面压着王朔书中的精彩语录,下方写着‘品味生活:一本好书,一段旅程——宝岛眼镜’,其实就是一个很艺术的形象广告;背面印的‘宝岛眼镜温馨提示’,则是一些爱眼小常识内容,因为看书多的人一般眼睛都不好,眼睛好的看书时也应该注意眼睛的休息……”


王朔新书还没正式发行,但司新颖靠着书中的三张小小书签,就已经先赚了几十万了。“我们下一本是《姚明传》,现在就已经卖了百万以上了,广告客户已经有了四家,除了书签以外,可能还会出加页,有个银行还准备要加腰封。”


掌握80%的畅销书资源

当记者走进北京西直门西环广场的诺贝国际传媒总裁办时,司新颖正在跟一个客户打电话: “排在前面的出版商我们基本上都已经签订了独家的排他协议,您要是觉得安妮宝贝份量不够重的话,您觉得刘若英怎么样?她写的《下楼谈恋爱》这种书是比较火的。体育明星和经管类的明星,您知道孙正义吧,《孙正义传》您觉得适合么?或者是惠普前CEO写的《我在惠普的日子》,类似于这种书,您觉得跟您的用户群契合么?”


听到司新颖亲自向客户进行的推销,记者不由惊讶于他手上“名人”资源的丰富。
“诺贝国际现在掌握了中国80%的畅销书资源,已经跟10家全国知名的大型出版机构签好了协议。”司新颖嘿嘿一笑:“韩寒、姚明、王朔、郭敬明、安妮宝贝的新书现在全部在我们手里,除了王朔,4月份,美国新闻周刊首席记者布鲁克·拉尔墨写的《姚明传》将发行,5月份是韩寒的《光荣日》,紧接着是安妮宝贝的一本书,书名现在我都还不知道。”


司新颖向记者介绍,作家跟出版机构签完版权协议以后,以往并不介入图书的运营,而出版机构也是维持着多年一成不变的赢利模式:出书、卖书;投入、产出。不是没有人想过利用图书载体进行增值,但是他们往往是有资源的不专业,有专业的又没资源。诺贝国际与出版机构签订了独家经营代理合同,司新颖介绍:“我们这叫给图书延伸一米,所得利润我们和出版机构分享,他们拓展了盈利空间,我们得到了盈利平台,所以很多出版机构愿意跟我们合作。”


以书为媒,作为一个崭新的媒体形式,在说服广告客户的过程中,竟然也是出奇地顺利。“我们都很纳闷,现在跟我们合作成功的客户没有任何一家是超过15分钟的”。诺贝传媒向客户提案的所有 T都不会超过10页,为的就是“把客户在15分钟之内搞定”,司新颖将这15分钟又分解成三个5分钟:“第一个5分钟客户知道我们在干嘛,第二个5分钟知道品牌怎么和书媒更好地合作,第三个5分钟就——谈价格。”司新颖一边说,一边挥舞着手上的成品书签,对已经合作书媒推广的银行、眼药水、数码商等如数家珍。


书媒是分类最细的媒体

听完上面一段故事,或许您会觉得司新颖的成功来得太容易了。但是为了这看似容易的成功,他已经悄悄地付出了两年的准备,如果算上他之前在传媒和IT作为市场职业经理人的经历,也可以说得上是十年磨一剑了。


司新颖,笔名老猫,真名知道的人少,“老猫”知道的人多。干过报纸总编、电视节目总策划,写专栏,出过书,现在还是搜狐的所谓名人博客……用他博客里面的话来描述是:“猫猫她爸,专栏作家;傻大笨粗,基本文化。”可就是这个自认为“傻大笨粗”的人,早在2003年,就已经让小小的书签,给他挣回来过一部1万多元的组合音响。那时司新颖的小说《痛苦缓期执行》将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为全球知名音响厂商做市场的朱星海找到他,问:“你的书发行量不小,读者群又是特定那群人,有没有一个合适的方式把我的产品和你的书结合起来?”


“我当时没有多想,就说那就加个书签吧,把你们的音响印到上面。”司新颖介绍道,“当时也没有什么商业意识,就是想着要帮朋友一个忙。”没想到后来音响公司还付了酬劳——一套组合音响。司新颖一算,乖乖,稿费才1万多块钱,小书签换回来的音响市价却比稿费还要高。



“虽然大家看的是我的书,但我书里面这么一个小小的纸片,创造的价值却比我的书还大,并且潜在价值更大,这是不是可以打破传统图书出版的盈利模式呢?”司新颖当时就和铁哥们儿,也是榕树下出版的总经理路金波商量。他们发现,不但国内就是国际上也没有这种在书里面做广告的模式。“我就纳闷:为什么没有人做呢,我也做过媒体,报纸杂志都是靠发行和广告两条腿盈利,为什么书就不可以呢,要是给书引入一些画龙点睛的广告,说不定还可以把书价给降下来呢。”


司新颖越琢磨越觉得这是个好点子,“我做过近10年传媒,一直在想什么样的东西能够更有效地到达用户群那里而不产生浪费。”他对记者说起了他对书籍市场的理解:“大众媒体针对大众,即使是有了频道或者版面分类,也无法知道你的读者是到底是谁,会不会认真看也不知道;但是书就不一样了,书是迄今为止我见过分类最细最全的媒体,光小说就分爱情小说、文艺小说、商战小说、官场小说、战争小说……少儿读物,他也分为学龄前儿童读物,5-7岁读物,7-9岁读物……什么样的书有什么样的读者,这样我们就可以依靠书的分类找到他相应的读者群,而这个读者群恰恰正是商品和厂家要的用户群!”


“所以我就有了‘以书为媒’,做书籍广告的想法。”司新颖从2004年便开始进行筹划,他知道这个已经不是创意这么简单了,因为这是创业。他说自己的价值是因为自己是个“狙击手”,“一发子弹撂倒一个客户!”而他并不是大张旗鼓地冒进,而是一家一家地去找知名的出版机构,介绍他的想法和项目,并且跟出版机构签独家的、排他的协议。“如果不是王朔这本书把我们抖出来,我们也就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中国出畅销书的出版社全签下来,现在已经签了10家大型出版社了,这样别人想模仿的时候就只有去签小单位,但那样他的书出版量就会很少,我的书一起手就能够印出10万、100万册,别人只能出一两万册,别人就没有办法和我竞争”。司新颖自信地说道。

2006年6月,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司新颖,联合几个重要合伙人,创立诺贝国际传媒集团。


我们一小步,出版业一大步

司新颖介绍,今后他们准备在一本书里放一系列的书签,用封套封好,因为现在出的书都是软精装——也就是塑封的。“这样书签就不会掉出来”,系列的书签正面都会用作家书中的精彩语录来组成,“这样大家会留下来,还会多次传播。”同时,他也在积极开发腰封、前置加页等位置的广告,“做到极限的时候,我们会做成一加一,像咖啡伴侣一样,而且将来要营造营销平台,逐渐增加新的盈利砝码。”


万一读者对广告讨厌时怎么办?司新颖表示会最大限度地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只会在书中放两种广告:一种是跟目标读者高度相关的广告,比如做菜的书里面放食用油、抽油烟机;另一种就是能够让读者得到实惠的广告,比如最近他们正在和某知名洗发水厂商联系,在书的后面加一小袋洗发水的免费试用装。”



去年上海传力主动找上门来,要在女性书籍中夹带著名化妆品的广告,这将是一个数百万元的组合投放计划。司新颖对于2007年的市场很有信心,每个月都有一本畅销主打,其他作为辅助。“现在我们控制的(2007年)畅销书资源是2000万册,今年的经营目标是1500万,明年便可翻番。”“我用传统媒体的特质,做了一个IT业高暴发、高增长的回报率的项目,关键是我们的团队运营成本还极低,但却有着稳定的高回报率。”


现在,已经有风险投资正在和诺贝国际接触,希望投资“中国最大的精准直达媒体群”。“现在小钱对于诺贝没有任何意义,我们现在的盈利态势不会低于一家知名网站。融资是因为我要迅速做大,这不单纯是一个广告推广形式,而是一个巨大的精专传媒平台,下一步我要走向亚洲、走向世界!比如说华晨汽车出口到德国,我就希望有一天能够在德文书籍中有一张印有华晨汽车的书签,这个作品来自诺贝!还要将全世界所有看《哈利·波特》的读者们,都将看到诺贝的书签!”


“如果说一个馒头引发了一场血案的话,那么一个小小的书签,将引发中国出版业的一次重大变革,这个重大变革就是:打破图书传统盈利模式,增加传媒矩阵增值服务——我为诺贝,尚未有尔!”司新颖和他的团队要做传媒“诺贝尔”。(实习记者谢闻麒)

月薪少于五千不如自己创业

韩智星的公司开在中关村,主营业务是3个国际知名品牌的投影机中国区域代理,兼营软件开发,也承接多媒体电教室会议室工程。目前公司有15名员工,营业额在200万元/月。现在的办公地点是他买下的一处房产,花费了150万元。从白手起家创业,到现在的规模,小韩在创业路上努力拼搏了6年。


月薪五千是创业临界点

当初小韩选择自己创业的理由很简单,“只要看看北京的房价,就该明白,大家是低收入高消费。目前来看,如果月薪在3000~5000元人民币,就算得上是高薪了,而月薪8000元到一万元的人实际上是凤毛麟角,而且收入越高支出越多。一个人以这样的收入水平干20年,也就够买一套房,再好点儿的买辆车,别的什么都别想了。所以,当时我选择自己创业,是给自己一个搏的机会。而月薪在5000元人民币以上的人,可以考虑继续打工,毕竟创业有很大的风险,而且市场还在逐步完善阶段,自己创业还有很多潜规则要考虑。”

当年创业时,小韩并没有想很远,甚至没想过要有很多钱,到现在也一样,他的自我评价是:解决了温饱问题。小韩真正的理想是有一天挣够了下半辈子的花销,就退休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慈善工作。他把自己的退休年龄定在2015年,“那时候我42岁,可以做年轻时没机会做的事,还可以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目前我在北京买了两套房,还准备再买一套,这些房产以后出租,可以作为我退休后的经济来源,这种投资是比较省心又稳妥的。”

找到位置前总有彷徨

1994年到1996年,小韩来到北京在一家软件公司打工,软件行业从需求、生产、测试到售后的系列流程,小韩都搞得很清楚。一次偶然的机会,小韩认识了一位广播电台的节目策划人,因为自己在这方面特别感兴趣,于是这两年里,他白天在软件公司上班,晚上到电台做编辑,他曾经策划了“零点调查”节目的30集专题《不要问我从哪里来》,“这30集的节目做出来,就有出版社找我们,想把节目内容集结出书。”于是小韩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把节目的录音整理成文字资料。但当他独自整理完3000份调查问卷,又完成了50万字的资料时,出版社已经没有了出这本书的意向,原因也很简单,时间过得太久了。虽然大量的工作没能得到一个圆满的结果,但小韩的热情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这是他的兴趣所在,“那段时间,白天在公司打工,晚上到电台做编辑、策划工作,还要接待节目组请来的嘉宾,一般节目完了都要到晚上十一二点,可是真的从来没有感到累。也可能是给别人打工没有太多压力的原因。”

1997年,小韩又策划了有关流动人口的系列节目,广播电台的节目策划人很欣赏他,希望他全职到电台工作。于是,小韩辞了软件公司的工作,办齐了就业证、暂住证等手续,就差电台领导签字了。就在此时,各个部委开始缩编,小韩的位置被别人给顶了。“在电台做临时工,收入是很不稳定的,每个月1000元左右。而再去给别人打工,又没有心思了。再找一家软件公司虽然完全可以胜任,但是我觉得自己真是志不在此,我希望能从事创造性劳动,而后来找的其他工作都不理想。当时觉得自己有点高不成低不就。”就这样到1998年,小韩花光了所有积蓄,并开始负债。

起步需要忍耐和机遇

1998年,小韩听一个朋友说,他在一个经营办公耗材的公司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这在当年算是高工资,当时我就觉得我自己也可以干,因为这个行业不需要太多前期准备,但是我没有资金。”1998年6月,小韩用拼凑来的固定资产(估价21万)和找来的9万元现金,最终注册了一个30万元的公司。从公司成立起,小韩和公司惟一的另一个股东开始了骑着自行车推销产品的销售员生活。“以前做的是技术方面的工作,对销售一窍不通,而且当时心里还存在一些抵触情绪,觉得以前的工作比较高尚,现在简直像个卖盗版光盘的。但是公司需要周转和生存,我们都没有后路。”

盛夏,两个人骑车穿梭在北京城里的大街小巷,四处散发报价单。“我们的成功率在2%~3%,那个时候,为了省钱,送货从不坐车。记得有一次从中关村送一箱10包的复印纸到建国门,一箱复印纸非常重,我费尽力气拎起来走两步也必须休息,等我把它送到地方,手上勒出了好几道血印……那段时间我们就像现在的快递工人一样辛苦,但是我现在回想,这些都是创业前期必然有的艰辛。”

艰苦的状况没有持续很久,转机很快到来。当年9月,一个朋友问小韩的公司是否可以帮他们的报告厅安装投影机,小韩当时的想法是这个东西很贵,做不起,但他答应帮忙问问,没想到这成了公司日后的主要业务。“当时我打电话给投影机的销售代理,说我自己想做,签了代理协议。后来这笔生意真做成了,赚了3500元。”后续的推动力是那家投影机的代理经常打电话询问小韩最近有没有客户,是否做了广告宣传等等,“一方面是为了应付代理商,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在《中关村商情》这样的发行刊物上做半个版广告真的很便宜,才几十块钱,于是就做了广告。没料到真有客户看了广告打电话来询问,这项业务就慢慢过度成公司的主营业务。可以说是客户的需求让我的公司转了型,如果我们一直在低级的状态下徘徊,可能公司早已经倒闭了。”

到今天,虽然这个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但小韩还没有让公司再转型的念头,“首先,目前每年还有30%的业务量增长空间,这行我们最少可以做到2008年;其次,一个公司成型这么多年,转型是有很高风险的,比如客户资源的积累在转型后可能一文不值等等。”

生意经:白手起家基本是天方夜谭

小韩总结了一下自己这些年的经验,他认为创业必需的要素,第一是创业者要有人格魅力。创业者是公司的领导人,有人格魅力才可以服众,最好是能让下属佩服和欣赏,这样才能留住人才。

第二是诚信,现在大的环境还不是很完善,更需要诚信来维护良好的小环境,使公司在业内有良好的信誉。

第三是创业者要具有相关领域的从业经验。虽然办执照时没有这项规定,但有相关经验或是经历丰富的人更容易成功。

然后还有外部的一些要素,比如资金。“如今再想白手起家,我认为基本是天方夜谭,市场上竞争非常激烈,基本情况是有资金都还不够,还得有资源,比如公司做品牌代理要有上家(厂家)和下家(经销商)等等。”(齐征)

( 稿件来源:青年时讯 )

中国富豪第一桶金的致富秘笈


中国富豪第一桶金的致富秘笈

《福布斯》排名榜中的中国富豪是如何掘到第一桶金、如何创业发展的?以下的研究归类,恐怕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第一种类型:才智高远型

典型代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一位、个人资产总计达到83亿元的中国希望集团刘氏兄弟。与一般的创业者不同,刘氏四兄弟刘永言、刘永行、刘永美、刘永好一开始就悟透了“舍得”二字。他们本来都在国家企事业单位有一份好工作,却没有像大多数创业者那样脚踏两只船,随时做着创业失败后洗脚上岸的准备。他们将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所以能够勇往直前,从孵小鸡、养鹌鹑开始,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扩张创业项目,发展饲料、电子、房地产、金融和资本运作,多角经营,多管齐下,终成大业。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刘氏兄弟在家族企业做大以后,当兄弟之间在企业发展方向上意见相左时,能够平稳地进行产权分割,完成和平过渡,没有伤到企业元气,留下了企业进一步做大的空间。

第一桶金由来:孵小鸡所得的一万元人民币,时间是两个月,投入之小以今天的眼光看可以忽略不计。

致富要诀: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扩张创业项目;平稳地解决家族企业产权问题。


第二种类型:逼上梁山型

典型代表:连续数年位居《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前列的李晓华。李出身贫寒,只有初中毕业文化程度,后下放北大荒,返城后在外经贸部出口大楼食堂做炊事员,因贩卖电子表被劳动教养3年,继而被单位除名。李在走投无路之际,为养家糊口而开始捣腾一些小生意,成为中国第一批个体户。李真正暴发是后来东渡日本,成为章光101毛发再生精在日本的总代理。李以拥有中国内地第一辆法拉利跑车闻名,时间为1993年。

第一桶金由来:靠在北戴河贩卖所谓“美国冷饮”掘得,投入资金是3500元,这是当时李的全部家当,收获达10万元人民币,时间只有一个夏天。

致富要诀:扩张、扩张、再扩张。

第三种类型:应激争气型


典型代表:重庆小天鹅集团董事长廖长光。 小天鹅集团以酒店业和饮食业为主要经营对象,风靡大江南北的重庆鸳鸯火锅即为廖长光首创。廖家境普通,曾下乡做过8年“知青”,回城后在重庆城建局当电工,娶何氏七妹何永智。何氏七姊妹,六个嫁得如意郎君,只有廖身份“低微”,而何永智却为七姊妹中最靓丽者,廖因此备受众人挤兑,境况难堪。廖受此刺激,发誓创业,以出人头地。廖辞职下海后,以出卖住房所得3000元为本金,租得16平米店面经营火锅,开始生意颇为不顺,不赚反亏。在妻子的理解与帮助下,廖坚持不懈,专力创新,终于由小店而大店而企业集团。

第一桶金由来:始开发迥异于传统麻辣味的荔枝味火锅,继而又开发出后来风靡大江南北的重庆鸳鸯火锅。第一桶金价值5万元,事业开始独上层楼。


致富要诀:创新、创新、再创新。



第四种类型:风险弄潮型

典型代表:有“中国鸡王”之称的大连韩伟企业集团创始人韩伟。 1956年,韩伟出生于大连一户农民家庭。韩初中毕业,略懂畜牧知识,在上世纪70年代被招聘为畜牧助理员。1984年韩辞职下海,一举成为大连最大的饲养专业户,同时也成为大连负债最多的个体户。韩倾力一搏,毅然贷款集资208万元,建起一座占地44亩、建筑面积8000平米、饲养8万只鸡的现代化养鸡场。

第一桶金由来:创业本金是从亲友处借得的3000元,饲养蛋鸡50只。同年底,韩伟从银行贷得15万元,开始兴办养鸡场,第一年产值便达210万元。

致富要诀:之所以能在无抵押的情况下从银行贷得巨款,是因为当时大连市正在大搞“菜篮子工程”,韩的鸡场扩建计划刚好“急政府之所急”



第五种类型:无心插柳型


  典型代表:200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63位的张果喜。 1972年,张果喜受在江西余江下放的上海“知青”的影响,怀揣200元,到上海找生路。偶然的机会,张在上海四川北路的上海雕刻艺术厂发现,一个雕刻樟木箱竟可卖二百多块钱,便立刻返回老家“依葫芦画瓢”做出张氏第一只雕刻樟木箱。张的创业资本,为变卖家产所得1400元以及江西余江当地盛产的樟木原料。

第一桶金由来:通过上海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张的第一只产品参加了广交会,并幸运地拿到了20个樟木箱的订单,赚了1万多元。

致富要诀:本来并不想发财,只是想解决一下生存问题,后来竟不期然而然地发了巨财。


第六种类型:歪打正着型


典型代表:创办广东巨星影业公司的邓建国。 邓是那种其貌不扬、走在街上别人绝对不会多看一眼的人。1995年,当过6年乡村电影放映员的邓突发奇想,开始筹拍电影,处女作《广州故事》让邓亏了200万元。1996年,邓东山再起,注册巨星影业公司,将港台明星汤镇宗、任达华、温兆伦等签于旗下。邓一边笑着付给明星们大把大把的钞票,一边苦着脸四处贩卖自己的影视计划。其实这是邓一生中最穷困的时候,比他当年在农场打工还穷。邓顶着讥笑与嘲讽,在巨星成立当年,即投拍了《珠江恩仇记》、《广州教父》、《鸦片战争演义》等影片。1997年,邓的巨星影业公司一举创下广告贴片1.1亿元的惊人收入。此后邓的事业渐入佳境,先后拍下《反贪风暴》、《康熙微服私访记》、《东方母亲》、《美丽人生》、《风流才子纪晓岚》、《猛龙过江》等20余部影视剧,创造了惊人业绩。


第一桶金由来:在江西临川“搞信息”掘得。1991年,邓开始“二次创业”。他兜里揣着1000元,肩上扛着一台旧摄像机来到广州,靠拍专题片赚到了十几万元。此为其掘得的第二桶金。


致富要诀:不按牌理出牌,热衷炒作,有人认为邓的成功,是因为中国影视圈“缺人”。


第七种类型:技术知识型

典型代表:中宜环能(CECO)董事长吴桐。 吴现年36岁,于2001年在北京创办中宜环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吴擅长发明,名下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其中“城市垃圾处理综合集成系统”一项,估计无形资产就达12.5亿元。一家美国名牌杂志估计,吴的专利加起来,价值超过100亿美元。据吴自称,其11岁即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习,主修原子能物理学,有“神童”之誉;14岁赴美,获芝加哥大学国际金融学博士;18岁赴德,获柏林大学经济学博士。但经有心人查证,吴的科大少年班学历和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金融博士皆属子虚乌有,柏林大学经济学博士亦令人生疑。其实,吴是用不着靠假造学历来给自己增光添彩的。吴的诸多创造发明,均已经过实践检验,成效显著,在环保界本已享有极高声誉,比之那种学历造假带来的荣誉要荣耀得多,也实惠得多。

第一桶金由来:在进京创办中宜环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之前,吴曾在深圳创业,获利数千万,

因遭欺诈而全数荡尽。2001年3月,吴携2000元进京二次创业。三个月后,向韩国某著名企业出售“城市垃圾分类焚烧技术”15年使用权,获利超过2000万美元。

致富要诀:专利发明和技术转让。(沈农夫)

小职员的财富积累故事


小职员的财富积累故事

新浪财经
网友:橡胶飞刀

  1993年,我从外地一所高校毕业后回到北京,当时的就业形势可不象现在这样残酷,我在没有任何关系背景的情况下进了某国有商业银行基层支行。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我有幸步入了金融行业,开始了我的理财之路,现在看来这步还是走对了。

  1995年春,股市经过漫长熊市后开始复苏,当时不知哪来的勇气竟然在单位附近证券所开了户,尝试炒起股来。96年的股市崇尚炒业绩股,我在校学习的财经专业派上了用场,加之日常从事信贷工作,公司基本面、财务报表解读、行业前景分析等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每晚研读证券报,收集不同行业、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成为我乐此不疲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随后的绩优股大行情中,我抓住机会,持有很多当时热门的绩优股,四川长虹、深发展、陆家嘴、济南轻骑等,反复买卖,当年竟然实现了100%的投资收益率。在97年的行情中,买卖深科技、实达电脑等科技概念股,当年又使资产增值50%。那阵子,有时一天能赚好几千元,那种感觉真是美不盛收呀!一些在证券公司的朋友整天进行技术分析,短线进出,最终收益却不如我。就这样,我在股市里淘得了第一桶金,加上几年的工作收入积蓄,已经有了丰厚的原始积累。98年开始,股市行情不好,大盘炒作热点发生了变化,垃圾股、资产重组概念股、ST股等陆续粉墨登场,我难以把握其运行脉搏,在股市上不再投入太多的精力,一些股票被套也就不怎么去理会了。

  不过,收集行业信息、研读财经类报刊的习惯倒是保留了下来,其中,房地产行业是我重点关注的,这又为我逐步涉足房地产金融,进而开展房产投资奠定了基础。97年初,国家为启动房地产市场,逐渐放宽房地产信贷政策,98年正式出台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在当时的房地产市场,可是一绝大利好呀!在这之前,买房基本都是一次性付款,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根本是个梦想。随着个人住房贷款的推广,房地产市场开始升温,住房信贷业务有着大量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此时的我,恰在房贷业务部门,在为买房人办理贷款的同时,还与许多开发商建立了联系,对房地产开发流程、一些基本制度政策和北京房地产市场整体情况有了更深的认识。日常接听大量咨询电话,接触形形色色的贷款买房人,非常了解人们的在买房贷款过程中的种种困惑和迷茫。在几年的从业经历中,经常会发现一些人对于几十甚至上百万元的贷款投资并没有经过成熟考虑,在买房贷款过程中不够理性,资金安排不合理,使他们今后家庭生活限于被动,背上了沉重的负担。那时我就想,专业化的购房理财服务是多么必要啊!

  1998年底,单位开始房改,我幸运的分得一套两居室,虽然要等一年多才能住进去,但总算有个盼头了。后来我了解到那套房居然可以以房改价买下来,总额6万多。这可是个特大好消息,要知道这套房子市场价格至少20多万呢!2000年春天,这可真是个难忘的春天。经过一个月的装修,我终于住进了自己名下的房子里。2002年4月我偶然发现海淀区一个快入住的楼盘居然还有一居室的南向房,在北京商品房一居室多被设计在西或北向,南向房可谓凤毛麟角,而且该房产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价格又远低于我的心理预期,凭着职业敏感,我认识到这是一个绝好的投资机会,初步测算,以当时的市场租金水平,如果贷款购买后出租,回报率应在10%左右。我当机立断,几天之内筹集了首付款,签下购房合同。当然,我使用了30年期的公积金贷款,确保资金成本最低(年息4.05%),月供仅1400多。9月,装修一新的房产成功出租,扣除代理公司佣金,每月租金2900元。我竟然破天荒的当上了房东

  在这之后的一年里,我跳槽到了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收入自然远高于国有银行。为了上班方便,节省交通和时间成本,我在单位附近又买了一套小户型,同时把原来那套房改房以市场价卖掉,所得款项全额付清了这套小户型的房款后还有盈余。

  此外,前几年为了博取外币利差将手头的一点美元全部换成英镑和澳元(当时英镑和澳元的利率高于美元利率)。这两天一看牌价,手头的持有的英镑和澳元对美元的比价比几年前升值20%-30%,这样,我在赚到了利差的同时还吃到的汇差,在汇市方面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结束语:回顾我这些年来的理财投资历程,之所以小有收获,我觉得是“运气加用心加不断的经验积累”使然,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

27 Oct 2007

不能忽视低血压

不能忽视低血压

  “原来只知道高血压是个病,谁知我这次体检竟然查出了低血压,想知道通过什么措施能够改变这种让人担心的局面……”虽然年龄只有20出头,通过体检知道自己血压低的孙小姐在发给我们的邮件中还是忧心忡忡。据了解,大家在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同时,不少人都忽视了低血压的存在。本期我们特邀长年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的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蒋锦旗琪教授为低血压患者作健康设计。

  人们总担心自己血压高,其实低血压也是病。成年人上臂血压低于90/60 mm Hg,老年人低于100/70 mm Hg,称为低血压。低血压往往不被人们所重视,这是因为在生活中低血压对健康的危害不像高血压那么突然和急骤。事实上,低血压同高血压一样可以造成脑梗塞、痴呆等疾病。

  青年人的低血压往往表现为精神疲惫、四肢乏力,坐起时感头晕,眼前发黑、心慌等好发于青年女性、身体瘦弱者,特别在月经来潮期,血压多在80/50 mm Hg上下。老年人可因体弱或神经血管调节功能退化导致低血压,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不当的情况下也会出现相对低血压症。

  低血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低血压多继发于其他严重疾病如心肌梗塞、中风、腹泻、大出血等;剧烈疼痛或过度失水也可引起低血压甚至昏厥或休克。慢性低血压则是我们要谈的低血压症。国外研究表明,低血压患者可出现变换体位时血压迅速下降,发生晕厥,以致被迫卧床不起,另外可诱发脑梗塞、心肌缺血。

  新发群体

  近些年来,常发现有些青少年的血压持续偏低,收缩压低于90毫米汞柱、在75~85之间,而舒张压达不到60毫米汞柱。由于血压较低,这类青少年的血液循环功能也较差,

经常感到头晕眼花,乏力气短,心悸,胸闷;

女性还多发生月经不调,失眠多梦且容易发生虚脱。

学习时,精神难以集中、爱走神,记忆力较差而健忘,常觉得脑子不太好使。

这些青少年还往往伴有食欲不振,精神疲倦,畏冷喜暖,手足不温等症状。

之所以出现上述不适感觉,主要是由于长期的血压偏低,发生慢性缺氧的缘故。  

青少年低血压常见于体质纤弱的女性,多为原发性低血压,少数可因月经量多或慢性失血等因索引起的继发性低血压,不少人还具有家族遗传史。因此,应当引起家人的重视。

  治疗措施

  低血压患者如无任何症状,无需药物治疗。主要的治疗方法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改善体质,增加营养,多喝水,多吃汤类食品,每日食盐略多于常人。


重者伴有明显症状,必须给予积极治疗。近年来推出α受体激动剂,具有血管张力调节功能,可增加外周动、静脉阻力,防止下肢大量血液淤滞,并能收缩动脉血管,达到提高血压,加大脑、心脏等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改善低血压的症状。症状明显者可到医院找专业医师诊治。

  运动处方

  一、加强体育锻炼。坚持各种运动,如跑步、做操、游泳、滑冰、爬山、打太极拳、练剑、玩球等等,既可锻炼体魄、增强体质,又能振作精神、陶治情志。运动可促使交感神经兴奋性的增高、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多,因而使血压上升,同时也可刺激心血管运动及调节中枢,改善周身的血液循环状况,天长日久,就可增强身体素质,使血压也逐渐升高到正常水平。

  二、消除紧张,保持良好心情。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能使机体免疫力降低、食欲减退、营养缺乏,中枢神经系统及内分泌功能紊乱,使血压下降。因此,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提高血压行之有效的方法。

  食疗建议

  平时应多食些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如猪、牛、羊肉、鸡、鸭、兔、鱼、蛋、奶、大豆等。糖类、脂类可适当多吃,包括糕点、糖果、藕粉、杏仁等食品,以增加总热量。菜肴要多带盐分,以便血压升高。血压过低的青少年,也可在医师的指导下服些益气补血、振奋心阳的药物,如党参、黄芪、当归、白术、大枣、麦冬、桂圆、五味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