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n 2007

“铜豌豆”


“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 炒不爆、响噹噹一粒铜豌豆……”



元代的关汉卿是一个伟大的戏曲家。号已斋叟。 约生于金末,卒于宋亡(1279 年)之后。安国(今属河北) 人。关汉卿生活在灾难深重的十三世纪,常年的战乱兵燹给人民带来苦不堪言的痛苦。一生坎坷的关汉卿,以他特有的顽强与韧性,以杂剧为武器,抨击统治阶级的罪恶,揭露封建制度的黑暗,歌颂被压迫、被奴役人民的善良品质和勇敢斗争精神。如其所撰《南吕一枝花·不伏老》:“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 炒不爆、响噹噹一粒铜豌豆……” 关汉卿为人洒脱不拘, "生而倜傥,博学能文,滑稽多智,蕴藉风流,为一时之冠"(见熊自得《析津志》)。 他一生混迹歌台舞榭、井市勾栏,目睹广大下层人民的悲惨命运,尤其沦落风尘的女子!在那个正义受到践踏、公理无处伸张的年代,关汉卿对女儿们的聪慧、抗争寄寓了最深沉的情感:《望江亭》中的谭记儿,《救风尘》中的赵盼,《金线池》中的杜蕊娘…… 在关汉卿所有的作品中,《窦娥冤》成就最高。"六月飞雪,血染缟素,官史每生无心正法,使百姓有口难言”,窦娥的光辉形象撼天动地!好一粒铜豌豆,敲醒昏睡在土地上人民的抗争意识,在人民口中世代咏叹,涵养千年铮铮铁骨! 曾为太医的关汉卿成为统治者心中最难医除的"痼疾"。 《元史·刑法志》明文规定:“诸乱制词曲为讥汉者流"、"诸妄撰词曲,诬人以犯上恶言者处死"。关汉卿没有被吓退,"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赐于我这般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关汉卿与同样是"门弟卑微、职位不振、高才博艺"的书会才人一起, 以人民最喜闻乐见的形式一一杂剧来作为匕首和投枪, 揭露元代残酷的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关汉卿一手成全了闻名世界的元曲文化! 据《录鬼簿》记载,关汉卿一生创作了六十三个剧本,现,存《窦娥冤》、《救风尘》、《拜月亭》、《望江亭》等十三种。其中《窦娥冤》在一百多年前已译成法文。另所作散曲,现存曲十余套,小令五十余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