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n 2007

国营企业为什么缺少竞争力?ZT



国营企业为什么缺少竞争力?ZT





1. 从经营主体上看,国营企业是国家的,无论经营者,还是生产者,都是雇佣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关系都是间接的。只有名义上的所有权,有限的支配权和决策权、占有权;
Comment: It is good to see the large shareholder be in the managment team in a listed company.



2. 从分配机制上看,国营企业职工的待遇多是国家统一规定的,多劳未必多得,多得也是有限的,灵活性和利益激励机制自然无法与私营企业相比;
Comment: No comment, but Buffert said, good business model is much better than able management.


3. 从管理模式上看,几乎我国所有的国营企业都是企业加政府再加军队的模式,党、政、工、青、妇,配套;机构设置,对口;导致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制肘、效率低下,谁又敢碰?
Comment: small and beautiful company.




4. 从转轨变型后的国营企业看,我国国营企业改组的股份制企业多是圈钱的工具,广大散户股民只有买单的义务,没有决策和监督的权力,企业的经营模式和机构设置,并没有大的转变;
Comment: A company with institute investor as the largest shareholder, sometimes, is similar as a 国营企业. All are based on human nature.


5. 从承担的社会负担看,我国国营企业多有历史遗留下来的沉重包袱,要面对众多的婆婆,承担众多的社会责任,竞争力自然大打折扣。

Comment: Be careful about the a listed subsidary company.





国营企业与私营企业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所有权决定的支配权、决策权、分配权、占有权上。同样水平,只有有限支配权、决策权、分配权、占有权的国营企业经营者,怎么能够与拥有全部支配权、决策权、分配权、占有权的私营企业经营者抗衡呢(即便私营企业实现了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二者在上级关切度和授权度、监督上也不会完全一样)? 我想,这就是国营企业为什么缺少竞争力的原因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