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n 2007

"心态"能否决定炒股成败

心态能否决定炒股成败 此轮行情没赶上不能只归咎于心态问题 

“炒股的关键是炒心态”,但投资者有必要认识到,心态是投资成功与否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但不是惟一因素。 夸大炒股心态不可取 

“炒股的关键是炒心态”,我相信明白这个浅显道理的人,在股市中应该占到100%。所有的谈心态的文章无非是阐述一个道理,就是说明:“心态是决定投资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也无非是劝诫大家要克制各种不良心态,比如要戒骄戒躁、戒慌戒乱、不能忧愁、不能愤怒、不能烦躁、不能恐惧、不能贪心过度、不能犹豫不决等等。或者是劝大家要保持各种优良的心理素质,比如要忍耐、要果断、要乐观、要冷静、要细致、要灵活、要谦虚、要理智、要坚强、要敏捷、要有恒心、要勤奋学习等等。 

那么,是否做到了各种心态上的要求,就可以无往而不利,从此就可以在股市中百战百胜地斩金获银了呢?我认为,未必。 心态凌驾于技能之上 为什么说即使一位投资者克服了各种不良心态,保持了各种优良心理素质,也未必能保证一定获利呢?因为,决定证券投资成败的因素有很多方面,心态只是其中一种,很多谈心态的文章中都存在着一种误区,认为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关系到投资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其实,心态是影响投资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投资成败的惟一因素。

试想一下,如果有位投资者克服了不良心态,并具有各种优良的心理素质,但是他的行情研判能力较弱,对股市运行趋势的研判屡屡出现错误,或者他不懂起码的操作技巧和分析技术,或者没有正确的投资理念和策略等等,那么,即使他的心态再怎么平和,心理素质无论有多么良好,也都不可能取得理想的收益。


贪心适度有利于获利 至于谈心态的各类文章中所阐述的,要克服各种不良心态,所以认为基本上是正确的,是因为其中有许多观点虽然受到投资大众的一致认可,但却未必是正确的。比如炒股不能贪心,这几乎是所有的投资者都认同的观点。不过,其中有些问题却是值得反思的。

首先,股市中投资者本来就是贪心的。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应该说所有的股民都是有贪心的,如果一点不贪心的话,就应该每个月领取薪水后,直接存入银行,不参与任何投资。 其次,什么样的行为属于贪心呢?曾经有位投资者告诉我,他炒股从来不贪心,只要赚10%就走,以后无论抛出的股票再上涨多少,他都不后悔。可是在最近两年的波段操作中,由于行情低迷,他所介入的个股中有大部分股票的短线波动都达不到10%的目标,这位投资者由于坚持不到10%就不卖的原则,结果屡买屡套,最终损失惨重。 这说明贪心的标准是不断变化着的,是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而言的。当股市中出现多年难得一遇的大牛市行情时,如果投资者仍然坚持只赚10%的话,这不能说是不贪心,只能说明这位投资者在行情研判水平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当行情走势疲软时,如果大多数股票只能涨5%-8%,而投资者仍然坚持原来的赚10%的炒股法则,那就已经是一种贪心了。

最后,贪心是否就真的是十恶不赦了呢?贪心是否一定就是投资的大敌呢?未必!事实上,适度地贪心并非是件坏事,如果我们一点都不贪心的话,那么,人类就不会发展、社会就不会进步;如果不贪心,永远安于现状的话,或许至今人类还住在山洞里,围着兽皮,用石头敲坚果呢。 贪心本身不是一种罪恶,在证券市场中贪心如同火车头中的炉火,炉火太小无法开动火车,炉火太旺就会损坏火车头。因此,投资者不用过于回避贪心,关键是要将贪心控制在理智的范围内,并且用正确的投资策略加以引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