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Nov 2007

印度前4名富豪财富总和超过中国前40富豪总和

印度前4名富豪财富总和超过中国前40富豪总和

2007-11-16 来源: 深圳商报


  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2007年福布斯“印度40富豪榜”。其中,排在前4名的印度富豪财富总和高达1800亿美元,比《福布斯》“中国40富豪榜”的总和还要多。印度首富资产510亿美元。

印度富豪的财富正以让人难以置信的速度骤增。昨天,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2007年福布斯“印度40富豪榜”。其中,排在前4名的印度富豪财富总和高达1800亿美元,比《福布斯》“中国40富豪榜”的总和还要多。

股市繁荣

由于股市的繁荣和卢比的升值,今年上榜的40位印度富豪资产都超过了16亿美元,这在此榜单的历史上还是头一回。

去年以来,印度股市暴涨,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从2006年2月首次突破10000点,到今年10月29日首度飙升至20000点;再加上印度卢比升值了12%,造就了印度富豪前所未有的财富爆炸。据《福布斯》统计,“印度40富豪榜”上所有人的财富总和增至3510亿美元,是去年1700亿美元的两倍还多,为亚洲之最。

民企实力雄厚

拥有全球最大钢铁企业的米塔尔(LakshmiMittal)以510亿美元资产再度登上印度首富的宝座。紧随其后的是掌控着被誉为“印度最有价值企业”的信实工业公司董事长穆克什(MukeshAmbani),其财富从305亿骤增至490亿美元,成为今年获利最丰厚的富豪。穆克什旗下的印度信实工业公司经营领域多样化,以石油和石化为主。穆克什的表弟安尼尔则以450亿美元排在第三位。

排在第四位的是印度最大房地产商DLF集团主席帕尔·辛哈(KushalPalSingh)。凭借DLF今年7月上市,辛哈的财富剧增,所拥有的股份总值达到350亿美元。DLF的IPO共筹资23亿美元,创印度企业IPO规模之最。

《福布斯》预言,如果以上的四位富豪的财富到明年3月仍能维持在现阶段的水平,那么他们都将能进入届时公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前十名。

房地产暴利

印度亿万富豪人数的急剧增加,首先与印度国内的经济发展有着密切联系。由于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强劲,截至今年3月底的2006财政年度,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创纪录的9.4%,高于前一财年的9%。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行业的暴利造就了一大批富豪。例如,DLF主席帕尔·辛哈早在十多年前便以低价购买了新德里卫星城古尔冈的大量土地,目前该市已成为大型跨国公司在印度的总部聚集地,地产价格上涨到原来的数十倍,住宅和写字楼等供不应求。(陈相明)

富翁日子大不相同

在印度,被人看作富翁是非常荣耀的事,但印度富豪们的日常生活却大不相同。

印度首都新德里南部有一小片“富人区”。这里许多住房都是相当气派的三到四层欧式别墅,每家都有两三辆豪华轿车,私人保安、仆人、司机、花匠、杂工、厨师等一应俱全。

奢华:买飞机为妻祝寿

小富尚且如此,大富自不必说。今年11月5日,穆克什为向爱妻妮塔的44岁生日献礼,他专程订购了一架豪华飞机。据悉,这架飞机价值高达近6000万美元。据悉,这架空中客车319型飞机不仅设有主卧、浴室和配备高级照明设备的豪华酒吧,还拥有独立的商务舱和娱乐舱。

2004年6月,米塔尔租下法国巴黎的凡尔赛宫为女儿筹办婚礼,6天内花掉数百万美元,同时还花1.2亿美元在英国首都伦敦买下巨型豪宅,创下了当时世界上单座房屋交易额的最高纪录。

节俭:拒乘豪华小汽车

当然,也有人在成为富翁后依然相当节俭。普雷姆基住在印度南部班加罗尔市的一座石头平房里。穿国产衣服、戴国产表是他的标志之一。他的办公室里只有一张写字台、一把椅子,墙壁上没有任何装饰物。他拒绝乘豪华小汽车,出差也只坐经济舱并且入住三星级酒店。

大财团与政府关系不一般

就在一批印度人登上了财富的“金字塔”尖时,穷人与富人之间的财富鸿沟也急剧扩大,即便最乐观的印度官员或经济学家也无法否认,印度仍有2.6亿人每天收入不足1美元!

一项统计表明,印度大约有60%以上的社会资源都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富人手中。印度老百姓对富人阶层的出现大多泰然处之,由于严格的阶层划分、等级观念等因素,很对人还认为这都是注定的。但近几年来,针对印度富人的绑架勒索案有增多的趋势。

大多数的富豪与印度主要政党保持着错综复杂的利益联系,无论哪个政党上台,大财团都可以游说政府制订有利于自己的政策。为了保持这种密切的关系,各大财团也会帮政府做一些事情,如出资兴建学校、庙宇以及公共饮用水设施等。还有的集团会出资建剧场,让穷人们免费看演出。

----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