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Nov 2007

指甲钳大王梁伯强


......
  7、愚蠢的投资者自己缴学费学习,而聪明的投资者以傻瓜缴的学费学习。

  梁伯强想做指甲钳,在国内却找不到过硬的技术,找来找去,他发现韩国人在这方面行,技术好。可是韩国人一向抠门,对自己的技术看得很严。公开向韩国人讨要技术肯定不行,出钱买人家也未必肯卖。为了从韩国人那里偷师学艺,梁伯强想了一个"曲线救国"的办法。第一步,他先想办法成为韩国人的代理商,为其在中国内地批发销售指甲钳。这样既建立了自己的指甲钳销售网络,又取得了韩国人的信任。第二步,在取得韩国人的信任后,梁伯强便开始找借口,说韩国人的货这不行那不行,质量不过关,产品老崩口,天天找韩国人的麻烦,把自高自大的韩国人气得不行。最后为了证明自己的产品质量过关,韩国人竟在一怒之下,将产品生产材料和工艺流程都告诉了他。梁伯强一听大喜过望,"非常小器·圣雅伦"于是呼啸出山。

......


http://www.manicureset.co.kr/
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



指甲钳大王梁伯强:一个人就是一桶金
--------------------------------------------------------------------------------


中国经营报 作者:高素英

  尽管成为了世界指甲钳大王,梁伯强依然低调而忙碌。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刚刚给一家企业讲完课,正从南宁赶往广州的路上。

  不像别的企业家,第一桶金对于梁伯强来说好像并不是那么明确。在他的创业概念里,掘到一个关键的人,再掘到一个好主意,也就掘到了真正的第一桶金。

  挖关键人就是挖到第一桶金

  梁伯强的“第一桶金”技术高,人品好。在他创业初期,不但没向他要一分钱,还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为公司建立了坚实的经营基础和雄厚的技术力量。

  “你的第一桶金是从哪儿赚来的?什么时候赚回来的?”梁伯强说经常有媒体朋友这样问他,每当遇到这样的提问时他特别困惑,因为很难回答。

  在他看来,从来没有试过突发性的,或者是阶段性地迅速赚了所谓的“第一桶金”,企业一直以来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的,年年进步一点点,当然也不是一帆风顺。

  常言道:“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他认为,找到了第一个人就等于找到了第一桶金。在创业初期,他找到了一位铁哥们儿,肝胆相照的兄弟苏钢华。苏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但是却对机械模具制作方面的工艺技术无所不通,属于本地区数一数二的业内“高人”。

  苏钢华为人谦厚诚实,而且艺高不压人,年纪轻轻就桃李满园。人人都称呼他为“阿品”(意思是:好人品),就算是他的兄弟姐妹、妻子也是这样称呼。如果不是搞人事档案管理的人,都不太清楚他的真实姓名。

  梁伯强创业初期,无论从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都有“大问题”,阿品也非常清楚梁当时的经济环境。但是,他不但没有向梁伸手要过一分钱,并且还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干活儿,两兄弟连续干上两三个通宵是司空见惯的平常事。

  某年秋天,他们兄弟俩为了攻克一个模具上的技术问题,在厂里待了三天三夜,连中秋节的晚上也是在厂里度过。

  有一年夏天,他们为了赶一张五六十万元的出口订单,梁伯强和苏钢华带着十多位员工没日没夜地干。就是这样的“第一个人”为公司建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雄厚的技术力量,当时香港五金行业的老板、工程师回来参观的时候也竖起大拇指啧啧称奇。

  关键人物的关键作用

  由于苏钢华在机械、传动、电子、冲压技术方面具有很强的领悟力,梁伯强回来把看到的生产程序和机器的安装及运转情况跟他说,他很快就能仿制出来,解决了生产难题。

  正是这样一个人对梁伯强掘指甲钳的第一桶金起到了关键作用。

  1997年10月27日下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基,在中南海会见出席全国轻工集体企业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他在讲话时说:“我经常讲这个东西,轻工是搞小商品的,像这个指甲剪,我们并不是没有,但我没用过好的指甲剪。”

  “这是别人送给我的两个,我们的指甲剪两天就剪不动了,你看人家这个是台湾产的,用起来很灵便,剪后指甲不满地掉,都掉到袋子里去了,非常简单,非常方便。”朱基一边说,还一边拿出别人送给他的台湾指甲钳,给大家看。

  正是这个细节,梁伯强开始盟生了进入指甲钳行业的想法,但光凭一个想法是行不通的。于是在1998年进行全球考察之后,梁伯强选定指甲钳作为自己的事业新起点,并从全国各地原国有指甲钳厂招聘技术骨干,创新指甲钳新标准,决心把小小指甲钳做到朱总理称赞“这还像个样!”

  但是所面临的依然是技术难题,为了更好地学到技术,他做了韩国777指甲钳的代理商,遇到不懂的技术难题就飞到韩国去学习请教,而苏钢华则成了名副其实的技术骨干。

  由于苏钢华在机械、传动、电子、冲压技术方面具有很强的领悟力,梁伯强回来把看到的生产程序和机器的安装及运转情况跟他说,他很快就能仿制出来,解决了生产难题。正是由于苏钢华的支持,梁伯强才在指甲钳行业里淘到真正的金子,一步步走向世界,成就今天的事业。

  所以对于梁伯强来说,找对第一个人就掘到第一桶金。梁伯强说:“阿品,我对他比对老婆的感情还深,有一天阿品西赴的话,也要好好地‘埋葬’在公司里,因为他是始祖,也是公司的第一桶金”。

--------------------------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