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 2007

李允强: 牡丹园里的财富奥秘

牡丹园里的财富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28 CCTV-7《致富经》

  1999年秋天,山东省菏泽市李集村的村民李允强应该是卖牡丹最忙的时候,但是一个下午家里没有人见过他,妻子发现家里的所有积蓄一千万元人民币也不见了。
李允强的女婿 刘昌广 :“这一千多万毕竟是劳累,辛苦,流多少汗水才得到这么多钱,作为一个农民能有一千多万来之不易啊。”

  这一千万是李允强20年来靠卖牡丹辛苦积攒的钱。家里人试着打通他的手机,也没有人接听,李允强和1000万元一起失踪的消息,使得家里人开始陷入极度的恐惧之中。
  过了半个月的时间,李允强出现在距离菏泽600公里的山东省青岛市,而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说要自己投资建立一个牡丹园。
  原来李允强是赌气离家出走的,那天中午召开了个家庭会议,说要投资建一个牡丹园,但是家里没有一个人同意,于是下午提了家里所有的钱坐车到了青岛。
  在菏泽做得好好的牡丹生意,为什么要把全部的钱用来投资一个根本没有牡丹的城市?说起老李做出这个决定,不得不提起那年4月份的菏泽牡丹节上,李允强和中国牡丹协会的刘政安博士的那次聊天。
  中国牡丹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花卉博士 刘政安:“因为牡丹能招引来这么多客人,每年的花卉节,有几百万人,来到这里,住不上,吃不上,所以大家都在探讨怎么办。是不是把花栽到其他地方。”
  卖了这么多年牡丹的李允强,一下子受到了触动,通过暗中调查,发现还有比单纯卖牡丹更赚钱的方法。
  李允强:“当时菏泽牡丹园那个门票一天也能卖个几十万块,上百万。”
  中国牡丹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花卉博士 刘政安:“我在日本看到一个牡丹园,人家只有五十亩大,精心管理,四十几个人, 人家每年的营业额是12.5亿日元,相当人民币一亿多元。他的收入,其实他就是5000棵牡丹。”
  相比自己以前辛苦地跑客户卖牡丹一年挣几百万,李允强觉得开个牡丹园这个生意会比较轻闲。
  李允强 :“ 在我心目感觉到,赏花、卖门票能挣钱,一次性投入终身受益。”
  于是他开始考察适合发展牡丹园的城市,1999年5月他得知青岛市城阳区刚刚设为开发区,正在招商引资。
  李允强:“根据多年的观察,青岛牡丹是五一开花,五一又是一个旅游旺季,我想在青岛办个牡丹园,有利于游览观光。”
  李允强的女婿 刘昌广:“当时城阳还不是一个区,还是一个城阳镇,在一个村庄里,那块地在青岛去烟台的路边上,说实话我感觉比较偏僻。”
  公司副经理 郝孔聚:“当时我就跟他说,你来这里干什么,这边都是茅草地,烂苹果树,烂花椒树,这边都是茅草,地也没人种。”
  在一个没有多少人气的地方,建设以旅游观光为主的牡丹园,前景如何,谁也无法预测,而李允强硬是在这里租用了100多亩土地,要动工建园,把家里的全部积蓄1000万压了上去。
  李允强:“人要干事业,没有胆?你得破釜沉舟,破釜沉舟,你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是不是,肯定能挣大钱,今年不挣钱,明年挣钱,明年不挣钱,后年挣钱。”
  就在李允强破土动工不久,城阳区的公路建设也在进行,他的牡丹园幸运地成为了距离建成的烟台到青岛,烟台到威海的两条高速公路的交汇点,加上距离机场只有4公里,距离青岛市中心20公里,成了青岛市民自驾游的黄金地理位置。到了2002年开园的时候,牡丹园所在的城阳区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700多家韩资企业,这让老李在牡丹园上更敢于投资了,在他建园的过程中,他意外的得到了曹州牡丹园技术总监赵孝知的建议。
  山东省菏泽市曹州牡丹园技术总监 赵孝知:“一定把花色分开栽植,花色很杂乱了以后观赏效果不好,再一个把高中矮品种分开栽植,把早中晚品种分开栽植,这样观赏效果会好一点。”
  按照赵孝知版块种植的建议,李允强在他的园子里移栽了600多个品种20多万株牡丹,到 2002年4月的时候,牡丹花马上就要开了,为了招揽人气李允强请来了牡丹之乡的杂耍。
  李允强:“斗鸡,小节目,斗羊,唱戏,电影,武术表演,从菏泽全班人马带过来,光买被子就180床。”
  曹州牡丹园技术总监 赵孝知:“开展那天几万人往里同时进,基本上进不及,门口是一条路一条路的,进不及了,就赶紧就把门拉开,放过去不要票了。”
  游客 李志全:“花开得争奇斗艳,各种颜色,白的、粉的、红的,却是非常好看。”
  秦奎杰 中国牡丹协会副会长:“它和地形结合比较好,有斜坡有小山,而且道路设计是曲曲弯弯的,可以说步移景变,走一步景色不一样,再走一步,景色又有变化,这样就非常引人入胜。”
  看到难得一见的牡丹,游客在欣赏之余,也想自己拥有一株。
  李允强:“很多人说这个牡丹卖不卖,他说怎么卖,我说给你从地里挖出来,带个大土球,我们带不动,我们是黑龙江的、我们是武汉的,或者是我们来青岛旅游的。”
  很多游客带着遗憾离开了,也有懂行的游客到了秋天,找上门来。
  李允强:“他们就说,这个牡丹我要了啊,看花时候他已经偷偷地系个小绳,我不知道,我那系着绳呢,我就要那棵。”
  为了保证观赏效果老李的有些牡丹是不能卖的,游客的遗憾让李允强开始琢磨怎样在春季卖牡丹。
  李允强:“为什么不能到下一季牡丹花开的时候,叫游客买走牡丹,那多好,我就想把牡丹载到盆里面,载到盆里面就开花。”
  由于牡丹属于木本,根系比较发达,要想起苗,只能带很大的土球,那样游客就没法买走。如果花盆太小,牡丹的根就没法舒展开来,就不能成活。
  李允强:“我就不信,就是说他中间透气为什么能不开花。”
  本着透气的原则,李允强试验了十几种花盆。
  李允强:“经过实验这个盆是比较好一点的。把它的洞打大一点,是不是呀,用这个盆
  基本上能成功的。成功呢但是表现不好。”
  记者 :“为什么不好呢?”
  李允强:“表现不好,因为它周围的毛系根很多,扎不出去。”
  于是李允强开始跳出原有花盆样式。
  李允强:“结果我想来想去,我就干脆设计这样的盆,这个花盆在潍坊地区昌邑县到了砖瓦厂我自己画了图,这个盆越小,它根系发达可以,它往外长。包括你看我这个牡丹,这个盆你可以看出来吧,这个你看,现在这个根出来了,这是两年生的、这是一年生的,是不是呀,再大一点三年生的、五年生的都可以,这样游客就能带走。”
  但是花株太大,品相又好的牡丹,一般每株的价格都在100元以上,这种价格一般的游客是难以接受的,为了降低价格,李允强又开始琢磨即便宜又好看的牡丹,他想到了嫁接技术。
  李允强:“当时我是怎么考虑的,你来看我牡丹,我就叫你游客带走一盆牡丹,卖一、看一、送一,看一大遍,我送给你一棵,当时是这样想,结果根本不用,不够卖了。第一年我结了有5千棵,全部卖光。”
  2004年李允强刚刚研制成功这种微型盆景牡丹的时候,并没有估计出他的商品价值,而是还停留在招揽游客上。
  目前这个产品成为了老李的一个招牌,几乎每个游客到了牡丹园都会带走一棵。
  游客:第一次看到牡丹能栽在这里面,能打破了春天不能栽牡丹的古训。
  记者:你觉得这个价格多少钱能接受?
  游客:作为普通的消费者,
  李允强:所以说一年门票能卖个30万、50万的,百儿八十万的,那游客就是说十万人、八万人,那能卖上十万盆,一盆卖10块钱。
  2005年的春天,像往常一样,李允强到大连市园林局谈一笔业务时,又发现了新商机。
  大连市园林处 绿化部工作人员 萧英男:所有公园都开放了,公园都不收费了,搞一些菊花展,可以增加效益。
  李允强:“原来搞过郁金香展什么的,第一年很轰动但是第二年就不行了。它那个种球从荷兰进口,退化了。
  李允强很快建议做牡丹展,不料正好契合了对方的想法。
  大连市风景园林处 绿化部负责人 萧英男:“牡丹要是出来展,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吗,老百姓对它很认可。
  很快大连市劳动公园决定购买1100株牡丹,举办牡丹花展,价钱也很好,但是其中难以控制的就是如何保证牡丹在大连“五一”期间开花。因为大连的天气寒冷,当地的牡丹花是在5月15日左右开花,只能从外地移栽,而菏泽和洛阳的牡丹在那个时候已经全部凋谢,关键是如何选择移栽的时机。
  经过反复地查询资料和询问专家,李允强总结了一个利用牡丹花本性,让他延迟开花的办法,但是要忍痛割爱,从青岛牡丹园里挖现成的牡丹苗。
  李允强:“借着青岛的这个气候条件,把牡丹直接在五一盛开的时候,今天4月17日,现在起苗,等它返苗,反过来以后,马上拉到大连就可以参展了,25日开展。”
  由于对方选取的都是即将在自己园子里参展的牡丹,李允强十分不情愿,每棵的价格也不非。可是当他2005年“五一”期间美滋滋地到大连指导的时候,才发现同样是1100盆牡丹,自己赚的太少了。
  大连市风景园林处 绿化部工作人员 萧英男:“去年买了1100多盆,我们净挣了100多万。”
  自己的在青岛园子里有20多万棵牡丹,也开得很好,两周的收入才20万元,李允强意识到这次指导已经成了“取经”。
  李允强:“虽然我卖给他牡丹挣得少了,但是我学了他们得经验,怎么炒作的,我今年也请了策划公司,请他们给我策划。”
  今年李允强就照葫芦画瓢了,2006年4月18日,他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请青岛的各大媒体进行提前宣传,花展期间还增加了小吃、象棋比赛等新花样,从4月23日开展以来,两周的门票收入已经达到了4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
  编导:张金玲 摄像:宋洪良 苟旭迪 王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