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Nov 2007

杨国强: 就算身上只有两块钱,也要请朋友吃饭。

碧桂园杨国强发家史:我从来都没想过做首富

  11月11日,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现身中山大学CEO论坛暨瞭望东方论坛做演讲。“我从来都没想过做什么首富,我只是踏踏实实地每天工作而已。”向来低调、甚少公开露脸的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昨天罕有地现身,用带着浓重顺德口音的普通话,畅谈自己从没鞋穿的农民到身家过千亿的传奇发家历程。

  “我小时侯身上有2元也会买旧书”

  “我18岁以前没穿过新衣服没穿过鞋,衣裤都是香港的亲戚穿旧了才寄过来的。我在家煮饭煮了十多年,种菜、放牛等很多农活也干过。”随着碧桂园的上市,这位传奇富豪当年的挨苦经历,也逐渐为人们所熟知。“我虽然没机会读大学,但我看书很多,天文、哲学、历史、地理……什么书都看。小时候就算身上只有2块钱,我也会和同学到废品收购站买旧书看。”

  杨国强认为,自己之所以没有一辈子种田,是因为自己追求知识,喜欢思考。“有一次,我跟哥哥谈到将来,我说,一年200元,耕50年也就一万元,一辈子怎么过?后来我跟着哥哥做起了建筑。”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杨国强进了顺德北滘公社房管所任施工员。六年后,他升任区建筑队队长。到1989年,他又成为镇政府旗下建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经理。

  “我在建筑公司当了10年经理,画图、预算、买材料,什么活都干,一天假都没放过。”1993年,杨国强和其他拍档收购了北滘建筑工程公司,开始了私营化运作。1995年,他以8000万元拿下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把自己当成小建筑公司的经理来干活”。

  “对人好,对社会好”

  杨国强称自己最大的人生目标是得到家人、朋友以及社会的认同。“大家都追求成功,我认为,得到他人的尊重和认同才最重要。如果我80岁的时候走在街上,所有认识我的人都会微笑地跟我打招呼,我就满足了。”

  杨国强不断强调“与人为善”的重要性。“我小时候,爷爷就教我,就算身上只有两块钱,也要请朋友吃饭。”他说,他的企业这么多年没有一个高层管理人员离开,就是因为他对他们好,他们也对他好。

  杨国强说,11年前他坐上奔驰,想到还有很多人没钱读书,就资助贫困学生,到现在已经有几千人受益,去年他给中山大学100万元作奖学金,但不允许说是他提供的。

  “赶紧建好房子,也是调整房价”

  关于房价,杨国强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我们‘假日半岛’楼盘有个宣传口号是‘便宜过自己建房子’。我们的房子从设计图纸到原材料采购,都是规模效应,怎么不比自己建房更便宜呢?”

  “沃尔玛的利润率只有3%,已经是全世界最有钱的家族了。就算我卖房子的利润率只有5%,如果能把生意做到全中国每个城市、县城、城镇,那多棒!”

  当被问到明年房价是否会下跌时,杨国强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了他的乐观:“现在房价为什么贵?供求关系很重要,土地成本等因素也很重要。如果房地产不发展,建材、家具、电器、钢材等很多行业都会受影响。所以我认为,国家不是不希望房地产业发展,而是想要健康发展。”

  “我们在香港上市后取得150亿现金,买了些便宜的土地。有媒体说我们囤地多,土地可以开发27年,但这是按照我们以往的发展速度来算的,我们上市后发展速度很快,明年计划开发1000万平方米,后年开发2000万平方米。我们希望尽快把房子建好卖出去,这也是调整房价的一个办法。”

----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富豪李兆基一句豪掷10亿元入股碧桂园,令这家招股活动仍未开始的内地房产股,迅即成为市场焦点。碧桂园创办人兼董事长杨国强非常低调,名字曝光率虽多,但照片从未在传媒公开过。

这位农民出身的顺德富豪,随着碧桂园上市,极可能成下一位中国首富。本报往顺德实地采访,直击17岁前未穿过鞋的杨国强,从农民踏上首富之路的传奇。
  10多年前碧桂园好细,又没有甚么东西,但今天上市资产已达600亿元,大老板占5成,若股价大幅上升,随时成为首富。李兆基早前在公开场合,如此品评份属同乡的杨国强。

  成功上市市值料逾600亿

  现时中国首富为玖龙纸业(2689)董事长张茵,据《福布斯》统计,她06年身家约185亿元人民币(见表),若以玖龙昨收市价16.28元计,张茵持股市值达513亿元。06年排首四名的中国富豪,公司都在香港上市。

  成功上市后,碧桂园市值应逾600亿,以杨氏家族及其他大股东持股85%计(当中杨国强女儿杨惠妍持70%),超逾400亿元。若上市后股价水涨船高,大股东身家更可挑战现任首富张茵。

  52岁的杨国强,身高约5呎8吋,皮肤黝黑身材偏瘦,西装永远像大一个码。他是顺德北滘人自幼家贫,17岁前未穿过鞋。他曾放牛种田、做泥水匠及建筑包工头,当时月入180元人民币。

  曾务农做泥水匠92年发迹

  本报到杨国强位于北滘镇广教村的祖屋采访,据村民表示,杨国强每年只有春节才回祖屋,平日一名女村民负责清洁。屋内设备简陋,可见这名顺德富豪生活极为简朴。

  发迹于92年的杨国强,趁内地房产热,与几名农民在顺德碧江及桂山交界,兴建4,000套别墅,名为「碧桂园」。后来内地楼市爆煲,杨国强面对楼盘滞销,亦一筹莫展。

  直至一天,他到广州一间私营贵族学校参观,无意发现一间贵族学校,可以吸引有钱人愿意到穷乡僻壤聚居,结果他照办煮碗,在碧桂国兴建国际学校,成功将楼盘卖光。

  碧桂园成立学校至初,成功连系北京名校景山学校,成为其广东分校,并以「邓小平孙子都入读景山」作招徕,结果一开校便吸引旅居顺德的外地商人,及当地有钱人送子女入读。

  学校的神话不限于此,原来碧桂园学校向每名学生收取30万元教育储备金,并规定学生在毕业后才能取回,杨国强一直对这个零息融资的方法,引以为豪。一名认识杨国强人士说。

  碧桂园成立至今,逐渐发展住宅工厂的模式,广东省内到处都是碧桂园楼盘。近10年,碧桂园已兴建3.8万单位。

  杨国强简历

  年龄∶52

  祖籍∶顺德北滘镇

  ˙农民出身

  ˙1980年建筑包工头

  ˙1992年首次发展顺德碧桂园楼盘

  ˙碧桂园至今在内地完成38,000个住宅单位,正发展27个住宅项目,总建面积逾1,800万平方米。

  ˙碧桂园将在2007年4月上市,集资百亿元

  估计身家

  上市后,估计碧桂园总市值逾600亿元,大股东杨惠妍(杨国强女儿)持70%股权(上市前),即杨国强家族持股市值将逾420亿元,股价一旦水涨船高,随时成首富。

  碧桂园上市时间表

  机构性投资者推介会:3月30日(五)

  公开发售日期:4月3(二)至4月11(三)(4月5至4月9为公众假期)

  挂牌日:4月20日(五)

  预期集资额:100亿元

  上市保荐人:摩根士丹利、瑞银

碧桂园上市保荐人 摩根士丹利
瑞银

碧桂园此次发售股份 90%配售予机构性投资者
10%在香港公开发售

碧桂园可能将把35%股份售给5名企业投资者 恒地(0012.HK)主席李兆基
新世界发展(0017.HK)主席郑裕彤

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
中信泰富(0267.HK)主席荣智健

嘉里集团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