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 2007

用时间换财富-我的漫长桂花路

用时间换财富-我的漫长桂花路

作者:闻香拾女…

时间不等于财富,但时间可以换来财富,我的桂花发展便走的是这样一条路。

大学毕业后,在父亲的园艺场里干了两年,之后父亲送给我一些日香桂小苗,带着这些小苗我来到了成都,开始了自己的桂花之路。之所以选择成都,一是因为成都是省会城市,各方面的机遇相对多一些,另一方面我的老公——当年的男友在成都工作。

日香桂是父亲在大山里发现的一个桂花新品种,除父亲赠与的优势,无论是资金、技术、经验等方面我都只有两年的基础,如何将自己的事业创立起来,对一个刚毕业两年的女孩子来讲确是一件困难异常的事情。

想归想,首先我得将父亲赠与我的苗种好。

种植地选在距离成都15公里的温江区,是来成都之前男友帮我选定的。该地是男友一个好朋友准备开发房产的用地,因为一些手续不齐备,短期内无法开工,我获得了开工前免费使用的权利,这是来成都获得的第一份朋友之助。

日香桂优异的种性特征及其使用价值,我在父亲的园艺场里呆的时候已经深有了解。日香桂巨大的市场潜力使我大胆的做出了利用三年时间推进种苗的扩繁决定,力争数量突破百万株。只有量的扩张,才可能带来质的突变,这是我大学学习获得的理论。

男友朋友的土地因为国家宏观政策需要延期开发,或者是天意,时间恰巧是三年,我因此少支付了十万元的租金。即便如此,随着扩繁量的增加,我前两年从父亲那里挣到的三万六千元工资也只能维持一年半时间的生产养护费用,我必须在生产的同时实现一定的销售收入,才能维系正常的生产,不然我的目标无法实现。

男友是工薪阶层,也刚参加工作,加之老家在农村,他的工资还得分一部分给老家的父母,尽管如此,他还是想办法凑了两万元。我瞒着父亲从母亲处偷偷地借了两万元。父亲的个性我是知道的,子女必须自己成才的观念在他的头脑里根深蒂固,因为他就是这样走出来的,在他看来,他已经给了我他自己发现的品种,其余的事情应该靠我们自己解决,他知道我曾经借过母亲的钱是我还钱的时候。

第二年,我用拼凑来的四万元钱做起了广告。在大学学习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利用专业知识我将广告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因父亲之前选择的媒体是花卉盆景杂志,我选择了中国花卉报。

广告对花卉新品种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但广告的影响力要靠时间的持续和范围的拓展来提升。由于资金匮乏,我不可能选择更多的媒体,但很快花卉报的广告为我带来了第一个客户。虽然客户少,销售量也小,但日香桂的新品种特性为我带来较高的利润率,一年下来,产生了近二十万元的销售额,利润接近十万元。就这样边生产边销售,靠销售产生的利润支撑到第三年末,产量窜升至120万株,收支基本平衡,我的初期目标实现了——三年时间换来了120万株种苗。

老公朋友的土地开工在即,我必须搬迁苗圃;另外120万株苗也需新增面积才能满足生产要求。可我除却积累了一些经验和120万株种苗以外,资金不足10万元,10万元对于70亩规模的苗圃建设无异杯水车薪。此时我只有两种选择,一是低价卖光所有的种源,另外一条路是寻求合作者,实行联营。第一种方法,可以让我短期获得百万元的货币,但从此远离日香桂,或者过着小资日子,或者另谋他途。小资生活不是我的生活方式,况且百万也不是我的财富目标;至于另谋他途首先得有途可谋,即或有,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第一种办法不可行,只能选择第二种——用时间换财富。作为我长年呆在苗圃,仅靠广告获得客户,一时半会儿到哪儿找合作伙伴呢,周围的朋友大多只能自保,一时间,我一筹莫展。

“和农户合作吧!”,老公一句话让我茅塞顿开。我把目光投向长年在我苗圃干活的农户身上,如果和他们合作,我提供种苗,他们用自家的承包地种植,我包底价保证回收,这样可以解决50亩面积的种植用地,我只需要自己建20亩就可以,我心里这样盘算着。农户们长年在我苗圃工作,对我的日香桂和我本人都有一定的了解,种植技术相对熟悉,加之他们比较了收益,很快接受了我的提议,而我的20亩苗圃不到一个月就建好了。

公司+农户的方式和日香桂的优异性状引起了本地林业部门的重视,弱女子的事业心也获得了他们的赞誉。林业局免费为我在花卉报做了一年的广告,这是我事业发展获得的第二份帮助,而我却用原计划做广告的钱用来参加行业重要的展会。加大销售力度,只为了储备足够的回收资金。

生产管理方面,二年前来我公司的一个中专生被我提为生产主管,我则不停地穿梭在各个城市,办公室的座机电话在我外出期间也被转到我自己的手机上,这样可以节约销售管理人员的开支,财务则委托了一个事务所全权办理,公司实则是我在唱着独角戏,有时累得人都晕了过去,但为了我的梦想,我走过来了。

2002年,来成都的第六个年头,我全部收回了农户种植的日香桂,一部分卖了出去,一部分和自己的20亩苗木一起新建成了一个120亩的基地,相当一部分日香桂已经长成大苗,苗木的价值已经达五百万元,我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第二条路。

之后没再搞公司+农户的模式,因为经过几年推广,日香桂的新品种时代已经过去,客户的需求已经不再是单一的日香桂品种,而是有着严格质量标准的不同规格的日香桂产品,分散的农户无法让我的产品实现标准化。

2003年,桂花市场迎来第三次波谷,呈现出“小苗贱,大苗俏”的态势,不少地方出现了挥刀伐桂的现象。桂花的出路在哪里,日香桂的春天在哪里,成为那段时间我连日思考的问题。市场用他那无形的手让桂花行业表演着一出出优胜劣态的悲喜剧,桂花市场不可能永远低迷,因为它是少有的常绿香花树种;随着市场的细分,产品的个性化要求也越来越明显,丰富产品形态和品种结构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日香桂的市场75%在东部,而高昂的运输成本制约着日香桂东进的步伐,在东部建立生产基地似乎也应该纳入议事日程;日香桂有着惊人的产花量,然则我对其利用还是一片空白,必须加强和专家的合作,展开实用技术的研发工作……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我产生了“变形、东进、研发”的想法,利用民间资金解决生产之需,自有资金解决市场营销和产品研发,一个全面开发日香桂使用价值的思路日渐在我脑中形成。

为实现少花钱却又产生较好的销售效果,我开始关注“阿里巴巴”这个品牌网络媒体。关注阿里巴巴缘于朋友的推荐,直到去年三月份,我对阿里巴巴的关注都是以过客的形式出现,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在我心底里对网络媒体带有一种偏见,我总认为网络媒体适宜推广成熟产业的产品,对产业水平低的花卉业,行业纸质媒体、专业的花卉市场和产品推介会应该是花卉从业者的首选;另外一方面的原因是两年前我便建成了公司网站,效果也不怎么明显。我的偏见自我向阿里巴巴申请诚信通会员开始得到纠正。

在关注阿里巴巴的三年时间里,我逐一实现全方位开发日香桂的战略目标。

丰富日香桂的产品形态和桂花的品种结构是第一步,也就是变形战略的实施。过去的六年时间主要以日香桂种苗的扩繁为生产内容,随着推广半径的延伸,单一的种苗已经不具有市场竞争力,迎合市场的需求,我增加了日香桂盆花、日香桂绿化工程苗、日香桂造型盆景三个产品内容,每个内容又细分多种规格,尽可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以日香桂为媒,我也搜集到了四川盆地十二个桂花好品种,同样借助日香桂向外省推广,也获得了较好的收益。这一过程中,我认识了更多的桂花从业者,继而在此基础上组建了桂花爱好者的家园——桂花之友。

东进战略的主要内容是在东部建立日香桂生产基地并依托生产基地建立华东日香桂销售网络。为寻求合适的合作伙伴,我几乎参加了华东各省所有的花卉展览会。在杭州武林广场由杭州蓝天园林公司主办的展会上我遇到了我的合作伙伴——现在无锡日香桂公司的股东之一杨先生。对日香桂相同的认知加速了我和杨先生优势互补的合作步子,05年三月,300亩规模的日香桂种植基地在无锡市硕放镇全面建成拉开了东进战略的序幕。

研发是为日香桂发展的长远目标考虑的,在和其它桂花的感官比较中,我发现日香桂有着惊人的产花量,属丰花木樨,而且香味清纯飘逸,与别的桂花阵发性甜香味迥然不同。天然桂花香精一直是有价无货,何况日香桂的芳香组分呢?带着这感觉我采摘了100克日香桂鲜花请专家化验,结果证实了我的预感,日香桂味清香,芳香组分高出普通桂花近一倍。有了这一事实,在咨询专家的基础上,我与南京林业大学桂花研究中心组成了日香桂栽培技术研究组,为实现日香桂的速生、增香、丰花开展工作;玉永雄博士主动提出为我解决日香桂的脱花技术;与江南大学的姚卫蓉博士协作,寻求日香桂香精的最佳提取技术。05年,三方面都传来好消息,日香桂已具备了工业开发的技术储备。

阿里巴巴让我加快了提取日香桂香精的进程。

当我将中试产品在阿里巴巴以照片的形式发表以后,不少商友表现出浓厚的购买欲望,原本我是计划等我的基地达到1000亩规模的时候才启动这一项目的,阿里巴巴为我带来的旺盛的市场需求信息,催生了日香桂香精的提取。

问题接踵而至,香精开发进入现实,有限的资金多了一个使用环节,而且是必须使用的环节,虽然提取采用了委托加工的方式,但前期的很多费用支出并不比提取少,销售费用又不能少,只能在生产费用上想办法。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将成都基地化整为零,按5亩为一个单位,与我周围的朋友进行合作,生产还是由公司统一管理,以保障产品质量,朋友们投入生产管理费用,我投入苗木,共同生产,按约定的利益分配指标分配收益。

采用化整为零的业主制方式较之公司加农户的方式,最大的优势在于我和各个业主共同承担生产风险和分配收益,产品的质量标准有保证,业主制方式能够成功主要因为我周围的朋友有一些闲散资金,但都不多,单个朋友又无法独立完成我和的合作。我发现对我而言,化整为零的融资既能解决暂时问题,对于长远也是大有裨益的事情。在获得实际收益的分配以后,业主们对日香桂更有信心,他们也有不同渠道解决资金问题扩大日香桂的发展。

业主制的推行成功让我获得了适度的自由支配资金,香精的产量虽然少,但也换来较为可观的利润,我开始用这些资金筹划创建大规模的日香桂香精原料资源,只要把资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就可以在市场上有更大的竞争力。

在相当一部分农村,许多人外出打工,加之传统农业的比较收益偏低,许多农民也不愿意种地,土地摞荒现象严重。据我所知,有的乡镇就达2000亩以上。我开始打起了这些土地的主意,最好是与这些土地的承包者建立股田制的方式,这样他们既可以获得股权收益,也可以挣到工资。对当地政府也是一件好事,因为既解决了土地摞荒问题,又培植了一个基础税源,同时提高了农民的有效收益,实现农业结构的合理调整。

目前,我选择了距离日香桂发源地不远的地方作为股田制的实施基地,面积大约2000亩,正作一些前期工作。由于桂花的生长速度较之多数其它木本植物慢得多,这片基地的全面投产需要5年时间,有了这一片基地,我能够将我的日香桂资源优势变成资本优势,因此我愿意等,况且,等的过程是一个财富增值的过程。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