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 2007

寸草不爱爱寸金

寸草不爱爱寸金


作者:yipai 文章来源:IT


  寸草不爱爱寸金

  一

  从前有个村子,村旁有座土庙,庙里住着一个和尚。

  和尚有一好友,是村里一位读书人,二人素来交好,常常聚在一起谈天说地。这书生,原是落魄秀才,但熟读四书五经,心向古代圣贤;安顺习俗礼教,做人循规蹈矩;虽无甚远大理想,却也向往共产主义;在十里八乡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君子人物。

  一日,书生又前来庙中寻和尚闲谈。和尚见友人来访,自是高兴,连忙引进屋内。屋内地上有一团蒲草,置茶之后,二人席地对饮阔谈。话题可谓天南地北,海阔天空,说遍诸子百家,又论及世俗内外。二人相谈甚欢,不觉已至深夜。于是书生起而告辞,和尚将其送至大门外。

  和尚回到室内准备休息,谁知一会儿功夫,书生又回到庙内。和尚不解笑道:“先生刚刚回去,何事而返”?

  书生满脸歉意道:“大师有所不知。待我回家正欲休息时,我却发现身上沾挂了大师屋内的一根蒲草,特来奉还。”

  和尚忙说:“先生太客气了,我以为有甚大事。区区一根蒲草,何足特意相还?”

  书生道:“小可虽然不才,但长久师从圣人之说,深受圣人教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且当今官府也提倡‘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文明之风,小可都一一铭记在心。蒲草乃大师财物,小可岂能据而为私。”

  和尚听此不禁感动,心想:多么罕见的道德完人,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尚说道:“先生真乃世之少有君子,高风亮节令贫僧佩服仰望之至。”

  和尚说完,转身去内屋拿了一件包裹,出来接着道:“君子固穷务本,重道轻财,然世人则反其道而行,先生可谓人之典范矣。

  虽然贫僧清寒,小庙鄙陋,但贫僧也有一件贵重之物。先生如此高义,今日也拿来与先生一赏,望勿嫌弃。”

  这时,和尚打开层层包裹,书生前来观看,原来是一块金条。这金条果真不是俗物,金光闪闪,色泽温润,上面有着一些刻画和字符。书生拿在手里把玩一番,然后递于和尚,道:“此物果真不俗,实是一件宝物,今天算开了眼界。不过,此金贵重,但大师思想精神比它还要贵重。小可多年与大师交往,更是受益匪浅。”说着,把这个金条交与和尚收拾了起来。

  两人不觉谈兴又起,和尚又添茶设座,聊了很久,书生告辞。这时夜已更深了,和尚也倦乏,待书生走后随意地倒在床上就睡着了。

  很快天已大亮,和尚起床。但在想把昨天的那块金条收拾放好时,却到处不见其踪影。一时纳闷,突然感到不妙,急忙关上庙门向书生家奔去。可是,到后却见书生的家门紧锁,于是问其邻居。邻居说:“先生早就出门了,我今天起得早,天还似明未明,我看见先生带着行礼走了,象是远行。”

  和尚一切都明白了,沮丧地回到庙里,越想越是气恼:人性竟然如此可鄙,那么一位谦谦君子,竟也这般见利忘义,原来寸草爱,爱寸金!再说,这金条也是和尚唯一贵重之物,寺里的镇寺之宝,怎可丢失?于是,和尚收拾一下,决定去追赶他的朋友,那位读书人。

  二

  和尚沿着那位邻居所说的方向一直追去,可是,追到天要黑了,仍不见踪影。和尚想,看来回庙里已不可能,不如找户人家化缘充饥,借宿一晚。

  想到这儿,和尚来到一个村子,遇到一个村民,便问能否找个歇脚的地方。这人倒也热情,连忙指点说:“师傅来得正好。看到前面那户人家没有,就是人多的那个地方?那儿在施工,正建一座贞洁牌坊。那儿可以找到食宿的地方,你跟我来,我把带你过去。”

  和尚略加犹豫道:“施主,方便否?”

  这位村民道:“方便,师傅你放心吧。那儿最近施工,有厨师办饭,会有很多饭菜,然后那个临时搭建的厨房可供你暂时歇息。牌坊的主人是一位年轻的妇人,心地善良,乐善好施,性情温和,人品第一,牌坊就是为她建的。她十七、八岁的时候嫁到我村,谁承想她过门没三年,丈夫就得病去了。自丈夫去逝后的十多年里,就拒绝再嫁,一心服侍公婆。见了一些年青轻佻的男子,连眼皮都不翻一翻。心眼也特别好,四邻没有不夸的。因此,村里和官府决定为这位奇女子树一座贞洁牌坊。到那里,她见了师傅,一定会热情招待。”

  果然,这位村民把和尚带到那妇人处,妇人特别热心。这时天色已黑下来,施工的人们也都已散去,妇人亲自到厨房为和尚做了素食。和尚吃过后,天已很晚了,妇人又在厨房为和尚腾出休息的地方,和尚再三致谢。安排停当后,妇人回房休息。和尚跑了一天的路,也非常困乏,也匆匆睡去。

  睡到中夜时分,和尚醒来。但觉房内香气扑鼻,沁入脾胃,加上醒后疲乏已去大半,很难再入睡。于是起来点着蜡烛,借着烛光寻香气看去,原来是厨房内的酒肉之香,就又把烛光熄灭。和尚吃斋已有几十年了,可此刻夜深无人,这酒肉香气真是别有诱惑,遂想趁这无人觉察之机,也品偿一下这久违的世俗之福。在这凡念动摇之刻,和尚又清醒过来,连称“罪过”,口中不停念叨“阿弥陀佛”。然而,平静下来之后,和尚的意念又不由转向那难得的诱惑上。

  正当和尚内心挣扎犹豫之际,和尚突然听到妇人房门响起一窜清脆的敲门声。和尚不禁惊奇,侧身屏息倾听。这时,就听得房内妇人的声音:“是谁?”接着,是个男子的声音:“是我,小娘子,快开门。”

  随即门开了,接着急促的喘息声,男女的亲吻声,以及喃喃情语传来。和尚听得几乎忘了呼吸,心都差点飞出去,斗大的汗珠子唰唰地从额头滚落下来。

  这时只听见女人的嗔怪声:“最近三天怎么不见官人的影子,想死奴家了,是另有新欢还是把我忘了?”

  男子道:“宝贝,哪里话。现在不是众人在为你修建牌坊吗,我来怕万一被人看破,毁了你一世英名。”

  女子道:“讨厌,你真坏……”

  接着就传来吱吱嘎嘎的床的声音。和尚心旌大动,再也在床上呆不下去了,纵身跃起,在厨房内借着月光踱来踱去。突然,和尚拿起大块猪肉猛嚼起来,又倒满一海碗酒一饮而尽,这时和尚早把佛祖抛开,顾不得一切了。和尚一边大吃大喝,一边被正房内床的吱嘎声、人的呻吟声搅得失去了心神。

  大约过了一两个时辰,房内大战也不知有多少回合,酒肉也差不多被和尚消灭殆尽,杯盘狼藉。这时就听到男子的告别的声音,女子接着说:“你明天就不要来了,明天是牌坊上大梁的时间,可能人会很多。”男子应诺出门,女子又回房休息。

  这时开已蒙蒙亮了,和尚心想,如今这般境地,不可天亮辞别了,不如即刻离走。于是收拾行囊,匆匆远去了。这一宿,给和尚的刺激特别大,和尚离开后,如同经受了一番醍醐灌顶的洗礼一般,境界大开,不再寻找那位读书人,也没再回他原来的寺庙,而是从此云游四方,不知所踪,行走江湖去了。

  后人感其事,赋以一诗,诗曰:

  寸草不爱爱寸金

  树坊女子爱郎君

  吃斋和尚偷吃肉

  世人哪有大好人

  是的,各位看官,世人哪有大好人!怎么,难过了,失望了?不必,这才是真实的人,是每个人都可能存在的“缺点”。其实,只有正视这种真实,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才能塑造更好的人格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