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 2007

杨澜:财富带来最大的好处是


  我觉得财富带来最大的好处是让你有不做自己不喜欢事情的权利,从这一点来说,财富是非常值得拥有的;但如果想用财富去换得人性当中的爱、尊贵——你是买不到的,那些还需要你付出你的心,你的爱,去获取。
 
  记者:女人是否该建立自己的财富目标?

  杨澜:我认为女人应该有基本的财富保障。经济独立很重要,就算选择做家庭主妇,也要给自己一个基本的生活保障,因为这关系到一个人的尊严。曾有个资料表明,女性创业大多数都和爱好有关而不是纯粹的金钱目标,这是和男性大不相同的。至于你未来会有多少财富,这是可遇不可求的。

  记者:您认为未来中国,哪些行业更适合女性?

  杨澜:服务性的行业特别适合女性,它对人际交往、协调、沟通能力要求比较高,像传媒领域,现在主要的从业者都是女性,还有艺术、保险、银行、咨询、律师,生活类设计师,以及基于网络的很多小的产业,它不一定要求有大的投资,但需要有创意、有坚韧、细致入微的工作精神,这是女性更擅长的。

  记者:成为财富女人的必要前提是什么?

  杨澜:我不建议女性一定要把财富作为追求的目标,但是有以下这些素质的女人容易获得财富上的成功:她应该有财富规划的观念,摒弃女性在创业时更容易出现的患得患失,要像男性一样有开拓勇气,敢于冒险;还有,协调能力很强的女人容易成功。现代社会,创造财富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协调各种资源的过程,这时你与人沟通的能力,说服别人表达自己的能力都很重要。

  记者:如果把财富圈比作一个俱乐部,在这个俱乐部里,女性是否真的实现了和男人平起平坐?

  杨澜:在中国,女性就业普遍比西方国家发达,但高层管理层的女性比例仍然是非常少的。女人们倒不一定会感觉有明显的歧视,但你需要证明自己。比如说,一个男人获得某种事业的成功后,其他男人就觉得:可以跟他做生意了;但一个女人往往需要几件事来证明自己:你的诚信,你的能力,你的各个方面的才华。相对来说女性付出的要比男性更多。

  记者:介绍几本对您影响很大的书和杂志?

  杨澜:我非常喜欢看人物传记类的书籍。比如,《戴高乐自传》里面讲到他和他的智障女儿的情感,很感人;还有希拉里那本《亲历历史:希拉里回忆录》;说到杂志,我比较喜欢《三联生活周刊》、《时代周刊》、《亚洲周刊》。

  记者:您的奢侈品观念是什么?

  杨澜:奢侈品要买经典的,尤其是基本款,非常值得。另外,都市里的女性,到了30 岁,应该有一两件真的首饰,比如说小的钻石耳钉啊,一条珍珠项链啊,会给你带来很多生活乐趣。

  记者:财富的气质是什么?

  杨澜:这个没有性别特征,更不是千篇一律,财富可能造就出来一个像宋美龄一样的气质,也可能打造出来一个全身钻石俗不可耐的人,财富一定要在你的个性上才能发挥不同的化学作用。俗话说三代出一个贵族,那就是财富和教养的不断延续,包括修养和视野。

  记者:财富男人喜欢什么样的女人?反过来呢?

  杨澜:如果有人因为自己拥有了财富,选择爱人的标准都会发生转变,那我认为这样的人还不成熟。因为你寻找一份爱情,首先是看两性相互的吸引,某种气质或性格、某种内心的交流,钱是不会单独让人产生爱情的,如果说一个男人在有财富之前和有财富之后爱的是不同的女人,我只能说他非常不成熟,因为真正适合你的女人其实就是一种。

  记者:财富可以让女人性感吗?

  杨澜:不必然。女人的性感首先是她有一种自信,有一种内在的东西,外在的东西只是去提升或烘托;就像性感并不意味着越穿越少一样,财富本身也不能带来这东西。

  记者:有一种说法,在西方,富人更注重通过慈善来回馈社会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而中国就比较少,你认为这是因为东西方人对财富的观念不同吗?

  杨澜:我的观点是:只要人们做好事就应该得到鼓励,哪怕他的目的是为了出风头;现在中国不是做好事的人多了,而是太少了。通过成立阳光文化基金会,我能够更切身的感到现在制度的缺失;前一阵我把我在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上的火炬拍卖了4 万块钱,帮助深圳一位患了关节僵死症的病人完成他最后一项手术——他因为你的帮助他站起来了,能自理自己的生活了,那你每次想这件事都觉得挺高兴。我鼓励大家都来获得这种快乐。

----



^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