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 2007

成功积累大量财富的八个好习惯

成功积累大量财富的八个好习惯

2006年11月02日 作者:5492

在职业生涯的早期,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思考积累财富的方法。
之后,我就开始慢慢分析财富究竟是什么?它是怎样被人们得到的?又是怎样消失的?不仅如此,我还回顾了一下自己以前所做的一切,回想了一下从别人那吸取到的教训。如今,我深信:没有任何一种方法可以令人变得富有。但是,的的确确存在着大量的好习惯让人们拥有超常的能力去挣钱、积累财富。
我发现大部分的富翁都有以下的共同点:
1.工作努力
2.业精于专
3.广开财源
4.居住的房子(相对来说)都不是很昂贵
5.消费适度
6.喜欢储蓄
7.首先满足自己的需要
8.不停地计算自己的资产
这当然不是你所需知道的关于财富积累的一切。我们将会在其后的几章中谈论其他的重要秘诀。而此刻,我们讨论的是培养积累财富的习惯。我强烈地向你推荐以下八种习惯。

1.努力工作
平均来看,拥有百万家产的富翁们平均每周的工作时间达59个小时。而这59个小时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挑战。
你不想听到这个消息吧?我也不要你考虑这个问题。
但下面的问题你要仔细考虑考虑:如果你能按照我告诉你的方法改变工作的方式,改变对工作的思考模式,那么59个小时就会不再漫长。
甚至,这59个小时中的大部分时间你都不会感到是在工作。那时的你是在享受工作的乐趣。
当你挣得的收入超过了第一个100万美元或200万美元时,如果你愿意,你就可以减少工作量了……但是恐怕那时你就不想这么做了。

2.业精于专
一些人很幸运,无意中就进入了富人的行列。但是掌握了致富技巧的人从不依靠运气。他们可以轻松地创造财富,这样的过程也可以举一反三。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事情都很精通。
擅长自己所做之事可以使人充满自信,在任何情形下都保持冷静。当讨论生意或财富的时候,他们都表现得轻松而专注。他们都憎恨骗子的行径。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他们会快速行动,不让任何机会溜走。
当你面对那些成功者时,你可以了解一下他们所在行业的各种知识。某些他们把握自我的方式和讲话的逻辑你是可以感知到的。他们选择了轻松的心态而放弃了紧张,选择了随心所欲放弃了固守成规。他们对自己所了解的领域都有很强的自信心。他们已经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故事重演不过是小菜一碟。
当然,这些成功都可以归结为掌握了致富的技巧。在下一章,我会解释这句话的意义并告诉你如何让这一技巧适应你的致富目标。

3.广开财源
富翁们都是在一个行业中通过施展某种技能来挣得大部分的收入。不要被其他的财务专家所愚弄。实际上,他们都为自己建立了很多收入流。我的意思是你也要照做。
为了增加财富,你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收入的问题。就像我在下一章第一部分解释的那样,从根本上使收入大幅增长需要你在某一领域特别出众。
在第四步的第二部分,我们会讨论一下很多增加收入的方法。我会告诉你如何使不起眼的额外收入轻松地流入你的账户,从而增加你的财富。
我所了解的很多富有者都有十多个收入来源。一些收入流可能很缓和,一些则可能很惊人。对于创造收入流来说,这是件好的事情。尽管你不知道未来收入流会有什么变化,但如果你能够获得足够的收入流,那么小溪也会变成大河。

4.居住的房子(相对来说)都不是很昂贵
如果一个普通的美国人拥有680万美元的资产,那么你认为他会在房子上花费多少?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一些“早日崛起”的人。他们猜测应该在200万~300万美元之间。由于更有经验,也更加明智,我认为自己的答案更接近真实情况,金额应该接近100万美元。
之后我们察看了美国国税局(IRS)的记录。答案令我们都大吃一惊,平均花费只有54?5万美元。对于一个拥有700万美元资产的人来说,这真称不上一大笔钱。

5.消费适度
我的一位柔道教练卡洛斯(Carlos)的生活就和美国人梦想中的生活完全相同。他在美国赢得了现代综合武术比赛(mixed martial arts)的冠军,并挣得了一大笔钱。当创造了让人惊奇的纪录后,他就开始在一家俱乐部里以教课谋生。在最初的三年中,他以每年少于15 000美元的费用成功地养活了自己和家人。而最近,他刚得到了三个冠军,并在日本参加了最高级别的柔道比赛。如今,他每天的收入可达500~25 000美元。
他告诉我说:“在美国挣钱存在的问题就是你每挣一美元自己都会花掉两美元。”
他说得对吗?我买的第一张床花费了400美元。我记得当时的想法是:以后再也不能拿相同的价格买到比这个更好的了。没想到,事情果真如此。如今我买的床,再也不能给我带来更大的空间、更多的舒适和更多的快乐。当然,它们的价格也更高了。
究竟怎么了?我是不是忽视了通货膨胀的影响?其实是成功挡住了我的视线。为了挣得更多的金钱,我放纵自己在沙发之类喜爱的东西上有点无节制的消费。我认为如果我能从消费的东西中获得更多的满足,那这消费也无可厚非,但事实并非如此。
我就用了几年的时间才洞悉到掌握财富技巧的大师们所了解的秘密:当收入增加的时候,要依然保持较低的消费水平。

6.喜欢储蓄
富翁们比一般的人都会储蓄更多。当然这是一个相对的比较。我并不是说因为他们的资金多所以储蓄就多。我是说从一般意义上讲,他们储蓄的比例要更大,因为他们都有一个节俭者的心态。
根据《下一个百万富翁就是你》的作者托马斯?斯坦利的说法,百万富翁看起来比我们都要节俭。我对这一点深信不疑(顺便说一下,斯坦利的数据大部分都从国税局和其他政府部门获得)。举个例子来说,对于百万富翁而言,他们大都:
?开着一辆老式的轿车
?购买便宜的礼物
?在家吃饭,很少进饭店
?每隔一年度一次假
?衣服直到磨损了才不穿,鞋一直穿到磨破,鞋底不知道换了多少次。
为了帮助你建立一种节俭者的心态??一种富有者的心态,你必须改变自己的消费心理。你必须让自己了解现实:每一次你购买了贬值的资产,你就会变得更穷。
不停地提醒自己看看购买的那些垃圾:(1)几个月之后变得毫无用处的东西;(2)不会让你感受到任何价值的东西。不妨想一想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和家人一起野餐、和爱人一起散步、和朋友共度好时光??这些都是免费的,对不对?
储蓄资金的方法有很多种。你可以在不降低购买乐趣和购买物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节省金钱。
与其买一些在一年之内就会过时的衣服,还不如买一些质量较好、款式新颖且能使你与众不同的衣服。
与其租一辆支付不起的轿车,还不如找寻一些老式但却能彰显个性的车子。
与其每天出去吃午饭,还不如在办公桌上吃一罐金枪鱼罐头。(这件事情我以前常做。每天中午不和同事一块外出就餐,而在办公桌上吃一罐金枪鱼罐头。仅仅一年的时间我就在这一个方面节省了2500美元。通过把午饭的时间节省下来用于工作,我由此也从编辑升为了出版人。)
不用担心,我不是要你成为一名葛朗台。减少支出的目的是拥有更多收入。我也喜欢一些奢侈品带来的感觉,但是我认为你不必为此支付太多的金钱。
面包总会有的。将来,你会花得更少,浪费更少,节省更多,并且有足够的储备金来享受生活。

7.首先满足自己的需要
很多理财专家都建议要坚持财务预算原则。通过对支出进行归类和限制消费,你就能节省很多资金并由此致富。
但其中的问题在于预算几乎从不起什么作用。
预算就像节食一样:它很容易被感知到,但却不怎么起作用。我自己都试着用预算好多次了。我也曾经错误地告诉别人也要保持预算的习惯。但我连一个预算起作用的例子都想不到。
当你做预算的时候,你总是先向别人付钱。就像戴维?巴赫所说:
你要支付房租,支付信用卡公司,支付电话费,交税,等等。你认为自己需要预算的原因就是计算每个月你要支付多少钱给别人,最终会给自己留下多少钱。
所以在月底的时候,你的银行里就不会有任何存款了。每一次你都许诺自己会在下个月有所起色,但是每个月都是同样的结果。不知为何,总是有未知的账单等着你,总是有不可预知的消费等着你去支付,不知不觉两三百美元就没有了。
预算没有起任何的作用。但有些事情可以帮助你:每个月在支付账单之前把一部分的收入存到银行账户中。
不妨把你自己看作一家个人企业,而你所存的钱都是你的私人收入。你在房子和汽车上的消费都可以看作公司的支出。只有存入储蓄账户的那一部分才是你真正的资产。
当然,仅以这种方式思考你的收入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切实行动起来。比如,你也许会从每个月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自动存到储蓄账户中。

8.不停地计算自己的资产
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统计数据证明这条建议是富翁们一致认同的积累财富的习惯之一,但我始终坚信他们肯定是这么做的。
我相信大部分的富翁都在不停地计算自己的资产。当然,我不是说他们整天在那里数着自己的钞票,其实他们做的是评估自己的资产。
我相信这个观点在他们创业的早期尤为正确。随着净资产的增长,他们对自己的财富越来越有信心,也就不会那么频繁地评估资产了。
当他们变得像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样有钱的时候,就更不用评估资产了。《财富》和其他的商业实体会定期给出测算。但是在致富的过程中,他们会不断地评估。这种评估行为,我强烈地推荐给你。
具体来说,我建议你每个月做一个资产负债表。创建一个电子数据表列明所有的资产,记到借方。这其中还要包括贵重的财产、股票、证券、共同基金、黄金、房地产(除了你的住所)等。精确地估计每一样资产的价值。如果对某项资产的价值不确定,那么选择最小的数字。另外,还要列出所有的债务。注意,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公正。
练习这个步骤可以训练你的思维,让你理解财务资产就是指财务净值。在连续坚持这样做六七个月之后,这种习惯就养成了。

摘自《财富流》(北京读书人文化艺术公司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