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Nov 2007

刘瑞旗:你的记忆,我的财富

刘瑞旗:你的记忆,我的财富

2007-09-05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有请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先生。今天为我们带来的演讲题目是“你的记忆,我的财富”。

  刘瑞旗:女同学们、男同学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虽然本人没有读过大学,但是我去过很多大学和孩子们、学生们进行沟通,非常有趣。因为我也经常到有些政府邀请的场地去演讲,企业精英者大大小小也五有很多,但是在一起就没有大学生们的激情,所以我一上来以后,大家激情非常高。希望你们永远保持这个激情,走上工作岗位,永远要有这个激情,一定对自己有好处的。

  刘瑞旗:我的演讲题目是《你的记忆是我的财富》。首先我想跟大家讲我们怎么理解财富。我的理解,财富不在我的心中,因为你的心可以很大,再大的心里面连一块硬币也放不下,所以你的财富再多都叫身外之物。因此我们人生来到社会时有七斤和八斤,再大一点个子也就是九斤、十斤。你一生努力也长到平均两百斤不到,你说你赚了再多的东西,当你走的时候还剩下多少呢?那就剩下一斤和两斤了。烧成骨灰了嘛。你来的时候多,走的时候更少。(掌声)所以我们追求的财富其实不在自己这里,你永远也不可能有财富。那么财富在哪里呢?您的记忆是我的财富”,所以我有的时候跟朋友们说,他们说,我认识谁,我认识谁,同学们请记住,你所认识的人,不是你的财富,是拥有认识你的人才是你的财富,你记忆很好,你可以认识五百、一千个人,但是你记忆再好,你不可能认识两千、三千、五千、一万,就算是认识一万的人,相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你还是一点点。所以你要让世界60亿的人认识你,那你就成为一个伟大者。

  刘瑞旗:人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的时候,就帮你取了个名字,名字是到我们的公安部门去进行登记的时候,我们讲叫注册,就是你在这个地球上你拥有了你的权利。同时,你也要承担这个社会的责任。因此,当我们有了一个名字以后,要把自己的名字,通过我自己一生的行为,把自己的名字打造好。生命的长短不在于你活了多少年,多少天,你在于别人记忆你多少年,多少天。我就是跟朋友们这么说的,因为你的生命再长,最多也就是一百岁,活到一百岁已经是了不得了。但是你被别人的记忆可以是一千年、一万年。所以人们记忆你,这才是你生命的长度。

  刘瑞旗:所以我们要做这个工作。之后,记忆的方法,我们讲,就是我们要创品牌。我们从人生开始,从小就创建我们自己的个人品牌,怎么能让人们来记住。因此,我们讲的品牌是什么?是不属于我所有,是属于别人对我的记忆,我跟同学们讲的,你的财富是在于别人对你的记忆,我们就非常清晰地知道,我的一生要运用什么方法去让别人对我的记忆。自己就要在自己的人生当中谱写或者是编写自己的故事。

  刘瑞旗:今天我想把我赚到的第一笔钱告诉给大家。我在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当时还是在“文化大革命”计划经济年代,我们的母亲会每个月给我一毛钱,到理发店理发,因为理发店的理发是一毛钱一个,当时,还有扬州的理发师傅背了一个包到弄堂里面理发,但是理发只要九分一个,为什么?因为他没有带水,不可能帮你洗头,要知道,对我们这些当时的孩子们,一分钱很重要,可以买两样东西吃,当时的一分钱到小的杂货店,我们小的糖可以买一小板,大的卖5克,小的是一小板。这一分钱对我们当时那个年代来说很重要,所以我也非常乐意在他那里用9分理一个发,洗头回家洗,水费不是我付的,是妈妈付的,一分钱是我多出来的零食。

  刘瑞旗:因为我住的原来是16户人家,是一个弄堂,弄堂里有很多孩子,我想了一个办法,我跟师傅讲,我能给你多找一些孩子,找十个孩子,八分一个理不理?他说也可以,十个头一理,收八毛也挺不错的。就说OK。好了,这样一来,其他孩子还是9分一个,他们不知道是8分,我理发就不付钱了,自己可以省下来钱。多出来的钱怎么办?多出来的钱就到商店里买小的东西,再分给每个理发的人,他们也很高兴,都感谢我。他们也找到了9分理发的机会,赚了一次钱,同时他也得到了小的吃的东西,我是彻底的省下来,钱可以给他们更多,这就是我得到的“第一桶金”。

  刘瑞旗:我讲什么?同学们在现在也好,未来也好,一定要知道,我们能够看到财富,看到财富你关键是要把你看到的东西变得多出来。其实,通过这样的联盟能够多出来。跟你们继续讲下去,恒源祥过去是一个毛线商店,它并不具备做到今天这个能力,这是什么?这就是我运用了我理发的方法,在后来的市场当中,运用这个方法去做的。

  刘瑞旗:当时我们找了五家毛线工厂,五家毛线工厂,他们原来自己都干自己的,自己有自己的品牌,我说现在用恒源祥品牌,我跟你合作,合作以后,他要交给我钱,因为用我们的品牌要交钱,我是这么跟他们讲的,我说现在假设你是一个企业,在市场运行,你需要对你的品牌投入,假如一个工厂一年是一千万人民币,五个工厂加在一起是5千万人民币,同时,每个工厂得到自我的一千万的广告效应,现在,这五个工厂它的一千万全部交给我了,我上了中央电视台,上了媒体,用了三千万去做广告,大家就说,你是不是赚了两千万?是啊,真金白银,赚了两千万。当然,工厂我怎么跟他说呢?我一个一个跟他们谈话。我说你现在拿了一千万给我,是不是?他说是的,我花了三千万广告,他说是的,现在我把品牌给你用,你是不是也赚了两千万?是不是?

  刘瑞旗:他拿一千万,本身做自己品牌,他只有一千万的广告效应,现在我把恒源祥品牌花了三千万的广告给他了,他用的是三千万广告的力量,所以他也赚虚拟的两千万,我说你们五个工厂在一起,赚了一个亿。其实我讲,财富就是这么多出来的,怎么多呢?我们要联合起来,建立我们自己的联盟,相互之间。自己联盟的建设,我们在社会当中经常有一个说法叫“双赢战略”。不,我们公司的做法,就是“让你比我多赚一点点”。让别人多赢,而是我们少赢,这样,才有理由使我们的企业生存下去。为什么这么说呢?假如我和你的关系,我们出资比例假设是一样,你赚的钱比我多,结果是什么?你知道吗?所有我们做事的决策行为就在我这里,就是你要听我的。如果我赚了比你多,我就要听你的,就是这样一个习惯。

  刘瑞旗:因此,我们在这个运行过程当中,选择了这样一个方法使我们得以成长。之后,我想问大家,现在社会上每一个人都想成功,每一个人都想成长,每一个人都想发展,在这么多的人员当中,你凭借于什么?我刚才讲财富是别人的记忆,人家为什么要记住你呢?刚才我看,上来九个同学,每个人都来介绍,我说我不知道我能够记住几个,可能我一个也没有记住。因为我们经常在社会上有活动,每天都有新的朋友见面,我也记不住这么多的人,我说我的记性已经够好了,但是很多人已经被我忘记了。

  刘瑞旗:没办法。我们恒源祥做品牌,在电视上做广告,广告多了,凭什么?为什么记住你?所以我们要把这种原理掌握清楚。今天我把人们记住你的原理告诉给你,刚才我讲是一个故事,接下来我讲原理。

  刘瑞旗:大家要记住,人的记忆习惯是记住第一,忘记第二。这是原理。因此,未来不管在哪里,想要让别人记住,千万不要做第二。在这里,不妨我跟同学们互动一下,明年2008年中国将成为29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同学们知道吗,第一届奥运会是1896年在哪里举行的?雅典。对,正确。我继续问大家,第二届奥运会在哪里举行的?有99%的人是不知道的,可能大学的知识比较丰富,所以你们回答不知道的时候,我会说,回答正确。

  刘瑞旗:不妨你们可以调查,99%的人是不知道第二届在哪里?我继续问,我们198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为中国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拿下冠军的是谁?许海峰。继续回答。第二个是谁?不知道。请大家齐声回答,第二个是谁?不知道。回答正确。这是人们记忆的原理。所以你要记住,你是干第二的,人们不记住。我不断地干第二的事情,人们永远不记住你,你自己创建自己的品牌的可能就没有了。

  刘瑞旗:所以在我们公司有这样一个说法,干一百件第二的事情,不如去干一件第一的事情。你把这个原理掌握清楚就可以了。同学们要讲了,第一很难做?怎么做第一?确实很难。第一,我要花最多的钱,要花很大的精力,要有很高的投入,其实,创造第一有很多方法,并不是你干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才叫第一,还有一个方法。其实我们的人生当中,我们知道,做什么事一定是坚持,这个世界上没有大事情,全部都是小事情,大事情也是由事情堆积而成。

  刘瑞旗:我们公司也有员工到我们公司来之后工作不高兴,跳槽。现在年轻人跳槽的概率越来越高。我跟他们讲了,因为年轻人有激情、有志向、所以都想干大事。每年一到年底奖金拿的高兴还好,拿的不高兴就再找一个单位,再找一个事业干。一个人的一生有效的工作时间平均只有30年,30年每年找一件大事,30年干了30件大事,30年下来的话这个人会是一事无成。假如说30年你选择了一件是对的,选择一件小事情照样可以感触惊天动地的大事。

  刘瑞旗:我在网上看到过一条小新闻,美国有一个妇女,她没有文化,就是一个普通的妇女。那天她生了一个女儿,她拿起相机为自己的女儿拍下来第一张照片。之后她就许愿每天为我的女儿拍一张照片,整整20年,7300多张照片,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人从出生那一天,20年每天拍一张照片作为记录的唯一一人。当这个信息发布以后,美国有超过两千多个媒体报道和转载了这条新闻。并且有机构、有组织要买下她七千多张照片的版权。同样她干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就是为自己的孩子拍了一张照片,拍了20年,她成功了。因为版权卖掉之后,后来我知道据说她获得的超过一百万美金的版权费,就这样也成为百万富翁了。所以创造第一也可以运用你只要坚持,把一件小事情干到底,也会成为一件大事的。要有耐心和信心。

  刘瑞旗:你的记忆是我的财富,人们记住第一,记不住第二,所以要创造第一。人的记忆还有另外一个渠道,人的信息是从哪里接受的?通过五个感官器官来接受信息,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虽然我们的视觉有很多比例数字,我就讲一个,当然不同的研究机构产生的数据是不一样的,人的视觉所获取的信息是他全部信息的72%,听觉是13%,触觉是7%,嗅觉和味觉加起来是8%,但是大家要知道,五个感官器官是综合、交叉相互影响的。因此在创建品牌的过程中,怎样通过五感来实现别人对你品牌的记忆呢?恒源祥的广告语是什么呢?(羊羊羊)对,人们记住了。为什么人们都记住了呢?并不是我们花的广告费最多,我们在中国绝对不是花的最多的,很多企业都非常羡慕,我走到哪里就有人说刘总你这个广告太好了,花了很少的钱让别人记住了。

  刘瑞旗: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想一想,你现在能够告诉我除了恒源祥羊羊羊,这是听觉品牌,还有哪些听觉品牌呢?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告诉我十个以上。其实是有影响的。我现在问,你听能听到颜色吗?肯定能听到的,听到什么样的声音能够让你联想到色彩,听觉能够听到温度吗?听觉里面有温度。反之视觉也一样。我讲的是综合交叉影响,不是你不知道,你没感觉就说没有、不存在,不是的,一定是存在的。

  刘瑞旗:我举过一个很小的例子,请大家闭上眼睛,我现在放一块东西在你嘴里,假如说你吃到的是巧克力的味道。我问你是什么颜色?(咖啡)错误,白色巧克力不可以吗?也可以的。因为我们记忆巧克力最开始是咖啡颜色,也是最多的。咖啡颜色最能显现出巧克力的特性,一定要用咖啡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可以是其他的,但是你会产生联想。假如说现在在一个很安静的房间里,请你闭上眼睛,用两只耳朵听两分钟。我让你们每个人来回答你听到了什么。其实是没有声音的,你一定听到声音的。而且每个人听到的声音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呢?跟你大脑所有的记忆、你所有的经历不一样,所以听到的声音是不一样的。

  刘瑞旗:我们怎样让我们的品牌被别人记忆呢?这里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给大家举一个例子,羊羊羊为什么人们能够记忆深刻?这是我们公司做研究的结果,而不是随意做的。首先讲这三个字是怎么来的,最早91年恒源祥产品上市,因为我们是一个小商店,没有很多钱打广告,当时拿出很少的钱希望做广告。但是过去电视广告都是15秒为最小单位的一个广告,我没有这么多内容,我跟电视台说5秒可以做吗?他说不行啊,我就动脑筋,我说7点放5秒、8点放5秒、9点放5秒,加起来保证15秒,可以吗?当然可以了。但是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这样中国诞生了第一个5秒广告,是因为没有钱。(掌声)

  刘瑞旗:怎么赚钱呢?1991年中国第一次引进了台湾的电视连续剧《婉君》,当时上海电视台播的时候是在两集中间有两分钟广告,我就买了一个15秒的广告,第一集播完了我的放5秒钟,到广告一分钟时放5秒,第二集开始时放5秒,放三个5秒,每遍5秒中有两遍恒源祥,这样一播结果是什么呢?中间的1分45秒没有人记住。其他播的广告全部都没有记住,就记住恒源祥了。(掌声)其他人的投入全部都浪费了。

  刘瑞旗:到了1992年我们来到北京,上中央电视台做广告,当时也是15秒,我也跟他谈5秒,没有。中央电视台很牛,没有,没办法。我说15秒我播三遍可以吧?他说可以。当时我们的广告语是我上海广告语过来的。最早恒源祥广告语是“羊发财”,到中央台之后没通过,什么理由也没有告诉我。我回到酒店之后就苦思冥想,第二天改成发羊财,理由是什么呢?羊是动物,动物怎么能发财呢?我们发动物的财可以吧,中央电视台就通过了。

  刘瑞旗:到了94年时有人写信给中央领导,说现在我们改革开放,你发洋财,外国人都不来了。请妥善处理。中央电视台就停播。怎么办呢?15秒连播三遍,人们都觉得这个广告烦了。马上我就变成了三遍第一遍是“恒源祥发发发”,第二遍是恒源祥羊羊羊,第三遍恒源祥财财财。他们说还是没变啊(掌声),后来我们就用了一个“羊羊羊”。大家听到这个声音感觉可能是一个女孩子、小人的声音,其实是一个男性,他是吊着嗓子憋出来的声音,而且里面有一种强烈的节奏感。

  刘瑞旗:这个节奏感是一种记忆的原理。人的听觉在听汉字时,第一在200毫秒以内,通常我们叫0.2秒以内感觉是音乐,因此一进入之后耳朵听到声音进入到大脑,大脑就进行处理。因为是音乐第一步推进了右脑,因为右脑是做形象思维的,左脑是做文字、语义处理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奇特的声音,就把这个音乐留在的右脑,由右脑对它进行处理、产生影响。在0.2秒之后推出来送到右脑,对羊羊羊这三个汉字进行处理,让人产生联想。我们一句广告语用音乐和语言配合之后,两边都在处理,让你产生联想,这样就很容易让人记住品牌,或者说记忆深度要比其他品牌大得多。

  刘瑞旗:我今天发言的时间快到了,可能我还没有讲的尽兴,大家听着可能还没有过瘾,但是我想今天你们听过了以后,你们清晰地知道了怎样打造自己的品牌,这是一种方法。当然我们要成为一个全面的,如果你有这样的心情、有这样的姿态、有这样的决心,我相信中国的崛起就拜托你们了。谢谢!

  提问:谢谢刘总,我来自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听了刘总精彩的发言,首先谈到了对财富一种新的认识、新的体验。跟我们分享了如何打造品牌,以及怎么让我们所做的事留在他人记忆中的方法和经验。我想这是一个层次,另外一个更深的层次我们的财富在于别人的记忆中,这反映出一种更深的社会责任。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神秘,也是一种很无奈的事情。每个人、每个企业存在于社会中,作为这个历史长河中非常微小的微粒,我们所做的事、所说的话是否会留在别人的记忆中。刘总对社会责任有一种很深的认识,除了我们的财富在于他人的记忆中之外,还会对人、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在社会中存在的意义,以及到底能够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呢?

  刘瑞旗:我不回答你的问题了,我就说两句。我刚才讲的很多道理并不是我创造的,这是我人生的体会。人一定要遵循规律,千万不能违背规律、抗拒规律。但是又要学会打破规则。我们通常说规则是用来打破的,规律是用来遵循的。我刚才讲的题目是《你的记忆是我的财富》,讲一个小案例。当我在收购企业时,因为原来我在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当老总,我们国家把上市公司卖掉了,我说我不干了,回家了。领导说不行,你要把恒源祥买回去。我在国有企业中干,我没有钱的。就有原来拿的工资,但是要收购企业怎么办呢?而且恒源祥还是一个品牌企业,银行也不贷款,当时我就跟朋友们说,我要收购这个企业,大家给不给钱?给啊。有人会给我钱,我就知道我的财富在哪里,都在别人口袋里。因为是我做人的原理,我做到这个标准,所以有人会给我钱。今天也一样,每个同学们要记住,你想干一件事需要钱,有多少人愿意给你、人们能给你多少,这就是你的财富。这就是你平常做人聚集起来的。

  刘瑞旗:过去经常有朋友来跟我借钱,我想以后我再也不借钱给别人了,因为借一个就少一个朋友。有一个朋友是原来的同学,他说刘总借我十万块钱,我说干吗呢?他说我找了一个小店,要做生意,我做了之后估计两年内能够赚回来给你。我说OK,没问题。我说你要回答我问题我才借钱给你。我说我现在借给你一百万,请你告诉我90万能干什么?他回答不出十万没有,回答出来一百万也借给他。就是这个原理。

  提问:您在树立中国品牌与国外大品牌进行竞争时,有没有一些心得?对于民族品牌的树立有什么独到见解?

  刘瑞旗:这个问题也不在我的回答问题中,2003年北大青年论坛我去演讲了,当时给我的题目是国企改革与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不能把上次演讲的跟大家讲。现在什么企业不需要改革呢?国有企业要改革,那其他企业不需要改革吗?企业始终需要变革,都要改革的。所以我也不回答这个问题了。

  刘瑞旗:第二,因为1999年公司有规定了,在我所有讲话中你听不到竞争两个字,为了回答你的问题我把竞争两个字拿出来讲了。99年我们说竞争已经死亡,谁参与竞争谁就要死亡。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我们恒源祥的战略趋向是什么呢?不可为而为之,做别人做不到、想不到、猜不到,发现不到,即使能想到、猜到也做不到的好事情。谢谢!(掌声)

  现场赠送刘瑞旗礼物。

  刘瑞旗:我看到了未来中国第一书法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