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 2007

揣摩市场的本质

揣摩市场的本质

——成为好的投资者之一

  本文的题目,笔者用“揣摩”,而不是“看透”、“看穿”或者“把握”,因为市场没有人能够看透,看透意味着洞察天机,超凡入圣。而圣人是不炒股的,老子就不炒股,他骑着青牛出函谷关,消失在漫漫流沙里。说看透的都是对市场大大的不敬。

  对市场的本质仅仅是揣摩而已,但还是要绞尽脑汁地揣摩,好好琢磨市场的本质是什么?近来不少投资者问笔者“会不会有大牛市”,笔者也在想,市场的本质是什么?或者资金的本质是什么?把事情揣摩得清楚一点,答案大体上也就有了。

  市场中的资金大体上属于几个番号,我们来看看它们的性质:

  一、千斤顶资金:任务是稳住联通、石化、宝钢、长电四大金刚,撑住指数,保卫千点,支持到G股指数推出、股改完成总市值的60%。

  二、机构投资者:主要是基金,在周期性行业转衰的情况下,要调整布局,但除了周期性行业以外,值得买的东西不多,消费品中的名牌药或者名牌酒早已居高不下。还不能不买,持仓低了,没有管理费。基金的活钱儿(存量)已经有限,但增量又不多。

  三、保险资金:钱会越来越多一些,但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要投资债券,将来还会投资海外市场,但这部分资金相对稳定。

  四、形形色色的庄家:深套其中,坐困孤城,平时自拉自唱也没人理,现在不突围不行了,股改一揭锅,自己就不是大庄家了,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最多,成本又是地板价,到那时,李鬼就遇上李逵,就成了人家手里的面团,怎么揉怎么是。所以,现在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庄家们都在疯狂突围,一时间狼烟四起,低价股超跌反弹,一通狂拉,大部分都是庄家们所为。概念也是千奇百怪,比如乙醇(酒精)替代汽油,大家伙儿想想,世界经历了好几次能源危机,都找不出替代品,还得老老实实用汽油,为什么?就是因为人类的技术还没先进到那个地步。就算酒精能代替汽油,咱再想想,粮食要涨到什么价儿了?为什么限制白酒生产,除了健康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消耗粮食太多,如果汽车也喝酒(酒精)了,天哪!

  五、看好市场的资金:也许有QFII,还有要到市场中淘金的、没赔过钱的,或者想通过股改,抢占1/3的流通股投票权,然后大声儿说话的。但这部分资金有多少?又有多大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还有就是中小投资者们的钱了。

  把市场中的这几部分钱揣摩一下,大体上的答案也就有了。

  市场会不会涨呢?会涨!涨得如何呢?今年和往年大体上差不多,30~40%的涨幅。

  今年是不是转折年呢? 是,而且是伟大的转折年!当市场机制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时候,这个转折是伟大的,不管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着陆是最重要的!的确,全流通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全流通不解决,一个问题都解决不了。背水一战,才能希望在前!

  投资者有没有机会呢? 有机会!保险资金介入蓝筹股,跟着水涨船高是机会;庄家疯狂突围,跟着坐轿搭车是机会!基金们重新调整格局,跟着顺水行船是机会!新资金狂拉,股价像风筝一样飘起来的、那昙花一现的一瞬间是机会!

  投资者有没有风险呢? 有风险。庄家开始突围了,被套其中的中小投资者如果不及时跟着突围,那就危险了。庄家突出去,咱们突不出去,肯定不行;即使庄家突不出去,咱们也要突出去!庄家当年坐庄,今天坐蜡,咎由自取,咱不坐庄的何必跟着坐蜡?一些股票会走上漫漫不归路,会跌入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无间道,会跌到成仙(仙股)的地步。当然,仙股有仙股的机会,二分的股票涨到一毛,涨幅400%,真比权证还过瘾,但那是“成仙”以后的事情。

  笔者并不想做股评,而是想说,有这样一种分析的方法,有这样一个揣摩的思路:想想看,进入市场的钱有多少,是什么性质,抱着什么目的,有没有合适的投资品种?虽然市场的本质我们不一定能够看清楚,但好好揣摩还是有好处的。

   好好揣摩,天天向上,仅此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