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 2007

设计自己的财富成长计划


设计自己的财富成长计划


转载: 作者:东方博客 陈晓东 2006-8-8

  这是一个奔奔族在梦想与现实之间踯躅的真实内心写照!

的确,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奔奔族只能埋头赶路,偶尔抬头望望远方,那里有奔奔族的梦想和天堂.

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印象中记忆深刻的一句话是:不必每一分钟都用来学习,而要使每一分钟的学习都有效率---换句话说,不必每一分钟都用来做事,但做事的每一分钟都富有效率,赚钱亦然.许多人大学毕业,选择的道路无非是找个好工作--努力奋斗--生活小康--买楼买车--工作老死,仅此而已,大家都同样为生活的理想而努力着,同样的努力程度,回报却是天壤之别.很大程度上,这里边有个认识的高度,还有所谓的信念,尽管今天看来,信念这个词语似乎远远没有影片TheShawshankRedemption(《肖申克的救赎》)所展现的那么美好.

下面是我不久前在topku.com看到的一个关于财富的对话,和大家一起分享。

在4月底,我曾经通过MSN跟一个所谓的富人交流过;她是个中年人,拥有自己的公司集团,投资在多个领域;她思维比较活跃,很容易接受新事物,她说她所从事的行业需要FreshMind,接着,关于财富的对话就开始了.
她问起了我的人生定位或规划,她说知道我年轻,打算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出发,给以我一些可能的指导,避免走弯路.于是我简单地描述了一番,对于我的未来规划,我说我兴趣在营销/策划/网络这块,大范围而言就是传播,想在此领域结合网络做出点东西,仅此而已,成为“划线1美元,知道在哪划线99美元”式的专家也许是最快乐的事情.她说成为专家式的人物通常"赚钱并不多,甚至生活还比较拮据",我说我不想赚太多的钱,生活自己感觉到富足就满足了.

她接着就问起了我的富足概念,我回答:"买房买车,日常生活有足够的现金",她接着问"多大房子?什么牌子的汽车?多少现金?包不包括通货膨胀的预计",我感觉很是吃惊,稍微想了想,还是一一作答,当然之前真没考虑那么多,答的很是仓促不成熟.

我说我想在北京买房,不需要太大,给父母住,我有个落脚的地方,仅此而已;车子嘛,有足够的现金时考虑,尽量考虑实用性;其他每日现金,不必活的太压抑.她看了,立即问我目标区域的房价现在多少,具体想要多大,车子价格具体数额,我一一回答,她立即算出"买房子100万,装修20万,车子15万,固定投入合150万左右/年,完成原始积累最少200万",我赶紧说没那么多,但想想,物价以后上涨也差不多了.

接着她追问到,"计划用多少年完成这些原始积累?",我说"5~8年","那即是一年最少完成21万","那你如何达到?前两年的磨合期,你认为能赚到15万?",并提醒我说没计算这几年内的生活开销,"例如,医疗费,教育费,衣食住行","即使给你压缩一半的计划,在30岁之前,赚到150万(包括通货膨胀),150万除以8年,每年大概20万".

我无语,我承认我只构思了一个美好的职业前景,具体在实际的个人财务支出,我完全没有概念.她笑了,"我们刚才的问题,是一个财务IQ的概念,上至国家领导,下至平民百姓都用得着的;否则,挣多少钱都毫无意义".我不得不承认.

她问我有没有看过《富爸爸穷爸爸》,我说没有但知道讲的是什么,"要用钱来为我们工作,而不是我们工作为了钱",我强调,"赚钱可以以一个高的起点去接触到钱,比如你没有钱,但你可以用别人的钱去为自己增值".她更正了我的说法,"不是"工作不是为了钱",而是"不为钱而工作"---这两个概念上的混淆,会直接导致行为上的错误",要求我一定要明晰先.

我说自然是后者,她开始概括我的想法,"你的规划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只要工作得快乐,得到认可,即是人生全部",我回答"大的方向,应该是吧"."那么,你喜欢旅游吗?你喜欢和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么?你认为教育下一代是否重要?你每月的开销,难道说就靠你不断的工作来赚取吗?你一生,能工作多少年?当你不工作的时候,你能维持多久?",这一连串的问题,尤其是最后2个,我几乎无法架招.

我辩解着,"这个世界,存在着变通,有着太多的机遇,现在我能够生存,并一步步实践我的理想,就可以了".她反问,"你知道人生的道路上,有着太多的无法预料,比如,健康问题,安全问题,经济危机等等诸多因素,是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么?".我回答,"我们这一代奔奔族,是遇到再说",她回道,"你不想面对现实,就意味着你不敢面对现实;既然你不愿预料,又为什么这么超前呢?如果你今天不想这些问题,将来比许多人,都来的不幸---因为,你有思想,却有太多无奈","你难道想跟现实中,百分之九十七的人那样生活?".我继续无语.

"如果你认可,你就必须考虑这个问题,并且拿出一个切实的规划,现实实在是太惨酷;首先你就必须对这些问题有个非常清晰的认识,事实上,这对大多数人而言,是很难做到的,很少有人真正思考过这些问题.

"---"你很优秀,但缺乏财商"---我沉默.
"不止你一人,事实上,世界上之所以有百分之九十七的人,一生受金钱的问题困扰就是因为他们没有财商,而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赚钱的能力,赚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留住多少钱---如果你真明白了"不为钱而工作"的真正含义,你就知道人生规划对你有多么重要,这具体到房子的大小,车子的好坏,日常开销多少,以及有多少钱可以用来交际和享受人生".

接着,她不由得说起自己的经历和计划,"我今年四十五岁,五十五岁我要停止工作,我喜欢摄影,写作,慈善,维系着一切的开销,用我的资产来完成,主要包括:房地产投资,公司,证券,每年必须有一千万的现金流".
"你用了多少年达到现在的资产?"我问;
"7年",她回答.
"通过什么手段/方法/路径?"我继续问.
"我不打工,再高的薪水也不做,我认为那不是我的事业,我的时间很重要;我集中精力,创建自己的事业."
"你怎么起步的?一开始你有多少资本,或者你靠什么去发家的?"
"7000元.在最困难的时候,我只能吃白开水,白馒头+咸菜."
"那是什么时候的事情?"
"7年前."
"那就是你38岁的时候开始创业.那之前呢,之前你干什么?你之前做的工作都围绕你后期的创业么?"
"你坐过火车么?:)我是列车播音员,你认为这与创业有联系吗?我起步的时候,与你的起点不能相比,我只高中毕业学历,而且,我甚至分不清工商局和税务局的服装."
"从什么时候开始做列车播音员的?"我愈加惊奇.
"19岁."
"那为什么到了中年,才想起来,要做自己的事业;而你之前说过你不打工,再高的薪水也不做?"
"我指的是现在,过去,就是因为我不懂为自己作人生规划活的,糊里糊涂,但依稀还有点点想法吧."
"庆幸的是,我终于明白,穷人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那很糟糕.人生很短暂,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上帝赐予我们的一切财富---我不甘落后于人,我希望我可以像富人那样生活,于是我开始研究富人的成功之道,开始明白了许多书籍没有道出来的东西,也就是富人的心态."
"世界上,很多的现象,不过是表象,包括国家的法律,和政治家的演说;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富人的世界,如果你不能够成为富人,我认为,你没有真正的活过!"
"穷人不会了解,这个世上的一切,有多么美好.正如,有人所说活着不是生活,那只是一种本能;活的丰富多姿,这一切,只有富人有资格享受."(这点我理解,电视上广告上所宣扬的生活,哪种不是需要钱来做铺垫的?)
接着,她继续分享她的财富观:
"通过研究我明白了富人的做法,正好与穷人的做法相反.他们有着非常明确的目的,那就是,拥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人生,所以,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然后去执行去实现---穷人没有明确目的,只是随遇而安,或者说,他们不敢面对现实,回避真实欲望,而不愿投入时间用于思考."
"很多时候,并不是他们没有勇气面对,而是机遇,还有开阔的思维."我强调.
"不可否认机遇的问题,但是,机会永远青睐于准备好的人,由于不愿投入时间进行学习,所以也不会拥有开阔的思维.更重要的是,无法抵御来自于身边的诱惑,只顾眼前利益."
最后,她给了我她的建议,
"我想告诉你的是,做事不是最终目的;人生的目标应该是充分享受上天赐予你的一切,所以你必须拥有自己的资产,而非靠体力赚钱,或脑力---人的生命毕竟有限,这还得保证没有意外,除非你是工作狂."
我想我是绝对地赞同,理财能力是绝对地必要的,正如TheShawshankRedemption(《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主人公Andy,理财能力直接造就了他后来的逃脱成功---如果把逃脱成功看成是创造财富,那么,理财能力就使得你对人生财富成长规划的每一步都有着清晰的认识和可掌控.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基于某个信念的坚持,或者对于某个渴望的拥抱,我们于是开始走向成功.

PS:这是一个真实的对话经历,或者说是基于MSN的采访,我相信网人们的许多顾虑而去真诚分享信息.创造财富理念为先,如果这篇帖子对各位奔奔的XDJM创造财富有所帮助,有所启发,足矣!




"O"

No comments: